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職務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6 06:31:16

1樓:小落影

擔任職務:就是現在自己的工作在什麼位置。

職務:指組織內具有相當數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職位的集合或統稱。是一組重要責任相似或相同的職位。各行各業職位的稱呼。主要介紹做何種工作,例如:辦公室助理、會計部職員等。

職務分析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需要周密的準備,同時還需要具有與組織人事管理活動相匹配的科學操作程式。

(一)準備階段。職務分析的準備階段主要是確定職務分析的目的,組建工作小組等,具體內容如下:

1.明確職務分析的目的。職務分析的目的不同,具體的資訊收集內容及其組合也不同。因此,進行職務分析首先要明確目的,有的放矢。

2.建立職務分析小組。小組成員通常由分析專家組成,所謂分析專家,是指具有分析專長,並對組織內各項職務有明確概念的人員。

一旦小組成員確定之後,賦予他們進行分析活動的許可權,以保證分析工作的協調和順利進行。

3.明確分析物件。為保證分析結果的正確性,應該選擇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職務,如果在次要、無代表意義的職務上糾纏不清,必然浪費大量財力、物力和時間。

4.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為了搞好職務分析,還應該做好員工的心理準備工作,建立起友好的合作關係。

1.選擇正確的資訊**。資訊的收集是多方面的,不同層次的資訊源提供的資訊存在可信度上的差別,職務分析人員應該站在公正的角度聽取不同資訊,不能事存偏見,確保資訊的真實性。

2.靈活運用各種方法。職務分析方法多種多樣,有觀察法、面談法、實驗法、問卷法、參與法等等。

這些技術方法各有優缺點,在實際職務分析中,應結合調查物件加以選擇,既可採用其中一種方法,也可以多種方法並用。

3.詳細編制調查提綱和問卷。包括職務內容,職務責任,職務經驗,適合年齡,學歷等,內容上應具有綜合性和典型性。

4.廣泛收集與職務相關的各種資訊,無論直接相關,還是間接,全面收集。

(三)分析階段。分析階段是整個職務分析的核心,其主要工作是對第二階段中收集到的各項資料進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判斷和歸納,具體步驟有:

1.審核。甄選收集到的各種資訊,去粗取精,去偽存真。

2.分析。對比各條資訊,挑選出其中具有關鍵性的部分。

3.歸納。總結挑選出的重要資訊,為職務分析報告的形成準備資料。

從其分析的內容來看有:職務名稱是否明確,雇用多少人員才合適,職務的組織位置,職務許可權,職務責任大小,工作知識高低,教育和培訓的多少等等。

1.文字說明。將所獲相關的資料用文字方式表述,列舉職務名稱、工作內容、工作裝置與材料、工作環境及工作條件等。

2.職務列表及問卷。把職務加以分析,以職務的內容和活動分項排列,由實際從事的人員加以評判,以**或問卷的形式列出。

3.活動分析。把工作的活動按工作系統與作業順序一一枚舉,然後根據每一作業進一步加以詳細分析。活動分析多以觀察及面談的方法對現有職務加以分析,所得資料作為教育及培訓參考。

4.決定因素法。把完成某工作的幾項重要行為,在積極方面說明工作本身特別需要的因素,在消極方面說明亟待排除的因素。

(五)運用控制階段。這一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培訓職務分析人員,制定和不斷調整各種具體的職務分析檔案,確定正確的部分,修改不適應的部分。

2樓:拜華楚

咖啡色,咖啡色。它就這幾天了巴德爾雅琪寶貝兒

3樓:來自索溪峪從容的牛油果

所擔任的職責任務事項

4樓:雲水遠陽

就是職位和要做的任務

5樓:

但是我沒有做什麼擔任的

職務、崗位、職位的區別?

