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工資那麼低,為什麼大多財務人員工資低

時間 2022-03-26 10:10:10

1樓:彩虹飲料

物以稀為貴,大部分財務人員都是非專業畢業的人員,沒接受過正規的金融和經濟學教育,直接考了個會計上崗證就上崗了,甚至有些都沒有上崗證。

人群變大第乙個影響就是供大於求,且質量參差不齊,如果沒有一定考核或者專業的人力資源,是無法區分誰是好會計誰是差會計的,他們只有乙個參考途徑就是看你手上有多少證書,看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你不幹有的是人要來幹,所以工資開的低。

你反駁:我是211大學畢業的

人事:隔壁公司招個會計單休乙個月才2300,我們給你3000你還挑剔,不幹就滾

誰知道那個2300的會計是初中畢業找個槍手考了個從業,就來上班的呢,所以如果要做個高階的財務人員,考更高階的證是個好途徑,至少那些垃圾不會考的出的。

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工資那麼低

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工資那麼低

2樓:綠水青山

崗位薪資和以下四個因素相關,相關比例四三二一:

1、行業 40%

2、崗位稀缺程度 30%

3、個人技能 20%

4、公司盈利情況 10%

假設工資是只口袋,行業決定了口袋的面料,崗位稀缺程度決定了口袋的大小,崗位屬性即個人技能決定了口袋裡能塞什麼東西,公司盈利情況決定了口袋是豐滿的還是癟癟的。

所以,就算是基礎崗,寫**能高出財務一截,是因為**這職位的 1+2 的情況普遍比財務強。

而直播和網紅年薪竄高是因為 1+3+4 的情況高於其他崗位。

財務本質上不是公司的必需品,意思是很多公司的老闆只是為了符合規定招聘乙個財務,並不是老闆本身認為缺了財務公司會倒,並且當了老闆的人多少自己都會算一點兒小賬;而寫**或者銷售這樣的崗位,對於老闆來講是缺不了的,招不到人老闆會著急,乙個月招不到人,最有效的辦法是什麼?提高起薪。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就這個意思。

會計出納即使在四大和投資公司都屬於後台崗,即不直接產生經濟效益的崗位,因此不受老闆重視。

然而有財務這門課的大學太多了,再加上財務這個專業涵蓋面比較大,包括了會計、財務管理、國際**、統計、稅務、理財、金融、保險、審計這麼多專業每年畢業這麼多號人,導致了基礎崗明顯的供大於求,進一步拉低了起薪。

起薪代表的是社會對於這門學科基礎水平的期待值,所以正如一些答主所言,因為出納、會計的基礎崗工作機械枯燥重複勞動沒有直接的成果產出,不能給公司帶來顯著的明面上的收入,所以公司招聘的時候就會給出甚至低於公司前台的工資。關鍵是工資這麼低了,還有那麼多應聘者絡繹不絕的上門。

因為財務不管是哪個職位,沒有大錯的情況下,自己不辭職是不太會有公司要開掉人的。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水平的財務,只要進了公司,按部就班地做事,雖然工資增長不顯著,但是好歹有錢拿,並且只要公司不倒閉,還不會失業。

所以這種狀況也進一步造成了財務基礎崗的人員待到十年甚至更久就徹底混成了不想上進的老油子,和溫水煮青蛙乙個道理,餓不死吃不飽,不僅讓人心生倦怠,還很難找到進取之路。

同時因為招人容易,企業就不會在培訓人員上花大力氣,進一步造成了基礎人員基數龐大但平均水平相對不高的現象。

我待過的歷任公司老闆都沒愁過財務招不到,有缺技術缺銷售缺風控著急上火的,沒聽說過哪家公司缺財務總監能有半年老闆睡不著覺的。

好多老闆都覺得財務隨便招一下就有了……唉,於是我這句「好的財務其實和技術人員一樣難招」只好默默咽回肚子。

應聘的人少導致了老闆沒得挑,自然會降低招聘要求提高薪水來加強招聘力度。

而財務不管是總監、經理、會計還是出納,放出去兩天應聘的人會多到選不過來……

應聘的人多了挑不過來怎麼辦?降薪並且提高要求。

還有一點大家可能沒太想到的是,因為財務總監通常管預算,所以對於本部門的了解比較深入,而且企業裡的財務總監至少有一半兒是從基礎崗公升上來而不是一畢業就做到財務總監的(因為財務是個核心崗需要信任基礎),反而使得這部分成本變得非常透明:比如部門有人提加薪的時候,其他崗位的經理需要說一大堆話安撫擔心人跑了活沒人幹,財務總監只要丟份報表讓人寫財務分析就行了,寫不出來就算這人氣得憤而辭職了,現招聘也來得及。

那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學財務呢?

