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交通事故後處理流程是怎樣的,車子發生交通事故後處理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2-09-26 20:55:14

1樓:上海畢律師

病什麼時候治好什麼時候出院。

配合交警辦理交通事故認定書,按照責任劃分談賠償事宜。

車子發生交通事故後處理流程是什麼?

2樓:郜佩厙歆然

先看病吧。病好的差不多了去看看有沒有必要傷殘鑑定。再去交警大隊談賠償問題,有可能要精神損失費的哦。

車子發生交通事故後處理流程是什麼啊?

3樓:華律網

交警處理交通事故的流程一般如下:(一)趕赴現場處理:1、搶救傷者和財產,勘查現場,收集證據,盡快恢復交通。

2、屬於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立即向上級交通管理部門或有關部門報告。3、交通事故現場圖繪製完畢後,勘察員、繪圖員應簽名或蓋章。4、交通事故當事人逃離或駛離現場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要及時布置追緝,必要時可以向有關地區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發生協查通報。

5、因檢驗鑑定可暫扣交通事故嫌疑車輛、車輛牌證和駕駛證。6、詢(訊)問當事人、證人和有關人員。7、採集、提取交通事故現場的痕跡、物證。

8、交通事故的當事人因傷致殘的,在**終結15日內,可以向公安機關申請傷殘評定。9、公安機關管理部門對交通事故死者屍體,經檢驗鑑定後,向死者親屬送交《屍體處理通知書》,逾期不辦理喪葬事宜的,經上級負責人批准,由主管公安機關派員強制處理屍體。(二)責任認定(三)處罰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對事故責任者進行處罰警告、罰款、吊扣駕駛證、吊銷駕駛證、拘留。

(四)賠償調解。

4樓:根鬧公尺

第一步:立即停車。

車輛駕駛人員發生交通事故或者懷疑發生交通事故,應當立即停車。

【注意】

發生交通事故是否立即停車涉及到事故責任的認定:

1、發生交通事故後沒有立即停車,本來不負事故責任或者只負事故較輕責任,有可能被認定為較重事故責任。如,因為沒有立即停車而被交警部門認定為沒有採取緊急制動措施而負事故責任或者負事故較重責任。

2、發生交通事故後沒有立即停車,有可能被認定為交通肇事後逃離事故現場或交通肇事逃逸:

①交通肇事後逃離事故現場屬於嚴重違規行為,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且致1人以上重傷即構成交通肇事罪(普通交通肇事需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且致3人以上重傷才能構成交通肇事罪)。

②交通肇事逃逸屬於加重處罰情節,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普通交通肇事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二步:車輛駕駛人停車後,應當立即採取以下安全保護措施:

(1)拉緊手制動;

(2)關閉電源,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夜間還應當同時開啟示廊燈和後位燈);

(3)設定警告標誌牌。

【注意】

①停車後採取安全保護措施可以有效防止次生事故發生。車輛駕駛人停車後採取安全保護措施是否得當,對次生事故責任認定至關重要。

②警示牌設定的距離要求為來車方向50公尺至100公尺處;高速公路要求在150公尺以外。因警示牌設定距離不夠(甚至只差一兩公尺)導致次生事故而被認定負事故責任的並不少見。因此,當事人在不能準確判定距離的情況下,應當盡量將警示牌設定遠些。

第三步:保護現場。

道路交通事故現場是指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並留下後果的具體場地和空間範圍。

(1)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當事人必須使用肇事車輛將傷者送往醫院,應當在路面上標明肇事車輛的位置和傷者倒地的位置。

(2)對於「私了」的輕微交通事故,當事人應當填寫並簽字確認交通事故協議書「事故事實」、並對現場拍照或者標劃事故車輛現場位置後再撤離現場,避免先行撤離現場後賠償協商不成無法認定事故現場和事故責任。

【注意】

交通事故現場是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勘驗現場、分析事故原因、認定事故責任和處理交通事故的最重要依據;是認定當事人事故責任的關鍵。

①當事人逃逸,造成現場變動、證據滅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無法查清交通事故事實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

②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不管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能否查清交通事故事實,均承擔全部責任;

③當事人未保護現場導致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沒有特殊情況,一般由機動車一方對非機動車一方或者行人承擔全部責任。

第四步:迅速報警或者「私了」。

(1)對於依法不能「私了」(包括依法不得「私了」和無法達成「私了」協議)的道路交通事故,應當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等待交警處理。

