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職業產生矛盾該怎麼解決

時間 2021-09-19 20:10:15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生存,後興趣。除非家裡有錢,你就可以任性了。

2樓:微共贏

人啊!總得先活下去,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舍才有得,先活下去。

寫一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份完整有條理的職業生涯規劃書分為:封面、目錄、內容。

封面包括標題,個人資訊、外觀簡潔、大方、不花俏,美觀。

目錄是規劃書正文前所載的目次,是為大綱,反映規劃順序、指導閱讀、檢索步驟

內容根據自身特點,結合自身實際,如實書寫職業生涯規劃書,一般內容包含以下五點但不限於以上內容

1、自我分析: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自我分析主要是指在依據心理學的測評系統對自己的心理素質、人格特徵等進行測評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以往的經歷等加以綜合評價。

2、外部環境分析: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全面、客觀、正確的分析和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和將要面臨的環境,也就是對社會、對職業、對前景、對現有條件和機會等的分析。

3、目標的確定、實現和策劃:首先需要對職業目標進行設定,具體是指在自我剖析及對外部環境進行了分析的基礎上,確立自己的職業定位。其次,制定一系列行動計劃及目標實現的策略。

4、評估調整:職業生涯規劃是個動態的過程,在職業生涯規劃過程中要根據實際情況自覺的總結經驗和教訓,修正對自我的認知和對最終職業生涯目標的界定。

5、結束語: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雕刻著理想、信念、追求、抱負等等。

職業規劃就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一個完整的職業規劃由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構成。

職業生涯規劃(career planning)也叫“職業規劃”。在學術界人們也喜歡叫“生涯規劃”,在有些地區,也有一些人喜歡用“人生規劃”來稱呼,其實表達的都是同樣的內容。又叫職業生涯設計,是指個人與組織相結合,在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併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自我認識選擇的專業。

5樓:demo七

蘇格拉底曾說過,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我,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女子,沒有傲人的身材,沒有出眾的長相,沒有超人的智慧,唯一有的,是一顆如向日葵般陽光、如仙人掌般強大的內心。

我的性格屬於外向開朗型,陽光的心態和永遠都講不完的話這注定了我有很多的朋友,同時,瘋瘋癲癲沒心沒肺的我也有冷靜淡定的一面,能把握什麼時候該認真,什麼時候該活躍,這種矛盾的性格造就了我“跳躍式”的思維方式,各種新奇的想法會時不時的蹦出我的腦袋。我喜歡文學,喜歡寫作,喜歡古風,我認為讀書寫作能帶來心靈上的寧靜。我喜歡**,在**中能做真實的自我。

我也喜歡乒乓球,羽毛球和一切小球類運動,在運動中更能感受到自我存在感。

執著到接近偏執的性格、導致做很多事容易把自己逼到死角,太自我為中心,易忽略他人感受,苛求完美導致遇到不順心的事容易情緒化。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髮展,大學生的隊伍日益龐大,而就業難問題,正是當代大學生面臨的最為嚴峻的挑戰,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畢業生數量的迅猛增加,與社會有效需求短期內增幅有限的供需結構性矛盾突出. 再則畢業生的就業觀沒有得到根本的轉變,就業期望值較高,理想與現實存在很大差距,就業期望值和社會需求差距較大,一方面,縣,市中小企業急需人才,另一方面部分畢業生不願去第一線,去基層,有業不就的錯位現象依然存在.畢業生的基層意識和創業意識有待加強 ..........

大學生職業規劃的職業興趣怎麼寫

6樓:哈哈

使大學生職業規劃的職業興趣更加有思維的具體方法如下:

(1)設定一個職業目標,還要對發展路線進行評估,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線。唯有發展路線選擇對了,才有可能順利達成既定目標。否則,前進的道路必將受到阻礙。

(2)要進行目標需求分析。你可以根據公司的崗位說明書,也可以從人才招聘網釋出的招聘資訊上搜尋。這些崗位需求,就是實現這個目標崗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3)要進行目標分解。你可以把你的目標分解為幾個階段,然後分階段性的去完成。分成長期目標,中期目標,短期目標,甚至可以細分到每月每週都可以。

(4)目標實施。職業目標經過詳細分解後,就進入了實施階段。但職業目標的實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伴隨著整個職業生涯。所以,一定沉得住氣,靜得下心。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必須設定一個職業目標,還要對發展路線進行評估,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線。唯有發展路線選擇對了,才有可能順利達成既定目標。否則,前進的道路必將受到阻礙。

