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什麼是事實婚姻,新婚姻法關於事實婚姻離婚怎麼規定

時間 2021-09-12 17:47:3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1]30號,2023年12月25日公布,自2023年12月27日起實施)

第五條 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因此,根據上述規定,你朋友屬於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雙方分開就是解除同居關係。你朋友可以與男方協商孩子的撫養權、撫養費、共同財產的分配等問題,協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從2023年就取消了事實婚姻。所以你的朋友不算事實婚姻,得不到法律的保護。

至於他們要分手,孩子,財產問題只能進行協商。

3樓:紫蝶鳳緣

根據《婚姻法》及司法解釋的規定,從2023年2月1日開始,我國法律已經不再認可事實婚姻,你朋友目前的狀況只能屬於同居關係,她丈夫可以解除同居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根據新婚姻法是這樣的。事實婚姻也應當享有夫妻共同財產

新婚姻法關於事實婚姻離婚怎麼規定 15

5樓:華律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一)規定,未按婚姻法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因此,事實婚姻如雙方要離婚必須到法院起訴。

要提供雙方何時開始同居生活的相關證據,這樣法院才能依法認定是否構成事實婚姻,以及婚姻關係的起始時間,再進一步認定哪些屬於婚內的共同財產,並依法進行分割。如果證明不了雙方在2023年2月1日以前開始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那通常難以認定為事實婚姻。此時,法院會要求雙方補辦婚姻登記,補辦以後,按離婚程式處理;不進行補辦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五條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一) 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二) 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6樓:無明妄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中

第五條 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94年以後就是沒有事實婚姻這一說法了

因此,根據上述規定,你們屬於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雙方分開就是解除同居關係。你可以與女方協商財產的分配等問題,協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估計你們這種情況就是到了法院,法院也是讓你們先庭下和解的,會讓你們進行協商。所以自行協商出結果最好。實在不行了,再起訴到法院,這樣無論法院怎麼判決雙方都會信服。

7樓:葉奶錄律師

您好,從2023年2月後就不存在事實婚姻了,你的情況屬於同居關係,不存在離婚的問題。但對於同居期間,屬於各自的財產歸個人,有證據能證明是雙方共有的,需要分割。至於對方要求的20萬元,基本上得不到法院的支援。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這是解除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至於財產可以起訴到法院要求分割。如果房子是你的名字不用補20萬

9樓:張燦輝律師

沒有辦理結婚證就不屬於事實婚姻,只是屬於同居關係,男方需要返還女方裝修以及買車的錢,但是要20萬是沒有理由的

10樓:張明律師諮詢

屬於非法同居關係,不存在離婚問題。直接分手就可以了。另外女方拿錢買車及借款可以予以返還,要20萬沒有法律依據

11樓:八大處西山晴雪

第一你的結婚屬於非法的,叫非法同居。

第二你倆好好的調解協商吧。好說好散。

第三自己雙方自行解除同居關係。

12樓:資深律師葉文波

你們屬於同居關係,裝修費,電器費一人一半,買車你出的錢可以要求女方返還

尋2019新婚姻法,尋2011新婚姻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2011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審理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等相關法律規定,對人民法院適用婚姻法的有關問題作出如下解釋 第一條 當事人以婚姻法第十條規定...

新婚姻法的利弊,新婚姻法有哪些利弊

鉛筆賤戀冬 對女孩們來說 要求 男方有房 不如自己努力買房 現在城市中的女孩都把 有房 當成結婚前提,可現在萬一離婚,房子可能還是人家的,自己照樣啥也沒有,這太 虧 了吧?畢竟在傳統習慣下,結婚大多數情況是男人出房 出錢。微博上,不少女性議論紛紛,男人的離婚成本太低了。新婚姻法告訴我們,男人不可靠,...

新婚姻法出軌離婚財產如何分割,新婚姻法如果一方出軌,夫妻共同財產怎麼分配的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出軌不影響夫妻財產分割,原則上仍然是一人一半。離婚時,雙方有合法婚姻財產約定的,依約定。一方的特有財產歸本人所有。夫妻共有財產一般應當均等分割,必要時亦可不均等,有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依法判決。如果長期出軌與人通姦的,可以適當少分。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