(2)對於依法可以自行協商處理「私了」的道路交通事故:

a.當事人在簽字確認「事故事實」並保留拍照或者劃標現場事故現場位置後,可以撤離現場自行協商賠償事宜;

b.對於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並且基本事實清楚的,當事人應當先撤離現場(撤離現場前應當先簽字確認「事故事實」)再進行協商賠償事宜。

【注意】

①對於不能「私了」的交通事故,當事人應當迅速報警,等待交警處理。

②對於依法「私了」的交通事故,當事人撤離事故現場前必須先簽訂確認「事故事實」,避免撤離現場後對方翻臉不認,導致事故責任無法認定。

第五步:立即疏散。

由駕駛人員或者車上其他人員(駕駛員死亡或者無法行動的)組織疏散,防止次生事故。

最後,出險後當事人應當在48小時內或者保險合同約定時間內向保險公司報案,即通知保險公司發生了保險事故。否則,因未及時報案,導致保險公司對事故的保險責任、損失無法認定時,保險公司有權拒賠。

5樓:排汙收費

你是什麼事故,有人傷或者損失比較大最好報交警處理,如果只是車損,損失不大,建議報保險處理就行了。

發生交通事故後的處理流程是什麼

6樓:帥氣的小宇宙

一、劃定警戒區域,在安全距離位置放置發光或者反光錐筒和警告標誌,確定專人負責現場交通指揮和疏導。因道路交通事故導致交通中斷或者現場處置、勘查需要採取封閉道路等交通管制措施的,還應當在事故現場來車方向提前組織分流,放置繞行提示標誌。

二、組織搶救受傷人員。

三、指揮救護、勘查等車輛停放在便於搶救和勘查的位置,開啟警燈,夜間還應當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和示廓燈。

四、查詢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和證人,控制肇事嫌疑人。

五、其他需要立即開展的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規定:

第三十二條:交通警察應當對事故現場開展下列調查工作:

(一)勘查事故現場,查明事故車輛、當事人、道路及其空間關係和事故發生時的天氣情況;

(二)固定、提取或者保全現場證據材料;

(三)詢問當事人、證人並製作詢問筆錄;現場不具備製作詢問筆錄條件的,可以通過錄音、錄影記錄詢問過程;

(四)其他調查工作。

第三十三條:交通警察勘查道路交通事故現場,應當按照有關法規和標準的規定,拍攝現場**,繪製現場圖,及時提取、採集與案件有關的痕跡、物證等,製作現場勘查筆錄。現場勘查過程中發現當事人涉嫌利用交通工具實施其他犯罪的,應當妥善保護犯罪現場和證據,控制犯罪嫌疑人,並立即報告公安機關主管部門。

發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的,應當進行現場攝像,必要時可以聘請具有專門知識的人參加現場勘驗、檢查。

現場圖、現場勘查筆錄應當由參加勘查的交通警察、當事人和見證人簽名。當事人、見證人拒絕簽名或者無法簽名以及無見證人的,應當記錄在案。

7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勘查事故現場——固定材料——詢問——調查。

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三十二條規定:交通警察應當對事故現場開展下列調查工作:勘查事故現場,查明事故車輛、當事人、道路及其空間關係和事故發生時的天氣情況;

固定、提取或者保全現場證據材料;詢問當事人、證人並製作詢問筆錄;現場不具備製作詢問筆錄條件的,可以通過錄音、錄影記錄詢問過程;其他調查工作。

8樓:華律網

公安機關處理交通事故,應當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認定交通事故責任、確定交通事故造成的損失情況後,召集當事人和有關人員對損害賠償進行調解。損害賠償的調解期限為三十日,公安機關認為必要時可以延長十五日。對交通事故致傷的,調解從**終結或者定殘之日起開始;對交通事故致死的,調解從規定的辦理喪葬事宜時間結束之日起開始;對交通事故僅造成財產損失的,調解從確定損失之日起開始。

經調解達成協議的,公安機關應當製作調解書,由當事人和有關人員、調解人簽名,加蓋公安機關印章後即行生效。公安機關應當將調解書分別送交當事人和有關人員。調解期滿後未達成協議的,公安機關應當製作調解終結書,由調解人簽名,加蓋公安機關印章,分別送交當事人和有關人員。

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任何一方不履行的,公安機關不再調解,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9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交通事故的處理步驟:

1.受理報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接到當事人或其他人的報案之後,按照管轄範圍予以立案。

