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興趣變成職業,是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6-19 20:42:18

1樓:一卉**

在不同階段過什麼樣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生活是自己的,你想它是什麼樣子,它就是什麼樣子。就像晴天小屋老闆覃璀說的:“我們現在的生活簡簡單單吃飽穿暖,雖不能面朝大海,但也能春暖花開。”

2樓:謙聊職場

工作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枯燥,痛苦的代名詞,工作也是迫不得已,忍受著老闆的壓迫,同事之間的不睦,都是為了生活而已。我們也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人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的時候就不會感到痛苦了。那麼,如果能把興趣變成自己的工作將會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畢業之後她沒有像我們一樣從事著傳統行業,她進入了現在非常火爆的電競圈,用她的話說她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了自己的工作。說實話,她的家境是非常好的,她完全可以依託家裡的條件,找份更輕鬆體面的工作,但是她並沒有這樣做,她選擇遠離家鄉,來到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從事著電競行業。

她是快樂的,和家境無關。我的另外一個朋友非常喜歡學生,之前在一家教育機構工作,之後自己創辦了一家教育機構。實際上在創辦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和身邊的家人和同事的質疑。

有一段時間他甚至吃飯都很困難,但他仍然挺了過來。現在雖然營利也很一般,但各方面發展平穩,他也積累了很多相關的經驗,前景看好。

所以,能從事自己所喜愛的工作的體驗我認為是:

1.提升自己在工作中的幸福感,也能讓自己的事業事半功倍。

2.能夠持續發展,也是讓人羨慕和嚮往的。

3.因為是自己喜歡和熱愛的,遇到困難能夠堅持。

3樓:曉東**

焦慮過後,人們便開始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加強專業技能。但是任何領域都一樣,距離頂尖水平越近,所需的努力就越多,反而提升的效果更不明顯,這種邊際效應遞減的趨勢,很容易讓人產生挫敗感和負面情緒。

4樓:傻子歡兒

興趣,有沒有可能變成職業?

曾幾何時,我一位朋友f迷上了ps,下班有空就開啟電腦自己瞎琢磨,現在,除了簡單的摳圖換背景、難一點的**處理對他來說也都不在話下。

於是,朋友們都調侃:“你現在技術這麼成熟,乾脆改行去做美工得了!”f卻一本正經地回答:

“雖然我對ps很感興趣,但是我不確定一旦做上了這樣的工作還會喜歡,也不確定我在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上能做得多出色……。”

在職業中,很多人對興趣說三道四。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要做自己感興趣的職業。

”有人說:“興趣永遠不能成為職業,只能是業餘。”還有人說:

“我對很多東西都感興趣,我喜歡歷史、心理、攝影、……除了我的工作。”……

那麼,興趣和職業真的只能取其一嗎?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將興趣當職業,才能最大程度地激發你的潛力和動力。

如果說,將興趣當職業會毀了興趣,那隻能說明那不是真正的興趣,不過是短暫的迷戀。

說起壽司之神,幾乎人人都知道小野二郎,出生於2023年的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壽司大廚,在日本國內的地位也相當崇高。縱觀他的一生,超過五十六年的時間,他都在做壽司,因此他對壽司所注入的精神,以及其技巧也是世上第一。

小野二郎曾說,"你必須要愛你的工作,你必須要和你的工作墜入愛河……即使到了我這個年紀,工作也還沒有達到完美的程度……我會繼續攀爬,試圖爬到頂峰,但沒人知道頂峰在**",這樣的敬業、嚴格、追求卓越的精神,成就了一代大師。

可見,帶上你的熱情和專業的匠人精神,興趣愛好可以成就一番事業。

【二】為什麼一旦把興趣變成職業,就沒了興趣?

很多人都有把興趣發展成職業的衝動,但又僅僅只是停留在衝動,最後也並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就如我的朋友f。這是為什麼?

