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物質會造成臭氧層的破壞

時間 2021-09-13 00:00:05

1樓:維維豆奶

氟氯烴化合物是致使其耗竭的禍首(尤其是氟里昂)。它們可長期、穩定地存在於高空,經光解產生活性氯自由基(c1·)及氯氧自由基(c10·),再起催化劑作用使臭氧(o3)不斷耗損。

此外超音速飛機排出的一氧化氮、二氧化氮起催化劑作用的一系列反應。人類文明製造的鹵代烴、哈龍、四氯化碳、甲基氯仿等許多用作製冷劑、發泡劑、清洗劑、霧化劑的化合物,都對臭氧(o3)具有破壞作用。

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主要是氟利昂等物質;

2、氟利昂等消耗臭氧物質是臭氧層破壞的元凶,氟利昂是本世紀20年代合成的,其化學性質穩定,不具有可燃性和毒性,被當作製冷劑、發泡劑和清洗劑,廣泛用於家用電器、泡沫塑料、日用化學品、汽車、消防器材等領域。80年代後期,氟利昂的生產達到了高峰,產量達到了144萬噸。在對氟利昂實行控制之前,全世界向大氣中排放的氟利昂已達到了2000萬噸。

由於它們在大氣中的平均壽命達數百年,所以排放的大部分仍留在大氣層中,其中大部分仍然停留在對流層,一小部分升入平流層。

3、在對流層相當穩定的氟利昂,在上升進入平流層後,在一定的氣象條件下,會在強烈紫外線的作用下被分解,分解釋放出的氯原子同臭氧會發生連鎖反應,不斷破壞臭氧分子。科學家估計一個氯原子可以破壞數萬個臭氧分子。

3樓:安全大聖

大氣中的臭氧含量僅一億分之一,但在離地面20至30公里的平流層中,存在著臭氧層,其中臭氧的含量佔這一高度空氣總量的十萬分之一。臭氧層的臭氧含量雖然極其微少,卻具有非常強烈的吸收紫外線的功能,可以吸收太陽光紫外線中對生物有害的部分(uv-b)。由於臭氧層有效地擋住了來自太陽紫外線的侵襲,才使得人類和地球上各種生命能夠存在、繁衍和發展。

2023年,英國科學家觀測到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並證實其同氟利昂(cfcs)分解產生的氯原子有直接關係。這一訊息震驚了全世界。到“2023年,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壞面積已達2400萬平方公里,北半球上空的臭氧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薄,歐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層平均減少了10%-15%,西伯利亞上空甚至減少了35%。

科學家警告說,地球上臭氧層被破壞的程度遠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嚴重得多。

氟利昂等消耗臭氧物質是臭氧層破壞的元凶,氟利昂是本世紀20年代合成的,其化學性質穩定,不具有可燃性和毒性,被當作製冷劑、發泡劑和清洗劑,廣泛用於家用電器、泡沫塑料、日用化學品、汽車、消防器材等領域。80年代後期,氟利昂的生產達到了高峰,產量達到了144萬噸。在對氟利昂實行控制之前,全世界向大氣中排放的氟利昂已達到了2000萬噸。

由於它們在大氣中的平均壽命達數百年,所以排放的大部分仍留在大氣層中,其中大部分仍然停留在對流層,一小部分升入平流層。在對流層相當穩定的氟利昂,在上升進入平流層後,在一定的氣象條件下,會在強烈紫外線的作用下被分解,分解釋放出的氯原子同臭氧會發生連鎖反應,不斷破壞臭氧分子。科學家估計一個氯原子可以破壞數萬個臭氧分子。

4樓:求知

過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氟氯代烷,氟利昂等

5樓:科學普及交流

氯氟烴。

如冰箱、空調中的氟利昂。

破壞臭氧層的物質有哪些,越詳細越好,最好給我給目錄

國際組織 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婁議定書 及其該 議定書修正 規定了15種氯氟烷烴 cfcs 3種哈龍 40種含氫氯氟烷烴 hcfcs 34種含氫溴氟烷烴 hbfcs 四氯化碳 ccl4 甲基氯仿 ch3ccl3 和甲基溴 ch3br 為控制使用的消耗臭氧層物質,也稱受控物質。氯氟烷烴 cfcs ...

臭氧層破壞的危害是什麼

石油工業出版社 臭氧層被大量損耗後,吸收紫外線輻射的能力大大減弱,導致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 明顯增加,給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帶來多方面的危害,包括對人體健康 陸生植物 水生生態系統 生物化學迴圈 材料,以及對流層大氣組成和空氣質量等方面的影響。1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陽光紫外線uv b的增加對人類健康有...

臭氧層破壞的原因跟人類有什麼關係

對於這些涉及臭氧損耗的地域性 季節性及其規模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是自南極臭氧洞被發現之後的科學熱點。最初對南極臭氧洞的出現有過三種不同的解釋,一種認為,南極臭氧洞的發生是因為對流層的低臭氧濃度的空氣傳輸到達平流層,稀釋了平流層臭氧的濃度 第二種解釋認為,南極臭氧洞是由於宇宙射線的作用在高空生成氮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