2.現場處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受理案件後,立即派員趕赴現場,搶救傷者和財產,勘查現場,收集證據。

3.責任認定。在查清交通事故事實的基礎上,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根據事故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的因果關係、作用大小等,對當事人的交通事故責任作出認定。

4.裁決處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對肇事責任人予以警告、罰款、吊扣、吊銷駕駛證或拘留的處罰。

5.損害賠償調解。對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及經濟損失的賠償,按照有關規定和賠償標準,根據事故責任劃分相應的賠償比例,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召集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

雙方同意達成協議,由事故調解人員製作並發給損害賠償調解書。

6.向法院起訴。如雙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調解無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終止調解,並發給調解終結書,由當事雙方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10樓:banji的老巢

如果是輕微的交通事故,適合走快速處理程式。

2.以下這幾種情況,記得一定要先報警。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是為了規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保障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履行職責,保護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而制定。

本規定共十二章一百一十四條, 經2023年6月15日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通過,2023年7月22日發布,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11樓:全全和田田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處理程式規定》,張明和王伯之間的交通事故的處理會經過如下流程:事故現場勘查——事故認定(事故認定複核)——違法行為處罰——賠償調解——訴訟賠償(調解不成)——保險理賠(機動車方)。

交通事故處理流程具體解讀如下:

一、現場勘查

1.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即行撤離現場,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必須保護好現場,並迅速報告公安機關。

2.值班民警接到指令後,必須嚴格在承諾制度的時間內快速趕赴現場,並快速處置現場。

3.進行現場勘查包括現場訪問、攝影、製圖、丈量、勘驗等系列工作。現場勘查必須做到依法、及時、全面、準確。

4.現場勘查記錄經複核無誤後,應要求當事人或見證人在現場圖上簽名。

5.為檢驗需要,必要時可扣留肇事車輛和當事人的相關證件。

6.與當事人預約事故處理時間。

7.事後調查必須依法進行,包括詢(訊)問、痕跡提取檢驗、技術檢測、損害評估和其他必要的鑑定。

二、責任認定

1.在調查階段,必要時可召集當事人進行舉證。

2.在查明事故的基本事實和收集充足的證據後,嚴格接照規定時間依法作出責任認定。

3.公布責任時,必須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講清事故的基本事實和認定責任的理由與依據。

4.告知當事人若對認定書不服,3日內向上級交警部門申請複核或應當在民事賠償訴訟當中一併解決。

三、處罰

1.責任認定發生法律效力後,應把對責任當事人作出的處罰意見呈送領導審批。

2.根據領導作出的處罰決定填寫處罰裁決書。

3.向責任人宣布處罰裁決。

4.告知當事人申請行政復議的權利和法律時效。

5.辦理處罰的相關手續。

6.執行處罰。

四、賠償調解

1.收集與損害賠償相關的證明、票據、各種資料。

2.在確認傷者**終結或確定損害結果後,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詢問各方當事人或**人是否願意進行賠償調解。願意調解的,調解次數最多為兩次;不願意調解的,告知當事人可在法定時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3.調解成功後,製作《調解書》,並分別送交當事人。

4.調解未成功的,應當填寫《調解終結書》,送交當事人,並告知當事人可在法定時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一般交通事故處理流程,普通交通事故處理流程

一般流程為現場處理 事故責任認定 處罰 組織調解 一 現場處理1 維護良好道路通行秩序,組織搶救受傷人員 2 查詢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和證人,控制肇事嫌疑人 3 勘查事故現場,固定 提取或者保全現場證據材料 4 必要時可扣留肇事車輛和當事人的相關證件 5 與當事人預約事故處理時間。二 事故認定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流程是什麼,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快速處理的流程都應該怎麼做?

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往往會涉及賠償問題,如果此時雙方當事人都願意協商,那麼交警部門可以對損害賠償申請調解,根據交通法的相關規定,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權利人和義務人一致請求交警部門調解損害賠償的,可以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之日起十日內向交警部門提出書面調解申請。需要注意的是,由交警部門調解賠償,並不是交通事...

交通事故賠償處理,交通事故賠償處理流程有哪些

1 根據相關規定,損害賠償調解的期限為30日,公安機關認為必要時可以延長15日。2 對交通事故致傷的,調解從 終結之日起開始 致殘的從定殘之日開始,對交通事故致死的,調解從規定的辦理喪葬事宜時間結束之日起開始 對交通事故僅造成財產損失的,調解從確定損失之日起開始。從被通知人接到通知的次日開始計算,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