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流程是什麼,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快速處理的流程都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7-22 23:50:50

1樓: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往往會涉及賠償問題,如果此時雙方當事人都願意協商,那麼交警部門可以對損害賠償申請調解,根據交通法的相關規定,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權利人和義務人一致請求交警部門調解損害賠償的,可以在收到交通事故認定書之日起十日內向交警部門提出書面調解申請。需要注意的是,由交警部門調解賠償,並不是交通事故雙方當事人爭議解決的必經程式,這僅僅是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是否同意調解由當事人自己決定,這樣不僅易於當事人接受,履行調解協議時也能夠相對順利,如果其中一方不履行,另外一方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當然,關於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交警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四條 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2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基本流程

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和《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的規定,事故發生後,基本的處理流程如下: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現場勘查

1.發生交通事故後,無人員**,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或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並且基本事實清楚的,可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撤離現場。對事實、成因有爭議的,必須保護好現場,並迅速打122,報告交警。

車輛有保險的,應及時告知保險公司到現場。

2.值班民警接到指令後,必須嚴格在承諾制度的時間內快速趕赴現場,並快速處置現場。

3.進行現場勘查包括現場訪問、攝影、製圖、丈量、勘驗等系列工作。

4.現場勘查記錄經複核無誤後,應要求當事人或見證人在現場圖上簽名。

5.為檢驗需要,必要時可扣留肇事車輛和當事人的相關證件。

6.與當事人預約事故處理時間。

7.事後調查必須依法進行,包括詢(訊)問、痕跡提取檢驗、技術檢測、損害評估和其他必要的鑑定。

責任認定

1.在調查階段,必要時召集當事人到交通事故處理中心舉行聽證。

2.在查明事故的基本事實和收集充足的證據後,嚴格按照規定時間依法作出責任認定。

3.公佈責任時,必須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席講清事故的基本事實和認定責任的理由與依據。

4.告知當事人申請重新認定的權利和法律時效。

處罰1.責任認定發生法律效力後,應對責任當事人作出處罰意見呈送領導審批。

2.根據領導作出的處罰決定填寫處罰裁決書。

3.向責任人宣佈處罰裁決。

4.告知當事人申請行政複議的權利和法律時效。

5.完善處罰的相關手續。

6.執行處罰。

賠償調解

收集與損害賠償相關的證明、票據、各種資料。

在收到認定書後10日內各方一致書面申請公安調解調解成功後,製作《調解書》,並分別送交當事人。

調解未成功或未向公安機關申請調解、逾期申請、對事故認定、檢驗、鑑定結論有異議的,可在法定時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訴訟途徑解決

1、收到責任認定書後,在交警給出的時間內不予起訴的,也沒有達成調解意見的,交警將肇事車輛放車。

2、收到責任認定書後,受害人一方可以向法院起訴,同時要全保全查封對方車輛,以保證將來的執行。特別是傷情較重,需要住院**一段時間的,或者手術**的。

3、法院立案後,向交警部門下達《協助執行通知書》,查封車輛。

4、法院**,可能構成需要傷殘鑑定的,向法院提交鑑定申請。

5、鑑定結果出來後,或者**基本結束後,法庭**審理,判決。

6、受害人申請執行。

3樓:大律師網

1.事故發生後,應第一時間開啟危險警示燈(俗稱“雙閃”),並在車後放置危險警示標識,以便提醒後方車輛注意繞行,避免二次事故發生。

2.檢查對方駕照及車輛手續,其中車輛手續包括:車牌、年檢、行駛本及交強險等。確認對方是否為無牌車輛,駕駛員是否存在無證駕駛或酒駕行為,如果發現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就應立即報警,並且不能移動車輛。

3.對事故現場進行拍照取證,一張可以說明事故發生地點的全景**以及若干張車輛發生接觸部分的特寫**,最好把當事司機與車輛的合影也拍攝下來。以便日後向保險公司索賠時有據可查,同時也可以避免對方車主“賴賬”。並在雙方就事故責任達成共識之後,將車輛移至不阻礙交通的地方。

