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和二檔有什麼差別,哪個更好

時間 2022-01-01 17:00:08

1樓:生活

一、繳交標準不同

1、一檔

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的,以本人月工資總額8%的標準按月繳費,其中用人單位繳交6%,個人繳交2%。本人月工資總額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月工資總額低於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

2、二檔

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二檔的,以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0.7%按月繳費,其中用人單位繳交0.5%,個人繳交0.2%。

二、保險費分配不同

1、一檔

參保人按8%繳交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按繳費基數的5%按月計入個人賬戶;其中年滿45周歲的,按繳費基數的5.6%按月計入個人賬戶;

參保人按11.5%繳交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按繳費基數的8.05%計入個人賬戶;其中一次性繳交醫療保險費的,其應劃入個人賬戶的金額按月計入個人賬戶;

參保人停止繳費並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待遇的,以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劃入基數,按劃入基數的8.05%按月計入個人賬戶,費用由大病統籌**支付。

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繳費的其餘部分進入大病統籌**,用於支付規定的醫療費用。

2、二檔

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0.2%計入社群門診統籌**,1元計入調劑金,其餘部分計入大病統籌**。參保人停止繳費並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二檔待遇的,劃入社群門診統籌**和調劑金的費用,由大病統籌**支付。

三、就醫範圍不同

1、一檔

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參保人在市內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2、二檔

基本醫療保險二檔參保人門診在選定社康中心就醫,經結算醫院同意,可以在與選定社康中心同屬於一家結算醫院下設的其他定點社康中心門診就醫;住院及門診大病在市內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大了,一檔扣很多錢的,然後報銷的話也會多一些。一檔的計費方式是:你的工資乘以8.

2%,然後公司承擔6.2%,個人承擔2%,(工資必須是3632-18162的範圍)。二檔是用6054乘以0.

8%,公司承擔0.8%,個人承擔0.2%,一檔是屬於原綜合醫療,二檔是屬於住院醫療。

看你自己的情況購買咯。但是深圳戶口的必須購買一檔,想詳細了解的話,可以打12333諮詢,這是社保****。

3樓:

二檔是沒有餘額的,一年就1000報銷

4樓:茜茜媽咪

醫療二檔的是沒有個人賬戶的醫療金額的 只有一檔的才有。你們公司給你買一檔說明老闆大方啊 一般公司都只會買3檔的哦

5樓:尕撒花開心

就是0呀,一檔才有金額

深圳社保一檔二檔三檔有什麼區別

6樓:深藍保專心保險

如果想要了解的更加詳細,可以到深藍保官網。

7樓:加百列

1、就醫原則區別:

2、住院待遇區別:

3、門診待遇區別:

8樓:奶爸保小明

深圳社保一檔二檔三檔的區別有繳費標準不同、住院/門診待遇不同、就醫原則不同。

不同地區的社保都會有所差別,但是社保的用途都了解清楚了嗎?看這裡:《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9樓:易社保

深圳社保檔次分為深戶一檔,非深戶一二檔、繳納基數(2200-31938),這也是產生不同費用的主要原因。以非深戶二檔,最低繳納基數2200元來為例,需要繳納320.25,其中個人需繳納203.

89元。

深戶、非深戶一檔中,頂格的繳納費用是多少?按最大繳納基數31938元來計算的話,這兩檔需要扣除4113.88元,其中公司需要繳納1847.08元。

繳得越多,直接影響你個人賬戶上的養老金、醫保、生育保險的金額,之後的福利待遇也會越多,所以說多繳多得是有道理的。

易社保支援深圳社保代繳、公積金代繳服務,社保代繳服務費每月僅需39.9元/人。在易社保參保,費用透明,流程簡單清晰,累計已經服務超21萬人。

10樓:大家好我是

深圳社保分為三檔,一檔門診不限醫院,去社康可以用統籌和個人賬戶共同支付,去大醫院可以用個人賬戶支付。二檔三檔繫結社康可以用統籌支付一部分。盡量小病去社康。

11樓:iyou風

深圳社保一檔二檔三檔在醫保使用上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只是每個月繳納的費用不同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檔比一檔繳費高,或一檔比一檔繳費低,檔次不同繳費不同。

13樓:浩海琳瑜

這個不叫換,叫改變購買方式。你在去年之前買的都是二檔,你今年買就買一檔,不買二檔就是了。到了領錢的時候,你會相對多一些,但是你不會有一直繳一檔的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檔二檔三檔主要是針對醫療保險這一塊,一檔是最好的,綜合醫療保險,一般**、買藥等等都可以刷社保卡;二檔是住院醫療保險,只有住院的時候才可以用,其他不可用,三檔只是針對勞務工的,也只是住院才能用得到,但相對於二檔來說還是差點兒啊。

深圳社保一檔、二檔、三檔的區別是什麼?

