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上工傷保險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9-06 11:19:29

1樓:帝都小女子

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上工傷保險,已經違反了《工傷保險條例》第二條之規定,勞動者可以自行去該用人單位所在地區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進行相關的申請,然後請求該局對該用人單位未給職工繳納工傷保險一事進行補繳。並且應當同時遵循該條例第六十二條之規定,在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限期內,補繳相應的工傷保險費用以及欠繳期間的滯納金;如果有逾期未繳的情況發生,那麼應按照相關規定處以欠繳費用的一至三倍的罰款數額。

當然,如果在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上工傷保險的情況下,該用人單位的勞動者一旦發生了工傷事故的話,那麼按照《工傷保險條例》之規定,應當由該用人單位依照所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以及標準,對該名勞動者進行相關費用支付。然後同於上面所述,應當按照保險行政部門限期去補繳保險費以及滯納金後,再依照本條例之規定對該勞動者繼續繳納新生費用。

如果在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上工傷保險的前提下,用人單位還曾提及安全協議書等等,那麼這是在本身違反《工傷保險條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的違法,那麼該名勞動者有權利去該用人單位所在地區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安全協議書無效的同時承擔相關的賠償責任,具體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條之規定

由此可見,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上工傷保險的解決辦法,首先是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進行裁定,而後則是去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即可

單位沒有給職工交工傷保險怎麼辦理

用人單位沒有買工傷保險怎麼辦

公司沒給員工買工傷保險,發生了工傷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處理。未繳納的由公司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1. 申請工傷認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 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定具體等級才能確定賠償標準。

3. 公司拒不支付,申請勞動仲裁。

3樓:報備不喜歡賣萌

可以找公司賠償醫藥費,用人單位逾期未繳納社會保險的處罰:

1.用人單位逾期仍未繳納或者補足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查詢其存款賬戶;

2.並可以申請縣級以上有關行政部門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書面通知其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劃撥社會保險費;

3.用人單位賬戶餘額少於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要求該用人單位提供擔保,簽訂延期繳費協議;

4.用人單位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且未提供擔保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賣其價值相當於應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財產,以拍賣所得抵繳社會保險費。

用人單位沒有給職工繳納工傷保險,發生工傷事故老闆不承認怎麼辦?

4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勞動者因為工作原因受到傷害,可以認定為工傷,用人單位沒有給職工繳納工傷保險,發生工傷事故的,由用人單位支付工傷保險待遇。用人單位拒絕向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勞動者或其近親屬可以在一年內向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認定。

單位沒給上工傷保險受工傷了怎麼辦?

5樓:小秀才與小兵兵

一、 根據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從用工之日起建立勞動關係,一個月訂立勞動合同並繳納社保,這是勞動者的權利,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未簽訂勞動合同,未參加養老保險的,違反了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的規定。你可以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和第四十

六、四十七條規定(即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解除勞動關係,並要求向單位主張:

1,支付每滿一年給予一個月的經濟補償。

2,補交存在勞動關係期間的社保。

3,如果為未籤勞動合同,應支付最多12月的雙倍工資。(注意有一年的時效)

二。維護你的合法權益時,你需要收集和保留好證明勞動關係存在的有關證據。具體可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2023年5月25日 勞社部發[2005]12號)的檔案規定“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你可以據(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不限於此規定)來提供勞動材料。當然證據越多越好。

三、建議你先和單位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一致,提供證明勞動關係的材料並向勞動監察部門、勞動仲裁部門提請勞動仲裁或故建議你直接向所在人民法院起訴主張你的權益。

6樓:樊天驕剛陣

傷殘鑑定不是單位做,是到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勞動能力鑑定科(通常是在市一級),做這個鑑定並不是一定要單位同意的,你已經認定工傷到你原來辦理工傷認定的那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就可,單位沒有繳納工傷保險,由單位負責賠償。看看《工傷保險條例》你就明白了

7樓:象冬亦粟疇

單位沒交保險是單位的責任,所有費用單位必須付的,傷殘鑑定自己也可以去做的,等傷殘鑑定出來達到幾級,單位必須賠償的。

用人單位不給勞動者交納社會保險怎麼辦

為職工繳納養老保險為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單位不為你購買養老保險違反法律規定。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規定 職工應當參加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 用人單位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規定,勞動者因用人...

勞動者起訴用人單位

木二丁 民事訴訟法 第52條 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第 126條 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下稱 意見 第 156條 在案件受理後...

發生工傷工傷保險賠償後,用人單位還需要賠償嗎

小t學姐 工傷保險賠償外,用人單位需要賠償。工傷保險賠償後,作為單位要支付 期間的工資,適當補助。如果按照勞動法的話,那麼企業還不能單方面辭退受傷員工。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 公平 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 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