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古代和現代詩人雪的詩詞,要好的古代詩和現代詩

時間 2021-06-08 17:52:5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兩個打油詩吧

江上一籠統,

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

白狗身上腫。

六出飄飄降九宵,

街前街後盡瓊瑤。

有朝一日天晴了,

使掃把的使掃把,

使鍬的使鍬。

皆出自唐人。

2樓:陽城幹部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仰面觀太虛,疑似玉龍鬥,紛紛鱗甲飛,傾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

3樓:沐我秦風

萬嶺千山攜白首,天賜胭脂輕抹腮。遙問蘭竹春何在?玉骨冰肌暗香來。

要好的古代詩和現代詩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言律詩: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5樓:炫王

唐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全唐詩》)

這是詩人避亂蜀中之作。詩前兩聯睹月興感,用象徵團圓的八月十五的月亮反襯自己飄泊異鄉的羈旅愁思;詩後兩聯描狀中秋夜色,"見羽毛"、"數秋毫"兩句下字奇險,立意浪漫,於老杜詩中別是一格。

唐劉禹錫《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悠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

少君引我公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雲帡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全唐詩》)

劉禹錫(772-842),唐朝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人。這首詩共十六句,每四句一韻,每一韻又是乙個自然段落。第一段寫桃源玩月,有月之景,有玩之情;第二段寫八月十五夜色,以月光朗照下的天地山水反襯中秋之月;第三段浪漫暢想,寫欲仙之感,由景及情,生髮自然;最後一段從暢想中曳回,寫日出月落,更就"絕景良時"抒發情感,略出桃源別後,難再重遊一意。

全詩景物隨時而變,情調隨景而移,有起伏迭宕之感。

唐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全唐詩》)

此詩作於遠放江州之際,表現了物是人非的情感,於時間的轉換中逗出空的轉換,又於時空的轉換中,透出感情的轉換,昔之樂遊,今之苦嘆,鮮明的比照中,表露了謫居生涯中的愁悶。

唐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全唐詩》)

皮日休(約833--?),字逸少,襄陽人。詩與陸龜蒙齊名,有《皮子文藪》。

這首絕句描狀桂花,那珊珊而落的桂花,本潔如玉,映於月光更顯晶瑩,拾起花猶帶露更覺滋潤,想來當是嫦娥撒於人間。全詩詠物以虛現實,空靈含蘊,以中秋一事出中秋佳節玩月之全情,有以小見大之妙。

宋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

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

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何人艤舟昨古汴,千燈夜作魚龍變。

曲折無心逐浪花,低昂赴節隨歌板。

青熒滅沒轉山前,浪 風回豈復堅。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嚥嚥寒 鳴露草。

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

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

明朝人事隨日出,恍然一夢瑤台客。

(《宋詩鈔》)

這首長歌十四聯二十八句,可謂中秋詩中的長篇。詩中從月公升寫到月落,既形象地描繪了中秋之月,又生動地記述了中秋人事。詩中"一杯未盡銀闕湧,亂去脫壞如崩濤"氣勢堪壯,"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想象獨特,"千燈夜作魚龍變","低昂赴節隨歌板"說出民風,"歸來呼酒更重看","對月題詩有幾人 "道來己情,全詩景情交錯,人我雜出,氣格抑揚,詩情頓挫,低迴中轉酣暢,激越中出衰婉,實為中秋詠月詩中的上乘之作。

宋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宋詩鈔》)

公尺芾(1051--1107),字元璋,襄陽人。官至禮部員外郎。能為詩文,尤長於翰墨,書法為宋代大家。

這首詩引用了兩個民間傳說,一是民間傳說珍珠的育成與月的盈虧有關,月圓之時蚌則孕珠;二是民間傳說月由七寶合成,人間常有八萬二千戶給它修治。這樣借傳說詠月,又為中秋之月增添了神話的色彩,使中秋之月更為迷人。

關 山 月

李 白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月下獨酌

李 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夜 思李 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夜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嫦 娥李商隱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月夜憶舍弟

杜 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望月懷遠

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霜 月李商隱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秋宵月下有懷

孟浩然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 劉禹錫

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悠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

少君引我公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雲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中秋月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中秋待月

陸龜蒙轉缺霜輸上轉遲 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 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 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 欲減初圓及午時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 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中秋見月和子由

宋 蘇軾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

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

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何人艤舟昨古汴,千燈夜作魚龍變。

曲折無心逐浪花,低昂赴節隨歌板。

青熒滅沒轉山前,浪風回豈復堅。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嚥嚥寒鳴露草。

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

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

明朝人事隨日出,恍然一夢瑤台客。

中秋登樓望月

宋 公尺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倪莊中秋

元 好問

強飯日逾瘦 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 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 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七零一-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

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七四二),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玄宗所賞識。

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盪四方的流浪生活。安史之亂發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兵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

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李白的詩以抒情為主。屈原而後,他第乙個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的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的獨特風貌。他具有超異尋常的藝術天才和磅礴雄偉的藝術力量。

一切可驚可喜、令人興奮、發人深思的現象,無不盡歸筆底。杜甫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之評,是屈原之後我國最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與杜甫齊名,世稱「李杜」,韓愈雲: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有《李太白集》。

李白於武則天長安元年(公元701年)出生於西域的碎葉, 五歲時隨家人定居於昌隆(今四川江油縣)的青蓮鄉.

