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餘是什麼意思, 餘年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湯初昳

年年有魚 是“年年有餘”的諧音,可謂中國傳統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語言之一,若用圖畫表示則可看作是傳統吉祥符號。圖中要有蓮花或蓮藕,還要有魚,即“蓮連有魚”。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餘的財富及食糧!

相關典故:

魚跟雁一樣,可作為書信的代名詞。古人為祕傳資訊,以絹帛寫年年有餘年畫

信而裝在魚腹中。這樣以魚傳信稱為“魚傳尺素”。唐宋時,顯貴達官身皆佩以金製作的信符稱“魚符”,以明貴賤。

“魚”與“餘”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如魚得水”用來描述工作和生活和諧美滿、幸福、自在。

一位偉人曾說:“人是由魚變的。”這同人所共知的“猴子變人”說似乎悖忤;然細細想來,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於海洋,而海洋中的高階生命是魚,人作為陸地上的高階生命,說其在進化鏈上曾同魚的蛋白基因有過相同的結構,不是又合乎進化論觀嗎?

可見,“魚可變人”之說並非偉人信口開河,故作標新立異之論,而是他哲學思考的結果。這一說法還可從世界其他民族那裡找到“知音”,“魚美人”的傳說便是一例。人與魚的“遠親”關係,我們還可從我國曆史和我國民俗中找到旁證。

我國民俗歲末祭祖中講究供魚,取年年有餘?魚 之吉利,則是對魚的一種圖騰崇拜。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一是一年多的時間,如一年有餘;二是指年年收穫很大,如年年有餘.

"餘年"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餘年"意思是:晚年

【拼音】yú nián

【解釋】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

【出處】巴金《隨想錄·文學的作用》:“我既然活到七十五歲,不曾中毒死去,那麼今天也不妨吹一吹牛說:我身上有了防毒性、抗毒性,用不著躲在溫室裡度餘年了。”

【例子】奶奶晚年生活幸福,心情愉快,臉上的皺紋也舒了。

【同義詞】晚年、暮年、末年

【反義詞】童年、幼年

擴充套件資料1、餘年同義詞

暮年【拼音】mù nián

【解釋】只是一個大概年齡,相當於“晚年”的意思【出處】三國 魏 曹操 《步出夏門行》之四:“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也不會止息【例子】 運動和節慾能使人在暮年還保持青春的活力。

2、餘年反義詞

童年【拼音】tóng nián

【解釋】兒童時期;幼年

【出處】唐.黃滔《遊東林寺詩》:“莫怪遲遲不歸去,童年已夢遶林行。”

別責怪遲遲不肯回家去,童年的夢已經繞著樹林走遠了。

【例子】 童年是我們偷偷寫下的日記,裡面有我們最初美好的夢想。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

【讀音】yú nián

【出處】《文選·禰衡《鸚鵡賦》:"痛母子之永隔,哀伉儷之生離。匪餘年之足惜,慜眾雛之無知。

" 呂向注:"言此餘命不足憐,慜其眾雛未有所識也。" 唐·李德裕《雨後淨望河西連山愴然成詠》:

"唯懷藥餌蠲衰病,為惜餘年報主恩。"

造句:1、餘年可數。

2、他隱居於修道院中已三十餘年。

3、在此之前,他已在本組織工作20餘年,最初是在南太平洋島嶼防治麻風病,隨後處理疫苗可預防的疾病,包括脊髓灰質炎。

4、艾米莉.狄金森曾寫道,"人因離別而品嚐地獄"在人類百萬餘年的進化過程中,有多少人曾遭受這樣的痛苦?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

讀音:yú nián

釋義: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

出處:《文選·禰衡《鸚鵡賦》:"痛母子之永隔,哀伉儷之生離。

匪餘年之足惜,慜眾雛之無知。" 呂向注:"言此餘命不足憐,慜其眾雛未有所識也。

" 唐·李德裕《雨後淨望河西連山愴然成詠》:"唯懷藥餌蠲衰病,為惜餘年報主恩。"

造句:《東周列國志》第一百五回:"(廉頗)復於馬上舞長戟數回,乃跳下馬,謂唐玖曰:

