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真的是臭的嗎?如果沒有臭氧層,會有什麼後果?臭氧層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8-14 07:01:47

1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是氧的同素異形體,在常溫下,它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

臭氧主要存在於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同溫層下部的臭氧層中。它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短波紫外線,防止其到達地球。

大氣中臭氧層對地球生物的保護作用現已廣為人知——它吸收太陽釋放出來的絕大部分紫外線,使動植物免遭這種射線的危害。為了彌補日漸稀薄的臭氧層乃至臭氧層空洞,人們想盡一切辦法,比如推廣使用無氟製冷劑,以減少氟利昂等物質對臭氧的破壞。世界上還為此專門設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由此給人的印象似乎是受到保護的臭氧應該越多越好,其實不是這樣,如果大氣中的臭氧,尤其是地面附近的大氣中的臭氧聚集過多,對人類來說臭氧濃度過高反而是個禍害。

2樓:匿名使用者

1.臭氧,因其類似魚腥味的臭味而得名。

2.臭氧層是地球生命的保護層,它大約能把太陽輻射來的高能紫外線的5%吸收掉,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強紫外線的殺傷。如果沒有臭氧層,大量紫外線照射到地球上,地球生態平衡將受到破壞,微生物被殺死,核酸與蛋白質受到破壞,平流層溫度也將改變。

科學家指出,地球大氣中臭氧每減少1%,就會增加5%的**癌和2%的黑色素瘤疾患,並使農作物減產。如果沒有臭氧層的保護,所有強紫外輻射全部落到地面的話,那麼,地球上的林木將會被烤焦,飛禽走獸都將被殺死。

3.在數億年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沒有臭氧層,地球的表面受到來自太陽的紫外線強烈照射,地面上沒有生物存在,僅有少數生物生存在水中,因為水能吸收紫外線,水中綠色植物不斷地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擴散到空氣中,而其中一部分的氧氣在大氣層的上層,受到紫外線的作用,依下面所示的反應式,氧氣變成了臭氧而產生了臭氧層。

o2 + hν→ 2o

o2 + o → o3

3樓:心很凌亂

臭氧臭氧是氧的同素異形體,在常溫下,它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

分子式:o3

英文臭氧(ozone)一詞源自希臘語ozon,意為“嗅”。

臭氧具有等腰三角形結構,三個氧原子分別位於三角形的三個頂點,頂角為116.79度。

2023年德國c.f.舍拜恩在電解稀硫酸時 ,發現有一種特殊臭味的氣體釋出 ,因此將它命名為臭氧 。

當大氣層中的氧氣發生光化學作用時,便產生了臭氧,因此,在離地面垂直高度15~25千米處形成臭氧層,它的濃度為0.2ppm。臭氧的氣體明顯地呈藍色,液態呈暗藍色,固態呈藍黑色。

它的分子結構呈三角形 。臭氧不穩定,在常溫下慢慢分解 ,200℃時迅速分解 ,它比氧的氧化性更強,能將金屬銀氧化為過氧化銀 ,將硫化鉛氧化為硫酸鉛,它還能氧化有機化合物,如靛藍遇臭氧會脫色 。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較氧大,0℃和1×10帕時,一體積水可溶解0.

494體積臭氧。臭氧能刺激粘液膜 ,它對人體有毒 ,長時間在含0.1ppm臭氧的空氣中呼吸是不安全的。

臭氧層能吸收大部分波長短的射線(如紫外線 ),起著保護人類和其他生物的作用,但氯氣和氮氧化物促使臭氧分解為氧 ,破壞了臭氧保護層,成為人類關注的重要環境問題之一。通常都藉助無聲放電作用從氧氣或空氣製備臭氧,臭氧發生器即根據這一原理製造。利用臭氧和氧氣沸點的差別,通過分級液化可得濃集的臭氧。

臭氧是強力漂白劑,用於漂白麵粉和紙漿,用臭氧消毒飲用水,水中只含氧,無特殊氣味。它還用於汙水處理。

臭氧極易分解,很不穩定。它不溶於液態氧,四氯化碳等。有很強的氧化性,在常溫下可將銀氧化成氧化銀,將硫化鉛氧化成硫酸鉛。

臭氧可是許多有機色素脫色,侵蝕橡膠,很容易氧化有機不飽和化合物。臭氧在冰中極為穩定,其半衰期為2023年。

臭氧主要存在於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同溫層下部的臭氧層中。它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短波紫外線,防止其到達地球。

