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多肉植物養成老樁,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10-27 19:49:24

1樓:達

‍‍現在也有很多人走捷徑,通過多澆水、把多肉放在見光不良的地方養護,讓多肉先徒長,之後再把葉片一片片掰掉,再放到光照條件好的地方養護,讓莖幹木質化。這種催長的老樁,一兩年就可以種出一棵,很多市場上賣的老樁都是這麼來的。這種老樁和自然生長的老樁看起來沒多大差別,但是對於肉友來說,意義就減少了很多。‍‍

2樓:迪

要讓脆嫩的莖幹木質化,就先要讓它長長。如果是自然狀態下讓多肉長高長長,那是需要很長時間的,短則兩三年,長著十幾年,這個過程還需要給多肉換盆、預防疾病和蟲害,還有細心養護,是需要花費肉友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的。所以親手培養出一顆老樁,對於肉友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值得驕傲的。

3樓:糯米糰旅行

說明自己很厲害了,掌握了養殖多肉的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把多肉養成老樁,那真是一件既有成就感又非常考驗人耐性的一件事。我們知道多肉的生長都特別緩慢,而且大部分多肉在高溫和低溫的時期都會進入休眠或半休眠狀態,這個時候多肉生長几乎停滯。大部分地球種植多肉,都會經歷兩個休眠期,只有在短暫的春季和秋季,才能看到多肉比較快速的生長。

5樓:怡然讀書

要想把多肉養成老樁,少則需要1-2年的時間。還要看多肉的長勢。

6樓:我愛婷受

我的老樁大部分顆粒比例非常多,就是為了憋樁子,生長慢一點無所謂,樁子粗,不徒長才是好樁子。為了避免徒長,我都是8-9成顆粒比例。比起成長期的多肉,老樁澆水要更少,稍微澆多幾次,尤其夏天,杆子馬上就徒了,或者變細了。

7樓:以心

我們這裡的老樁是指控養的老樁,不是徒樁,徒長後的樁子不值錢,因為杆子細,生長點稀疏,其實並沒有收藏價值。真正的老樁,是一點點控出來的。所以,養一株老樁多肉不光是時間,也是心血。

8樓:尹朶月

做多肉繁殖已經5年了,最早的一批多肉也都變成了老樁,自己養老樁相當有成就感,因為是親眼見證一顆多肉小苗一點點的被帶大,爆頭,控杆子,凹造型。精心呵護,一點點的變成了老樁,換一個適合的老樁盆,就變成盆景,別具一格。

9樓:迪

多肉植物人見人愛,但凡養多肉的人對於老樁就更是愛不釋手了,無論是買老樁,還是自己養老樁,似乎都不惜金錢。老樁可以說是多肉中最具觀賞價值的。有一些普貨本身**不貴,可以養成老樁,造型好的,也是很有收藏價值的。

10樓:寇山菡

多肉植物養成老樁也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尤其是那些大粗樁。但是也不是所以品種都有大粗樁子。

有些品種本身莖幹就比較細,易分枝,杆子長的也快。比如虹之玉,乙女心這些。雖然可以長成老樁,但是不會是特別粗的老樁。

一般變成大粗樁的都是生長速度比較慢的,比如:廣寒宮,舞會紅裙,高沙之翁這些品種。

多肉植物怎麼養成老樁,其實很簡單

11樓:往事隨風雙魚

老樁是古老的植物,它已經發展了很多年,有一個主幹或一個分支。老堆的肉食植物都是景天植物。舊樁形成1~2年以上需要3~5年。

如果你看肉的長度,如果你放棄時間,朋友不需要做任何任務,肉質的植物會自己建造。舊樁的形狀。這種肉和老的植物會更貴。

12樓:多肉植物花園

如何把多肉植物養成老樁?

多肉植物如何養成老樁,你一不小心就會把它養

13樓:譙萱戰鳥

老樁是那些生長多年,有明顯主幹或者分支的多肉植物老株,要養成一株老樁需要1-3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所以打造屬於自己的老樁需要非常耐心,一般的多肉植物老樁都是景天科植物。

如何快速養出老樁?

1.選擇易於造型的品種,並不是所有多肉植物都適合培養成老樁,一般選擇景天科,生長快速,養出老樁比較容易。

2.培育的要點很簡單,放到陰暗的地方,讓肉徒長,長到你覺得滿意的高度之後,把下部的葉片摘除,慢慢散光放養,並斷水,散光過渡完畢之後進行全日照,少量給水。

所以除了擺放位置外,澆水一定要控制,寧旱勿澇。通常只要中層的葉片不出現輕微的蔫萎褶皺就不要澆水,以免徒長。生長旺季可以每月給一次稀薄的液肥。

多肉植物因品種不同,培育老樁的速度差別很大,較快成樁的是玉蝶之類的景天科石蓮花屬,薄葉片的成樁速度就很慢(如:觀音蓮),這與葉片厚度有關。葉片數量少、葉片厚的成樁速度快,所以挑選這類的植株培育,有兩年就會初見成效。

