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複葉」,什麼叫單葉,什麼叫複葉

時間 2022-03-31 09:10:08

1樓:高樓居士

複葉是在乙個葉柄上著生兩個以上葉片的葉。整個複葉的葉柄稱作總葉柄,複葉的葉片叫做小葉,小葉的葉柄叫做小葉柄,總葉柄著生小葉的部分稱作葉軸。從生物進化的觀點看,複葉是經由單葉的裂片進化而來的,當單葉的葉裂深入主葉脈或者葉基並產生小葉柄後,單葉就過渡為複葉,因而複葉較單葉更為高等。

根據形態複葉可以分為三出複葉、掌狀複葉、羽狀複葉、單身複葉等不同類別。

三出複葉是總葉柄上著生三枚小葉的複葉,如果頂生小葉無小葉柄,稱掌狀三出複葉,若頂生小葉具小葉柄則稱羽狀三出複葉。

掌狀複葉的葉軸退化,所有小葉集中著生於總葉柄的頂端,各小葉呈掌狀伸展。

羽狀複葉的葉軸很長,各小葉在葉軸兩側如羽毛狀排列著生,若葉軸頂端無小葉,則稱偶數羽狀複葉;若葉軸頂端有小葉著生,則稱奇數羽狀複葉。有些植物在總葉柄的葉軸上並不著生小葉,而是伸展出若干次級葉軸,在次級葉軸撒上著生小葉,這種複葉叫做二回羽狀複葉;除了二回羽狀複葉,還有一些植物有三回羽狀複葉。

單身複葉是形態最為特殊的複葉,單身複葉在葉軸上只有乙個小葉著生,在小葉柄與總葉柄之間有乙個明顯的關節。單身複葉被認為是由三出複葉兩側的小葉退化而形成的。單身複葉常見於芸香科柑桔屬的植物。

2樓:匿名使用者

複葉在共同的葉柄或葉軸上著生若干小葉的葉。每一小葉有顯著分離的基部,有時還各自具有小葉柄。根據小葉的排列,複葉可分為(1)堂狀複葉。

若干小葉集生在共同的葉柄末端,排列成掌狀,如七葉樹。(2)三出複葉。三枚小葉集生於共同的葉柄末端,如苜蓿。

柑橘的葉,形似單葉,但其葉柄與葉片之間有關節,實為三出複葉的簡化,特稱「單身複葉」。(3)羽狀複葉。小葉排列在葉柄延長所成的葉軸的兩側,呈羽狀。

小葉總數為雙數的,稱「偶數羽狀複葉」,如花生;小葉總數為單數的,稱「奇數羽狀複葉」,如薔薇。葉軸不再分枝的為一回羽狀複葉,如月季;分枝僅一次的為二回羽狀複葉,如合歡;分枝二次的為三回羽狀複葉,如南天竹。

3樓:匿名使用者

複葉:複葉 compound leaf主要葉脈間的葉肉消失,割裂達到主

脈而分離,把葉片分為二個以上的小葉,為單葉的對應詞。

什麼叫單葉,什麼叫複葉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葉片按多少可分為單葉和複葉:單葉是每個葉柄上只有乙個葉片;複葉是每個總葉柄上有兩個以上小葉片。

5樓:裴寒溪

回答親,你好

單葉在乙個葉柄上只生有乙個葉片的葉,稱為單葉。

複葉在乙個葉柄上生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葉片的葉,稱為複葉。

複葉也分為羽狀複葉,掌狀複葉,三出複葉和單身複葉。

請問這樣講述可以明白嗎?

提問等面葉和異面葉有何不同

回答1、等面葉是指葉片兩面的內部結構相似,上下兩面均有氣孔,柵欄組織等。這些植物的葉著生方向與地面近似垂直和枝的長軸平行,所以兩側受光情況差不多,葉片也為適應這個環境條件,所以相同。

2、異面葉則是指葉片兩面的內部結構不同,通常是上葉面主要受光,其葉肉細胞呈緊密垂直狀排列,形成光合作用效率很高的柵欄組織,顏色深綠。而下葉面主要背光,其葉肉細胞分布鬆散,形成光合作用效率較低的海綿組織,顏色淺綠。這類葉片在植物界要遠遠多於等面葉。

提問葉在莖上的排列有哪些方式

回答你說的是哪一種葉?

提問單子葉跟雙子葉

回答有以下這四種:互生,對生,輪生,簇生

更多10條

怎樣區別單葉和複葉?

