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和PM2 5是一回事嗎,怎麼防護

時間 2021-10-19 15:48:14

1樓:匿名使用者

霧霾是我們所說的霧中含有大量的有害雜質,pm2.5是汙染指數。

pm2.5和霧霾是一樣的嗎?都有什麼危害?

2樓:塔木裡子

不一樣。

1、霧霾和pm2.5之間相互影響,具有相關性,但pm2.5不是霧霾。

2、細顆粒物又稱細粒、細顆粒、pm2.5。細顆粒物指環境空氣中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2.

5。微公尺的顆粒物。它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其在空氣中含量濃度越高,就代表空氣汙染越嚴重。

雖然pm2.5只是地球大氣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組分,但它對空氣質素和能見度等有重要的影響。與較粗的大氣顆粒物相比,pm2.

5粒徑小,面積大,活性強,易附帶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

3、霧霾,是霧和霾的組合詞。霧霾常見於城市。中國不少地區將霧併入霾一起作為災害性天氣現象進行預警預報,統稱為「霧霾天氣」。

4、霧霾是特定氣候條件與人類活動相互作用的結果。高密度人口的經濟及社會活動必然會排放大量細顆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過大氣迴圈能力和承載度,細顆粒物濃度將持續積聚,此時如果受靜穩天氣等影響,極易出現大範圍的霧霾。

pm2.5應對措施:

1、過濾法

包括空調、加濕器、空氣清新器等,優點是明顯降低pm2.5的濃度,缺點是濾膜需要清洗或更換。

2、水吸附法

超聲霧化器、室內水簾、水池、魚缸等,能夠吸收空氣中的親水性pm2.5,缺點是增加濕度,憎水性pm2.5不能有效去除。

3、植物吸收法

植物葉片具有較大的表面積,能夠吸收有害氣體和吸附pm2.5,優點是能產生有利氣體,缺點是吸收效率低,有些植物會產生有害氣體。

3樓:匿名使用者

霧霾與pm2.5:

1、霧霾天氣是一種大氣汙染狀態,霧霾是對大氣中各種懸浮顆粒物含量超標的籠統表述。常說的霧霾其實是霧和霾的組合,霧是霧,霾是霾,霧和霾的區別很大。空氣中細微的水珠是霧,屬於液體,而霾則是固體,是由空氣中的微小塵粒、硫酸、硝酸、可吸入顆粒物等粒子組成的。

它能使空氣變渾濁,能見度降低,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是霧霾。

2、pm是英文particulatematter顆粒物的縮寫,2.5則表示這種顆粒物的直徑。顆粒物一般分為兩類:

pm2.5和pm10。pm2.

5 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公尺的顆粒物,相當於頭髮絲直徑的1/20,已到達肺泡的臨界值。pm2.

5以下的細微顆粒物,人體的鼻腔、咽喉已經擋不住,它們可以一路下行,進入細支氣管、肺泡,再通過肺泡壁進入毛細血管,再進入整個血液迴圈系統。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

pm10是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公尺的顆粒物,體積是的pm2.5的64倍,咽喉是pm10的終點站,咽喉表面分泌的黏液會粘住它們,可以通過吐痰排出,所以對人體的危害並不大。

3、很多人會把兩者混為乙個概念,認為霧霾就是pm2.5,其實pm2.5只是霧霾的其中一種組成部分,兩者屬於包含關係,並不是對等關係。

之所以會有這種概念上的誤差,是因為pm2.5顆粒物是構成霾的主要成分,對人體的傷害最大,是導致霧霾天氣的「罪魁禍首」,所以治理霧霾的關鍵就是解決pm2.5問題。

因而很多新聞或是文章會把pm2.5作為霧霾的「代名詞」,造成大眾在觀念上的一種誤差。

pm2.5對霧霾天氣的形成有促進作用,霧霾天氣又能進一步加劇pm2.5的積聚。

霧霾天,空氣中的濕度較高,霧滴提供了吸附和反應場所,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汙染氣體會通過大氣化學反應生成pm2.5顆粒物,pm2.5的積聚也加速霧霾的生成,兩者相互作用。

與較粗的大氣顆粒物相比,pm2.5粒徑小,面積大,活性強,易附帶有毒、有害物質(例如,重金屬、細菌等),會為疾病傳播推波助瀾,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

股癬和腳氣是一回事嗎,腳癬和腳氣是一回事嗎?二者有什麼區別啊?

通俗地說法 腳氣 就是足癬,足癬和股癬都是真菌感染的 病,部位不同命名不同而已。所以 足癬的外用藥是可以用在股癬的部位的,可以直接外用布替萘芬乳膏外塗股癬的部位,觀察下效果。股癬和腳氣,兩者有相同的點,也就是都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原則也很很相似,但兩者還是不一樣的,股癬是發生在腹股溝 會陰,肛周和臀部...

姓和氏不是一回事嗎,姓和氏是一回事嗎?

在我們中國傳統的姓氏文化中,姓和氏是有嚴格區別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姓和氏的發展和演變。在家庭 氏族未產生以前的遠古時代,人類生活在一種遊獵與原始群居狀態中。沒有確定的婚姻關係,也沒有真正的組織。經過長期發展,原始的遊 展成為一種較高組織的形態,即母系氏族社會。在這種社會組織中,男子外出遊獵,漂...

外匯是怎么一回事,外匯是怎麼一回事

1.外匯是 1 以外幣表示的國外資產 2 在國外能得到償付的貨幣債權 3 可以兌換成其他支付手段的外幣資產。2.如果說我國有10000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指我國各金融機構 包括商業銀行,人行,財政部,外管局等 在外國金融機構的存款,票據,等的正式統計數字的彙總.以美元表示的存在美國金融機構,以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