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三清是哪三人他們是哪個歷史朝代上的真人

時間 2021-09-18 17:54:53

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三清原指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全稱為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簡稱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是道教最早祟奉的至尊之神,或說化身老子,後因出現“一氣化三清”(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上清境禹餘天靈寶天尊、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之說,由一尊神變為三尊神,以太上老君列三清第三位神。老子者,老君也。《雲笈七籤》又用之以寫三清之產生,“原夫道家由肇,起自無先,垂跡應感,生乎妙一,從乎妙一,分為三元,又從三元變生三氣,……三元者,第一混洞太無元,第二赤混太無元,第三冥寂玄通元。

從混洞太無元化生天寶君,從赤混太無元化生靈寶君,從冥寂玄通元化生神寶君。”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既指天神所居之三處勝境,即玉清聖境(在清微天)、上清真境(在禹余天)、太清仙境(在大赤天),合稱三清境;又指分別居住在上述三清境的三位至高神,即元始天尊(也稱玉清大帝)、靈寶天尊(也稱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等)、道德天尊(也稱太上老君、混元老君、降生大帝、太清大帝等)。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春秋時期人。其他的無法考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原始天尊。通天教主

中國的道教是怎麼回事

4樓:荒誕不經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直到漢朝後期才有教團產生,益州(今四川)的天師道奉老子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唐代尊封老子為大道元闕聖祖太上玄元皇帝。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5樓:濟南的清真寺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一種宗教,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它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深深紮根於中華沃土之中,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並對中華文化的各個層面產生了深遠影響。

《易經》

道教是中國主要宗教之一。主要思想《易經》為伏羲、周公、孔子三聖創立,伏羲創造了八卦,周文王創造了六十四卦,孔子則為易經作《易傳》,由此形成了中華文化的總源頭,是諸子百家的開始。東漢時形成宗教,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

道教徒尊稱創立者之一張道陵為天師,因而又叫“天師道”。後又分化為許多派別。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他為“太上老君”。

因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宇宙萬物的本原,故名。東漢張道陵創立的“五斗米道”為道教的定型化之始。南北朝時宗教形式逐漸完備。

奉老聃為教祖,尊稱“太上老君”。以《道德經》(即《老子》)、《正一經》和《太平洞經》為主要經典。奉三清為最高的神。

要人脫離現實,煉丹成仙。 道教的第一所國家級道觀位於洛陽上清宮。

6樓:御風長歌

道教是以道家的哲學思想為主要教義的中國本土宗教,奉老子為教主,而張道陵是道教的創始人。道教始於東漢第一部正式經典是《太平經》。

道教中的三清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它們是道教的最高主神,實是“道”的一體三位。

.四御是地位僅次於三清的四位天帝,具體指:北極紫微大帝(總御萬星),南極長生大帝(主掌人間福壽),勾陳上宮天皇大帝(統御萬雷),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大地山河之秀)。

道教的派別有很多,據學理分有積善派、經典派(妙真道)、符籙派、丹鼎派(金丹派)、占驗派五類。

按地區分有武當派、龍門派、嶗山派、隨山派、遇山派、華山派等。按人劃分則有少陽派(王玄甫)、正陽派(鍾離漢)、純陽派(呂洞賓)、海蟾派(劉操)、三豐派(張三丰)、薩祖派(薩守堅)、紫陽派(張伯端)等。

按道門分有混元派(太上老君)、清靜派(孫不二)、清微派(馬丹陽)、天仙派(呂純陽)、玄武派(真武大帝)、淨明派(許旌陽)、雲陽派(張果老)、虛無派(李鐵柺)、雲鶴派(何仙姑)、金丹派(曹國舅)、靈寶派(周祖)、太一教(蕭抱珍)、全真教(王重陽)、正一教(張宗演)等

7樓:

為了推廣道家的學說,為了推崇道學的人生觀、價值觀等,利用宗教形式上的神祕和人性對未知的恐懼而皈依,從意識形態上最大限度的控制 思想,歸根結底就是為了道家的信念、信仰,再人為的形成組織教派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道家其實分道教和道家之分,道教其實是漢代才出現是宗教,春秋老子創的道家是學術學派。最早的道教是東漢末年張角創立的太平道。

9樓:其夢安

道教是真正屬於我們中國的國教,很多人以為是佛教,其實不是,佛教是印度傳過來的,只是佛教便於帝王統治而已,便大力推廣!

道教就是修真一門,崇尚自然,從自然中追尋人自我存在的意義!

10樓:牧業春秋

道教是純中國血統的宗教, 佛教是從國外傳過來再被漢化了的宗教,

11樓:蔡一念

是順應時代的背景產生的中國全民道德教育.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大的本土宗教 講究大道無為

13樓:這個人不呼吸

具體描述一下你要問什麼可以嗎

14樓:青雲師兄

中國的道教就是那麼回事!