因為財務總監年薪高,資源豐富。

因為****的經理崗看起來賺錢快。

因為四大起薪還過得去。

因為財務基礎崗門檻低,相對穩定,相對加班少。

因為大部分公司都招財務,工作相對好找。

因為財務越老越值錢。(這一觀點有語境的,只對於持續學習豐富各項資源的財務人員有效;否則過了 40 歲真心不值錢。)

因為財務相對於程式設計而言,入門相對容易。

因為開財務專業的大學多。

因為財務在婚戀市場上口碑還行。

可是尾大不掉意味著,想爬到中高層要付出更長的時間和更高的代價。

財務與財務之間的水平高低差異是非常大的。

乙個有資源的財務人員,不但能解決公司的稅務問題,還可以解決公司的資金、招聘和銷售各種問題。

所以做得好的財務要麼是股東派來的,要麼是和老闆有不一般的交情,通常看起來很像是老闆的心腹紅人,常常和老闆共同出席各種場子幫老闆分析各種情況給出中肯的意見,從而讓其他部門的人越加覺得財務這行神秘值錢。

更高的薪水意味著老闆資源的傾斜,而能做到財務總監的通常工資並不是主要收入**,也造成了財務總監怠於向公司高層爭取本部門的整體工資水平提公升。

和老總廢半天嘴皮子才給人加一兩千 / 月,還不如帶著炒**買個房。

財務換工作首先是看專案能力,其次是學歷和證書。

直白點兒就是:花這錢用你,你帶來什麼資源?

是能募到錢,還是能招到人,或者降個稅拿個牌?

你以前做過的什麼事情證明你能做到這些事?

工作中其實沒那麼多虛頭巴腦的東西,做得好不好值多少錢,是可以用業績和背景證明的。

工作上拋開背景只談能力的話,工資是和這個人能給企業帶來多少價值直接相關的。

不管在哪個公司,需要的都是解決問題的人。

這個人可以自帶存款,解決資金問題;可以自帶渠道,解決銷售問題;可以自帶技術,解決產品生產問題;可以自帶歡樂,解決公關問題....

總之,題主,你為公司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你能創造什麼價值?

公司發你四千元,你解決的是四千元的問題還是兩千元的問題?如果你解決的是八千元的問題,你就會被公升職加薪,你哭著喊著不要不要都不行,我就是這麼過來的。

在任何乙個崗位和行業裡,能混到頭部的人都是非常少的。

就像考上 985 的學生佔當年畢業學生的比例一樣,每個行業每個崗位做到頭部的 1% 都可以很滋潤,而 80% 的大部分人工作是不開心的,賺的錢也普普通通。

為什麼大多財務人員工資低

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的工資都這麼低

3樓:搬磚的人

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的工資都這麼低 因為太多了 而且很多技術含量不是很高 更關鍵的是工作量也不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來分析:

第一、供求關係。目前社會上財務人員嚴重的供大於求,物以稀為貴,無論是什麼多了價錢自然就比較低,就好比某種商品,市面上到處都是的時候,大家都在做活動使勁推銷,這時候**自然起不來,財務人員數量過多,所以薪資自然會比較低。

第二、專業技能。現在的財務就像如今的大學生一樣,不再顯得神秘,財務相關知識和技能的門檻也正逐步喪失,在辦公電腦化的今天,各種財務軟體、工具非常豐富也非常發達了,以上種種導致基礎的財務人員可替代性非常強。如果想在薪資上高於別人,那麼在專業技能上也得高於別人,譬如考中級、高階會計職稱,考註冊會計師等等,提公升自己的含金量

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工資很低?只有3-5k的樣子,但其實對專業要求還比其他崗位高一些。#財務/審計

5樓:職

一:目前市場會計人員完全飽和!供過於求 二:

大多數公司的會計都是以會計核算為主!會計管理根本沒有發揮出來!沒有為公司創造利潤!

