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怎麼算重婚罪,新的婚姻法對重婚罪怎麼處理?

時間 2022-01-17 09:15:11

1樓:華律網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

此種行為是有意破壞他人婚姻的行為。《刑法》分則條文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此,對於婚外情一方,重婚罪肯定是要判刑的,即使是拘役,也屬於刑事處罰。

對於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也是觸犯刑法的。也就是說,對於那些情願做婚外情的第三者的,也有可能觸犯刑法,受到刑事處罰。

2樓:戚廣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

新的婚姻法對重婚罪怎麼處理?

3樓:華律網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

此種行為是有意破壞他人婚姻的行為。《刑法》分則條文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此,對於婚外情一方,重婚罪肯定是要判刑的,即使是拘役,也屬於刑事處罰。

對於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也是觸犯刑法的。也就是說,對於那些情願做婚外情的第三者的,也有可能觸犯刑法,受到刑事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重婚罪是刑法規定的,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

但這裡需要證明你老公是否有與別的女人登記結婚或者你老公與別的女人同居的行為被周圍的人都認為是夫妻,也就是事實婚姻。

根據司法實踐經驗,重婚行為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與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又登記結婚而重婚,也即兩個法律婚的重婚。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有重婚者欺騙婚姻登記機關而領取結婚證的,也有重婚者和登記機關工作人員互相串通作弊領取結婚證的。

2、與原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沒有登記確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而重婚,此即為先法律婚後事實婚型。

3、與配偶和他人都未登記結婚,但與配偶和他人曾先後或同時以夫妻關係同居而重婚,此即兩個事實婚的重婚。

4、與原配偶未登記而確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後又與他人登結婚而重婚,此即先事實婚後法律婚型。

5、沒有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已登記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同居而重婚。

根據你提供的證據還不足以證明你老公重婚。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有所謂的重婚罪。

只不過你可以協議或訴訟離婚,同時可以要求您丈夫賠償損失,也就是說,您可以多分點財產。

新婚姻法犯重婚罪者財產怎麼分配

6樓:戚廣利

正常情況下離婚,應當夫妻平均分割共同財產。如果一方涉嫌重婚罪,無過錯方可以要求賠償。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2017新婚姻法重婚罪需要哪些證據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刑法上認定重婚罪,首先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重婚罪的前婚屬於合法婚姻。即,重婚罪的前婚是經過合法結婚登記手續,辦理結婚證的婚姻。不過,在部分地區,對於未領取結婚證的事實婚姻也是給予認可的。

2、 重婚罪的後婚可以是法律婚姻,也可以是法律上認可的事實婚姻關係。一就是領取結婚證的重婚,二就是以夫妻名義形成事實婚姻的重婚。

因此,對於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具體得分兩種情況:

1、 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此種情況比較簡單,需要的證據有結婚登記或者偽造結婚證、與他人所生小孩出生證等直接證據。

2、 以夫妻名義同居未領取結婚證的:此種情況由於沒有像上一種情況的直接證據,因此在收集證據的時候比較麻煩,具體可以收集的證據有:朋友的證人證言、婚外情一方的保證書、懺悔書等、婚外情雙方同進同出的**錄影等、雙方發的親密簡訊等等證據都可。

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具體得分兩種情況:1、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此種情況比較簡單,需要的證據有結婚登記或者偽造結婚證、與他人所生小孩出生證等直接證據。

2、以夫妻名義同居未領取結婚證的:此種情況由於沒有像上一種情況的直接證據。

8樓:zimo與庚

關於重婚罪,我國《刑法》第258條這樣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施行後,男女雙方有且只有進行結婚登記,才能成為夫妻,互為配偶。

對未經依法登記而以夫妻名義結婚的人,其實重婚罪的認定。不能稱之為「有配偶的人」。重婚犯罪的立法,意在通過刑罰手段來保障配偶一方與對方同居的權利不受侵犯,其侵犯的直接客體應是夫妻關係。

夫妻關係是指發生在夫妻(或配偶)之間受法律調整的特定人身和財產關係。其中「夫妻同居」是夫妻之間特有和本質的義務,也是夫妻關係得以維繫的基本要件。然而在現實中,以登記結婚形式出現的重婚是極少的,侵犯婚姻關係的主要行為是非法同居。

故最高人民法院的批覆:「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多重婚現象各不相同,如果按照以上規定,聽聽重婚罪。受害方當事人想要取得對方重婚罪的證據,是難上加難。