多肉植物的老樁,如何養成

14樓:植物網

多肉植物養成老樁的方法:

1、首先,多肉植物想要培養出來老樁,那麼生長環境十分重要,利用植物的生長特性來使植物快速長出老樁,將其下部的葉子弄掉,使其徒長,長期下來,那麼植物就會慢慢的形成老樁,比起正常形成老樁的時間快了不少,很多商家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牟利。

2、多肉植物長期放置在強光照射以及乾燥的環境下比較好,將其位置擺好,不定期的給植物澆水,但是切記不要太過頻繁,通常情況下,多肉植物中間部分的葉子沒有出現奄微的情況就不要去澆水,當出現輕微的這種現象之後,就可以適當的澆一些水,讓其正常的生長。

3、培育時要多觀察多肉植物的生長狀況,當它生長特別快速的時候,就可以給它放一點肥料,讓其能夠在生長的時候又不缺乏營養。雖然說老去的葉子會給多肉植物提供養分,但是在快速生長時期,還是需要新增一點養分。

4、任由其自然生長產生的老樁更加會出其不意,給人意料不到的美感,多肉植物的老樁形成時間長短跟多肉植物的種類也有關係,可以通過葉片的厚度看出來,葉片數量比較少,葉片較厚的成樁速度較快,因此,在選擇多肉植物種類時也可以注意一下。

5、除了讓其徒長以及長時間堆積外,也可以使用剪頭的方式讓其更快的形成老樁,在最開始的時候可以任其徒長,一定高度後控水然後剪頭,差不多一年就可以形成老樁了,但是我覺得還是長時間等比較好,畢竟那樣才會產生不一樣的美。

15樓:多肉植物花園

如何把多肉植物養成老樁?

多肉植物怎麼養成老樁呢?

16樓:夜櫻隊長

‍‍多肉老樁指多肉經過了兩三年甚至更久的生長,多肉底部的葉子逐漸消耗掉落後,露出的杆在風吹日晒後形成木質化的樁子,被肉友稱之為老樁,這是對多肉成長年限的一個見證。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多肉老樁成為肉友們心中追捧的物件。這也使得很多商家看到了利益,開始對多肉進行刻意的催長、擼葉,形成樁子,這個就是所謂的“偽樁”。

個人覺得養多肉有趣的是過程,你自己把一顆多肉從一片葉子繁殖長成一顆,在經過一年兩年慢慢的養成一顆“老肉”,會感覺特別有成就感。我並不會刻意的去追求老樁或者爆盆,我就隨著多肉自由生長。

想要多肉長成老樁,最好的方式就是露養,在生長季給足水分,關注盆的大小,不要限制了多肉的生長,在生長季根據品種可以適量的施點肥。

但是為了防止多肉“徒長”長成偽樁,要給多肉換上透氣的顆粒土,多給肉晒太陽,控制住多肉的型。等多肉底部的葉片自行消耗掉,慢慢的樁子就出來了。多肉老樁最主要的美感還是源於控型。

要是實在想要快的實現老樁,那你就學商家,擼葉片咯。

有一些品種自身就很容易就出老樁,比如:姬秋麗、朧月、乙女心等,但是有一些品種本身就很難出老樁,像:觀音蓮、女雛、玉露等這種厚葉型的品種,這類品種估計得養上好幾年才出一些些樁子,多以老樁不易,且養且珍惜啊。

17樓:閃現娛樂

多肉植物的欣賞一般在葉片和根莖,而不少多肉植物的根莖粗大健碩,蒼老斑駁,和常青的葉片花瓣形成鮮明對比,市場稱之為小老樁。所謂小老樁,有幾個特點:第一是老,那就是需要多年培育的樁頭,在多肉來說一般在4、5年以上才能稱之為老樁;第二是小,所謂的小,就是樁頭緊湊,不高大,根莖不是細長亂長,而是粗短膨大。

這兩個合起來就是小老樁。

第一, 品種遴選。一般選擇根莖膨脹的品種,以景天科居多,比如景天屬、紅景天屬、紫景天屬、青鎖龍屬、石蓮屬、擬石蓮花屬、蓮花掌屬等等。

第二, 光照。多肉植物原生地大多光照較強,因此培育小老樁,要增強光照,將多肉植物放置在朝南的陽臺,有條件可以在透明大棚裡全日光照,在陽光直射下,都肉的根莖生長迅速,夏季不需要遮陰。

第三, 水分。多肉小老樁的培育在於水分控制,多肉原生地大多幹旱少雨,因此才形成膨脹的根莖,蓄積養分,以便自身**。我們就利用多肉的這種特性,多扣水,培育基質偏幹為主,不要經常保持溼潤,不幹不澆,即便是幹了也要觀察,鍛鍊多肉耐旱能力,讓多肉自己形成條件反射,增強自身養分蓄積能力,這樣就會逐漸根莖膨脹。