6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性質不同、葉柄不同、葉腋處不同、落葉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單葉

在乙個葉柄上只著生一片葉。

2、複葉

是由多數小葉組成。

二、葉柄不同

1、單葉

單葉的葉柄基部有託葉。

2、複葉

複葉的小葉柄無託葉。

三、葉腋處不同

1、單葉

單葉的葉腋處有腋芽。

2、複葉

小葉片葉腋處無腋芽。

四、落葉不同

1、單葉

落葉時葉柄與葉片同時脫落。

2、複葉

落葉時常為小葉先落,葉軸後落。

7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時,關鍵是要正確判斷葉軸和枝條或者總葉柄和枝條。它們差別的關鍵所在是葉軸或總葉柄的頂端沒有芽,而小枝的頂端具頂芽。發我們能確定它是葉軸或總葉柄時,著生在它上面的不管有多少小葉,它都是一片複葉;當我們確定它是枝條時,著生在它上面的每一片葉,都是一片單葉。

此外,作為複葉中的每一片小葉,它的葉腋內是不會長腋芽的,腋芽只出現在葉軸或總葉柄的腋內,而作為單葉的每一片葉腋中均有腋芽。在落葉時,作為複葉,它的葉軸與總葉柄是會脫落的,而在枝條上的單葉,當單葉脫落後,枝條一般並不隨它而脫落。

1.單葉

葉片是乙個單個的稱單葉。單葉如具葉柄,則在葉柄上只著生一片葉片,葉柄的另一端著生在枝條上,葉柄與葉片間不具關節。它是植物中最普遍的一種葉型。

2.複葉

有兩片至多片分離的小葉片,共同著生在乙個總葉柄或葉軸上,這種形式的葉稱為複葉。複葉中的每一片小葉如具有葉柄,則稱為小葉柄。這小葉柄的一端著生在一片小葉上,另一端著生在總葉柄或葉軸上,而絕不會著生在枝條上,如果沒有小葉柄,則小葉直接著生在葉軸或總葉柄上,只有總葉柄才著生在枝條上。

複葉有下列幾種:

(1)羽狀複葉

小葉在葉軸的兩側排列成羽毛狀稱為羽狀複葉。在羽狀複葉中,如果葉軸頂端只生長一片小葉,稱為奇數羽狀複葉或單數羽狀複葉,如槐樹;當葉軸頂端著生兩片小葉時,稱為偶數羽狀複葉或雙數羽狀複葉,如無患子。在羽狀複葉中,如果葉軸兩側各具一列小葉時,稱為一回羽狀複葉,如槐樹;如葉軸兩側有羽狀排列的分枝,在分枝兩側才著生羽狀排列的小葉,這種稱為二回羽狀複葉,如合歡;以此類推,可以有三回以至多回羽狀複葉。

根據以上情況,說得確切些,就可以把槐樹葉稱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無患子葉稱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合歡葉為二回偶數羽狀複葉。

在羽狀複葉中,如果其小葉大小不一,參差不齊,或大小相間,則稱為參差羽狀複葉,如番茄、龍芽草等。 (2)掌狀複葉

在複葉上沒有葉軸,小葉排列在總葉柄頂端的乙個點上,以手掌的指狀向外,稱為掌狀複葉,如木通、五加,是五小葉的掌狀複葉。羽狀複葉和掌狀複葉的區別,除了小葉的排列方式不一以外,另乙個明顯區別是前者有葉軸,後者沒有葉軸。

(3)三出複葉

在總葉柄頂端只著生三片小葉,稱為三出複葉。如果三片小葉均無小葉柄或有等長的小葉柄,則稱為三出掌狀複葉,前者如酢漿草,後者如白車軸草;如果頂端小葉柄較長,兩側的小葉柄較短,就稱為三出羽狀複葉,如雞眼草。

(4)單身複葉

在三出複葉中,由於側生二小葉退化掉,僅留下一枚頂生的小葉,看起來似單葉,但在其葉軸頂端與頂生小葉相連處有一關節,這處特殊的複葉稱單身複葉,如桔。在單身複葉中,葉軸的兩側通常或大或小向外作翅狀擴充套件

8樓:匿名使用者

用結點解釋:主幹和葉柄之間有結點,葉柄上沒有節點,叫單葉。 主幹和葉柄之間有結點,葉柄上還有節點,叫複葉。

用植物學解釋:乙個葉柄上只生乙個葉片的叫單葉。 在乙個總葉柄上有2個以上葉片的叫複葉。

單葉和複葉的區別

9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性質不同、葉腋處腋芽不同、葉序分布不同、落葉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單葉

在乙個葉柄上只生有乙個葉片的葉,稱為單葉。

2、複葉

在乙個葉柄上生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葉片的葉,稱為複葉。

二、葉腋處腋芽不同

1、單葉

單葉的葉腋處有腋芽。

2、複葉

複葉的小葉片葉腋處無腋芽。

三、葉序分布不同

1、單葉

單葉在莖上排列成各種葉序。

2、複葉

複葉的小葉無論多少或具有幾「回」均排列在同一平面上,而以總葉軸形成某種葉序在莖上分布。

四、落葉不同

1、單葉

落葉時單葉葉柄與葉片同時脫落。

2、複葉

複葉常為小葉先落,葉軸後落。

10樓:小高畫質呀

區別複葉與單葉的關鍵在於區別葉片著生的是葉軸還是小枝,在葉軸的是複葉,在小枝的是單葉。

葉軸與小枝的區別為:

