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靠我的車子發生交通事故車主有責任嗎

時間 2021-10-14 19:56:5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物流專業講師

案情介紹

2023年5月,黃某以大貨車車主(甲方)的身份與陝西省某運輸****(乙方)簽訂車輛委託服務合同。雙方約定:本協議生效之日起,車輛以乙方的名義掛牌登記,但車輛產權實為甲方所有並由其支配進行經營管理,乙方僅在本協議約定的事項下處理委託的事務,乙方對車輛無實際的控制支配權;甲方按有關部門規定及時向乙方交納服務費、其他代辦費及相關費用等條款。

2023年12月,大貨車與相向行駛的二輪摩托車發生碰撞,造成兩人(包括乘車人王某某)當場死亡、兩車損壞的交通事故。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作出事故認定:大貨車與二輪摩托車的駕駛員對這起事故負同等責任,乘車人王某某不負責任。

2023年2月,乘車人王某某的近親屬向法院起訴要求某運輸****、大貨車與二輪摩托車的車主賠償其人民幣30萬元。

法庭上,原、被告雙方圍繞被掛靠公司某運輸****應承擔何種責任進行爭辯。原告認為,應以車輛在交通部門的登記資訊為準。即大貨車主應為某運輸****,其與黃某所籤合同不能對抗第三人,應判決由該公司承擔賠償責任。

被告某運輸****認為,根據有關規定,營運的車輛必須掛靠單位。2023年5月黃某與公司簽訂委託合同,同年12月該車即發生交通事故,公司共收取管理費

2樓:

掛靠車輛發生交通事故誰來承擔責任?

3樓:消費者協會一隊

車主和被掛靠公司均有責任。所謂掛靠,是指車輛所有人出資購買,但為了服從當地對車輛管理的要求,而將車輛掛靠於某個具有客運和貨運許可經營權的公司。具體來講,個人購置車輛後,與運輸企業簽訂協議,掛靠於該運輸企業,以該企業的名義對外開展經營活動,定期繳納管理費,將車登記於運輸公司名下,並約定掛靠人在經營過程中的一切民事賠償責任與被掛靠人運輸企業無關。

“掛靠”在法律上區別於“僱傭”和“**”,賴以維繫掛靠者與被掛靠者之間關係的唯一因素是雙方的利益關係,因此,為了保**律關係的穩定性,法律應該規定掛靠人以被掛靠人的名義所履行的行為對被掛靠人產生法律效力,為保護被掛靠單位的利益,掛靠者可與被掛靠者在掛靠發生當時即約定排除此種情況下被掛靠者的責任,從而被掛靠者可以向掛靠者進行追償。

如果掛靠經營車輛發生交通事故,被掛靠單位應否承擔賠償責任

獅子不啊咯 當掛靠的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時,應當由掛靠的公司與掛靠人共同連帶賠償。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三條以掛靠形式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當事人請求由掛靠人和被掛靠人承擔連帶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以掛...

發生交通事故逃逸要怎麼處罰,發生交通事故逃逸要怎麼處罰 40

易書科技 輕微刮蹭肇事逃逸,罰款200 2000元,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按照 道路交通安全法 相關規定,較為嚴重的車損逃逸者將受到行政拘留15日 罰款200 2000元的處罰。交警部門將根據車損程度,對逃逸司機依法處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 九十九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

發生交通事故怎麼走保險,發生交通事故怎麼報保險

為所愛的奮鬥 發生交通事故,該私了還是走保險?選擇之前得算好一筆賬 發生交通事故怎麼報保險 聊城平安石素珍 第一時間告知您的保險顧問,然後撥打保險公司 報險,後續事物由保險顧問帶您處理。 您好!發生交通事故後,被保險人應及時撥打110,請求交警處理 其次撥打給保險公司,等待保險公司的救援和勘查 若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