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詩人的故事,古代詩人的故事有那些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閆染翦姬

有一天,杜甫又纏著姑母講故事。姑母說:

“咱們杜家出過許多名人,晉朝著名大將杜預(他的故事,請看本全書第12集)就是我們的第十三代遠祖。他打仗有勇有謀,為朝廷立過大功。百姓們還編歌謠稱讚過他呢!”

“真了不起!”杜甫翹起大拇指稱讚道。

“你爺爺(杜審言)是個有名的詩人,他寫的詩,受到過皇上的獎賞,人們都誇他是個才子。”

這些故事給杜甫很大鼓舞。他刻苦讀書,好學苦練,七歲的時候,寫出了自己的第一首詩《詠鳳凰》。有一天,他把自己寫的一篇文章拿給父親看,正巧有兩位客人來訪。他們也很有興致地看起來。

“如此佳作,就像出自班固、揚雄(都是漢朝著名的文學家)的手筆呀!”客人們看完後說。

從這以後,這兩位客人經常向人們誇獎杜甫,還帶他到精通音律的人家做客,聽當時著名的宮廷樂師李龜年的絕妙**。這對他的影響很大。杜甫一生寫詩都十分講究技巧,反覆推敲,“語不驚人死不休”。40

2樓:請教者

著名詩人宋之問曾經官至考工員外郎,但因事屢次貶官。後在貶謫途中經過江南,到著名的靈隱寺遊覽。一天夜裡,皓月當空,他在長廊上漫步吟詩,冥思苦索地想出了第一聯:

“鷲嶺鬱岧嶢,龍宮鎖寂寥”。反覆吟誦,又總覺得不滿意,沒法寫下去。寺裡有個老和尚,點著長明燈,坐在大禪床上,問道:

“年輕人夜深了還不睡覺,有什麼事啊?”宋之問回答道:“我剛才想對此寺題詩一首,卻思路不順,出不了佳句。

”老僧要宋之問把他的詩誦一遍,聽完後他自己又反覆吟誦了幾遍,最後說道:“為何不用‘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這兩句呢?”宋之問一聽大為震驚,對這兩句詩的遒勁和壯麗感到十分驚訝。

那老僧又接下去把詩一直續完:“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捫蘿登塔遠,刳木取泉遙。

霜薄花更發,冰輕葉未凋。待入天台路,看餘度石橋。”

第二天,宋之問再去拜訪他時,就再也找不到了。寺中有知道底細的僧人說:“這位老僧就是駱賓王。

”在宋之問的追問下,他回答說:“當年徐敬業兵敗後,與駱賓王都逃走了,沒有抓到他們。將帥們擔心漏掉了大頭目,不知道會有多大的罪責,就在當時戰死的幾萬人中,找了兩個與他們相貌相似的人,砍下頭來裝在盒裡報送朝廷。

後來雖然知道他們沒有死,也不敢再抓捕來送給朝廷了。”因此,徐敬業後來得以在衡山落髮為僧,直到九十多歲才死。駱賓王當時也落髮為僧,並遍遊各處名山,後來到了靈隱寺。

據稱他到靈隱寺一年後便去世了。但宋之問貶謫途中游靈隱寺,應當是公元705年以後的事,那時駱賓王已經至少是八十歲的人了。

當年他們雖然兵敗,但因為當初起兵是為了復興唐朝,所以後來有時抓到了他們,也都設法為之開脫,把他們放了。只是當時罪名很大,駱賓王的詩文大都散失了。後來唐中宗即位,下詔書搜求駱賓王的詩文,只收集到了幾百篇,僅僅是其全部詩文的一小部份,經過整理後以《駱賓王文集》之名而傳世,後來清代又稍有增補,重刻為《駱丞集》。

那首駱賓王幫宋之問所作的《靈隱寺》詩,因為只有兩句(或四句)是宋之問所作,所以也收在《駱丞集》中。但有些不相信駱賓王身世的人寧願認為那是宋之問的詩,把它歸入宋的詩集中。

《靈隱寺》一詩傳出後,曾經引起一時的轟動,特別是其中“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兩句,對仗工整、景色壯觀,讀之令人心胸開展、豪情滿懷,因此人們爭相傳抄。但與此二句相似的句子,我們還能從駱賓王其它詩中找到,比如《敘寄員半千》:“薄宦三河道,自負十餘年……魂歸滄海上,望斷白雲前。