1、葉軸的頂端無頂芽,而小枝常具頂芽;

2、葉軸上小葉的葉腋一般沒有腋芽,芽只出現在葉軸的腋內,而小枝上葉的葉腋都有腋芽;

3、複葉脫落時,先是小葉脫落,最後葉軸脫落;小枝上一般只有葉脫落;

4、葉軸上的小葉與葉軸成一平面,小枝上的葉與小枝成一定角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a.具有平行脈的葉是單葉b.單葉形狀較大,複葉較小c.單葉的葉腋處可生有側芽、複葉的小葉柄處無芽 d.單葉葉柄上只有一片葉子,複葉葉柄上有多片葉子。

12樓:愛是地獄

根據葉柄上所生葉片的數目,可以把葉分成單葉和複葉兩種。 乙個葉柄上只生一片葉的,叫做單葉。例如楊、柳的葉。 乙個葉柄上生有兩片以上葉片的,叫做複葉。

區別a.具有平行脈的葉是單葉

b.單葉形狀較大,複葉較小

c.單葉的葉腋處可生有側芽、複葉的小葉柄處無芽d.單葉葉柄上只有一片葉子,複葉葉柄上有多片葉子。

植物單葉複葉是什麼意思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葉片按多少可分為單葉和複葉:單葉是每個葉柄上只有乙個葉片;複葉是每個總葉柄上有兩個以上小葉片。

14樓:

漆樹科:①喬木或灌木。②葉互生,多為羽狀複葉,稀單葉;無託葉。

③花小,單性異株、雜性同株或兩性,整齊,常為圓錐花序;萼3~5深裂;花瓣常與萼片同數,稀無花瓣;雄蕊5~10或更多;子房上位,通 常1室,稀2~6室,每室1倒生胚珠。④核果或堅果。⑤種子多無胚乳,胚彎曲。

代表植物 漆樹 黃連木薔薇科:草本、灌木或小喬木,有刺或無刺,有時攀援狀;葉互生,常有託葉;花兩性,輻射對稱,顏色各種;花托多少中空,花被即著生於其周緣;萼片4-5,有時具副萼;花瓣4-5或有 時缺;雄蕊多數,周位,稀5或10;子房由1至多個、分離或合生的心皮所成,上位或下位;花柱分離或合生,頂生、側生或基生;胚珠每室1至多顆;果為核果或聚合果,或為多數的瘦果藏於肉質或乾燥的花托內,稀蒴果。代表植物蘋果、 薔薇毛茛科 :

多為草本,少數為小灌木或木質藤本,單葉或複葉,通常互生,很少對生(鐵線蓮屬);無託葉。花通常兩性,輻射對稱,稀兩側對稱(烏頭屬、翠雀屬);萼片5~多數,分離,有時呈花瓣狀(白頭翁屬、鐵線蓮屬);花瓣5~多數,或無花瓣(白頭翁、鐵線蓮),有時特化成蜜腺葉;雄蕊多數,螺旋排列;雌蕊心皮多數至少數,分離,螺旋排列,每心皮1室,有多枚至1枚胚珠。果實為蓇葖果或瘦果。

代表植物:烏頭、毛茛、鐵線蓮

三出複葉,帶刺,不知叫啥

蓬蘽,是一種薔薇科懸鉤子屬植物,小灌木,全株及根入藥,能消炎解毒 清熱鎮驚 活血及祛風溼。湖北東南部 崇陽 廣東,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福建,臺灣,河南,朝鮮,日本有分佈。蓬蘽為灌木,高1 2米 枝紅褐色或褐色,被柔毛和腺毛,疏生皮刺。小葉3 5枚,卵形或寬卵形,長3 7釐米,寬2 3.5釐米,頂...

金葉複葉槭是什麼,金葉複葉槭與金葉榆用途的區別?

無患子目 槭樹科 槭樹屬 分佈地區 原產歐洲,在我國三北 江浙 華南地區均可種植。金葉複葉槭為落葉高大喬木,是複葉槭的栽培變種,從歐洲引進。金葉複葉槭羽狀複葉很大,葉色柔和,春季呈金黃色。生長非常旺盛,年生長量可達兩三米,葉片夏季不焦邊。耐 40 至 45 度低溫。它具旺盛的生長勢和萌芽力,病蟲害少...

三出複葉的植物有什麼,請問這種三出複葉的植物叫啥

匡巨集仇斯伯 三出複葉又有 羽狀三出複葉 ternatepinnate leaf 頂端的小葉柄較長,如大豆 菜豆 苜蓿等的葉 掌狀三出複葉 ternate palmate leaf 3小葉柄等長,如酢漿草 車軸草的葉。請問這是什麼植物?三出複葉。請問這種三出複葉的植物叫啥 10 比較多吧。銀杏,秋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