'某何如少年時?煩多多拜上趙王,尚欲以餘年報郊!'"清·嚴有禧《漱華隨筆·蔣仁伯》:

"不若安往,得為國家効犬馬,且以慰老母餘年。"

巴金《隨想錄·文學的作用》:"我既然活到七十五歲,不曾中毒死去,那麼今天也不妨吹一吹牛說:我身上有了防毒性、抗毒性,用不著躲在溫室裡度餘年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下的年份,也就是說這個人還有他多餘的年份。

年餘什麼意思

7樓:歲月不寒

意思:一是一年多的時間,如一年有餘;

二是指年年收穫很大,如年年有餘。

年年有餘是什麼意思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年年有餘釋義: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餘的財富及食糧!

年年有魚是“年年有餘”的諧音,可謂中國傳統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語言之一,若用圖畫表示則可看作是傳統吉祥符號。圖中要有蓮花或蓮藕,還要有魚,即“蓮連有魚”。年年有餘還有一個故事:

玉皇大帝令龍王急調雨水速降甘露於共光,龍王收到玉皇大帝命令後,即刻從海上調水速降甘露於共光,粗心的又緊張的龍王不小心把海里的鯨魚調到降落於共光下“再”,龍王怕玉皇大帝責怪,便聲稱他派魚到共光,希望百姓能年年有餘,請求玉皇大帝將這條魚任命於魚神給權利,讓人間太平年年有餘。

9樓:匿名使用者

魚跟雁一樣,可作為書信的代名詞。古人為祕傳資訊,以絹帛寫 年年有餘年畫信而裝在魚腹中。這樣以魚傳信稱為“魚傳尺素”。

唐宋時,顯貴達官身皆佩以金製作的信符稱“魚符”,以明貴賤。“魚”與“餘”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如魚得水”用來描述工作和生活和諧美滿、幸福、自在。

10樓:冬天的無為

年年有餘的意思是:希望年年有富足,富貴平安,五穀豐登。寄託著中國勞動人民美好的願望。

11樓:匿名使用者

年年,就是每一年;有餘就是剩餘的意思。在中國傳統的年俗中,很多地方講究年夜飯的餐桌上必有一道菜是魚,並且這道菜留著不吃,象徵著年年有剩餘,來年有個好生活。

多年之餘是什麼意思?

12樓:西西美女

【多年之餘的意思解析】

1、:“~將老”。

2、剩下來的,多出來的:剩~。~糧。

~興。~悸。~孽。

節~。~生。~蔭(指前人的遺澤,遺留的庇廕)。

~勇可賈(gǔ)(還有剩餘的力量可以使出來)。

3、十、百、千等整數或名數後的零數:十~人。

4、後:“勞動之~,歡歌笑語。”

5、農曆四月的別稱。

6、姓。

這裡多年之餘的意思是多年之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很少聽過“多年之餘”這種說法,應該要有上下文才好解釋。沒有上下文語境,只是就“多年之餘”這個詞語來解釋的話,可行的理解如下:

1、多年來的積累、儲存等(“餘”作剩下來的理解)2、多年來的空餘時間(“餘”作空餘的理解)3、多年來的時間(“餘”作多出來的理解,與第2點不一樣,這裡是“一年之餘”的類似用法,意思就是多年還要多的時間)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老天太過餘善變意思,善變是什麼意思?

淨淨心靈 也就是說前一天老天可能對你比較好,而第2天可能就會傷害到你,讓你很難過。 語句哦 太過於善變的意思就是這一會兒這樣吶,一會兒又那樣,很容易就發生變化,沒有什麼一成不變的。 道聽途說的小胖子 那天本來就是善變的,剛剛還可能晴空萬里,下一秒可能電閃雷鳴。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把握今朝。 情感幫助小姐...

“枯骨之餘”中的“餘”是什麼意思

夜璇宸 枯骨之餘 中的 餘 是 剩下來的 多餘的的意思。解釋 謂將死之人。出自 宋 張君房 雲笈七籤 第四卷 華存卑賤,枯骨之餘。譯文 無論生前身份高貴還是低下,到了垂死的進修都一樣。一 餘的釋義 1 剩下來的 多餘的。2 零數。3 文言人稱代詞。我。4 餘 另見 餘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