釣名勞拾紫,隱跡自談玄……長揖謝時事,獨往訪林泉……”其中“魂歸滄海上,望斷白雲前”與“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極其相似,其思維和描述方法上的一脈相承是顯而易見的。

同時,這首詩中也反映了駱賓王曾經有過歸隱求道的思想。雖然這種思想還偶爾地反映到他的其它一些詩中,但當時駱賓王畢竟太執著於世間時局的轉變,未能走入道中,只有到了兵敗後無路可走時,才終於走上了自己早就應該走的入道之路。

3樓:晚安的含義是

提取碼:kxkg

常青藤爸爸兒童雙語啟蒙教育品牌創始人及ceo,耶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現攻讀哈佛教育學碩士,著有《別錯過孩子英語學習敏感期》,《教孩子唱學最美古詩詞》、《小小興趣班裡的大智慧》、《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語文/數學》等多本少兒啟蒙類圖書。

4樓:休語繆豔蕙

看《唐才子傳》。裡面大多都是。

5樓:麴蘆韶書竹

futfgyuiugyugyug

古代詩人的故事有那些 5

6樓:岸shang魚

柳公權(778-865),字誠懸,唐代著名書法家,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世稱“柳少師”。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

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認為顏真卿,歐陽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顏,歐之長,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形成了自己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 “顏筋柳骨”的美譽。他一生作品很多,主要有《大唐回元觀鐘樓銘》、《金剛經刻石》、《玄祕塔碑》、《馮宿碑》、《神策軍碑》。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

心正筆正

柳公權不但是一位有名的大書法家,還是一位為人耿直、敢於直言的人。

有一年,皇帝唐穆宗在一座寺院裡,看到了柳公權寫的字,心裡十分喜愛,很想見一見他,在一起談論談論書法。正巧,沒過多久,柳公權從自己做官的地方夏州(現在陝西北部)來朝廷辦事。唐穆宗聽說柳公權來了,就讓他來見自己,把他留在朝廷裡做了右拾遺(負責給皇上提建議的官)。

一天,唐穆宗和柳公權在一起談論書法,唐穆宗向柳公權請教說:“你的字寫得筆法端正、剛勁有力,可我卻寫不了那麼好,怎樣用筆才能把字寫好呢?”聽了唐穆宗的問話,柳公權心想:

我早就聽說皇上整天吃喝玩樂,不理朝政。我何不借這個機會勸勸他呢?

於是,他對唐穆宗說:“寫字,先要握正筆。用筆的要訣在於心,只有心正了,筆才能正啊!這跟國家大事是一個道理,不用心不行啊!”

聽了柳公權的話,唐穆宗知道他是借講筆法在規勸自己,不由得臉紅了起來。

這不過是小節 後來,皇帝換成了唐文宗。有一天,唐文宗同幾位大臣在一起談論國事,柳公權也在場。當大家說到漢文帝很注意儉樸的時候,唐文宗舉起自己的衣袖讓大家看,並有意自誇地說:

“這件衣裳已經洗過三次了,它現在還穿在我的身上。”

在座的一個大臣聽了馬上奉承說:“陛下,您的儉樸勝過了漢文帝呀!”

其他幾位大臣也跟著隨聲附和起來。只有柳公權在一旁一句話不說。唐文宗見了有些不高興,就問柳公權:“你怎麼一句話也不說呢?”

柳公權看著唐文宗,神情嚴肅地說:“陛下,您做為天子,最重要的事要選用那些有才德的人,罷免那些沒有才德的人。讓應該得到獎賞的人得到獎賞,使那些應當受到懲罰的人受到刑罰,這才是天子最寶貴的美德呀!

穿件洗過的衣服,固然很好,可不過是細微的小事啊!”唐文宗聽了柳公權的這一番話,想了想,覺得很有道理,就高興地說:“現在文官中最高貴、最榮耀的官職就是中書舍人(負責起草朝廷文告的官)了,您已經擔任了這個官職,按理說,我不應該再讓你去當諫議大夫這樣的小官了。

可是因為您正直敢言,有諍臣的風采,所以,我要委屈您再兼任諫議大夫官職,好讓您能夠常常提醒我。

第二天,唐文宗就釋出了命令,讓柳公權兼任了諫議大夫。

古代詩人的故事5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傳李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了。過了小溪,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杵,李白感到奇怪便問她,老婆婆回答:“我想要做針。

”李白問道:“如何將如此粗的鐵磨成針?”老婆婆答道:

“只需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被她的毅力與意志所感動,回到了山上,發奮圖強完成了學業。老婆婆自己說她姓武,現在磨針溪旁有武氏巖。

8樓:匿名使用者

女ⅰ反農好用八一七函:一忙一活一一一一一?.