作家喵老師總結出了以下四個原因:

①由於達不到勝任要求,所產生的焦慮。

因為大多數人,並不會對自己的興趣愛好有多大的要求,但是成為職業後,人們對於這件事的要求便隨之提高。比如你喜歡主持,就算在映客上直播忘詞也無所謂,而如果一旦成了新聞聯播的主播,就會覺得力不從心、難以勝任,接著便容易焦慮。

②為了達到勝任的要求,提升水平過程中的挫敗感。

焦慮過後,人們便開始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加強專業技能。但是任何領域都一樣,距離頂尖水平越近,所需的努力就越多,反而提升的效果更不明顯,這種邊際效應遞減的趨勢,很容易讓人產生挫敗感和負面情緒。

③提升水平後,付出所得到的回報,達不到預期而產生的失落。

當我們經歷挫敗之後,或許漸入佳境,並因此獲得一定的收入。但人們總是對收益有一個心理預期,帶來的收入如果少於自己的預期,就會認為,自己將興趣愛好作為職業的選擇,付出了很大的機會成本,而其他和自己有著共同愛好的人,並未選擇這個職業,卻賺得比自己多得多。長此以往,就容易退縮。

④不願為了職業素養而失去自我,產生的抑鬱。

一旦將興趣愛好走上了職業化的道路,就會被更多其他的因素支配,從而失去了對這個興趣的自主權。《七龍珠》的作者鳥山明,畫到“打敗大魔王”那一段時,便覺得故事可以到此結束了,可編輯鳥島卻找上門來,說讀者喜歡,不許結束。鳥山明說,孫悟空已經是地球最強,如何再畫?

鳥島悠悠地說:讓他成為宇宙最強啊。

最終,很多人都說七龍珠的世界觀前後不一,說沙魯之後的布歐戰是狗尾續貂。可鳥山明自己也很無奈,卻又無能為力。

因此,如果想把興趣變成職業,就一定要克服上面四種情況帶來的負面情緒。

下面,就和大家一起來聊一聊,如何把興趣變成可以謀生的職業。

【三】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把興趣變成職業,首先要做的當然是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那麼,到底怎樣才算是真正喜歡?

為了**,每天跑步健身練瑜伽,這算是真正喜歡的事嗎?不算。因為這些事情有一定功利性——為了瘦,所以堅持起來有一定難度。

想要培養必殺技,就必須明確自己的天賦和興趣,然後在愛好與特長的交叉點投入大量的時間。並不是所有人都靠同一個方法成功的,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極高的天分,但不可否認的一點卻是,天賦和興趣的結合會讓我們的堅持更容易一些,也更容易得到結果。

那麼,如何才能找到我們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呢?

①確定唯一的明確目標。比如,你想當一名翻譯,或是教師……選項過多會極大地消耗我們的自制力,並在一次次的猶豫中錯失良機,因此,明確一個目標,能夠防止迷失在選擇的叢林裡。②理解沉沒成本。

比如,當和你在一起多年的ta婚前又一次出軌時,你無法放下多年投入的感情和ta分手。這就掉入了沉沒成本悖論的陷阱。類似於這樣的心理容易讓我們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將自己既不喜歡又不擅長的東西盲目堅持,事實上,及時止損才是明智之舉。

③控制情緒的影響。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同伴的壓力而感到焦慮;亦或是由於家人的催促而感到煩躁。這種或正面或負面的情緒,都會對我們的決策質量產生極大的影響。

此時你要做的就是讓自己冷靜下來,將情感和事實區分開來再行分析,回想一下自己那個唯一長期堅持的目標,或許能夠少讓自己做出幾個後悔的決定。

【四】如何讓自己的興趣給別人提供價值?

