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山上迷路了我該怎麼辦,在山裡面迷路了怎麼辦?

時間 2021-09-17 01:16:4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自己打打氣,讓自己精神起來,有一個好狀態來面對接下來的困難.

然後仔細分析在都帶了些什麼,比如野外求生很重要的匕首(防身和切東西)和打火機(生火用).

如果迷路了,找到方向也是很重要的(我最常用的就是觀星,北斗星)和太陽的方位.留意人走後留下的痕跡,比如像生火的痕跡.總之,要儘快找到團隊.

另外,填飽肚子也是很重要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地辨認方向,基本方法如下:

羅盤(指北針) 但要記住:羅盤指標指向"北"或"n",這個方向是磁北方向,與真北方向有一個偏差角度,應計算出磁偏角的數差,以取得準確的羅盒方向。

手錶 (1)帶指標的手錶用於將手錶託平,錶盤向上,轉動手錶,將表盒上的時針指向太陽。這時,表的時針與錶盤上的12點形成一個夾角,這個夾角的角平分線的延長線方向就是南方。

(2)方法很簡單,將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在錶盤上找出商數的相應位置,然後將這個數字對準太陽,錶盤上“12點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如上午10點,除以2,商為5。將錶盤上的“5對準太陽,“12的方向即為北方。

北方一旦確定,其他方向就一目瞭然了。但要記住,如果是在下午則應按24小時記時法計算。如下午4點,就要按16點計算。

用這種方法求方向不亞於指南針的準確度。

北極星 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

北斗七星 也就是大熊星座,像一個巨大的勺子,在晴朗的夜空是很容易找到的,從勺邊的兩顆星的延長線方向看去,約間隔其5倍處,有一顆較亮的星星就是北極星,即正北方。

立竿見影 必須在晴朗的白天,用一根直扦,使其與地面垂直,插在地上,在太陽的照射下形成一個陰影。把一塊石子放在影子的頂點處,約15分鐘後,直杆影子的頂點移動到另一處時,再放一塊石子,然後將兩個石子連成一條直線,向太陽的一面是南方,相反的方向是北方,直扦越高、越細、越垂直於地面,影子移動的距離越長,測出的方向就越準。

樹木、苔蘚 樹木、苔蘚樹冠茂密的一面應是南方,稀疏的一面是北方。苔蘚的道理與之相間。另外,通過觀察樹木的年輪也可判明方向。年輪紋路疏的一面朝南方,紋路密的一面朝北方。

積雪的融化 積雪融化的地方定是朝南方的。

在野外,最謹慎的辦法還是沿著舊路走,千萬不要冒失地離開山徑而從“新路”下山。如果你是有意去走新路“探險”的話,一定要做好充分準備,行前告訴家人及朋友,帶足食品及飲水,並沿途做好醒目的路標,以備走不出去時原路退回。

其實,在發現迷路的時候,自己高原有的路徑一般不超過20分鐘。這時不要著急,更不能亂喊亂跑,應冷靜下來,仔細口憶一下剛才走過的泉水、已石、大樹、水流、洞穴、山峰、岔路口等參照物,然後憑著自己的記憶尋找自己的足跡,退回到原來的路線上。

有一種可行的辦法就是立刻分析山勢走向和地理地貌的環境,然後判斷出是否有野生動物並尋找到其走過的痕跡,沿著"獸道"走出險境,但必須非常警覺,以免遭到野獸的襲擊或狩獵者設下的套、夾的傷害。一般來說山鞍或山脊會有獸道。

不論是在林木遮蔽的山林中,還是在叢草蓋地的山坡上,低頭近看,根本找不出路跡採,只有遠看,看到幾十米以外,才能隱約地看出一條草枝微斜、草葉微傾、葉背微翻的痕跡,然後再由遠而近、由近再遠、遠近比較之後,就能分辨出路來了。

爭取回到原來有旅遊山路的那座山上去。即使你已經下到谷底,而且已經很累,也要咬牙爬上去。不要偷懶,也不要心存僥倖去試別的路。

如果已經找不到原來有旅遊山徑的那座山了,爭取找到一條小溪,順著溪流走。一般情況下溪流遲早會把你引出去。遇到瀑布也要想辦法繞過瀑布繼續沿著溪流前進。

如果山裡沒有溪流,你應該做的,仍然是想辦法登上一座較高的山崗。根據太陽或遠方的參照物(如村莊、水庫、公路)辨別好大致的方向和方位,在這個方向上選定一個距離合適、也容易辨認的目標山崗,向目標山崗前進。