4.雙方致電各自投保的保險公司,告知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及損失情況,並獲取報案號。

5.得到報案號後,就可以填寫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協議書,如果沒有也可用白紙代替,但要註明事故情況、雙方資訊、明確事故責任,最後由當事人在紙上簽字即可。

6.雙方互相確認****,以便事後聯絡進行定損索賠。需要注意的是,單方責任事故需到全責方保險公司定損索賠;雙方同等責任事故則可到任意一方保險公司定損索賠。

4樓:

處理交通事故的流程是什麼?

5樓:

流程每個省都有不同的標準,建議你諮詢當地的保險公司!

互賠自賠的你自己看吧:http://www.zjias.com/news/readnews.asp?newsid=932

6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1、事故現場

(1)當發生了交通事故以後,車主必須要在第一時間內亮起車輛的危險警告燈,並在車後面設定危險警告標識牌。這樣做的好處就是防止有後面的車進行追尾的碰撞,從而保障車內的人員以及車輛自身的安全。

(2)除了設立了警示標識以後,還要對事故的現場進行拍照取證,這是向保險公司進行理論的事故證據,在移動車輛之前進行拍照的方法主要是為了避免車主不認問題出現。再填寫相應的事故快速處理協議書,這樣就可以到定損機構進行車輛定損,從而完成相應的維修與檢測工作。

2、馬上停車

在汽車執行安全的情況下馬上停車,關掉引擎(以免汽車**)並開啟緊急燈讓其閃亮;立即記下對方車的牌號(車上應隨時備有筆和紙,甚至照相機),以防對方在出交通事故後開車跑掉。

3、發出警示

保護好現場;向其他車輛發出警告,亮起危險警告燈;在路上擺放三角形警告牌;如有需要,再用其他方式示警。

4、護理傷者

切勿移動受傷者,除非傷者面臨危險(如著火、有毒物體滲漏),因為您的移動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如果傷者仍在呼吸,且流血不多,則旁人不可做任何事情,除非確實懂得怎樣護理傷者;不可給傷者喂任何食物或飲料。

5、防止危險

關掉所有肇事車輛的發動機;禁止吸菸;當心其他易燃物品;儘可能防止燃油洩露;當心危險物品,慎防危險性液體、塵埃及氣體積聚。

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快速處理的流程都應該怎麼做?

7樓:亦木靜汐

1、發生

輕微的事故不要慌,先開啟雙閃,然後放置三角警示牌,避免發生二次事故。然後就是檢視事故現場,和對方車主協商走輕微事交通故快速處理流程。

2、拍攝事故**,對現場進行拍照主要是為了向保險公司提供事故的證據,在移動車輛前對車輛拍照也可以避免對方車主“賴賬”。為了儘量還原事故現場原貌,應著重拍攝事故現場的整體、側前方、側後方、本車全貌、事故車全貌、撞擊部位和兩車受損情況。

3、檢視對方的駕駛證、行駛證、年檢標誌、交強險標誌、車牌,並確定對方是否酒駕,這是走快速處理的前提,如果不合要求那就不能挪車。

4、把車挪到不影響交通的同行的地方,填寫一個快速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協議,沒有可以用白紙替代,但要寫清楚雙方駕駛員姓名、駕照號、車牌號、**,最重要的是寫好責任劃分情況,同時承擔主責的車主應撥打保險公司報案。報案後,雙方自行協商定損、修車事宜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認定責任:

一方當事人有以下行為,另一方當事人無以下行為的,有以下行為的一方承擔全部責任;雙方當事人均有或均無以下行為的,雙方當事人承擔同等責任。

(一)行車未保持安全車距追尾碰撞他人車輛的;

(二)逆行碰撞他人車輛的;

