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輕傷怎麼賠償,關於交通事故致人輕傷和輕微傷的賠償標準問題?

時間 2021-10-14 19:56:54

1樓:金果

在輕傷害案件中,法律對傷害賠償的標準並沒有具體規定,但可以參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有關規定執行。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第六十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第六十一條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承擔全部責任:

(一)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逃逸的;

(二)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

為逃避法律責任追究,當事人棄車逃逸以及潛逃藏匿的,如有證據證明其他當事人也有過錯,可以適當減輕責任,但同時有證據證明逃逸當事人有第一款第二項情形的,不予減輕。

第九十一條 交通警察調解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按照下列程式實施:

(一)告知各方當事人權利、義務;

(二)聽取各方當事人的請求及理由;

(三)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的事實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的規定,確定當事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

(四)計算損害賠償的數額,確定各方當事人承擔的比例,人身損害賠償的標準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有關規定執行。

財產損失的修復費用、折價賠償費用按照實際價值或者評估機構的評估結論計算;

(五)確定賠償履行方式及期限。

2樓:雍白運彥杉

如果醫療費都已付清,又沒有構成傷殘等級的話,就是要付誤工費了。各地標準不同,當面諮詢當地律師吧!——如滿意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小車我方摩托車,對方負主債,我方次債,只有我方出現輕傷者60多歲,住院10天,每天1人照顧,出現後醫生出具休息l個月證明,對方應賠償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誤工費是有的,一定要找當事人理賠,營養費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要求當事人支付,現在做人不能太老實!

5樓:上海l律師

誤工費,護理費的時間,要按醫院出具的相關證明算。

你不要太糾結保險公司,即使保險公司不承認一些證明,你也是有權利向肇事方索賠的。我處理事故時,先問對方要押金。對方很關心車是否被扣,你可以以此為條件,儘量多要押金,到時候押金退不退,主動權就在你手上了

6樓:盧江州

大方一點算了 一點點小事 這麼我們中國走這樣 一點點小事都想去敲詐人家一筆..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情況,你最好通過交警直接向車主索賠。你的誤工費在此次事故中應該叫做護理費,誤工費是指傷者的,照顧傷者耽誤的收入稱為護理費,傷者的營養費、傷者的醫療費(拍片等檢查費)、你的交通費、傷者的伙食費等都可以向對方索賠。

因為你母親沒有住院,車主的保險公司只能賠償傷者的醫療費(拍片等檢查費),其他費用保險公司不會負責。如果想讓保險公司負責,只能有法院的判決書或調解書,交警的調解書不好用的。

關於交通事故致人輕傷和輕微傷的賠償標準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輕微傷,傷者可以要求醫療費,營養費與誤工費等。根據《人身損害賠償解釋》在賠償專案方面和賠償標準方面貫徹了全面賠償的原則。其中賠償專案方面增加了**費、後續**費兩項,並用“殘疾賠償金”代替“殘疾者生活補助費”。

具體體現在《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17條、第18條的規定:

1、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2、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除第1項外還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3、受害人死亡的賠償專案包括:除第1項費用外,還包括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5、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請求權,不得讓與或者繼承。但賠償義務人已經以書面方式承諾給予金錢賠償,或者賠償權利人已經向人民法院起訴的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十六條規定,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具體標準如下:

1、醫療費

醫藥**費的賠償,一般應以所在地**醫院的診斷證明和醫藥費、**費、住院費的單據或病歷、處方認定。必要時,可以委託法醫予以鑑定。

2、誤工費

受害人誤工日期,應當按其實際損害程度、恢復狀況並參照法醫鑑定或者**醫院出具的證明等認定。

3、伙食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按照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天)×住院天數賠償。

4、護理費

受害人受害後的生活自理能力,一般應以法醫的鑑定或者**醫院出具的證明認定。

5、交通費

交通費的賠償,一般應以公共電(汽)車、火車的硬座、輪船三等以下艙位等的收費標準計算。但傷情危急,交通不便或當地無上述車(船)的除外。

6、住宿費

必須到外地醫院**的受害人,因醫院無床位或其他原因的限制確需候診且傷情不允許往返家中,或者往返家中的交通費高於住宿費的,其本人和必要的護理人員的住宿費應予賠償。

7、營養費

經法醫鑑定或**醫院證明,受害人傷情嚴重,確需補充營養食品作為輔助**的,其費用可以酌情賠償。

8、殘疾賠償金

侵害他人身體致其喪失全部或部分勞動能力的,應當賠償殘疾賠償金。

9、殘疾用具費

因殘疾需要配製補償功能的器具的,應當根據**醫院的證明或法醫意見,結合使用者的年齡、我國人口平均壽命、器具使用年限等因素,按照普及型器具的費用計算賠償數額。

10、喪葬費

喪葬費,一般包括運屍、火化、普通骨灰盒和一期骨灰存放等費用。

11、死亡賠償金

因侵權致人死亡的,應當支付死者家屬一定數額的死亡賠償金。

12、生活費

依靠受害人實際撫養的人,是指受害人死亡或喪失勞動能力以前實際扶養、贍養、撫養而無其他生活**的人。

13、撫慰金

精神損害撫慰金是因侵害人的侵權行為給受害人造成肉體痛苦或身體傷殘、死亡的同時,給受害人或受害人的近親屬造成精神痛苦和創傷的一種經濟補償方式。精神損害撫慰金的具體數額,由法院根據實際情況酌情判決。

9樓:**也要抽菸

沒有達到傷殘標準,就沒有傷殘賠償金,也沒有精神損失費。

(一)醫療費

醫療費包括受害人為**因交通事故所致傷病而支付的**費、檢查費、**費、手術費、醫藥費、輸血費、住院費、**費、整容費和後續**費等費用。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包括門診病歷和住院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