15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如果想要了解的更加詳細,可以到深藍保官網。

16樓:匿名使用者

嗯深圳社保也分為三個不同的等次那也就是嗯你在交社保的時候選擇哪個擋的到退休年齡開支就屬於哪個單位

17樓:騎喆賽力夫

這個不叫換,叫改變購買方式。你在去年之前買的都是二檔,你今年買就買一檔,不買二檔就是了。到了領錢的時候,你會相對多一些,但是你不會有一直繳一檔的多。

18樓:伏濃齊易蓉

一檔二檔三檔主

來要是針對醫療保險自這一塊,一檔是最好

的,綜合醫療保險,一般**、買藥等等都可以刷社保卡;二檔是住院醫療保險,只有住院的時候才可以用,其他不可用,三檔只是針對勞務工的,也只是住院才能用得到,但相對於二檔來說還是差點兒啊。

19樓:茲藧皾薄皽涪

社會保險的內容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20樓:悟空財富專欄

社保所包含的五大險種如下:

繳納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有工作單位的在職員工通過用人單位直接繳納,用人單位必須繳全以上五種險種。

第二種:沒工作單位的個人可以自己到當地社保局繳納社保,可繳納以上其中一種或多種。

深圳醫保的參保規則有哪些?

非在職人員按如下規定參保:

1、本市戶籍未滿18周歲的非從業居民、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在冊且父母正在參保滿1年以上的非本市戶籍少年兒童、在本市各類學校(含民辦學校)的學生參加二檔;

2、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隨遷入戶本市且沒有按月領取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或退休金的人員,可申請參加一檔;

3、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本市戶籍非從業居民參加一檔;

4、本市戶籍一至四級殘疾居民參加一檔;

5、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失業人員參加二檔;

6、在本市按月領取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或退休金的人員(因醫療險與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不一樣,為了享受終身醫療,繼續繳納),參加一檔或二檔;

7、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在本市繼續繳納養老保險費的人員,可選擇參加一檔或二檔。

一、二、三檔醫保之間繳費有哪些區別?

很多企業為了控制成本會給非深戶職工繳納第三檔,具體情況需詢問自己企業相關負責人。

舉乙個例子:隔壁小王所在單位給他繳納一檔社保,小王的該月工資為5000元(小於5008.8元,按5008.8的基數繳費。)

單位繳:5008.8*6%=300.53

地補:5008.8*0.2%=10.02(地方財政補貼)

個人繳:5008.8*2%=100.18

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賬戶與統籌**組成,二檔與三檔沒有設立個人賬戶。

如果小王只有44歲(45歲以下),5%就進入他的個人賬戶:5008.8*5%=250.44,其餘進入統籌賬戶。

個人賬戶有什麼作用呢?

備註:個人社保卡最好不要直接借給他人**看病或買其他大病的藥,這樣會留下就醫記錄,對你購買商業保險會帶來很多麻煩。

如果參保人死亡,個人賬戶餘額可以被繼承,沒有繼承人的,直接轉入統籌**。

深圳醫保門診待遇有什麼區別?

二、三檔需繫結社康才可看病報銷,建議提前繫結居住最近的社康中心,繫結或變更生效後需次月方可享受相應待遇。

市內就醫轉診:

二、三檔的參保人員需經原結算機構醫院同意後逐級轉診或同級轉診,需轉出醫院出具證明。

市外定點就醫轉診辦理程式:

1、填寫市外轉診申請表;

2、收診醫院主診醫生或科主任出具意見;

3、醫院的醫療保險工作機構審核並加蓋醫院公章。

轉出機構應同時將轉診資訊報市社會保險機構備案,發生醫療費用先墊付後報銷。

深圳醫保住院待遇有什麼區別?