價值就體現不出來!老闆就給的少!三!

基於二的原因!就出現了市場均價!即使你專業很硬!

但是做的事會計核算的工作!薪資也就那樣. 想要高工資!

年限證書!過硬的專業能缺一不可 來自職q使用者:陳林

一、門檻低

二、財務人員分財務核算崗和財務分析崗或者管理崗你說的可能是大部分核算崗財務人員工資偏低,這部分在可預見的未來,很有可能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如今相當部分的分析崗或管理崗薪資還是可以的,也是未來會計行業的主流。 來自職q使用者:

匿名使用者

會計工資為什麼這麼低

6樓:春華教育

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會計工資都低,工資低的主要還是基層會計,因為會計門檻低,基層的會計人才飽和,工資自然而然就低。

想要提高工資水平,建議向管理型會計轉型,因為目前會計行業的現狀就是基層人才飽和,中高階人才缺失,管理型會計更具有競爭力。

7樓:高跟鞋跟不高

那也要看你跟誰比呢,跟高強度的工作比起來會低一點,但是相較於普通職工也算不低了。而且會計是乙個越老越吃香的行業,相信只要你做的夠好,工資會越來越高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業門檻低,以前只要有會計從業證就可以上崗就業

記錄,問為什麼大部分會計人工資那麼低

9樓:和企共贏財稅平台

1、中國人喜歡湊熱鬧,什麼熱考什麼。當年的外語熱,計算機熱,生物工程熱,醫學熱都被證明是失業的命,可是中國人還是喜歡追熱,樂此不疲。

2、會計目前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每個單位都需要,即使收入低,受尊敬程度高。

3、會計不失業,即使你生大病,殘了,癱了也會管一輩子吃喝,別的地方不可能。

4、是退休前景好,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收入低,社會地位也低。人家碼農是收入高,社會地位低。公務員是收入中等,但社會地位高。只有混到財務經理才能勉強和事業單位、公務員比比。

11樓:糖糖

等級不夠 做的工作不深入

大叔說會計:為什麼大部分財務人員的工資都這麼低

12樓:

相對比起it、金融、**、科研等行業,財會類的職業,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進了乙個普通企業,在這個公司,財務部門又屬於公司的職能部門,不是公司的核心,沒有特別大的上公升空間,幹起來成就感不大。這麼說來,工資水平確實只能是中等水平甚至中等偏下。

為什麼大部分人給別人打工呢,為什麼大部分人都沒錢

不可能人人做老闆。沒資本,沒資源,沒人脈,只能先打工積累經驗,積累資本,積累人脈,一旦時機成熟,就可以自己闖一闖,做老闆了。開公司要能力,本錢等等。大多數人本錢少,能力有限。這也是普遍的問題,還有一般公司即使虧損也可以堅持半年以上。打工乙個月就有工資,最多壓乙個月工資。這個公司有問題,立即換其他公司...

為什麼大部分人主要關注上證指數,為什麼大多數人炒股都是看上證指數的?

黑的不像樣 呵呵,這個問題我也犯嘀咕,我的理解是上海的規模大一點所以一般都看上海的。深證的小板塊多一點。 兜叮 現在的公司都是實盤了,虛擬的早就不行了的呢。您可以多注意下的。countryside at all.in addition,為什麼大多數人 都是看上證指數的? 馬曉 股友首次配資的話,建議...

為什麼大多數學生英語發音不好,為什麼大部分留學生英語口語並不好

受各地的方言和普通話的影響,這樣一算起來,英語可以算是第三語言了。平時在當地用都不是什麼時候用到普通話,更不要說說英語了。顯然,英語運用的很少,缺乏鍛鍊,加上不是有人都在語言學習上有天賦,甚至有些人對此毫無興趣,所以發音自然不好。你想想吧,中國解放多少年,改革開放多少年,當年教我們的老師全操著四川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