道教中所謂的“道”的含義是什麼?

15樓:漫閱科技

道教所謂的“道”,從宗教教義上講,源於古代神道設教的“神道”。《周易•觀卦象辭》有:“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

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中庸》有:“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

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遣,使天下之人,齋明盛服,以承祭祀。”鬼神崇拜,使道家思想與神道合流,以致先秦以來的方術、巫祝、符咒、占卜、煉養等也被早期道教吸收過來成為部分傳教手段和齋醮內容。

道教的主張是什麼?

16樓:王王王小六

道教的主張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無為而治。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的影響有:

1、道教作為傳承道家思想的主力,先後產生了魏晉玄學、隋唐重玄學和宋元明清內丹學,在學術領域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在哲學上,道教無中生有、道生萬物的宇宙本體論和陰陽轉化、規律運動的辯證思維法,在古代是被普遍接受的傳統世界觀和方**。儒道互補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闢概括。

2、道教“無為而治”的思想,與西方“看不見的手”的市場經濟思想不謀而合。

3、封建統治者常常利用道教為鞏固統治服務,祈求國家長治久安,秦皇漢武熱衷神仙方術,唐宗宋祖尊崇扶植道教,明朝盛行崇道之風。

4、民間道教經常成為農民起義的思想**和組織形式,從漢末黃巾起義、南北朝李弘起義,到元末白蓮教起義、清末義和團運動,各種起義絡繹不絕,“替天行道”成為農民起義的鮮明旗幟。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我國東漢晚期形成的一種土生土長的宗教,相傳為張天師張道陵所創。奉先秦老聃為道教教主和最高天神。道教講求長生、飛仙,重視神仙、鬼神,從玉皇大帝到閻羅天子,虛構出一整套鬼神。

道教源於先秦以來的方士、術士、而且派別很多。元朝以後,道教演變成兩大宗派,即全真道和正一道。前者主張煉丹飛仙、遵守戒律,不許結婚、不食葷腥。

後者主張“祛魔”、“祈福”,以天師道為代表,可以結婚,又叫火居道士,俗稱方士。道觀中的主持者也叫住熟悉經書的道士,應稱“高功”。道士又稱“黃冠”、“羽客”。

女道士又稱“女冠”。

道教主要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王母持,即“久住護持”的意思。見到道士,一般應尊稱“道長”。對比較娘娘、東華帝君、東嶽大帝、碧霞元君等。

道教認為,上天有玉清、上清、太清三大仙境,是道教修行的最高境界,又稱“三清”,故道觀中設有三清殿。殿內供三清天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太上老君”。道觀中還有三官殿,內供天官、地官、水官,傳為堯、舜、禹。

據說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此外,道家還供奉張天師、呂洞賓、王重陽、張紫陽、漢鍾離、丘處機、張三丰等人,山神、土地、城隍、財神、靈官、灶王、真武帝君等神。此外,道家還把鐵柺李、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仙也拉入自己的系統,並把其中的漢鍾離、呂洞賓等作為自己的始祖。

我國的道教聖地很多,西嶽華山、北嶽恆山、江西龍虎山、山東嶗山、湖北武當山、江蘇三茅山及北京的白雲觀等,都是有名的道教集中地。其中北京的白雲觀,是道教的最高機構,統領著全國的道教。江西的龍虎山,是天師道的中心機構所在地,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統領著南方的“正一道”。

道教把他們藉以棲身的風景優美的地方,叫作“洞天福地”,號稱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

18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一般認為:

東漢順帝年間(126—144)沛國豐人張道陵創立教團組織,距今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三清聖人是哪三位,道家的三清祖師是哪三個人?

怪口歷史的k先生 三清之中太上老君為何只能排在右,另外兩位到底有什麼來頭? 三清指 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 三清,道教用語。指神仙所居的玉清 上清 太清三個最高仙境。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其中所謂玉清境 上清境 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

道教中的三清是什麼,道教中的三清是哪幾位啊?

道教最高神靈 1 三清 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其中元始天尊,又名 玉清元始天尊 玉清大帝 天寶君 全稱 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 在 三清 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

道家的三清祖師是哪三個人?道教三清分別是誰?

道教三清分別是誰?道教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1 元始天尊。元始天尊,全稱 玉清元始天尊 也稱元始天王,是道教 三清 尊神之一,在 三清 之中位為最尊。歷代神仙通鑑 稱其為 主持天界之祖 2 靈寶天尊。靈寶天尊,全稱 上清靈寶天尊 是道教 三清 尊神之一,在 三清 之中位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