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動天的故事古代

時間 2021-09-20 08:14:40

1樓:果汁

孝經故事

三皇五帝的虞朝(虞音yú,遠古部落名,即有虞氏。)帝王舜(音shùn)本是個普通平民,父親瞽叟(瞽:音gǔ,盲眼。

叟:音sǒu,老者。)是個瞎子,且品性固執,不懂禮儀。

舜母早逝,瞽叟再娶,後母刁頑,常作惡言,並唆使舜父欲殺舜。

後母生子名象,為人傲慢,亦對舜仇視。但是舜仍然對父母很孝順,對弟弟很友愛,設法避免禍害,但卻毫不怨恨,並承擔全家的勞動工作,常在歷山耕種。因為舜的孝行這麼難得,感動了上天,致使他耕種的時候,有象出來協助,有鳥幫他鋤草。

舜二十歲的時候,他的事蹟已傳播很遠,到他三十歲的時候,當時的領袖帝堯為找尋替任的**人而問計於四岳(四時之官),四岳一齊推薦了舜。於是帝堯決定深入對舜進行考察,便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又命九個兒子和舜一起工作,觀察他對內對外的為人。

舜成親後,要求妻子孝敬公婆,盡媳婦之道,關照弟弟,盡嫂嫂的本分,不可以因妻子的高貴出身而破壞家庭的規矩。舜對堯的九個兒子要求也很嚴格,一點也不遷就,使他們為人更敦厚謹慎,事事心存尊敬的態度。

舜在歷山耕作,由於和氣謙讓,同他一起開荒種地的人受到感染,變得能夠互讓,和洽相處,田界也不計較。舜去雷澤釣魚,那裡的人慢慢都能放下爭執,互敬互讓。

舜在河邊造陶器,仔細認真,不合格就重做,那些馬虎的人見了,感到慚愧,跟著漸漸也就做得精緻了。舜的品德在大家中產生很大感召力,人們都願意親近他。他住的地方本來很偏僻,但一年後就變成村落,兩年成了邑,三年成了都。

帝堯於是很賞識舜,獎賞給他高階衣料做的衣服,一架名貴的琴,一群牛羊,又為他修建了糧倉。舜的父親,後母和弟弟象看到,很為妒忌,一心暗害他,占為己有。瞽叟叫舜去清潔糧倉那高高的上蓋,然後暗中縱火,要燒死他。

幸得娥皇,女英預先給舜準備了竹笠,一手乙個張開如鳥的翅膀,乘風飄下而不死。瞽叟又與象設計讓舜修井,然後推下沙泥土塊活埋他,得手之後三個人瓜分舜的財產,象要琴和舜的兩個妻子,而牛羊衣物糧倉歸瞽叟及後母。

幸舜在兩個妻子安排下,預先在井旁鑿開一洞,下井後即藏身而得不死。他出來的時候,象正佔據舜的房子撫弄那架名貴的琴,見到舜而終於感到慚愧不已。舜心中明知瞽叟,後母和象合計害他,但仍然和過去一樣,孝敬父母,友愛弟弟,並沒有一絲埋怨。

帝堯對舜經過長時間的考察,又分派工作讓舜去做,終於認為舜的品德確實好,而且能幹,能凝聚天下有能之士,使更多能人願意出來輔助政事,治理的地方父有義,母有慈,子女孝順,兄長愛護弟妹,弟妹恭敬兄長,遠近的部族都對舜異常尊敬,便將帝位傳給這賢人,

這就是歷史上的所謂禪讓。舜以一介平民,一躍而為虞朝的帝王,純是孝與忠所致。呂純陽師尊在《呂祖全書》中介紹了七十二位忠神,三十六位孝神,另五位忠孝神,合共一百一十三位,虞舜帝排於第一位,

為「旋轉乾坤,純忠純孝,揖讓大德神聖,有虞大舜帝,無極至尊」,備極尊崇禮敬,要求我道中人,對各忠孝神之忠孝精神要「堅志奉行,細心體會」,「朝夕拜誦,廣布人間」。

擴充套件資料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

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

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後人有詩讚曰:隊隊春耕象,紛紛耘草禽。嗣堯登寶位,孝感動天心

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2樓:u蝶澈嫣朦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乙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乙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

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到父親的屍體,大聲痛哭,全體軍民都穿上孝服,參加了葬禮。朝廷下令追封沈至緒為副總兵,並任命沈雲英為游擊將軍,繼續守衛道州府。

後來人們為她建了一座忠孝雙全的紀念祠。有詩頌曰:

異軍攻城圍義兵,娥眉汗馬解圍城;父仇圍難兩湔雪,千古流芳忠孝名。

3樓:暗影狂搶

大孝感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

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

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4樓:匿名使用者

丁蘭刻木 百里負公尺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會如何孝敬父母

6樓:三橋農行

為什麼沒伯俞泣杖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江革背母等等等等,剩下的我不知道

8樓:下一次相遇

古代有「二十四孝」01 孝感動王

9樓:夏夢

是什麼字

爨釁閹遁迣簋

10樓:夾谷漢子

gbvhnhhyfh

求感動初中生的故事,求感動初中生的故事 30

龍薇 感動中國 年度人物的事蹟,值得學習。他們都感動了所有的國人,難道還感動不了初中生麼? 路過,揀兩分 說你在馬路邊撿到一毛錢 交給呢警察叔叔 感動中學生100個故事 去新華書店買,我就是在那買的,有很多 感動小學生的100個故事 求一篇貼近生活的感人類勵志小故事,一定要貼近生活,適合初中生的。要...

古代英雄故事,古代英雄的故事有哪些

曹操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

古代的道德故事,古代的道德故事20字

孔融讓梨 程門立雪 管鮑之交 車胤囊螢 千里送鵝毛 許衡不食無主之梨 這些傳統道德典故的來歷和含義,你都知道嗎?分享14個你應該講給孩子們聽的傳統道德故事,分享給大家。成語典故1 孔融讓梨 孔融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他年幼時,每次和哥哥一起吃梨總是拿一個最小的。父親問他原因,他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