古代詩人的小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夢筆生花

中國古代大詩人李白一天深夜在睡意朦朧中,一邊吟詩,一邊隨風飄到了一座海上的仙山。只見四周雲海蒼茫,花木蔥蘢。李白被大自然的美景所陶醉。

正在這時,一支巨大的毛筆聳出雲海,足有十多丈高,像一根玉柱一樣。李白心想:“如果能得到這枝巨筆,用大地作硯,蘸海水為墨,拿藍天當紙,寫盡人間美景,那該有多好。

”就在他浮想聯翩之時,忽然聽見一陣悠揚悅耳的仙樂,並有五色光芒從筆端射出,接著在筆尖開放出一朵鮮豔的紅花。那支生花筆漸漸移動,朝著他飄然而來。李白眼看那支光芒四射的生花妙筆越來越近,便伸手去取,當快要摸到粗壯的筆桿時,不覺驚醒,原來是黃粱一夢。

李**醒之後,反覆回想夢中情景,總想不出是在什麼地方。他決心遍訪名山大川,尋找夢中仙境。後來,李白雲游到黃山,一見這支生花巨筆,不覺失聲大叫:

“以前我夢中所見的生花巨筆,原來就在這裡。”

據傳說,自從李白見到“夢筆生花”後,名詩佳句便源源而出,一發而不可收。

賈島推敲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什麼叫苦吟派呢?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一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

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

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名叫《題李凝幽居》全詩如下: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但他有一處拿不定主意,那就是覺得第二句中的“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的“推”應換成“敲”。可他又覺著“敲”也有點不太合適,不如“推”好。不知是“敲”還是“推”好。

手一邊做著“推”的姿勢,一邊做著“敲”的姿勢,反覆斟酌。不知不覺地,就騎著毛驢闖進了大官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儀仗隊。

韓愈問賈島為什麼闖進自己的儀仗隊。賈島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詩念給韓愈聽,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韓愈聽了,對賈島說:

“我看還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靜,拜訪友人,還敲門代表你是一個有禮貌的人!而且一個‘敲’字,使夜靜更深之時,多了幾分聲響。再說,讀起來也響亮些”賈島聽了連連點頭稱讚。

兩個人並排騎著自己的坐騎回到了韓愈的家,後來二人還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鐵杵磨成針

磨針溪位於四川江油青蓮鎮天寶山腳下,李白故居隴西院下方。是後人為紀念李白弘揚磨針精神而修建的,建成於2023年,一八角亭,一石橋。

世間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了。過了小溪,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杵,李白感到奇怪便問她,老婆婆回答:“我想要做針。

”李白問道:“如何將如此粗的鐵磨成針?”老婆婆答道:

“只需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被她的毅力與意志所感動,回到了山上,發奮圖強完成了學業。老婆婆自己說她姓武,現在磨針溪旁有武氏巖。

有關於詩人的故事,關於古代詩人的故事

陳瘦瘦 唐朝詩人李白小時候很貪玩。有一次,他看見一個老婆婆在磨一根鐵棒。李白問老婆婆磨鐵棒做什麼?老婆婆說磨鐵棒做針。李白感到很奇怪,說這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說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明白了這個道理,於是以後刻苦用功讀書,長大成為了著名的詩人,文學家。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

古代詩人的故事(長一點的,古代詩人的故事(4個長一點的

柳楓雪 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詩人,有 詩仙 之稱,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出生於劍南道之綿州 今四川綿陽江油市青蓮鄉 一說生於西域碎葉城 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 5歲隨父遷至劍南道之綿州 巴西郡 昌隆縣 712年更名為昌明縣 祖籍隴西郡成紀縣 今甘肅平涼市靜寧...

古代詩人的雅稱,古代詩人的別稱全部

麻袋裝土豆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