(三)倒車未保證安全碰撞他人車輛的;

(四)溜車碰撞他人車輛的;

(五)開關車門影響他人車輛正常行駛的;

(六)違反超車規定碰撞他人車輛的;

(七)違反交通訊號指示碰撞他人車輛的;

(八)違反讓行規定碰撞他人車輛的。

8樓:晴毅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和《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道路交通事故的處理遵循以下流程。

第一、現場勘查:

1、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即行撤離現場,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必須保護好現場,並迅速報告公安機關。

2、值班民警接到指令後,必須嚴格在承諾制度的時間內快速趕赴現場,並快速處置現場。

3、進行現場勘查包括現場訪問、攝影、製圖、丈量、勘驗等系列工作。現場勘查必須做到依法、及時、全面、準確。

4、現場勘查記錄經複核無誤後,應要求當事人或見證人在現場圖上簽名。

5、為檢驗需要,必要時可扣留肇事車輛和當事人的相關證件。

6、與當事人預約事故處理時間。

7、事後調查必須依法進行,包括詢(訊)問、痕跡提取檢驗、技術檢測、損害評估和其他必要的鑑定。

第二、責任認定:

1、在調查階段,必要時可召集當事人舉行聽證。

2、在查明事故的基本事實和收集充足的證據後,嚴格按照規定時間依法作出責任認定。

3、公佈責任時,必須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席講清事故的基本事實和認定責任的理由與依據。

4、告知當事人申請重新認定的權利和法律時效。

第三、處罰:

1、責任認定發生法律效力後,應對責任當事人作出處罰意見呈送領導審批。

2、根據領導作出的處罰決定填寫處罰裁決書。

3、向責任人宣佈處罰裁決。

4、告知當事人申請行政複議的權利和法律時效。

5、完善處罰的相關手續。

6、執行處罰。

第四、賠償調解:

1、收集與損害賠償相關的證明、票據、各種資料。

2、在確認傷者**終結或確定損害結果後,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組織各方當事人或**人進行賠償調解。調解次數最多為二次。

3、調解成功後,製作《調解書》,並分別送交當事人。

4、調解未成功的,必須填寫《調解終結書》,送交當事人,並告知當事人可在法定時效內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輕微交通事故是指機動車在道路上發生的,不涉及人員**,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的交通事故,如僅車身前後保險槓,車燈,引擎蓋,門窗,後視鏡等外部部件損壞,車輛可以繼續駕駛的事故。

擴充套件資料

事發後如果一方當事人不按規定撤離現場或在現場糾纏,另一方可報警,**對不肯撤離且造成交通擁堵的當事人,將嚴肅處理。

如雙方都不按規定撤離現場造成擁堵,交警將依法強制拖移事故車輛並處以200元罰款,同時對當事人進行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放行車輛。

一般交通事故處理流程,普通交通事故處理流程

一般流程為現場處理 事故責任認定 處罰 組織調解 一 現場處理1 維護良好道路通行秩序,組織搶救受傷人員 2 查詢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和證人,控制肇事嫌疑人 3 勘查事故現場,固定 提取或者保全現場證據材料 4 必要時可扣留肇事車輛和當事人的相關證件 5 與當事人預約事故處理時間。二 事故認定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賠償處理,交通事故賠償處理流程有哪些

1 根據相關規定,損害賠償調解的期限為30日,公安機關認為必要時可以延長15日。2 對交通事故致傷的,調解從 終結之日起開始 致殘的從定殘之日開始,對交通事故致死的,調解從規定的辦理喪葬事宜時間結束之日起開始 對交通事故僅造成財產損失的,調解從確定損失之日起開始。從被通知人接到通知的次日開始計算,規...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處理流程,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處理流程和規定有哪些?

愛的路上我和 交通事故賠償處理流程如下 一 調解 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二 訴訟 一審 1 起訴 1 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2 立案審查 3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 4 不符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