如果經常保持溼潤,就會形成依賴,根莖徒長,四處垂掉。

第四, 施肥。多肉小老樁的培育,離不開肥料。而讓多肉健碩的肥料元素,一般以磷鉀肥為主,一般在春秋兩季每一禮拜到十天左右,施用漚熟的餅肥水和磷酸二氫鉀溶液一次,交替使用,薄肥勤施。

第五, 修剪整形。修剪是人為的促使多肉橫向發展,而不是朝上生長,可以採用掐頭去葉的方式,另外根據多肉品種不同,在造型上進行修剪,讓多肉按照自己設計的意願生長,剪去無用枝、枯枝、病枝,這樣多肉的造型美觀,小老樁穩重健碩。

第六, 耐性。前面五個措施,只是日常管理,而小老樁的形成,需要一個時間的積累過程,少則幾年,多則十幾年,這就需要耐性,況且栽培花草就是一個修身養性的過程,千萬不要急躁,隨著時間的推移,多肉小老樁形成,自身的性格也得到內斂,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心得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您。

18樓:芸寶

首先一定得有耐心,多肉跟其它花不一樣,不是那種施肥就能長的快、長的壯實的,充足的水分、光照和較長的年份才能讓它自己成長,形成一株老樁。

當然並不是只有這一種方法,還有一種就是徙長,不過一般徙長需要養花人有較長時間的養花經驗,不然很難長成一株漂亮、具有觀賞價值的老樁;如果是自然長成的話,一般形狀都不會差到哪兒去。

其次呢,就是要挑選適合長成老樁的多肉,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多肉都適合養成老樁的,這個如果自己不懂的話可以請教一下有經驗的人。一般結伴而行的多肉和瀑布式的多肉枝幹多,容易養成老樁且養成後的觀賞價值也較高!

其實我覺得說白了就是需要時間、耐心,畢竟老樁不好養活,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花**購買成品的老樁了!我以前養過一株多肉,就是那種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養,結果沒多久就死翹翹了,好傷心!

19樓:8卦娛樂圈

老樁是那些生長多年,有明顯主幹或者分支的多肉植物老株,要養成一株老樁需要1-3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所以打造屬於自己的老樁需要非常耐心,一般的多肉植物老樁都是景天科植物。

如何快速養出老樁?

1.選擇易於造型的品種,並不是所有多肉植物都適合培養成老樁,一般選擇景天科,生長快速,養出老樁比較容易。

2.培育的要點很簡單,放到陰暗的地方,讓肉徒長,長到你覺得滿意的高度之後,把下部的葉片摘除,慢慢散光放養,並斷水,散光過渡完畢之後進行全日照,少量給水。

所以除了擺放位置外,澆水一定要控制,寧旱勿澇。通常只要中層的葉片不出現輕微的蔫萎褶皺就不要澆水,以免徒長。生長旺季可以每月給一次稀薄的液肥。

多肉植物因品種不同,培育老樁的速度差別很大,較快成樁的是玉蝶之類的景天科石蓮花屬,薄葉片的成樁速度就很慢(如:觀音蓮),這與葉片厚度有關。葉片數量少、葉片厚的成樁速度快,所以挑選這類的植株培育,有兩年就會初見成效。

如何把多肉養成大粗樁,多肉植物怎麼養成老樁呢?

小白暖窩 多肉有乙個特性,定型後它的樁基本就不會怎麼改變,所以要養成大粗樁,就要在它定型之前就進行。我們要怎麼養,多肉的樁才會粗大呢?1 絕對不能徒 有過徒長經驗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肉肉一徒就會又細又長所以要想粗壯,不徒長是大前提。1 不徒長,控水是關鍵 熬狀態的關鍵就是控水,澆水過多徒長是小,黑腐都...

這是什麼植物?多肉植物的一種

和藹的 這個花叫玉蝶。玉蝶 學名 echeveria secunda var.glauca 又稱石蓮花 寶石花 石蓮掌 蓮花掌 八寶掌。多年生肉質草本或亞灌木,株高可達60釐米,直徑可達20釐米。葉互生,呈蓮座狀著生於短縮莖上,倒卵匙形,淡綠色,肉質,表面被白粉。單歧聚傘花序腋生 小花鐘形,先端5裂...

多肉砍頭枝幹變軟是怎麼回事,多肉老樁的枝幹從底部開始變乾癟 是怎麼回事

要麼是天氣過悶造成區域性爛根或過幹或過溼造成的爛根才這樣,根系沒長好。砍頭後立刻就澆水了嗎?http wo.poco.cn 6248981 post id 3533502 多肉老樁的枝幹從底部開始變乾癟 是怎麼回事 陶陶 葉插枝插能長很多苗,新陳代謝能力減弱,吸收能力不強,就開始變得乾癟。引證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