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的醜奴兒中書博山道中壁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7:59:33

1樓:阿沾

書博山道中壁意思:寫在博山山道的牆壁上。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作。

原文: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

全詞突出地渲染了乙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構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回味無窮。

此詞是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創作時間在宋孝宗淳熙八年(2023年)至宋光宗紹熙三年(2023年)間。辛棄疾在帶湖居住期間,常到博山遊覽,博山風景優美,他卻無心賞玩。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

作者簡介:辛棄疾(1140-1207),南宋愛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曾任耿京軍的掌書記,不久投歸南宋。歷任江陰簽判,建康通判,江西提點刑獄,湖南、湖北轉運使,湖南、江西安撫使等職。

四十二歲遭讒落職,退居江西信州,長達二十年之久,其間一度起為福建提點刑獄、福建安撫使。六十四歲再起為浙東安撫使、鎮江知府,不久罷歸。

一生力主抗金北伐,並提出有關方略,均未被採納。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激昂,富有愛國感情。有《稼軒長短句》以及今人輯本《辛稼軒詩文鈔存》。詞存六百二十九首。

2樓:若舞飄逸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南宋詞人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全詞突出地渲染了乙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構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回味無窮。

上片寫少年不識愁滋味。下片寫而今歷盡艱辛,「識盡愁滋味」。全詞構思新巧,平易淺近。

濃愁淡寫,重語輕說。寓激情於婉約之中。含蓄蘊藉,語淺意深。

別具一種耐人尋味的情韻。

3樓:劉心楓

博山,山名,在江西。道,山道。寫在博山山道的牆壁上。

辛棄疾的詞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想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4樓:老可欣奇醜

年少的時候,總期望長大,對將來充滿了幻想;

成為**以後,才曉得長大的無奈,想想童年,看看現在,滿腔愁緒!

你的女友就想表達這個意思!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這首詞的詞牌是( ),題目中的書意思是( )

5樓:頑皮

很高興為你解答疑惑~~~\(≧▽≦)/~~~「醜奴兒」是《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這首詞的詞牌、、題目中的「書」意思為:寫給

如果我的回答您滿意,請按【選為滿意答案】鍵,謝謝~~

6樓:詠梅居士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這首詞的詞牌是(醜奴兒),題目中的書意思是(寫)

僅供參考

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表現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本意是假借諷刺少年「尋愁」的口吻,來表現政治上堅決主張抗金、而在行動遭主降派排擠、受壓制、報國無門、心情痛苦的作者,對南宋小朝廷屈辱投降、苟求偏安行為的極大諷刺

現在人們一般都用它來批評那些缺乏生活閱歷的文學青年,為創作吸引人的作品,而搜腸刮肚、挖空心思、無病呻吟,勉強寫作的尷尬狀態.事實上,大多數初涉創作的文學青年很想讓自己其實並不成熟的想法、構思,達到一鳴驚人的效果,為此,虛構環境、編造事實、堆砌詞語、生造字句等等「伎倆」都會用上,當他們自以為得計時,讀者們可能只消一眼就已發現他們洋相百出、幼稚得有趣.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的啟示是什麼

淚侵袖 這兩句 欲說還休 包含有兩層不同的意思。前句緊承上句的 盡 字而來,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往往相反相成,極度的高興轉而潛生悲涼,深沉的憂愁翻作自我調侃。作者過去無愁而硬要說愁,如今卻愁到極點而無話可說。後一個 欲說還休 則是緊連下文。而說 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是環顧左右而言他,但...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中心思想

都都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是南宋詞人辛棄疾被 去職 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 少年 時與 而今 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 遭排擠 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全詞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醜奴兒的主旨句是哪一句,《望嶽》主旨句是哪一句

奔跑的窩牛的家 通過 少年 而今 無愁 有愁的對比,表現了他受壓抑排擠 報國無門的痛苦,是對南宋統治集團的諷刺和不滿。在藝術手法上,少年 是賓,而今 是主,以昔襯今,以有寫無,以無寫有,寫作手法也很巧妙,突出強調了今日的愁深愁大,有強烈的藝術效果。望嶽 主旨句是哪一句 木蘭詩 的主旨句是哪句? 雄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