李白少時, 好任俠, 且喜縱橫. 昌隆所在的綿州地區, 自漢末以來, 便是道教活躍的地方.

因此, 李白從少年時起, 常去戴天山尋找道觀的道士談論道經.

後來, 他與一位號為東岩子的隱者隱居於眠山, 潛心學習, 多年不進城市. 他們在自己居住的山林裡, 飼養了許多奇禽異鳥. 這些美麗而馴良的鳥兒, 由於飼養慣了, 定時飛來求食, 好像能聽懂人的語言似的, 一聲呼喚, 便從四處飛落階前, 甚至可以在人的手裡啄食穀粒, 一點都不害怕.

這件事被遠近傳作奇聞, 最後竟使綿州刺史親自到山中**鳥兒們的就食情況. 這位刺史見他們能指揮鳥類的行動, 認定他們有道術, 便想推薦二人去參加道科的考試. 可是, 二人都婉言拒絕了.

當時有名的縱橫家趙蕤也是李白的好友, 此人於開元四年(公元716年)就著成了《長短經》十卷. 那時李白才十六歲. 趙蕤這部博考六經異同、分析天下形勢、講求興亡冶亂之道的縱橫家式的著作引起了李白極大的興趣.

他以後一心要建功立業, 喜談王霸之道, 也正是受到這部書的影響.

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 李白出蜀, "仗劍去國, 辭親遠遊". 他乘舟沿江出峽, 漸行漸遠, 家鄉的山巒逐漸隱沒不可辨認了, 只有從三峽流出的水仍跟隨著他, 推送著他的行舟, 把他要送到乙個陌生而又遙遠的城市中去.

1·江陵幸遇司馬禎

李白沒有想到在江陵會有一次不平凡的會見, 他居然見到了受三代皇帝崇敬的道士司馬禎.

天台道士司馬幀不僅學得一整套的道家法術, 而且寫得一手好篆, 詩也飄逸如仙. 玄宗對其非常尊敬, 曾將他召至內殿, 請教經法, 還為他造了陽台觀, 並派胞妹玉真公主隨其學道.

李白能見到這個備受恩寵的道士, 自然十分開心, 還送上了自己的詩文供其審閱. 李白器宇軒昂, 資質不凡, 司馬禎一見己十分欣賞, 及至看了他的詩文, 更是驚嘆不已, 稱讚其「有仙風道骨, 可與神遊八極之表」. 因為他看到李白不僅儀表氣度非凡, 而且才情文章也超人一等, 又不汲汲於當世的榮祿仕宦, 這是他幾十年來在朝在野都沒有遇見過的人才, 所以他用道家最高的褒獎的話讚美他.

這也就是說他有「仙根」, 即有先天成仙的因素, 和後來賀知章讚美他是「謫仙人」的意思差不多, 都是把他看做非凡之人. 這便是李白的風度和詩文的風格給予人的總的印象.

李白為司馬禎如此高的評價歡欣鼓舞. 他決心去追求「神遊八極之表」這樣乙個永生的、不朽的世界. 興奮之餘, 他寫成大賦《大鵬遇希有鳥賦》, 以大鵬自喻, 誇寫大鵬的龐大迅猛.

這是李白最早名揚天下的文章.

【主要作品】

客中作 秋登宣城謝朓北樓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靜夜思 將進酒 望廬山瀑布

早發白帝城 送友人 登金陵鳳凰台

月下獨酌 清平調 其一 清平調 其二

清平調 其三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春思

贈汪倫 夢遊天姥吟留別 金陵酒肆留別

關山月 子夜吳歌 長干行

蜀道難 長相思 其一 長相思 其二

行路難 玉階怨 贈孟浩然

渡荊門送別 怨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有關春天的現代詩!!急,關於春天的現代詩

四月。空氣中再次充斥著曾經熟悉的味道。高考前不足百天的安靜與浮躁。不同的校園,一樣的感覺。那時候的大家,那時候的我 四月。風是甜蜜的,鳥兒是雀躍的。一切變得如水晶般透明。陽光下,小小的幻想迅速開始膨脹。長出翅膀,伴著晶瑩的綠,肆意飛翔。四月。青春叫做叛逆,束縛叫做自由。幸福的孩子被寵愛的無以為繼。前...

兒童現代詩,關於兒童的現代詩

現代兒童詩歌精選有 如果我是一片雪花 金波 如果我是一片雪花,我飄落什麼地方去呢?飄到小河裡,變成一滴水,和小魚小蝦遊戲?飄到廣場上,去堆雪人,望著你笑眯眯?親親她,然後就快樂地融化。爸爸的鼾聲 就像是山上的小火車,它使我想起,美麗的森林。爸爸的鼾聲,總是斷斷續續的,使我擔心火車會出了軌。咦?爸爸的...

與橋有關的現代詩歌,關於橋的現代詩

千島雲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陰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