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目山河,既往不咎,再也不見。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8 17:55:54

1樓:

看著滿目的山河,兩人在一起時的種種是非,既然已經過去也不想再去追究過錯。

1、既往不咎讀音:jì wǎng bù jiù。

2、釋義:已經做完和做過的事,就不要再去說它了,後指對以往的錯誤不再責備追究,咎:怪罪,處分。

3、出處:《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意思是:已經做過的事不用提了,已經完成的事不用再去勸阻了,已經過去的事也不必再追究了。

擴充套件資料

既往不咎的反義詞:賞罰分明、信賞必罰。

1、賞罰分明

讀音:shǎng fá fēn míng。

釋義:該賞的賞,該罰的罰,形容處理事情嚴格而公正。

出處:漢·王符《潛夫論·實貢》:“賞罰嚴明,治之材也。”,意思是:處理事情嚴格而公正,是治國的人才。

2、信賞必罰

讀音:xìn shǎng bì fá。

釋義:意思是有功勞的一定獎賞,有罪過的一定懲罰。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信賞必罰,其足以戰。”,意思是:有功勞的一定獎賞,有罪過的一定懲罰,攻取吳國是沒有問題的。

2樓:喵嗚的小可愛哇

意思是看看這充滿眼界的高山流水,連它們都對人類的小打小鬧視而不見,我們的心胸可不能小過這些景色啊。

既往不咎,同稱過往不咎,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jì wǎng bù jiù,意思原指已經做完或做過的事,就不必再責怪了;現指對以往的過錯不再責備。

出自《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是孔子**及再傳**記錄孔子及其**言行而編成的語錄集,成書於戰國前期。

譯文:就是說夏朝用松樹立社,商朝用柏樹,周朝用慄樹,含義是讓百姓恐懼。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看著滿目的山河,(這裡山河是代指,可以理解為以前一起穿過的大街小巷,就是指以往的種種)既然已經過去了我也不想再去追究過錯,以後就在也不要見面了

滿目山河既往不咎下一句是什麼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滿目bai山河 既往不咎 別再見了看著du滿目的山河,(zhi這裡山河是

代指,可以理解dao為以前一版起穿過的大街小巷,就權是指以往的種種)既然已經過去了我也不想再去追究過錯,以後不要再見了。

意思是世事皆可原諒。分開分析:

滿目山河:充滿視野的山嶽河流。

既往不咎:這是個很常見的成語,也說不咎既往。《論語·八佾》: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意思是已經做完和做過的事,就不要再去說它了。後指對以往的錯誤不再責備追究。

5樓:匿名使用者

滿目山河 既往不咎 別再見了

看著滿目的山河,(這裡山河是代指,可以理解為以前一起穿過的大街小巷,就是指以往的種種)既然已經過去了我也不想再去追究過錯,以後不要再見了。

青春結束,過往一切,既往不咎。再見,再也不見。求解釋 ​​​

6樓:醫者仁也吧

《再見,再也不見。》作者 仲落。講述了袁曉宇和秦正之間的青春愛情小事。

你是我滿目山河終不歸我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我滿目山河,終不歸我”是什麼意思?可理解為:你是我眼裡的全部風景,可是終究並不屬於我。

這是一句情話,說自己喜歡對方,可不能在一起。

山河:可引申也“風景”。滿目山河:看到的全部風景。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我滿目山河,亦是我的可愛不可得      

女朋友罵我幼稚,我一時生氣說,分手再也不找她了 當時一時氣憤,我還是喜歡她,再找她怕打臉怎麼辦

曖昧 呵呵真是個單純可愛的孩子,一個成熟的男人是不會因為一句幼稚就生氣的,真正成熟的男人懂的包容呵護擔待切豁達有擔當,高情商處理就不會出現僵化狀態,你可以當一句笑談和勉勵,如果真的愛她就大膽的去告訴她我為了你會努力成熟起來,會是一個值得託付的人,為你祝福佳偶天成喜結連理加油吧孩子 女朋友說你幼稚,可...

是不是一旦染了頭髮都會褪成黃色而且再也不會變回黑色

不是,褪色是肯定的。因為只要有洗頭什麼的,這種摩擦行為肯定會使染色劑脫落的。你經常理頭髮的話,還是會變回黑髮的。 不會自己變黑,可以染黑,不過染黑之後很難再變成其他顏色 祿飛馬欣榮 等新發張長,舊發腿色。如果急著變黑,只能去染回黑色了。連續染髮對頭髮有傷害,要好好考慮呀。為什麼染髮褪色後都會變成黃色...

地鐵的愛情就如大學的愛情,真的是轉角再也不見嗎

獨狼也有春天 確實是如此,地鐵愛情和大學愛情非常類似,每一個轉角都可能是永別。在繁忙的都市當中,我們隨時都有可能在人潮人海當中遇到讓自己心動的人。地鐵愛情其實大多都可以算是一見鍾情,但兩個人的相遇,或許只是相遇而已。是轉角遇到愛,還是轉角愛就消失,很多時候都要靠運氣。每一個城市的地鐵都如同春運般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