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法民法勞動合同法屬於民法嗎

時間 2021-08-30 10:39:56

1樓:華律網

合同法是民法的範疇。合同法是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其組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民法是指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民法在學術上有兩種觀點,民商合一與民商分立。我國現行立法採取民商合一的立法觀點,認為《民法通則》是民法這個法律部門的基本法,《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等民事、商事法律均屬於大民法的範疇。

2樓:

勞動合同法不屬於民法。勞動合同法是特殊法,不是一般法。

3樓:星影雲流

勞動合同法屬於社會法,樓上誤導

勞動合同法是否屬於民法

4樓:華律網

合同bai法是民法的範du疇。合同法是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zhi人、法人、其組dao織之間設立、版變更、終止民事權利義權務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民法是指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民法在學術上有兩種觀點,民商合一與民商分立。我國現行立法採取民商合一的立法觀點,認為《民法通則》是民法這個法律部門的基本法,《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等民事、商事法律均屬於大民法的範疇。

5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不屬於。

勞動法屬bai於社會法,按du

中國的部

zhi門法來分,屬於dao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和民專法是並列關係的法屬律部門。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勞動合同法》是規範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關係的基本**。

其中有諸多條是說在處理勞動關係中,如:用人單位如果觸犯第88條構成犯罪的也要追究刑事責任。

《勞動合同法》是《民事訴訟法》和《刑法》等幾個法律的綜合體。說的民法內容多些,其他法律少一些。不能斷言勞動合同法是民法,勞動合同法是一本綜合性的法律。

6樓:紙影蝶夢

屬於民法。因為調整的都是平等主體之間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合同法》屬於民法,勞動合同法也應該一樣吧。

8樓:吉林省無窮

不屬於。

勞動法屬於社會法,按中國的部門法來分,屬於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和民法是並列關係的法律部門。

9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民法,是民法的特別法.民法是一般法.當一個問題民法和勞動合同法都能使用時,特別法優於一般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bai於。

勞動法屬於社會法,

du按中國的

zhi部門法來分,屬dao於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專和民法是並屬列關係的法律部門。

勞動合同,也不適用民法體系中合同法的相關規定,而是有專門的勞動合同法對其進行調整。同樣的道理,勞動合同法也不屬於民法而是屬於勞動和社會保障法。

樓上的不懂就不要亂說啊好哩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屬於什麼法?比如合同法屬於民法

11樓:華律網

合同法是民法的範疇。合同法是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其組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民法是指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民法在學術上有兩種觀點,民商合一與民商分立。我國現行立法採取民商合一的立法觀點,認為《民法通則》是民法這個法律部門的基本法,《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等民事、商事法律均屬於大民法的範疇。

12樓:小迷糊求解疑

勞動法屬於社會法

我國現行的社會法包括:《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未成年保**》、《老年人權益保**》、《婦女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礦山安全法》、《紅十字會法》、《公益事業捐贈法》、《消費者權益保**》

13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屬於社會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是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1994

社會法是我國近年來在完善市場經濟法律體系,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歷史大潮中應運而生的新興法律門類和法律學科

社會法,是中國近年來在完善市場經濟法律體系,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歷史大潮中應運而生的新興法律門類和法律學科。中國現行的社會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未成年保**》、《老年人權益保**》、《婦女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礦山安全法》、《紅十字會法》、《公益事業捐贈法》、《消費者權益保**》。

14樓:化學天才

勞動法屬於勞動與社會保障法這個法律部門

1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屬於社會法嗎?我覺得應該是經濟法,因為它化分在經濟法範圍內

16樓:大笨蛋

在我國應該是偏向民法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廣義的行政法範疇。

18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經濟法

反正我司法考試的時候是劃入經濟法來考試的

如果這都錯了

我們可以去把司法部拆了

勞動合同法屬於民法範疇還是經濟法或是社會法?

19樓:光讓招鶯

民法和經濟法都有關於合同的內容啊。所以合同法由這二部法律來調整。特別是民法是基本法,經濟法裡沒有的規定就用民法的。

有就用經濟法的。有的合同在民法裡。有的適用經濟法的。

要具體案子具體分析哦。

20樓:混混修理站

勞動合同法不屬於民法,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法律關係的,工人和用人單位之間不屬於平等主體。應屬於經濟法。

21樓:博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而制定的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所以,勞動合同法屬於民法的範疇。

2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無論如何也不屬於民法範疇

勞動合同法

這個應該是無效.在勞動合同終止後,可以限制勞動者就業的只有競業禁止條款,但這個只適應於接受商業秘密的人員,而且也有兩年的期限限制.見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

勞動合同法38條,勞動合同法38條 15

勞動合同法38條是關於用人單位違約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規定,按照此項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工作年限給予補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什麼,勞動合同法和合同法的區別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關係是勞動合同法是勞動法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勞動合同法更側重於針對書面勞動合同的一些事宜進行的法律上的約束,勞動法所針對的範圍就更加的全面一些。一般勞動合同法當中沒有規定到的,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來處理。法律依據 勞動法 第一條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