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愛國詩人的簡便故事,古代愛國人物的故事100字

時間 2021-05-04 08:00:34

1樓:林顧姝

辛棄疾(1140—1207) 南宋大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人。出生於金人占領區。

紹興三十一年(1161)參加了耿京領導的起義軍,任掌書記。次年奉耿京命赴建康與南宋政權聯絡。北返途中聞叛徒張安國殺耿京降金,遂率五十騎突入金營,活捉張安國,率眾歸宋。

南渡後歷任建康府通判,江西提點刑獄,湖北轉運副使,湖南、江西、福建安撫使等職。曾多次上疏,力陳北伐大計,因與主和派意見不合而兩次落職,閒居上饒、鉛山近二十年。寧宗嘉泰四年(1204),韓佑胄準備北伐,曾被起用為鎮江知府,不久又被罷免,憂憤成疾而終。

辛棄疾是南宋愛國詞派的領袖和旗幟。其詞題材廣泛,內容豐富,而以愛國詞和田園詞最為突出。其愛國詞多抒發報國的壯志,揭露投降派的可恥行徑,表達自己壯志難酬的悲憤,意境深遠,氣勢巨集偉,風格豪放悲壯。

其描繪田園風光的詞,詠讚祖國河山,也借嘯傲山水、流連詩酒來排遣自己的精神苦悶,情景如畫,筆調輕靈,風格清俊淡泊。辛棄疾繼承了蘇軾的豪放詞風和南宋前期愛國詞人的傳統,進一步擴大了詞的表現範圍,境界更闊大,手法更多樣,融進了詩歌、散文、辭賦、經史百家成語,語言豐富多采,是豪放詞的集大成者,推動了詞風的轉變,在詞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他的詞中也有大量清麗婉媚的婉約之作,反映了作者多方面的精神生活和藝術造詣。

其散文亦頗有成就,尤以議**為佳,《九議》、《美芹十論》為其代表作。有《稼軒長短句》。

文天祥文天祥(1236-1283), 原名雲孫, 字宋瑞, 又字履善, 號文山. 吉州廬陵(今吉安縣)人. 南宋傑出的民族英雄和愛國詩人.

寶佑四年(1256)年進士第一, 因父喪未受官職. 開慶初年(1259)蒙古軍攻鄂州(今湖北武昌), 宦官董宋臣請理宗遷都以避敵鋒, 文天祥上疏請斬董宋臣, 以振奮人心, 並獻禦敵之計, 未被採納. 後歷任刑部郎官, 知瑞州等職.

咸淳六年(1270), 因得罪奸相賈似道而遭到罷斥. 德佑元年(1275)正月, 聞元軍東下, 文天祥在贛州組織義軍, 開赴臨安(今杭州, 當時南宋的京城). 次年被任為右丞相兼樞密使.

其時元軍已進逼臨安, 被派往元營中談判, 遭扣留, 押往北就. 二月底, 天祥與其客杜滸等十二人, 夜亡入真州. 復由海路南下, 至福建與張世傑、陸秀夫等堅持抗元.

景炎二年(1277), 進兵江西, 收復州縣多處. 不久, 為元重兵所敗, 妻子兒女皆被執, 將士犧牲甚眾, 天祥隻身逃脫, 乃退廣東繼續抗元. 後因叛徒引元兵襲擊, 同年十二月, 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縣)被俘.

元將張弘範迫其招降張世傑, 乃書《過零丁洋》詩以訴之. 末句雲:「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次年, 被押送大都(今北京), 囚禁四年, 經歷種種嚴酷考驗, 始終不屈. 於2023年從容就義, 年僅47歲. 文天祥創作了大量的詩、詞和散文作品.

其中詩作達百餘首, 成就很高. 有《文山先生全集》. 其中有《過零丁洋》、《正氣歌》等千古絕唱.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人。南宋愛國詩人。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知識分子。

家庭的教育,使陸游從小就樹立了憂國憂民的思想和殺敵報國的壯志。他自幼好學不倦,「年十二能詩文」,他還學劍,鑽研兵書。二十五歲左右,向具有愛國思想的詩人曾幾學詩,受益不淺,從此確定了他的詩歌創作的愛國主義基調。

紹興二十三年(1153),他到臨安應進士試,因「喜論恢復」,受到秦檜的忌恨,複試時竟被除名。直到秦檜死後三年(1158)才出任福州寧德縣主簿。宋孝宗即位之初,他被召見,賜進士出身。

歷任鎮江、夔州通判,並參王炎、范成大幕府,提舉福建及江南西路常平茶鹽公事,權知嚴州。光宗時,除朝議大夫,禮部郎中。後被劾去職,歸老山陰故鄉。

他「身雜老農間」,為農民送醫送藥,與農民結下濃厚的情誼。嘉定二年(1210),八十五歲的老詩人,抱著「死前恨不見中原」的遺恨,離開人世。他生當****尖銳、國勢危迫的時代,他懷著「鐵馬橫戈」、「氣吞胡虜」的英雄氣概和「一身報國有萬死」的犧牲精神,決心「掃胡塵」、「靖國難」,但在政治鬥爭中,屢遭朝廷投降派的排擠、打擊,可是,他始終不渝地堅持自己的理想。

他一生創作了大量作品。今存詩,將近萬首,題材廣泛,內容豐富。還有詞一百三十首和大量的散文。

其中,詩的成就最為顯著。前期多為愛國詩,詩風巨集麗、豪邁奔放。後期多為田園詩,風格清麗、平淡自然。

他的詩最鮮明的特色是洋溢著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他的詞,多數是飄逸婉麗的作品,但也有不少慷慨激昂的作品,充滿悲壯的愛國激情。毛晉《放翁詞跋》說:

「楊用修(慎)雲:『放翁詞纖麗處似淮海(秦觀),雄慨處似東坡。』予謂超爽處更似稼軒耳。

」的他的散文成就也很高,被前人推為南宋宗匠。所寫的政論、史記、遊記、序、跋等,大都語言洗鍊,結構整飭。

陸游是愛國主義詩派的乙個光輝代表。他的作品以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卓越的藝術成就,在中國文學史上獲得了重要地位。他繼承併發折了古典詩歌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優良傳統,在當時和後代的文壇上產生了深刻影響。

2樓:汽車聽說

幼兒愛國故事,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講給你聽

古代愛國人物的故事100字

3樓:賽藍寇光臨

1、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

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嶺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畫需資900萬元、需時7年才能修完的京張鐵路。

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嘆。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並請他參加儀式。

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另一條鐵路的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2、華羅庚毅然回國:大數學家華羅庚,在「七·七」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

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2023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里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

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

3、鄭成功收復台灣:早在2023年,荷蘭殖民主義就派兵侵占了我國領土台灣,實行了極端野蠻殘酷的統治,

台灣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2023年,在東南沿海領導抗清鬥爭的鄭成功,率領戰船350多艘,將士25000多人,

包圍了台灣,經過9個月的激戰,荷蘭總督被迫簽訂投降書,帶領殘兵敗將,灰溜溜地滾出台灣。台灣又回到祖國懷抱。

4、愛國英雄楊靖宇: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傷,啃不動樹皮,只能將棉衣裡

的棉花和著冰雪吞下去充飢。日軍勸降不成,便放亂槍,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殘忍的日軍剖開他的遺體,

當看到他的胃裡只有野草和棉絮時,這些被楊靖宇帶領的抗日聯軍弄得焦頭爛額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

的長白山密林中,支撐著楊靖宇與敵人戰鬥的力量是對祖國的一腔熱愛之情。

5、華羅庚回國:2023年,數學家華羅庚放棄在美國的終身教授職務,奔向祖國。歸途中,他寫了一封

致留美學生的公開信,其中說:「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

人民服務,我們應當回去;就是為了個人出路,也應當早日回去,建立我們工作的基礎,為我們偉大祖國

的建設和發展而奮鬥。」回國後,華羅庚進行應用數學的研究,足跡遍布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用數學

解決了大量生產中的實際問題,被稱為「人民的數學家」。

4樓:大棉襖

1、文天祥: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敗被俘,坐了三年土牢,多次嚴辭拒絕了敵人的勸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親自來到土牢裡勸降,許以丞相之職,他毫不動搖,反而斬釘截鐵地說:「唯有以死報國

2、陸游:陸游的童年曾經歷北宋末至南宋初的戰禍,他隨其父陸宰及全家老小流離轉徙,四處避難,飽嘗了離亂之苦,對故土淪陷極感痛心。

父輩們的愛國思想在艱難困苦中又浸透到他的心靈深處,在他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了愛國的種子,培植了他終生不忘憂國憂民的深沉的思想感情,成為南宋時代一位著名的愛國詩人。

南宋的黑暗統治,女真族的非法入侵使陸游抱定了愛國復仇的強烈願望,但是,擺在詩人眼前的卻是南宋小朝廷的屈膝偷安,主和派地不斷排斥、**愛國人物的殘酷現實。

因此詩人常常感嘆:「胡未滅,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這不僅僅是詩人憤慨心情的表露,也是詩人對南宋暗黑統治的強烈控訴。

然而詩人不畏難艱,不怕高壓,紿終堅持愛國立場,絲毫也沒有改變北定中原的理想,他把自己的歡樂、痛苦、理想和現實都寫進了作品,形成鮮明的對照,充分表現了自己不復國土心不平的志向。

3、霍去病: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西漢著名將領,傑出的軍事家。漢代名將衛青的外甥。善騎射,善於長途奔襲。

霍去病出生在乙個傳奇性的家庭。他是平陽公主府的女奴衛少兒與平陽縣小吏霍仲孺的結晶,這位小吏不敢承認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於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

父親不敢承認的私生子、母親又是個女奴,這一切與他舅舅衛青是那麼的相似。

19歲的統帥霍去病不負眾望,在千里大漠中閃電奔襲,打了一場漂亮的大迂迴戰。六天中他轉戰匈奴五部落,一路猛進,並且在皋蘭山與匈奴盧侯、折蘭王打了一場硬碰硬的生死戰。

在這場戰鬥中,霍去病和他的部下迎戰以逸待勞的匈奴軍隊,完完全全是以從上到下都視死如歸的決心奮勇拼殺.最終,霍去病取得了酷烈的勝利,一萬精兵僅有三千人回師長安。

而匈奴更是損失慘重——盧侯王和折蘭王都死於戰陣,渾邪王子及相國、都尉做了俘虜,漢軍斬敵八千九百六十,匈奴休屠祭天金人也成了漢軍的戰利品。

在這一場血與火的對戰之後,漢王朝中再也沒有人質疑少年霍去病的統軍能力,他成為漢軍中的一代軍人楷模、尚武精神的化身。

詩人寫的愛國詩,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zz雲舒 1 示兒 宋 陸游 死後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白話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2 十一...

愛國主義古詩句,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1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 杜甫 春望 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2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清 徐錫麟 出塞 譯文 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3 ...

我國古代反映詩人憂國憂民 愛國愛民的詩句要快呀,明天就考試

det劉 塞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宋.陸游.病起書懷 1 位卑未敢忘憂國 宋 陸游 病起書懷 2 寸寸山河寸寸金 清 黃遵憲 贈樑任父母同年 3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三國 魏 曹植 白馬篇 4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戰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