其次,要進行目標需求分析。你可以根據公司的崗位說明書,也可以從人才招聘網釋出的招聘資訊上搜尋。這些崗位需求,就是實現這個目標崗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第三,要進行目標分解。你可以把你的目標分解為幾個階段,然後分階段性的去完成。分成長期目標,中期目標,短期目標,甚至可以細分到每月每週都可以。

最後,目標實施。職業目標經過詳細分解後,就進入了實施階段。但職業目標的實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伴隨著整個職業生涯。所以,一定沉得住氣,靜得下心。

你可以找智通mba學院伍世宙進行相應的職業規劃與諮詢,他寫過《秒殺職場,月薪20000》《秒殺面試,月薪30000》,屬於職場精英的必讀品!這兩本書噹噹網上都很火。對於如何才能快速實現從專員→主管→經理→總監→副總→總經理,如何才能避免跳槽時職位或薪資增幅不大,都有一套的方法。

興趣與職業生涯有何關係?如果個人興趣與職業不設配,我們將怎麼辦?

8樓:小倉巡山

興趣可以更好的輔助職業發展進步,職業生涯有了興趣的力量可以走的更長遠。

如果個人興趣與職業生涯不匹配,我們首先要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興趣與所在工作不匹配,其次要確定我們的興趣到底是什麼,然後考慮一下如果真的跳槽會有什麼後果,能不能承擔的起,最後如果真的確定了要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就要堅定的走下去!

職業生涯規劃之興趣

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興趣和愛好,而且每個人的興趣和愛好都或輕或重地影響到他對職業的選擇。

一、興趣是職業生涯規劃的內因

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華人丁肇中說過:“興趣比天才重要”。實踐證明:

在影響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與發展的眾多主觀因素中,興趣就像一雙無形的手,所起的作用最大。那麼,什麼是興趣?興趣是怎樣發展和影響個人職業生涯的?

1.興趣的定義

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掌握某種事物,並經常參與該種活動的心理傾向;或者說,興趣是人們積極**某種事物的認識傾向。例如,你對某種職業感興趣,就會對該種職業活動表現出肯定的態度,並積極思考、探索和追求。

2.興趣的產生和發展過程

興趣的產生和發展一般要經歷這樣一個過程:有趣——樂趣——志趣。

有趣是興趣過程的第一個階段,也是興趣發展的低階階段,它往往短暫易逝,非常不穩定。處於這一階段的興趣常常與你對某一事物的新奇感相聯絡,隨著這種新奇感的消失,興趣也會自然地逝去。

樂趣是興趣過程的第二個階段,它是在有趣定向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是興趣發展的中級階段。在這一階段中,你的興趣變得專

一、深入起來,如喜愛網路文學的你很可能會成天沉溺於網路文學作品中。

志趣是興趣發展過程的第三個階段,當樂趣同你的社會責任感、理想、奮鬥目標結合起來時,樂趣便變成了志趣。志趣具有社會性、自覺性和方向性,是你取得成就的根本動力,是成功的重要保證。

興趣是在一定需要基礎上,在社會實踐中形成的,興趣實際上是你需要的延伸。關於需要的理論,心理學家也有許多論述,其中較為著名的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他把人的需要分成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會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五個層次,並廣泛地流傳開來。

3.興趣對職業生涯規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興趣是職業生涯選擇的重要依據——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興趣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獲得你所喜歡的職業知識,啟迪智慧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當一個人對某種職業發生興趣時,他就能發揮整個身心的積極性;就能積極的感知和關注該職業知識、動態,並且積極思考,大膽探索;就能情緒高漲、想象豐富;就能增強記憶效果,增強克服困難的意志。

反之,“強按牛頭不喝水”,是不會取得良好效果的,當然也就很難在該職業上發揮個人的優勢、做出巨大貢獻了。正像你在日常生活中喜歡從事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一樣,具有一定興趣型別的你更傾向於尋找與此有關的職業,特別是在外界環境限制較小時,你更傾向於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職業。

2)興趣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充分發揮你才能——一個人對某一方面的工作有興趣時,枯燥的工作會變得豐富多彩、趣味無窮。興趣使工作不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因為興趣可以調動人的全部精力,以敏銳的觀察力、高度的注意力、深刻的思維和豐富的想象力投入工作,促進你能力的發揮,興趣和能力的合理結合會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曾有人進行過研究:如果你從事自己感興趣的職業,則能發揮你的全部才能的80—90%,而且長時間保持高效率而不感到疲勞;而對所從事工作沒有興趣,只能發揮你全部才能的20—30%。