2023年,德國人在使用電機時,發現在電機放電時產生一種異味。2023年法國科學家克里斯蒂安·弗雷德日將它確定為臭氧。

在紫外線輻射下,通過電子放射或暴晒從雙原子氧氣可自然形成臭氧。工業上,用乾燥的空氣或氧氣,採用5~25kv的交流電壓進行無聲放電製取。另外,在低溫下電解稀硫酸,或將液體氧氣加熱都可製得臭氧。

臭氧可用於淨化空氣,漂白飲用水,殺菌,處理工業廢物和作為漂白劑。

在夏季,由於工業和汽車廢氣的影響,尤其在大城市周圍農林地區在地表臭氧會形成和聚集。地表臭氧對人體,尤其是對眼睛,呼吸道等有侵蝕和損害作用。地表臭氧也對農作物或森林有害。

臭氧的物理性質

性質 資料

分子量 47.99828

沸點ºc -111.9

熔點℃ -193

臨界溫度ºc -5

臨界壓力atm 92.3

等張比容(90.2k) 75.7

生成熱,kj/mol -144

在水中的溶解度ml/100ml 49.4

愛恨交加說臭氧

大氣中臭氧層對地球生物的保護作用現已廣為人知——它吸收太陽釋放出來的絕大部分紫外線,使動植物免遭這種射線的危害。為了彌補日漸稀薄的臭氧層乃至臭氧層空洞,人們想盡一切辦法,比如推廣使用無氟製冷劑,以減少氟利昂等物質對臭氧的破壞。世界上還為此專門設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由此給人的印象似乎是受到保護的臭氧應該越多越好,其實不是這樣,如果大氣中的臭氧,尤其是地面附近的大氣中的臭氧聚集過多,對人類來說臭氧濃度過高反而是個禍害。

臭氧是地球大氣中一種微量氣體,它是由於大氣中氧分子受太陽輻射分解成氧原子後,氧原子又與周圍的氧分子結合而形成的,含有3個氧原子。大氣中90%以上的臭氧存在於大氣層的上部或平流層,離地面有10~50千米,這才是需要人類保護的大氣臭氧層。還有少部分的臭氧分子徘徊在近地面,仍能對阻擋紫外線有一定作用。

但是,近年發現地面附近大氣中的臭氧濃度有快速增高的趨勢,就令人感到不妙了。

這些臭氧是從**來冒出來的呢?同鉛汙染、硫化物等一樣,它也是源於人類活動,汽車、燃料、石化等是臭氧的重要汙染源。在車水馬龍的街上行走,常常看到空氣略帶淺棕色,又有一股辛辣刺激的氣味,這就是通常所稱的光化學煙霧。

臭氧就是光化學煙霧的主要成分,它不是直接被排放的,而是轉化而成的,比如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只要在陽光輻射及適合的氣象條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隨著汽車和工業排放的增加,地面臭氧汙染在歐洲、北美、日本以及我國的許多城市中成為普遍現象。根據專家目前所掌握的資料估計,到2023年,近地面大氣臭氧層將成為影響我國華北地區空氣質量的主要汙染物。

研究表明,空氣中臭氧濃度在0.012ppm水平時——這也是許多城市中典型的水平,能導致人**刺癢,眼睛、鼻咽、呼吸道受刺激,肺功能受影響,引起咳嗽、氣短和胸痛等症狀;空氣中臭氧水平提高到0.05ppm,入院就醫人數平均上升7%~10%。

原因就在於,作為強氧化劑,臭氧幾乎能與任何生物組織反應。當臭氧被吸入呼吸道時,就會與呼吸道中的細胞、流體和組織很快反應,導致肺功能減弱和組織損傷。對那些患有氣喘病、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的人來說,臭氧的危害更為明顯。

從臭氧的性質來看,它既可助人又會害人,它既是上天賜與人類的一把保護傘,有時又像是一劑猛烈的毒藥。目前,對於臭氧的正面作用以及人類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保護臭氧層,人們已達成共識並做了許多工作。但是,對於臭氧層的負面作用,人們雖然已有認識,但目前除了進行大氣監測和空氣汙染預報外,還沒有真正切實可行的方法加以解決。