首先要取得婚姻對方與他人同居生活的證據,普通的書證基本上無法取得到,更沒有人去給做這方面的證人證言。另一有效的證據就是對非法同居的地點、人物進行拍照和錄影了,雖然涉嫌侵犯他人隱私及人身權利,但此行為是用以對抗更深層次的重婚犯罪,我不知道重婚罪怎麼判刑。也是法律所允許的。

同時,也可請求偵察機關進行調查,採取對非法同居者進行詢問及走訪附近居民等手段。總體來說,雖然較一般的案件取證困難很大,同居的證據基本上能夠得到。

其次就要證明,其同居生活是「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問題的焦點就在這,規定的明確,卻無法操作,這是個抽象的只有語言證明的事實,是其他證據手段無法證明的。現實生活中重婚者基本上不會對外宣稱夫妻關係的,對親戚朋友也會盡可能迴避,同居地點附近的人知道的更少。即使有人知道,或者很多人知道,要想取得法律上認可的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證人證言,基本上做不到。

首先同居者自己不會承認,其次「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思想佔據著現實公民的腦海,並且涉及到犯罪的事實面前,證人證言的份量又顯得那麼輕微。更有很多非法同居者有了他們自己的子女,受害方也從醫院或其他手段得到了此情況的證據,但受「以夫妻名義」的制約,公安機關也束手無策,並且在婚姻關係取證方面,公安機關常常出現「不作為」的現象。

綜上所述筆者建議司法機關,關於構成重婚的同居,不論是否以夫妻名義同居,只要同居者有了子女,無論同居時間長短,即可構成重婚。男女二人同居,並且生有子女,這是想當然的夫妻、家庭關係,不應當苛求「夫妻名義」了。同時就重婚罪而言,以夫妻同居為核心內容的夫妻關係是其保護的直接客體。

之所以對「同居者」定罪處罰,是因為其行為侵犯了合法婚姻一方配偶的「同居權利」,是侵犯了刑法規定的該罪所保護的客體。期待最高人民法院能盡早出台對重婚犯罪的更具體、可操作性的解釋。以上不妥之處,不吝賜教,共同進步。

重婚罪的證據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收集:

1、書證,比如:保證書、情書,同居房屋的購房合同、產權證、租賃合同等

2、物證,比如:**、禮物等。

3、視聽資料,比如,錄影帶,**(包括手機)聯絡歷史,手機錄音、簡訊,***錄音,錄音筆錄音等。

4、證人證言,是指證人就自己所了解的案件事實向法院和當事人所作的陳述。能夠了解重婚事實的知情人範圍主要是當事人的親朋好友、雙方同事、鄰居之間。

5、當事人的陳述,是指當事人自己對所了解的案件事實向法院所作的陳述。

9樓:華律網

重婚罪的後婚有兩種存在形態,一種是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一種是以夫妻名義同居在一起的未領取結婚證的婚姻。因此,對於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具體得分兩種情況:1、 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

此種情況比較簡單,需要的證據有結婚登記或者偽造結婚證、與他人所生小孩出生證等直接證據。2、 以夫妻名義同居未領取結婚證的:此種情況由於沒有像上一種情況直接證據,因此在收集證據的時候比較麻煩,具體可以收集的證據有:

朋友的證人證言、婚外情一方的保證書、懺悔書等、婚外情雙方同進同出的**等錄影等、雙方發的親密簡訊等等證據都可。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婚罪屬於自訴案件,需提供配偶與第三者的非法途徑開具的結婚證,或同居地,共同生育子女以及房東鄰居的證人證言等。

事實婚姻算重婚嗎,新婚姻法事實婚姻算重婚罪嗎

一 1994年2月1日民政部 婚姻登記管理條例 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在此情況下,其中一方與他人登記結婚或一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應構成重婚,但得需要大量的證據證明,否則很難認定。二 1994年2月1日民政部 婚姻登記管理條例 公布實施以後,同居的,按非法同居處理...

尋2019新婚姻法,尋2011新婚姻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2011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審理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等相關法律規定,對人民法院適用婚姻法的有關問題作出如下解釋 第一條 當事人以婚姻法第十條規定...

新婚姻法的利弊,新婚姻法有哪些利弊

鉛筆賤戀冬 對女孩們來說 要求 男方有房 不如自己努力買房 現在城市中的女孩都把 有房 當成結婚前提,可現在萬一離婚,房子可能還是人家的,自己照樣啥也沒有,這太 虧 了吧?畢竟在傳統習慣下,結婚大多數情況是男人出房 出錢。微博上,不少女性議論紛紛,男人的離婚成本太低了。新婚姻法告訴我們,男人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