3)興趣是保證職業穩定、職場成功的重要因素——對某一職業有濃厚的興趣,是智力開發的“孵化器”。興趣是工作動力的主要源泉之一。對於一個人來說,對工作感興趣,就願意鑽研,就會出成就——這正是興趣的作用所在。

一般來說,興趣是你職業生涯適應的一個基本方面,可以為職業生涯選擇提供有效的資訊。興趣主要用於**你的工作滿意感和工作穩定性,工作滿意是職業生涯適應的一大標誌。在其它條件相似的情況下,從事自己感興趣的職業不但讓你感到滿意,而且能夠讓你的工作單位感到滿意,並由此導致工作的長期性和穩定性。

此外,多方面的興趣可以使人善於應付多變的環境。如需變換工作,只要自己感興趣,就能夠很快地學會這門工作,求職成功,並能夠在新的崗位很快地熟悉和適應新的工作。因此,興趣是職場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它能將你的潛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使你長期專注於某一方向,做出艱苦的努力,取得令人注目的成績。

一個人如果能根據自己的愛好去選擇生涯,他的主動性將會得到充分發揮。即使十分疲倦和辛勞,也總是興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難重重也絕不灰心喪氣,而能想盡辦法,百折不撓地去克服它,甚至廢寢忘食,如醉如痴。愛迪生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他幾乎每天都在實驗室裡辛苦工作十幾小時,在那裡吃飯、睡覺,但絲毫不以為苦,“我一生中從未間斷過一天工作”。他宣稱:“我每天其樂無窮”。

難怪他會成功。

職業生涯規劃之興趣職業生涯規劃之興趣

因此,在選擇長期、穩定的職業生涯時,不僅需要知道自己有能力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需要知道自己對哪類工作感興趣。只有將能力和興趣結合起來考慮,才更有可能規劃好職業生涯並取得職業生涯的成功。

二、落實組織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

現實的職業生涯發規劃中,我們正面要解決的是如何讓員工的生涯和企業發展相統一,如何讓員工提升自身能力,以面對生涯發展中的要求,這也是大多數管理人員感到困惑的事情。

1、為員工建立職業生涯規劃的前景對於企業內的管理人員來說,要為自己的下屬建立明確的生涯前景並非易事。

(1)管理人員與員工進行溝通,以勾畫出員工未來可能達到的狀態。這主要應從正面進行,即多談談員工的優點,使員工突破自身的膽怯心理,幫助他們看到自身的長處有助於實現自己的生涯前景。

(2)針對員工而非崗位。員工通常都有一種感覺,即希望生涯規劃是為他們量身定製的,而不是為崗位的所有人制定的,這樣員工就會感受到自身對組織的重要性,從而激發出潛能,也就能體現出員工生涯前景的獨特之處。

(3)生涯前景應對員工有激勵作用。管理人員對員工進行的生涯前景設計應能滿足員工的價值觀和需求,必須讓員工從中看到個人利益,以及這些利益對自己帶來的好處,這樣才能使生涯規劃發揮對員工的激勵作用。

(4)積極建立員工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與企業發展需要的交集。

對你自己的未來有什麼看法,你對未來的職業有什麼看法或期待

blackpink 羅捷 寫作思路及要點 結合身邊事物寫出對自己的未來的看法,不需太過具體,真情實感表達。正文 我站在梧桐樹下,接住一片旋落的葉。我對楓葉的喜愛從未減少,我對未來的期待從未停止。我在車站前停步,人群的喧鬧與汽車的喧鬧置於身後。專注看著站牌,搜尋著對我有效的資訊。一輛大巴開過,車站的人...

如何定位自己的未來職業規劃,如何規劃自己未來五年的生涯

關於職業生涯規劃,建議你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1 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你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職業測評版塊做一下免費的霍蘭德職業傾向測評,對自己的興趣有一個大致的瞭解。2 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

沒有特定興趣的人,該如何去選擇自己的職業?

平時自己可以根據自己比較擅長的,或者可以根據自己的人生規劃來選擇自己的職業,也可以看哪個職業發展前景比較好,也可以去選擇。你認為興趣能不能成為職業?能夠把興趣當職業,你必須滿足下面至少乙個條件 你這個興趣能夠賺到足夠錢給你養家。你家裡本來就有錢隨便你幹什麼職業。第2條我們就不多說,單說第1條,有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