6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職務是指組織中承擔相同或相似職責或工作內容的若干職位的總和,例如:銷售部經理、人事部經理等。職務作為職員所具有的頭銜稱謂,包括職權和職責兩方面內容。

崗位與人對應,通常只能由乙個人擔任,乙個或若干個崗位的共性體現就是職位,即職位可以由乙個或多個崗位組成。比如:製造型企業的生產部門的操作員是乙個職位,這個職位由很多崗位的員工擔任。

製造型企業的生產部門的操作員是乙個職位,這個職位有很多的崗位的員工擔任,如果具體到某個工序的,就是崗位了,比如鑽孔操作員,操作員的職位可能有鑽孔操作員、層壓操作員、絲印操作員等等崗位組成。

我們說,經理是個職位,秘書是個職位,但很少說經理是個崗位。通常我們將崗位分為管理崗位或是一般崗位。職位是隨組織結構定的,而崗位是隨事定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因事設崗。

崗位是組織要求個體完成的一項或多項責任以及為此賦予個體的權力的總和。乙份職位一般是將某些任務、職責和責任組為一體;而乙個崗位則是指由乙個人所從事的工作。

職位是任職的崗位、頭銜,指機關或團體中執行一定任務的位置,即特定職務。

職級是職務的級別,也就是一定職務層次對應的級別。職級是綜合標誌。

職務表示的是工作的類別,而崗位表示的是工作任務;職務與機構沒有直接的關係(確切地說,乙個職務可為多個部門所有,而乙個部門也可以有多個職務),崗位與機構有直接的關係(即乙個崗位只能為某個具體的部門所擁有)。

職位分類。職位雖有千差萬別,但可依據業務性質、工作難易、所需教育程度及技術水平高低等尺度進行分類,以此作為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依據。

7樓:

1、含義不同

(1)職位(position),它是指機關或團體中執行一定任務的位置,即只要是企業的員工就應有其特定的職位,它是指在乙個特定的企業組織中、在乙個特定的時間內、由乙個特定的人所擔負的乙個或數個任務所組成。

(2)崗位,其本指軍警守位的地方,由於語義變化有時也泛指職位。

(3)職務,指組織內具有相當數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職位的集合或統稱。它是一組重要責任相似或相同的崗位,隨著語義的拓展職位亦有此意思。職務一詞最早出自南朝梁何遜的《為孔導辭建安王箋》。

2、型別不同

(1)職位包含市場營銷、**廣告、商務、軟體網路、後勤文秘、企業高管、生產質檢、機械工程、財會審計、金融投資、房產物業、交通物流、勞動家政等型別。

(2)崗位包含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人力資源總監、財務總監等。

(3)職務包含辦公室助理、會計部職員、銷售部經理等。

3、用途不同

(1)職務是對某一具體位置的稱呼,用職務來具體說明該崗位的工作職責和範圍。

(2)崗位與人對應,通常只能由乙個人擔任,乙個或若干個崗位的共性體現就是職位,語義拓展則代表職務,即職位可以由乙個或多個崗位組成。

(3)職位指的是人員編制,一人對應乙個職位。

8樓:愛生活的淇哥

1、指代的內容不同:職務是指工作的內容,是業務組內的通用職責,例如,「經理」和「顧問」。崗位是乙個詞語,其本指軍警守位的地方,由於語義變化有時也泛指職位,崗位則具體得多。

職位是按規定擔任的工作或為實現某一目的而從事的明確的工作行為,由一組主要職責相似的崗位所組成,是組織重要的構成部分。

2、用途不同:職務是對某一具體位置的稱呼,用職務來具體說明該崗位的工作職責和範圍。崗位與人對應,通常只能由乙個人擔任,乙個或若干個崗位的共性體現就是職位,語義拓展則代表職務,即職位可以由乙個或多個崗位組成。

職位指的是人員編制,一人對應乙個職位。

3、級別不同:職務、崗位、職位都是勞動者從事勞動的工種、崗位、工作範圍、工作任務、工作職責、勞動定額、質量標準。如:

總經理是職位,其相應的職務是決策管理工作、高階管理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而崗位就是高層管理,職稱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公益性崗位人員被聘用後,根據崗位實際需要,用人單位與被聘用人員應簽訂全日制用工或非全日制用工協議。公益性崗位用工協議的簽訂方式為一年一簽,期滿後自然終止。

對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人員可延長至退休年齡,其餘人員用工期限由各地自行確定。公益性崗位用工協議不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有關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規定以及支付經濟補償的規定。

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遵循「五大原則」,即:省統一開發與地方自行開發相結合的原則;以就業困難群體為安置重點的原則;以開發便民、利民服務操作崗位為主的原則;符合條件,自願申報,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擇優錄用的原則;統一規章,屬地管理,保持規模,動態監控的原則。

9樓:yiko可樂

職務、崗位、職位的區別:

1、職務是指工作的內容,是業務組內的通用職責,例如,「經理」和「顧問」。崗位是乙個詞語,讀音為gǎng wèi,注音為ㄍㄤˇ ㄨㄟˋ,其本指軍警守位的地方,由於語義變化有時也泛指職位,崗位則具體得多。職位是按規定擔任的工作或為實現某一目的而從事的明確的工作行為,由一組主要職責相似的崗位所組成,是組織重要的構成部分。

2、職務是對某一具體位置的稱呼,用職務來具體說明該崗位的工作職責和範圍。崗位與人對應,通常只能由乙個人擔任,乙個或若干個崗位的共性體現就是職位,語義拓展則代表職務,即職位可以由乙個或多個崗位組成。職位指的是人員編制,一人對應乙個職位。

3、職務、崗位、職位都是勞動者從事勞動的工種、崗位、工作範圍、工作任務、工作職責、勞動定額、質量標準。舉例說明:總經理是職位,其相應的職務是決策管理工作、高階管理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而崗位就是高層管理,職稱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職位[position;post] 任職的崗位、頭銜

官位;官銜。

《左傳·成公十七年》:「寡人有討於郤氏,郤氏既伏其辜矣,大夫無辱,其復職位。」

《後漢書·鄭興傳》:「囂竟不稱王,後遂廣置職位,以自尊高。」

《古今**·吳保安棄家贖友》:「這一陣廝殺,擄得漢人甚多,其中多有有職位的。」

《東周列國志》第五回:「今日平王欲分政於虢公,如何不知。即日駕車如周,朝見已畢,奏曰:

『臣荷聖恩,父子相繼秉政。臣實不才,有忝職位,願拜還卿士之爵,退就藩封,以守臣節。』」

清朱克敬瞑庵雜識》卷二:「道府所轄地方,遠者或千餘里,其本任既有表率之責,職位又較尊崇。」

崗位的引證解釋

1、軍警守衛的處所。亦指站崗守衛的軍警。 吳組緗 《山洪》三三:

「現在 眠牛山橋 左近沿路都有土著游擊隊擔任了崗位。」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七:「院中忽然增多了崗位。

出來進去的 日本 人象螞蟻搬家那麼緊張忙碌。」

2、泛指職位。 謝覺哉 《向即將復員的同志說幾句話》:「軍人復員,它是由乙個崗位轉到另乙個崗位,由戰鬥崗位轉到生產崗位。

」 浩然 《艷陽天》第二七章:「 馬連福 在這個隊長的崗位上站了好幾年,不論怎麼著,對自己的工作還是付過一點辛苦的,也還是有一點感情的。」

職務的引證解釋

它指職位規定應該擔任的工作。

南朝 梁何遜《為孔導辭建安王箋》:「雖朝夕曳裾,無違接侍,而職務一離,有同賓客。」

五代於兢《琅琊忠懿王德政碑》:「三司之職務空存,四海之輪蹄鮮至。」

明王鏊《震澤長語·官制》:「 唐 制:有勳,有階,有官,有爵。爵以定崇卑,官以分職務,階以敘勞,勳以敘功。」

丁玲《韋護》第三章六:「他想自動辭脫一切職務,退身出來,離開這裡。」

職稱是什麼意思,職稱和職務是什麼意思

評個職稱 通俗地說,職稱是一張職場通行證,反映專業技術人才專業能力和技術水平,是在專業領域的一種內在肯定 價值。比如,在工程類行業,我們會看到助理工程師 中級工程師 高階工程師,這些就是證明專業技術水平的 職稱 了,它影響著薪酬收入 福利待遇 未來發展。申報職稱一般有四種方式 專業技術職稱評審 根據...

職稱的概念是什麼,職稱和職務是什麼意思

匠欣獨運 職稱 professional title 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 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 工作能力。就學術而言,它具有學銜的性質 就專業技術水平而言,它具有崗位的性質。專業技術人員擁有何種專業技術職稱,表明他具有何種學術...

國考報名表的在校內曾任職務指什麼

國考報名推薦表的在校內曾任職務可以填寫學生會主席 團委或黨委的職位等,一般是不寫班裡的職位的,比如你是班長或學習委員這種是不寫的 可以填寫學生會主席 團委或黨委的職位等。填寫 報名登記表 和 報名推薦表 必須真實 全面 準確。主要資訊填報不實的,按弄虛作假處理 資訊填報不全導致未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