人多的話,可以考慮把人員分成兩組。一組留在原地山頂,另一組人則下山,向另一選好方向的山崗前進。下山的人要時常回頭,徵詢山頂留守者對自己前進方向的意見。

若偏離了正確方向,山頂的人要用聲音或手勢提醒他們糾正錯誤。當下山者登上另一個山崗時,他們再指揮原來留守山頂的人下山前進。這樣,用“接力指揮”的方式交叉前進,就不會在山谷裡原地打轉了。

如果登山者只有一個人,那麼他唯一可做的,就在是辨別好方位下山時,要不斷抬頭看著自己原來選定好的目標山崗前進,只要你沉著冷靜地去想辦法,就一定會走出大山,脫離險境的 .

在山裡面迷路了怎麼辦?

3樓:來自大嵊山花見花開的美人魚

登山迷路後自救方法:

一、找回下山目標位置

如果所在位置是在山林裡且看不到下山目標位置的,這時就朝著下來的山頂往回爬,爬回山頂,重新確定目標。

二、利用北極星判定方向

晚上沒有太陽,可以通過北極星來判斷。先找到好辨認的北斗七星(大熊星座)或w星(仙后星座),就可以很快找到北極星。

三、在調整的過程中要用樹枝做標記

每次調整的位置處都在大樹上綁上小樹枝。這樣山頂的人就可以沿著標記探路下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登山時有老師或家長帶領,要集體行動。

2、登山的地點應該慎重選擇。要向附近居民瞭解清楚當地的地理環境和天氣變化的情況,選擇一條安全的登山路線,並做好標記,防止迷路。

3、備好運動鞋、繩索、乾糧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帶足水,因為登山會出汗,如果不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發生虛脫、中暑。

4、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如抗高反藥品、雲南白藥、止血繃帶等,以便在發生高反、摔傷、碰傷、扭傷時派上用場。

5、登山時間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後應該下山返回駐地。不要擅自改變登山路線和時間。

6、揹包不要手提,要背在雙肩,以便於雙手抓攀。還可以用結實的長棍作手杖,幫助攀登。

7、千萬不要在危險的崖邊照相,以防發生意外。

8、對於團體登山可自行購買短期團體出遊意外保險。

人民網-男生徒步登山要注意哪些? 登山迷路該怎麼做?

人民網-野外迷路怎麼判斷方向

如果在野外迷路了該怎麼辦呢?

4樓:111111前的

1、利用羅盤辨方位。

用羅盤辨別方位是最快的方法。把羅盤水平放置,等磁針靜止後,標有“n”的一端所指的便是北方。這種方法雖然簡單快捷,但需要注意兩點:一是儘量保持水平;二是不要離磁性物質太近。

2、利用直杆判定方位。

在野外,人們可以用一根直杆(比如長一點的樹枝)插在地面,使其與地面垂直,先把一塊石子放在標杆影子的頂點a處;

約10分鐘後,再把新的標杆影子頂點作為b處,放一塊石子。將a、b兩處的石子連成一條直線,這條直線的指向就是東西方向。與ab連線垂直的方向則是南北方向,向太陽的一端是南方。

3、利用指標式手錶判定方向。

手錶水平放置,將時針指示的時間數(24小時制)減半後的位置朝向太陽,錶盤上12時的刻度所指示的方向,大約就是北方。

4、利用北極星判定方向。

晚上沒有太陽,可以通過北極星來判斷。先找到好辨認的北斗七星(大熊星座)或w星(仙后星座),就可以很快找到北極星。

5、看山坡辨別方向。

在冬天積雪少、融化快的一面是南方,積雪多、融化慢的一面是北方。在夏天,花草樹木長勢旺盛的一面是南方,相反的是北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野外活動,諸如地質考察、登山、徒步旅行、探險、旅遊等,為防止迷路,正確地判定所在位置和方向,必須掌握定位和側向方法。

野外判定方向和位置的方法有許多,這裡介紹幾種常見的方法。

利用羅盤(指北針)

把羅盤或指北針水平放置使氣泡居中,此時磁針靜止後,其標有“n”的黑一端所指的便是北方。除了測出正北方向外,羅盤或指北針還可以測出某一目標的具體方位,方法是開羅盤將照準器對準目標,或將刻度盤上的0刻度對準目標,使目標、0刻度和磁中點在同一直線上,羅盤水平靜止後,n端所指的刻度便是測量點至目標的方位,如磁針n端指向36°。則目標在測量位置的北偏東36°。

