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罪立案後報案人可以撤案嗎,犯了盜竊罪,派出所立案了,如果被盜者不再追究,要求撤案,這樣能消案嗎?

時間 2021-10-14 18:52:13

1樓:金果

盜竊罪立案後報案人不能撤案。當事人只有報案的權利,沒有撤案的權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九條:

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舉報。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報案、控告、舉報,都應當接受。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當移送主管機關處理。

並且通知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而又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的,應當先採取緊急措施,然後移送主管機關。

犯罪人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自首的,適用第三款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一條:

報案、控告、舉報可以用書面或者口頭提出。接受口頭報案、控告、舉報的工作人員,應當寫成筆錄,經宣讀無誤後,由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簽名或者蓋章。

接受控告、舉報的工作人員,應當向控告人、舉報人說明誣告應負的法律責任。但是,只要不是捏造事實,偽造證據,即使控告、舉報的事實有出入,甚至是錯告的,也要和誣告嚴格加以區別。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應當保障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及其近親屬的安全。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如果不願公開自己的姓名和報案、控告、舉報的行為,應當為他保守秘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二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對於報案、控告、舉報和自首的材料,應當按照管轄範圍,迅速進行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應當立案。

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不予立案,並且將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請復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三條:

人民檢察院認為公安機關對應當立案偵查的案件而不立案偵查的,或者被害人認為公安機關對應當立案偵查的案件而不立案偵查。

向人民檢察院提出的,人民檢察院應當要求公安機關說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檢察院認為公安機關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應當通知公安機關立案,公安機關接到通知後應當立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四條:

對於自訴案件,被害人有權向人民法院直接起訴。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2樓:華律網

民事案件的當事人是可以撤訴,刑事立案說明犯罪事實的成立,是不能撤銷案件的。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刑事案件的原告一般是檢察院盜竊罪屬於刑事犯罪,而刑事案件只能結案,不能撤案。所謂結案,就是需要法院宣判,罪名成立或是不成立,不成立就會被無罪釋放。

罪名成立的就會被判刑,有可能減輕處罰或是免除處罰。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案件中,被告人是否可以撤案,需要看刑事案件的性質:如果是自訴案件,被告人是可撤訴的;但如果是公訴案件,被告人則不能撤訴,因為公訴案件,就是由各級檢察機關依照法律相關規定,代表國家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提起訴訟的案件。

4樓:戚廣利

如果已經報案,除非是報假案就不能撤銷案件,就是受害人撤銷案件還要偵查,打擊犯罪是公安局的任務。如果報假案應當追究報案人的責任。

5樓:

盜竊罪屬於刑事犯罪,而刑事案件只能結案,不能撤案。所謂結案,就是需要法院宣判,罪名成立或是不成立。罪名成立的就會被判刑,罪名不成立的,就會被無罪釋放。

民事案件的當事人是可以撤訴,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或原告(刑事案件的原告一般是檢察院,但也有部分屬於刑事自訴案件)是不能撤訴的。

犯了盜竊罪,派出所立案了,如果被盜者不再追究,要求撤案,這樣能消案嗎?

6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盜竊罪如金額不多不達到刑事案件標準是可以銷案的,達到刑事案件標準的,受害人只有報案的權力,沒有申請撤案的權利。在公安部2023年1月下發的《公安部關於修改盜竊案件立案統計辦法的通知》對立案標準的規定:

公安機關凡接到報警的盜竊案件,不論盜竊財物數額多少,均應受理、登記並認真查處。其中達到當地規定的盜竊犯罪數額標準的,立為刑事案件;撬門破窗入室盜竊的,扒竊的,使用刀刃等工具或攜帶凶器盜竊的,不論盜竊財物數額多少,均立為刑事案件;

明顯是慣犯作案或一人多次作案的,以及其他雖未達到規定的數額標準但情節或者後果比較嚴重的,也立為刑事案件;其餘作為治安案件查處,經過工作發現構成刑事案件的,應及時立為刑事案件。

盜竊數額在2000元以上的,或雖不足2000元但情節或後果嚴重的,立為重大案件;盜竊數額在20000元以上的,或雖不足20000元但情節或者後果特別嚴重的,立為特大案件。個人詐騙和搶奪公私財物的案件,參照上述立案標準執行。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侵犯的物件,是國家、集體或個人的財物,一般是指動產而言,但不動產上之附著物,可與不動產分離的,例如,田地上的農作物,山上的樹木、建築物上之門窗等,也可以成為本罪的物件。另外,能源如電力、煤氣也可成為本罪的物件。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看金額的,如果金額達到了法定刑的標準還是要判的,只是受害人諒解可以作為從輕處罰的因素

盜竊罪立案標準,盜竊罪的立案標準是什麼?

盜竊罪 第264條 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法律上盜竊罪立案標準是多少,盜竊罪立案標準

華律網 為盜竊其他財物,盜竊機動車輛當犯罪工具使用的,被盜機動車輛的價值計入盜竊數額 為實施其他犯罪盜竊機動車輛的,以盜竊罪和所實施的其他犯罪實行數罪併罰。為實施其他犯罪,偷開機動車輛當犯罪工具使用後,將偷開的機動車輛送回原處或者停放到原處附近,車輛未丟失的,按照其所實施的犯罪從重處罰。 法妞問答律...

盜竊罪立案標準都有哪些法律規定,盜竊罪的立案標準是什麼

微湖情 盜竊罪的最低立案標準金額是一千元 各省不一致 依據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罪 盜 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 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