備註:因工外出、出差在非結算醫院因急診搶救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按就診醫院的住院支付標準的90%支付。(也就是打九折報銷)

深圳醫保每年最高可報銷多少?

看到這個額度覺得特區**好給力啊!

注意兩點:1、需要保持連續繳費

2、年度內累計中斷參保超過3個月的,重新計算繳費時間。

在深圳如何享受終身醫保?

從深圳社保局確認的結果是,醫保累計交滿25年,本市實際交滿15年,可終身享受醫保待遇。但需先辦理退休養老後,且在辦理退休前不能停繳。

已有社保還需購買商保嗎?

通過以上的內容可以知道,社保看起來報銷額度確實很大,但是報銷條件和用藥範圍還有很多的限制。不過現在特區**也在不斷擴大用藥範圍和就醫條件,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

從家庭或個人的風險管理角度來說,商保是社保最好的補充工具。

當乙個家庭正處在上有老人要贍養,下有小孩要讀書,家庭還揹負著房貸或車貸等負債的時候。

如果家庭經濟支柱身體罹患重大疾病或發生意外,無法繼續工作。同時需要面臨大額的醫療費時,社保能解決的也只是一部分醫療費用的報銷。

而如果商業保險配置得充分的話,不但可以補償社保外的醫療費用的報銷,同時還可以補充就醫與**期間的收入損失。這部分錢可以繼續維持家庭的正常生活。

保險作為現代家庭資產管理的一種的金融工具,是家庭現金流管理最後的一道防線。

最後,已經購買了社保的家庭在配置商業保險時,需要注意確認是否「不限社保」,這個非常重要。

深圳醫保一檔和二檔哪個好

21樓:abc保險網

深圳醫保才分檔次:一檔(原綜合醫療)、二檔(原住院醫療)、三檔(原農民工醫療),以前我們公司找泛亞人力代繳社保的時候,特地了解了一下。希望能幫助到您。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2樓:萬事如意

回答親親^3^您好呀!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我整理資料和打字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您耐心等候哦 ……

親,您好,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問題,主要看個人的經濟情況,在有錢的情況下當然是越多越好,沒錢的話就選擇基礎保障。各地檔位的費用不一樣,大城市費用高,小城市費用低。

職工醫療保險都是按照職工的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每個月會打一定的錢到社保卡內,這個自己無法選擇,基本都是公司幫忙繳,很少有人過問。靈活就業者身份繳醫保有一檔和二檔的說法,大概區別是乙個繳費高,享受的權益多,另外乙個繳費低,享受的權益不如前者。

提問我沒工作,自己交的,請問一下交一檔還是二檔

回答根據自己個人經濟能力看哦親。

提問我以前是交的二檔,住院報銷也和一檔差不多,所以準備改一檔

我都還不懂交一檔二檔報銷的區別。

回答親,您參考以下內容。

(一)住院。基本醫療一檔、基本醫療二檔的待遇是一樣的,統一報90%。基本醫療三檔住院報銷比例根據不同級別醫院而定。

(二)門診。基本醫療三檔、基本醫療二檔每年有1000元門診費用,但要在特定的醫院使用。

更多8條

基本醫療保險三檔改二檔多久生效,深圳社保三檔換二檔的話,什麼時候開始有效

在同一單位,要一年後才可以改,在公司系統就可以改.交費後的次月就可以享受醫保待遇.深圳社保的醫療保險第三檔可以更改為第二檔的。一 醫療保險分職工醫保和城鄉醫保,職工醫保只有乙個檔次,區分在於交費比例 城鄉醫保有二個檔次,一年次費時可以自選交費檔次。二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

醫保一檔和二檔的區別,醫保一檔和二檔的區別是什麼

以深圳地區為例。區別。一 繳費比例不同。醫保一檔繳費比例為8.2 單位繳,個人繳2 繳費基數為員工實際繳費工資 最低為4488元 總交費368元 醫保二檔繳費比例為,單位繳0.6 個人繳納,繳費基數為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現為7480 總交費元 區別。二 適用人群不同。醫保一檔 深戶強制購買一檔...

NFL是什麼,NFL中一檔 二檔那些是什麼意思

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簡稱nfl 是指國家橄欖球聯合會 national football conference,簡稱國聯 nfc 與美國橄欖球聯合會 american football conference,簡稱美聯 afc 合併後的名稱。美國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