自**人小莉在談及“把興趣變成職業”這一話題中提到,要使我們的興趣能夠給別人提供價值,就不要陶醉在自我的世界裡:我的興趣多美好,我的夢想多偉大,我的情懷多高尚……而應該反過來想想,我到底能為別人做些什麼,這才是興趣變成謀生手段的核心。

比如,你喜歡化妝,你光自己美了,沒人會為你買單,但你把怎麼變美,怎麼化妝的方法教給別人,就有人願意付費了。

換句話說,要把興趣變成工作,就不能只是消費,你要創造,要分享、要傳播,要把你在興趣上投入時間、精力、金錢獲得的心得、技能分享給你的同好,給他們提供價值。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說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是因為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興趣。因為有些興趣,未必被被社會文化所認可,比如,看劇、追星、聊八卦、打遊戲……但如果喜歡程度足夠,都有成為工作的可能性。

如果你想把對韓劇的興趣變成工作,就不能只停留在整日看韓劇的層面。比如,有位追劇狂人c小姐,為了表達對劇的在意而開始寫劇評、進而試著寫劇本,最後去了影視公司,製作電視劇。這時候,她便不再只是跟著劇情哭哭笑笑的觀眾,而是成了創造劇情、引導別人情緒起伏的人。

如果你喜歡跟蹤明星八卦,卻只是進行瀏覽、**這樣的消遣行為,就永遠不會有所突破,但如果你能開個八卦賬號,收集、整理分享八卦資訊,緊跟熱點、考據準確,你就從消費者變成創造者了,而創造是比消費有價值得多的事。

自**人雅君說過一句話:把興趣變成工作的一大關鍵,就是你得不害怕讓別人知道你是誰,真實的你喜歡什麼。

當然,發現真實的自己之後,還能給他人提供價值,就離成功又近了一步。

【五】抓住機遇

在這個時代,想要做成任何一件事,似乎都需要一點點機遇,把興趣變成職業更是如此。

曾經聽過這麼一則故事:

有位對策劃特別有天賦的姑娘,大一競選成了文藝部的副部長,參與策劃了學院的迎新晚會、畢業生晚會等大大小小的活動;大二就開始和大四學長們創業運營策劃公司。雖然這使她成為醫科院校裡的另類,但是她一直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畢業後的她卻少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猛勁,也在見識更多之後變得不那麼自信。

一次,某公司正在招聘市場策劃這方面的人才。姑娘左右為難,策劃這個崗位的內容是她喜歡的,可是又害怕被拒絕。猶豫掙扎了一夜,第二天她終於決定去挑戰一下。

結果簡歷投出去的當天晚上,總部那邊就給她回了信。對方在**裡問了她幾個問題,她回答的都很得體。雖然還沒有得到明確的答覆,但是對方有向她丟擲橄欖枝的意向。

如果再猶豫,機會便擦身而過。可以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猶豫退縮一定不會成功。王安石說過: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沒有抱著堅定的決心,是看不到想見的風景的。

誠然,機會確實很重要,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機會往往是偶然的,不可掌控。要想抓住機會,我們需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比如,打好堅實的功底、做好知識儲備等,而這些恰恰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愚者錯失機會,智者善抓住機會,成功者創造機會,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那麼,我們該如何做一個有準備的人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說的——增強實力,提升專業技能。

【六】提升專業技能,從業餘愛好者變成專業人士

想要從業餘變專業,至少應該完成以下4個步驟:

①學會設目標,循序漸進地提升自己。

管理學之父德魯克提出了一個smart目標管理原則,其中的字母a表示的是attainable(可實現的),也就是目標的可實現性。比如,銷售這一興趣使你成為保險行業的員工,你的目標是在一年內賺100萬!那你就要算一筆賬:

根據提成比例,100萬的佣金大概要做300萬的業績。那麼一個月就要25萬,一天要8300元。也就是說,完成8300元的業績每天大概要訪問50個人,而平均一個客戶要談上至少20分鐘,50個客戶就要16個多小時,這還不算路途時間。

請問你能否做到?

