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保釋金可不可以判緩,已交保釋金可以退嗎?

時間 2021-10-14 18:50:53

1樓:人人哦哦哦課

不可以。理由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

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第七十三條 考驗期限

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二個月。 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一年。 緩刑考驗期限,從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第七十四條 累犯不適用緩刑

對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

擴充套件資料

取保候審只是一種強制措施,不是刑罰處罰。關鍵要看取保候審期滿後,法院作出有罪還是無罪,罪重還是罪輕,是否追究刑事責任的判決。

1、取保候審是一種強制措施,這與判不判刑沒關係。

2、如果法院審理查明未犯罪,當然不會判刑。

3、一般情況下,取保候審的會被判緩刑。

因此,判刑是看你的案情。如果最終查實清楚是有犯罪事實那麼肯定是要判刑的,至於量刑如何也是要案情的,不過一般能取保也說明案情不是很嚴重,量刑在三年以下還有可能判緩刑的。

2樓:伊蓮夏荼

交保釋金不可以判緩,保釋金只是起擔保作用,並不會影響判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

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第七十三條 考驗期限

拘役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二個月。 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限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一年。 緩刑考驗期限,從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第七十四條 累犯不適用緩刑

對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

擴充套件資料

一、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是適用緩刑的前提條件。

從我國刑法分則規定的法定刑來看,刑法上把有期徒刑三年作為衡量輕罪和重罪的界限,三年以下屬輕罪範圍。這裡所說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是指宣告刑,並非法定刑。

緩刑只能適用於輕罪而不適用於重罪的原因

1、緩刑是在監獄外比較寬鬆的社會環境中進行矯正,重刑犯具備更多的再次危害社會的機會,將他們放置於開放環境,對社會是個不安全因素,是個威脅。

2、多數的緩刑犯在緩刑考驗期限內,能夠悔過自新,遵紀守法重新做人,被撤銷緩刑的僅佔少數。如果對重刑犯適用緩刑,一方面不能使其深刻認識自己罪行的嚴重性,不利於其教育改造,緩刑期滿後可能再次危害社會;另一方面對社會上不穩定分子起不到很好的預防犯罪的作用。

二、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是緩刑適用的實質條件。

2023年5月1日起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對刑法第七十二條第一款的內容做了部分修改,即將“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的,可以宣告緩刑。”修改為:“同時符合:

1、犯罪情節較輕;

2、有悔罪表現;

3、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4、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可以、應當宣告緩刑。”

修改後的刑法第七十二條第一款,明確了宣告緩刑的四項實質條件,不僅增強了審判實踐中的可操作性,而且起到了防止法官濫用緩刑權的作用。

犯罪情節較輕、有悔罪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這四者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因為犯罪情節,是說明犯罪的各種事實的情況。犯罪情節不僅反映犯罪行為的客觀危害大小,同時也反映犯罪人主觀惡性程度的深淺。

是否有悔罪表現,主要看犯罪人是否認識到自己的犯罪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是否主動投案自首,是否積極退贓、賠償經濟損失。對所居住社群是否有重大不良影響,主要看其犯罪屬何種型別。如:

放火、投毒、搶劫等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財產、人身權利的嚴重刑事犯罪,對所居住社群居民的生產、生活勢必會帶來恐慌、畏懼等不良影響。對於此類犯罪,就不能對其宣告緩刑。

三、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是緩刑適用的限制條件。

累犯和犯罪分子的首要分子作為一種特殊的犯罪人型別,其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社會危害性大,難以防止不再危害社會,因此,即使有可能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也不能適用緩刑。

再者,根據最高院制發的《關於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的若干意見》(2023年1月7日印發)的規定,在審判實踐中,對於犯罪性質惡劣、罪行嚴重、主觀惡性深、人身危險性大,或者具有法定、酌定從重處罰情節,以及依法大幅度減輕處罰後的被告人,一般不適用非監禁刑。

對於依法減輕處罰後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職務犯罪案件,嚴格控制緩刑適用。

3樓:

沒有必然關係。

判刑是看案情。如果最終查實清楚是有犯罪事實那麼肯定是要判刑的,至於量刑如何也是要案情的,不過一般能取保候審也說明案情不是很嚴重,量刑在三年以下還有可能判緩刑的。

《刑法》第七十二條【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緩刑的適用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保釋金是以金錢換取暫不對犯罪嫌疑人採取限制人身自由強制措施的一種制度,說通俗一點,就是“你現在是犯罪嫌疑人,但我現在不關你,但你要交一點錢,在未定罪之前,你享有被限制的部分人身自由,如果你跑了,保釋金被沒收,如果你規規矩矩,將來保釋金還你”和以後的有罪無罪無關。   保釋,在中國稱之為取保候審,是指偵查、起訴和審判機關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對被刑事追訴而又未被刑事羈押之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交納保證金,並出具保證書,以保證隨傳隨到的一種刑事強制措施。因此,在我國取保候審之中的“保證”,不僅有被保釋之人的“保證”(在西方的刑事訴訟法中,往往是“宣誓”),還應包括財產之擔保或他人之擔保;而所候之“審”,除了法院的審判外,還包括偵查機關和起訴機關之傳訊(審問)。

  取保候審雖然是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一種刑事強制措施,但相對於刑事拘留和逮捕這兩種強制措施而言,在我國的刑事訴訟實踐中,卻較少被採用。這與《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第9條第3項關於“等候審判的人受監禁不應作為一般規則”的規定,明顯不相符合,因此,需對此問題予以研究,以推動取保候審在我國刑事訴訟過程中更多地被採用。

已交保釋金可以退嗎?