利用羅盤或指北針辨別方向雖然簡單快捷,但需要注意:1、儘量保持水平;2、不要離磁性物質太近;3、勿將磁針的s端誤作北方,造180°的方向誤差;4、掌握活動地區的磁偏角進行校正。

利用手錶和太陽

在晴朗的白晝,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東方和西方,也就可判斷方,但只能是大致的估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1、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

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或者是把表平置,時針指向太陽,時針與12時刻度平分線的反向延伸方向就是北方;或者置手錶,將一根小棍垂直立在手錶**轉動手錶,使小棍的影子與時針重合,時針與12時刻度之間的平分線即是北方。

必須注意:(1)判定方向時,手錶應平置;(2)在南、北緯20°30′之間地區的中午前後不宜使用,即以標準時的經線為準,每向東15°加1小時,向西15°減1小時。2、日影測向為晴天,在地上豎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隨太陽位置的變化而移動,這些影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連線是一條直線,該直線的垂直線為南北方向。

在一張50×50cm的繪圖紙上繪製一系列同心圓,同心圓的半徑以1cm遞增,釘在平板上並水平固定好,將一根12-15cm長的細鋼針或針狀物垂直插在圓心上。當太陽位置變化時,影子的端點總會與同心圓相交,標繪出這些點,然後把同一個圓上的兩點直線相連,把這些直線的中點與圓心相連,這條連線就是南北方向線,圓弧頂的方向為北方。

夜間星體

當夜晚時,可根據北極星和南十字星來判斷方向。

1、北極星:北極星位於正北天空,其出露高度角相當於當地緯度,據此可以很快找到北極星。通常根據北斗七星(大熊星座)或w星(仙后星座)確定。

北斗星為七顆較亮的星,形狀象一把勺子,將勺頭兩顆β向α連線並延伸約5倍處便是北極星。當看不到北斗星時,可根據w星,即仙后星座尋找北極星。仙后星座由五顆較亮的星組成,形狀象“w”字母,字母的開口方向約開口寬度的兩倍距離處是北極星。

2、南十字星:在北緯23°30′以南地區,夜間有時可見南十字星,由四顆較亮的星組成,形同“十”字,在其右下方,由γ向α兩星連線長度的四倍半處(無星)為正南方向。

地物和植物特徵

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你快速地辨別方向。

1、地物特徵:

a.房屋:一般門向南開,我國北方尤其如此;

b.廟宇:通常也是向南開門,尤其廟宇群中的主體建築;

c.突出地物:向北一側基部較潮溼並可能生長低矮的苔蘚植物。

2、植物生長特徵:

a.一般陰坡,即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

b.單個植物的向陽面枝葉較茂盛,向北的陰地樹幹則可能生長苔蘚。

c.我國北方的許多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如果在沙漠遇到流沙被困該怎麼辦,在沙漠遇上流沙怎麼辦吖

受困者要輕柔地移動兩腳,讓水和沙盡量滲入擠出來的真空區域,這樣就能緩解受困者身體所受的壓力,同時讓沙子慢慢變得鬆散。受困者還要努力讓四肢盡量分開,因為只有身體接觸沙子的表面積越大,得到的浮力就會越大。只要受困者有足夠耐心 動作足夠輕緩,就能慢慢地脫困。形成過程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的地質學家...

如果在學校找不到朋友怎麼辦,如果在學校沒有朋友,怎麼辦

當你孤單時,你要想這孤單不是永恆的。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不要太在意一些人太在乎一些事,順其自然以最佳心態面對,因為這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往往在最在乎的事物面前我們最沒有價值。要快樂,要開朗,要堅韌,要坦然,要慷慨,要寬容,要有平常心。永遠對生活充...

在深林里迷路怎麼辦,在森林裡迷路了該怎麼辦

迷途實在是野外旅遊中的一種常見現象。迷途後,最迫切需要的是一顆平常心。首先,要靜下心來,想一想迷途地所處的位置,然後確定接下來要走的方向。也許有人會說,在開闊地 大森林 地貌相近的山區,人們甚至連東西南北也分不清,怎麼能確定要走的方向呢?下面,我們就來介紹幾種識別方向的方法。1 利用太陽測知方向 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