在司法實踐中,首先,醫院的收款憑證**現新的收費專案如伙食費、空調費、護理費等。其中伙食費系重複計算,因為住院伙食補助費已經列為法定的賠償專案,將在下文詳述。空調費和護理費由醫療機構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單方附加,非受害人一方的意願,其合理部分應予以賠償。

其次,部分受害人僅僅提供門診藥費的收費憑證,卻沒有相應的門診病歷,對此筆者認為一般情況不應支援,如果受害人能舉證證明確為**所需即能夠證明其關聯性的除外;最後,受害人擅自購買與損害無關的藥品或者**其他疾病的,其費用不予賠償。

(二)誤工費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一般稱為建議休息證明,該證明需要主治醫師簽字並加該醫療機構的醫療證明專用章)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因為定殘後,受害人將根據傷殘的程度,得到殘疾補償金。

收入狀況根據受害人的不同情況分為:

1、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

(1)對此受害人要提供所在單位的合法證明(證明內容應當包括但不限於工作時間、工作崗位、工作收入),司法實踐中,對是否應當提供勞動合同、社會保險交費證明、完稅證明、工資單等證明材料,不同法院不同法官對此有不同看法。筆者認為從保護弱者的角度,另外根據我國現在的實際情況。受害人沒有提供前述材料就一律對其誤工費不予支援,顯然與法與情相悖。

(2)該固定收入必須是受害人實際減少的。有些受害人受到損害後,其供職單位(如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並不會扣發或者全部扣發其(工資)收入。對這部分受害人,如果同樣對其按照全部收入(工資)進行賠償,受害人將得到雙重收益,這與侵權法的填補損害的基本功能不符。

2、對於沒有固收入的,筆者根據戶籍或者經常居住地的不同分為:

(1)城鎮戶籍或者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如暫住證、房屋租賃合同或者其他證明),受害人要提供其戶籍或者經常居住地的證明,然後提供其從事何種行業的證明(如營業執照、營運證明等),提供前述證明後,才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2)對農村戶籍或者經常居住地在農村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純收入來計算。

3、受害人發生交通事故時已經年滿60週歲的,其誤工費如何計算?有人認為不能主張誤工費,因為60週歲以上的人,根據法律規定,屬於失去勞動能力的人,是被贍養的物件,所以不存在支付誤工費的問題;筆者認為不能一概而論,應區別對待,因為年滿60週歲不一定就喪失勞動能力,仍有很多人在不同崗位從事著不同的工作。另外,城市居民有一部分人年滿60週歲後可以得到退休工資的話,那麼農民就沒有了。

因此,只要受害人能夠提供證據證明存在誤工損失,就可以要求賠償誤工費,但是應當提高對其誤工收入相關證據的審查標準。

(三)護理費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從高法解釋來看,決定護理費高低的有三個因素:首先,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對此可以參照本文關於“誤工費”的論述,另外,也可以參照當地醫院護工(或者請保姆)的收入;其次,護理人數和護理期限,護理人數一般為一人,護理期限一般住院**的時間,沒有住院,僅僅通過門診**,一般不計算護理費。

對護理人數和護理期限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數和護理期限。如果另一方對於護理人數和護理期限有異議,可以申請法院對此鑑定或者重新鑑定。

(四)交通費

1、根據受害人和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交通費用;

2、對於受害人外地的親屬來往的交通費,筆者認為如果受害人發生事故後,死亡或者出現長時間昏迷或者經鑑定為重傷或者可能造成重度殘疾的,其外地親屬(不得超過三人)來往的交通費應當給賠償;3、交通費應當以正式票據為憑,有關憑據應當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相符合。

(五)住宿費

受害人本人及其陪護人員從外地到本市處理交通事故,實際發生的住宿費,其住宿人數及其必要性可以參照本文交通費的分析。

(六)住院伙食補助費

參照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根據2023年2月1日財政部制定的《關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差旅費開支的規定》第八條第(一)項規定“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費,不分途中和住勤,每人每天補助標準為:一般為15元,發達地區為20元(按在特殊地區的實際住宿天數計發伙食補助費,在途期間按一般地區標準計發伙食補助費)。

”這裡規定的特殊地區是指深圳、珠海、廈門、汕頭市和海南省。

(七)營養費

營養費是指受害人為輔助**或使身體儘快**而購買日常飲食以外的營養品所支出的費用。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程度參照醫院意見及營養費支出憑證確定。

交通事故賠償諮詢,交通事故賠償諮詢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交通事故責任者應當按照所負交通事故責任承擔相應的損害賠償責任。此外應在醫療機構申請傷害鑑定,此外醫院出具的 證明都是對方應賠償的依據。損害賠償的範圍包括 醫療費 誤工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和財產直接損失。造成殘疾的,還有殘疾賠償金,殘疾用具費及精神撫慰金...

關於交通事故,關於交通事故

敏敏情感答疑 發生交通事故當事人應該保持好現場並且報警,有人員受傷撥打120 送院 及時救治傷員,駕駛機動車上路要有先讓,先慢,先停的原則。 對方 是主要或全部責任。要看具體情況的。你爸的醫療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營養費一萬元內由對方的交強險公司承擔,如沒有交強險則由對方承擔,超出部分按責分擔。殘疾賠...

關於交通事故,關於交通事故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損害賠償首先要有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這是所有賠償責任依據的開始。其次,對於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致人人身損害,主要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住院費,護理費,營養費,誤工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害賠償等。建立的基礎是傷殘等級鑑定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