5樓:墨陌沫默漠末

已交保釋金可以退的,只要在取保候審間沒有違法犯罪或者違規的行為即可。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三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本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憑解除取保候審的通知或者有關法律文書到銀行領取退還的保證金。

保證金的交納:

1.責令犯罪嫌疑人交納保證金,應當以能夠約束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不妨礙、不逃避刑事訴訟活動為原則。

2.責令犯罪嫌疑人交納保證金的,應當經過嚴格稽核後,報縣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3.責令犯罪嫌疑人交納較高數額保證金的,應當經地、市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

4.保證金必須在公安機關決定取保候審時一次**納。

5.保證金由犯罪嫌疑人或者其家屬、法定**人或者單位向公安機關指定的銀行專戶交納。

注:嚴禁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截留、坐支、挪用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侵吞保證金。

6.公安機關在通知犯罪嫌疑人交納保證金時,應當告知其必須遵守刑事訴訟法第五十六條的規定以及違反規定應當承擔的後果,並在《取保候審決定書》上註明。

7.犯罪嫌疑人在取保候審期間違反刑事訴訟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公安機關應當根據其違法行為的情節,決定沒收保證金的一部或者全部,並且區別情形,責令其具結悔過、重新交納保證金、提出保證人,或者變更為監視居住、提請人民檢察院予以逮捕。

6樓:法律快車

收取的保釋金會退還嗎

保釋金是否會退還,還是要根據具體的情況。在一般情況下保釋金是會退還的。而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警察局是不會對其保釋金進行退還的。

比如說拘役在警察局或者是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其家人可以對其進行保釋。不過,其家人是否能保釋成功還是要根據犯罪嫌疑人所犯的案件的具體的情況來決定。

犯罪嫌疑人在保釋期間,沒有違反《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一條的規定的情形之一的,在解除保釋的同時,公安機關應當將保釋金如數退還給犯罪嫌疑人。

《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一條規定,被保釋人的義務:

(一)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縣;

(二)在傳訊的時候及時到案;

(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證人作證;

(四)不得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

而其家人在對犯罪嫌疑人進行保釋的時候,就需要向警察局或者看守所繳納一定額度的保釋金。而警察也會根據案件所造成的嚴重程度來進行收取相應的保釋金。如果是案件情節比較輕的,所繳納的保釋金就會少一些。

那麼哪種情況下,其保釋金不會退還呢?比如說,如果在保釋的期間,犯罪嫌疑人離開了自己當前所在的城市。那麼這種情況下,警察局是不會退還其所繳納的保釋金的。

因為犯罪嫌疑人在需要審訊的時候就要到場,所以不能離開所在地。

犯罪嫌疑人在保釋期間,不得有毀壞作案證據等的行為。否則,警察局是不會予以退還其家人所繳納的保釋金的。還有就是,犯罪嫌疑人在保釋期間,不能有傷害證人或者是案件當事人的行為。

不然,其家人所繳納的保釋金也是不會進行退還的。只要在保釋期間,犯罪嫌疑人不違反其法律所規定的條款。那麼,其家人所繳納的保釋金都是會歸還給其家人的。

公司沒給交保險但是補貼了一點可不可以到勞動局去告

roc錢 當然可以去勞動局仲裁了 法律是要求員工可以不懂法,企業必須要懂法的 所以不交保險是違法的,你不但可以仲裁還可以去監察告他 當然如果仲裁的話,一般調解是要你退回補貼和你自己應該承擔的部分,然後公司幫你補交 你也可以不承認有補貼這一說,只承擔個人部分,然後公司補交。我在一家服裝店上班,工作7年...

公司給員工上保險(五險一金),我可不可以不要公司上保險並且換成錢給我。一起加到我的工資裡面給我

劉邱天華 你才傻啊,公司不給你交,社保法有規定,社保局要強制扣公司的各項保險費用,你好好地看一下社保法就明白,我並不是想要你的10分,這種由公司交保險我們盼都盼不來的好事,今年7月1日全國都要實施社保法,而且你這種想法荒唐透頂,你還是一個大學生,白讀十年書,我還是叫你讀一讀社保法,由於你是大學生我才...

過了退休年齡還從來沒有交過養老金,可不可以補交

胡觀世事 馬上到退休年齡了,從來沒交過社保!現在補交還來的及嗎? 太史向卉覃青 現在政策好了,更加人性化了 1.有工作退休後沒有養老金的單位人員,可以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險費後,按月領取社保的養老金。詳見 退休後沒有養老金的福音 本人原創 2.沒有工作年屆半百的城鎮居民,也可以按月繳納或一次性繳足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