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大姓,什麼叫小姓

時間 2021-10-15 00:34:30

1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按所姓比例區分的,大姓就是某個姓人比較多,小姓就是比較稀少中國的19大姓是以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漢族人口的大姓,2023年排名如下:

1、李姓

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一般不足8%,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中,比例僅在4%左右。

2、王姓

王姓是中國第二大姓,分布全國各地,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65%,尤以山西、河北、河南最多!

3、張姓

張姓是我國分布很廣、人口眾多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7.07%,中國人口第三大姓。尤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四省為最多。

4、劉姓

劉姓分布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5.38%,為中國人口第四大姓。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遼寧、京津地區中劉姓比率較高,約佔該地區漢族人口的8%以上。

5、陳姓

陳姓是人口列全國第五位的大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4.53%,南方地區多陳姓。在台灣、廣東二省,陳姓約佔本省人口10%以上,為省內第一大姓。

6、楊姓

楊姓為中國第六大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3.08%,在全國分布極廣,尤以長江流域的省份多楊姓。

7、趙姓

趙姓是分布很廣、較為常見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29%,為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第七大姓。

8、黃姓

黃姓分布極為廣泛,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2.23%,在中國最多的十個姓中排第八位。黃姓在要集中於工江以南地區,廣東省的黃姓人口最多,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19%。

四川、湖南、廣西、江西等省黃姓人口也比較多,以上五省的黃姓人口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56%。

9、周姓

周姓是當今常見姓氏之一,分布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2.12%,在中國姓氏人口中佔第九位。在長江流域的省、市中,周姓所佔比例相對其他地區要高。

10、吳姓

吳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05%,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位。江南各省吳姓均佔省人口總數的2%以上,尤以福建為高,約佔該省人口5%,是乙個比較典型的江南大姓。

11、徐姓

徐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1.73%,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一位。尤以河南、山東、浙江最多!

12、孫姓

孫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52%,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二位。尤以福建、廣東、湖南最多!

13、胡姓

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31%,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居第十三位。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八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

其中四川省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3%。

14、朱姓

朱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26%,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四位。尤以安徽、江蘇、山東最多。

15、高姓

高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21%,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五位。尤以江蘇、福建、廣東、江西、雲南等地為多。

16、林姓

林姓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8%,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六位。尤以福建、廣東、台灣三省多此姓,三省林姓約佔全國漢族林姓人口60%。

17、何姓

何姓是中華民族姓氏中常見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7%,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七位。以四川、廣東、湖南三省多此姓。

18、郭姓

郭姓是當今常見的姓氏,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5%,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氏之一,居第十八位。尤其以河南、河北、山東、湖北、四川等省多此姓

19、馬姓

馬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布很廣,尤以我國西北地區最為集中,其人口約佔全國漢族總數的1.05%,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九位,同時也是我國回族大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姓 指世家大族。《漢書·陳咸傳》:「所居以殺伐立威,豪猾吏及大姓犯法,輒論輸府。

」《新唐書·馮盎傳》:「子 寳 ,聘 越 大姓 洗氏 女為妻,遂為首領。」 宋 葉適 《終論五》:

「欲結合北方大姓、 契丹 遺種,相率響應以謀大功。」人多的姓,如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在某範圍內人數最多、勢力最大的家族。

小姓 指門第低微的人家。《太平御覽》卷五一一引 三國 吳 虞翻 《與弟書》:「長子 容 當為求婦。

其父如此,誰肯嫁之者?造求小姓,足使生子。天其福人,不在舊族。

」 清 劉大櫆 《吳氏重修族譜序》:「世俗以門第相高,往往自矜其閥閱,而輕視他族為小姓。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目前所說的大姓,一般認為有兩種含義。其中之一是社會地位高,歷史影響大;另一是家丁興旺,人口數量多,其中前者所指主要是歷史上的情況。如果符合了這兩個標準,就可以算作大姓。

而小姓指門第低微的人家。

什麼叫質數什麼叫因數什麼叫合數,什麼叫質數 什麼叫合數 什麼叫素數

雨說情感 質數又稱素數。一個大於1的自然數,除了1和它自身外,不能整除其他自然數的數叫做質數 否則稱為合數。合數指自然數中除了能被1和本身整除外,還能被其他數 0除外 整除的數。與之相對的是質數,而1既不屬於質數也不屬於合數。最小的合數是4。其中,完全數與相親數是以它為基礎的。因數,或稱為約數,數學...

什麼叫愛,什麼叫喜歡,什麼叫喜歡?,什麼叫愛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 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

什麼叫愛,什麼叫喜歡?什麼叫喜歡?,什麼叫愛

愛,是一種發自於內心的情感。通常多見於人與人,人與動物。在日常生活裡,其通常指人際間的愛。可能因為其為情感之首位,所以愛是美術中普遍的主題。愛有時亦會被形容為強迫症。喜歡是一種由內向外的,非迫切需要的,在維持自身生存之外的得到與占有。更多的是得到情感上的滿足。喜歡是中等強度的人際吸引形式,也是人際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