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中心思想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都都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南宋詞人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

全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2樓:樂為人師

《醜奴兒》上片的“愁”是附庸風雅,故作多情;下片的“愁”才是真正的“愁”,即憂國傷時、報國無門之愁,通過少年算不上“愁”的“愁”和現在深重的憂愁的對比,表現了作者自己備受打擊、飽經摺磨之後的痛苦心情。

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表現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本意是假借諷刺少年“尋愁”的口吻,來表現政治上堅決主張抗金、而在行動遭主降派排擠、受壓制、報國無門、心情痛苦的作者,對南宋小朝廷屈辱投降、苟求偏安行為的極大諷刺

現在人們一般都用它來批評那些缺乏生活閱歷的文學青年,為創作吸引人的作品,而搜腸刮肚、挖空心思、無病呻吟,勉強寫作的尷尬狀態.事實上,大多數初涉創作的文學青年很想讓自己其實並不成熟的想法、構思,達到一鳴驚人的效果,為此,虛構環境、編造事實、堆砌詞語、生造字句等等“伎倆”都會用上,當他們自以為得計時,讀者們可能只消一眼就已發現他們洋相百出、幼稚得有趣.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的啟示是什麼?

4樓:淚侵袖

這兩句“欲說還休”包含有兩層不同的意思。前句緊承上句的“盡”字而來,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往往相反相成,極度的高興轉而潛生悲涼,深沉的憂愁翻作自我調侃。作者過去無愁而硬要說愁,如今卻愁到極點而無話可說。

後一個“欲說還休”則是緊連下文。

而說“卻道天涼好個秋”,這是環顧左右而言他,但也不似輕鬆,細細品味,天涼好個秋,秋是涼秋,寒秋,悲秋,秋又是四季最蕭瑟之季節,暗喻人生將暮,功業未成。

三十而立,四十知天命,辛棄疾四十三歲被主和派**,這首詞是他閒居湖州時所作的,此時的辛棄疾經歷了人間的百般愁苦,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愁,所以講“如今識遍愁滋味”。上面那位兄臺說是憂國傷時之愁,我覺得未必盡然,辛棄疾不是陸游,陸游不過一個書生,只會憂國憂民,辛棄疾是人生抱負不能實現的英雄之恨!辛棄疾不是文弱書生,他有句詞“壯歲旌旗擁萬夫”,講他二十來歲那年一個人帶來八十來人隻身深入萬人軍中活捉了對方敵將而返,猛男啊,他是有真正幹才的人,他有政治意見,而且能打仗能衝鋒陷陣,是詩人中的真豪傑,千古奇才。

可是呢北宋王朝積弱,主和派把持朝政,對他很忌憚,給他穿小鞋,**他,讓他閒居去了,別破壞我們宋遼兩國外交,從他四十三歲開始一閒就是二十年,那是想他閒到死啊。辛棄疾的愁是真大啊,要說起來從**說呢,只好說“天涼好個秋”。上面的兄臺說是怕被主戰派攻擊,是不便言說,這話說的不好,辛棄疾都已經被閒居了還能怎麼樣了,以辛棄疾的豪情與名聲又會去忌憚什麼呢,蝨子多了不怕癢,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根本不必怕他們,老子一身正氣,是主戰派忌憚他才把他閒置了,所以我認為樓上的觀點不盡正確。

辛棄疾的愁博大深沉,就在於他的愁是自身命運與國家命運相聯絡起來的,他的才能不得施展,抱負不得施展,熱情不得施展,所以他說愁,那是真正的無從說起,就是說出來了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的,話到了嘴邊就成了天涼好個秋!

5樓:

醜奴兒/採桑子 書博山道中壁 辛棄疾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這首詩是辛棄疾被**時觀湖所作,表達了對國家未來的擔憂,但是自己卻無能為力,無所作為,詩總體圍繞“愁”字,表達自己的憂,“愛上層樓,愛上層樓”“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從這裡可以看出詩人“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悲涼心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作者帶湖閒居時的作品。通篇言愁。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現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路的痛苦,也是對南宋朝廷的諷刺與不滿。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讀後有感

7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此詞,揭露了一種人的心理,無愁強言愁,奈何卻又不知道愁為何。等到真的懂得了愁為何之時,又強抑制著不去言及。這是一種矛盾卻又必然的人生寫照。

8樓:

①醜奴兒:即《採桑子》。

②層樓:高樓。

【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

喜歡登高遠望,

喜歡登高遠望,

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

想說卻說不出,

想說卻說不出,

只好說道好個清涼的秋天呀!

【評解】

這首詞是作者帶湖閒居時的作品。通篇言愁。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

表現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路的痛苦,也是對南宋朝廷的諷刺與不滿。上片寫

少年不識愁滋味。下片寫而今歷盡艱辛,“識盡愁滋味”。全詞構思新巧,平易淺近。

濃愁淡寫,重語輕說。寓激情於婉約之中。含蓄蘊藉,語淺意深。別具一種耐人尋味的情韻。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的上片描寫了什麼內容?

9樓:漫閱科技

詞的上片寫詞人在少年時並不知愁的真正滋味,可又偏偏想知道愁是什麼東西,於是登上層樓,從而勉強訴說一番愁情,這一舉動就連自己也感到彆扭,但詞人心中的矛盾,剛好形象的揭示了他少年時代的感情活動。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的啟示是什麼

淚侵袖 這兩句 欲說還休 包含有兩層不同的意思。前句緊承上句的 盡 字而來,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往往相反相成,極度的高興轉而潛生悲涼,深沉的憂愁翻作自我調侃。作者過去無愁而硬要說愁,如今卻愁到極點而無話可說。後一個 欲說還休 則是緊連下文。而說 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是環顧左右而言他,但...

辛棄疾的醜奴兒中書博山道中壁什麼意思

阿沾 書博山道中壁意思 寫在博山山道的牆壁上。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作。原文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了...

醜奴兒的主旨句是哪一句,《望嶽》主旨句是哪一句

奔跑的窩牛的家 通過 少年 而今 無愁 有愁的對比,表現了他受壓抑排擠 報國無門的痛苦,是對南宋統治集團的諷刺和不滿。在藝術手法上,少年 是賓,而今 是主,以昔襯今,以有寫無,以無寫有,寫作手法也很巧妙,突出強調了今日的愁深愁大,有強烈的藝術效果。望嶽 主旨句是哪一句 木蘭詩 的主旨句是哪句? 雄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