臭氧消毒原理可以認為是一種氧化反應。

(1)臭氧對細菌滅活的機理:

臭氧對細菌的滅活反應總是進行的很迅速。與其它殺菌劑不同的是:臭氧能與細菌細胞壁脂類雙鍵反應, 穿入菌體內部,作用於蛋白和脂多糖,改變細胞的通透性,從而導致細菌死亡。

臭氧還作用於細胞內的核物質,如核酸中的嘌呤和嘧啶破壞dna。

(2)臭氧對病毒的滅活機理:

臭氧對病毒的作用首先是病毒的衣體殼蛋白的四條多肽鏈,並使rna受到損傷,特別是形成它的蛋白質。噬菌體被臭氧氧化後,電鏡觀察可見其表皮被破碎成許多碎片,從中釋放出許多核糖核酸,干擾其吸附到寄存體上。

臭氧殺菌的徹底性是不容懷疑的。

破壞臭氧層,危害我們每一個人。

紫外線從多方面影響著人類健康。人體會發生如晒斑、眼病、免疫系統變化、光變反應和**病(包括**癌)等。**癌是一種頑固的疾病,紫外線的增長會使患這種病的危險性增大。

紫外線光子有足夠的能量去破裂雙鍵。中短波紫外線會透人**深處,使人的**產生炎症,人體的遺傳物質dna(脫氧核糖核酸)受到損害,使正常生長的細胞蛻變成癌細胞並繼續生長成整塊的**癌。也有說太陽光滲透進**的表層。

紫外線輻射轟擊著**細胞核內的dna基本單位,使許多單位溶化成失去作用的碎片。這些毛病的修復過程可能會出現不正常,從而導致癌變。流行病學已證實廠非黑瘤**癌的發病率與日晒緊密相關。

各種型別**的人都有患非黑瘤**癌的可能,但在淺色**人群中發病率較高。動物實驗發現,紫外線中,紫外線b波長區是致癌作用最強的波長區域。

4樓:沃星敦

臭氧層是不是有機的,藍藻吐出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氣味上來說也許有股味道,但臭氧更能使人清醒,列印店裡有臭氧味.沒臭氧,高能紫外線直接照射地球,人會發**癌等病,臭氧是氧氣化學反應後生成的

6樓:音色的思念

臭氧是一種有魚腥味的氣體,化學式為o3。如果沒有臭氧層,太陽光中有害的紫外線會威脅到地球上的生命,臭氧層可以反射太陽光中有害的紫外線。

7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不是臭的,是一種很特殊的氣味~~

要是沒有臭氧層,紫外線就會把絕大多數生物照死~~很恐怖的~~

氧氣在雷電的作用下會形成臭氧,臭氧層應該是積累起來的吧~

臭氧層的形成,臭氧層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早期因為環境比較劇烈,也就是溫度很高,這個時候可以使氧氣電離成氧原子,在這個環境下氧原子可以與氧分子結合形成臭氧。大致就是這樣。打雷的形成的,主要是地球早期形成的。我說 我每想你一次,星星就落下一滴淚水,大海就是這樣形成的 你說 你每想我一次,你就放乙個屁,臭氧層就是這樣形成的 哈哈 臭氧層是怎...

臭氧層的作用

大氣臭氧層主要有三個作用。其一為保護作用,臭氧層能夠吸收太陽光中的波長300 m以 下的紫外線,主要是一部分uv b 波長290 300 m 和全部的uv b 波長 290 m 保護地球上的人類和動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線的傷害。只有長波紫外線uv a和少量的中波紫外線uv b能夠輻射到地面,長波紫外線對...

挽救臭氧層的辦法,乙個挽救臭氧層的辦法。

本人學環境的,不才為您稍作解釋。對於氟利昂,其實質是分解了cl自由基,參與臭氧的耗能,由於cl自由基在反應中並不消耗,因此可以不斷地破壞平流層的臭氧分子,乙個cl自由基可以消耗十萬個o3。破壞臭氧層的物質還有哈龍,ccl4,甲基氯仿,溴甲烷等。目前國際上應對臭氧層破壞的措施,不可能像lz想的那樣,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