所以,目標不能憑空想象,而需憑藉一個能達成的計劃來設定。換言之,你不能在從0到1的階段,就去想從100到1000的事。

②足夠專注

專注就是要聚集你所有的時間、心智、體力、智慧、思想在一件事情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直堅持下去。這也是專精定律所要告訴我們的:只有專精在一個領域,你才能有所發展。

所以無論你做任何的行業,都要以做該行業的最頂尖為目標,只有當你能夠專精的時候,你才會出類拔萃地成長。

日本著名的整理諮詢顧問近藤麻理惠,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閱讀主婦雜誌,到初中三年級時,便全心投入收納整理技巧的研究之中,19歲時就成立了自己的諮詢公司,為需要整理辦公、居住環境的客戶提供整理方案。2023年,近藤麻理惠將自己整理房間的心得寫成了一本書,一經出版,就被翻譯成多國語言風靡全球。

僅僅因為做家務就受到世界的追捧,正是因為近藤專精在收納這件事上,她把一件普通但又很必須的事情做到了極致,解決了全世界主婦們的難題。

③重複而有成效地努力

都說工作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最終成功的那個,永遠少不了他們背後的努力。就拿演員孫儷來說,她的幾部熱播劇《甄嬛傳》、《辣媽正傳》、《羋月傳》無一不讓她成為觀眾熱議的話題。其關鍵的因素就在於她努力的人生態度:

接拍《辣媽正傳》時,孫儷在接受記者採訪曾表示,自己實實在在花了三年時間來研究這部戲的劇本、臺詞以及表演的揣摩。

到了《羋月傳》,她家中成員更是在微博上透露孫儷在拍戲前,在家瘋狂背臺詞以及對戲的訊息。

有一個著名的“重複定律”也揭示了這個道理:任何的行為和思維,只要你不斷地重複,它就會不斷地加強,最後進入一個人的潛意識,變成事實,正所謂熟能生巧。去年9月3日的閱兵儀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據說參與演練的部隊早在1月份就了每天10小時的訓練,最後才成就了閱兵部隊精彩的表演。

看到這裡,是否該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常常掛在嘴邊的“我已經很努力了”或許僅僅只是蜻蜓點水,還是停留在口頭表達,僅僅只是在內心一閃而過,轉個身卻又拋到九霄雲外了?

【七】總結概括

很多事情業餘玩一玩,我們會覺得挺有意思,但把它當成職業時,就會覺得做不下去了。因為對於興趣愛好,人們通常只花20%的精力,就能夠獲得60%的成就,很容易獲得滿足感、成就感;但如果把興趣發展成職業,或許就要花費120%的精力,才能在專業水平上做到80%的成就。

因此,把興趣變成職業,我們需要下決心做到以下幾個步驟:

做到這四點,基本上,你就可以把興趣變職業了。

為什麼說“把興趣當職業”是不成熟的行為

我就想知道 興趣是必須的,沒有它人活著很沒有意思,也沒有意義。放眼全世界,那個人沒有自己的興趣,那個不是快了的活在自己的興趣裡的,只有在自己的興趣中才會快樂。至於把它當職業,是有點不合實際。因為興趣不一定和你的實際環境相符合,不一定讓你在周圍的環境中過的很滿意或者很快樂,都說現實很殘酷。確實是這樣的...

讀理科卻對理科沒興趣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在我們高中時代這樣的同學很多,分科時候都是自主選擇,那會還處於高一時候,可能很多人選擇文理科僅僅是跟隨身邊的好友,好友選擇了什麼自己也就跟著選擇什麼,或者僅僅根據分科前的最後一次各科的考試成績,可能文科整體好也就選擇了文科 在分科學習一段時間以後發現這些學科完全不是自己想學習的內容,便會出現上課不認...

把冰箱塞滿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我就特別喜歡把我家的冰箱塞滿,會有安全感。我家的冰箱裡桐液有各種飲料,肉類,蔬菜,每次一茄遊開啟冰箱看到這些,就會覺得我的生活好豐裕,我還有這麼多好吃的,會很局納物開心。冰箱裡都塞滿了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感覺內心就像冰箱一樣填滿了,很充實。特別的有成就感,這是乙個作為吃貨的乙個基本的生活習慣都會在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