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金星的大氣層的最外層是不是臭氧層

時間 2022-02-16 04:30:08

1樓:

不是!臭氧

自然界中的臭氧,大多分布在距地面20km--50km的大氣中,我們稱之為臭氧層。臭氧層中的臭氧主要是紫外線製造出來的。大家知道,太陽光線中的紫外線分為長波和短波兩種,當大氣中(含有21%)的氧氣分子受到短波紫外線照射時,氧分子會分解成原子狀態。

氧原子的不穩定性極強,極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如與氫(h₂)反應生成水(h₂o),與碳(c)反應生成二氧化碳(c0₂)。同 臭氧層

樣的,與氧分子(o₂)反應時,就形成了臭氧(o₃)。臭氧形成後,由於其比重大於氧氣,會逐漸的向臭氧層的底層降落,在降落過程中隨著溫度的變化(上公升),臭氧不穩定性愈趨明顯,再受到長波紫外線的照射,再度還原為氧。臭氧層就是保持了這種氧氣與臭氧相互轉換的動態平衡。

金星大氣層結構

金星的天空是橙黃色的。金星上也有雷電,曾經記錄到的最大一次閃電持續了15分鐘。 金星的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並含有少量的氮氣。

金星的大氣壓強非常大,為地球的90倍,相當於地球海洋中1千公尺深度時的壓強。大量二氧化碳的存在使得溫室效應在金星上大規模地進行著。如果沒有這樣的溫室效應,溫度會比現在下降400°c。

在近赤道的低地,金星的表面極限溫度可高達500°c。這使得金星的表面溫度甚至高於水星,雖然它離太陽的距離要比水星大的兩倍,並且得到的陽光只有水星的四分之一(高空的光照強度為2613.9 w/m2,表面為1071.

1 w/m2)。儘管金星的自轉很慢(金星的「一天」比地球的「一年」還要長,赤道地帶的旋轉速度只有每小時6.5千公尺),但是由於熱慣性和濃密大氣的對流,晝夜溫差並不大。

大氣上層的風只要4天就能繞金星一周來均勻的傳遞熱量。

金星濃厚的雲層把大部分陽光都反射回了太空,所以金星表面接受到的太陽光比較少,大部分陽光都不能直接到達金星表面。金星熱輻射反射率大約是60%,可見光反射率就更大。雖然金星比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要近,它表面所得光照卻比地球少。

如果沒有溫室效應作用,金星表面溫度就會和地球很接近。人們常常會想當然的認為金星的濃密雲層能夠吸收更多的熱量,事實證明這是非常荒謬的。與此正相反,如果沒有這些雲層,溫度會更高。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大量存在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才是吸收更多熱量的真正原因。 2023年金星凌日在雲層頂端金星有著每小時350千公尺的大風,而在表面卻是風平浪靜,每小時不會超過數千公尺。然而,考慮到大氣的濃密程度,就算是非常緩慢的風也會具有巨大的力量來克服前進的阻力。

金星的雲層主要是有二氧化硫和硫酸組成,完全覆蓋整個金星表面。這讓地球上的觀測者難以透過這層屏障來觀測金星表面。這些雲層頂端的溫度大約為-45°c。

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給出的資料表明,金星表面的溫度是464°c。雲層頂端的溫度是金星上最低的,而表面溫度卻從不低於400°c。

金星表面的溫度最高達447℃,是因為金星上強烈的溫室效應,溫室效應是指透射陽光的密閉空間由於與外界缺乏熱交換而形成的保溫效應。金星上的溫室效應強得令人瞠目結舌,原因在於金星的大氣密度是地球大氣的100倍,且大氣97%以上是「保溫氣體」——二氧化碳;同時,金星大氣中還有一層厚達20~30千公尺的由濃硫酸組成的濃雲。二氧化碳和濃雲只許太陽光通過,卻不讓熱量透過雲層散發到宇宙空間。

被封閉起來的太陽輻射使金星表面變得越來越熱。溫室效應使金星表面溫度高達465至485℃,且基本上沒有地區、季節、晝夜的差別。它還造成金星上的氣壓很高,約為地球的90倍。

濃厚的金星雲層使金星上的白晝朦朧不清,這裡沒有我們熟悉的藍天、白雲,天空是橙黃色的。 雲層頂端有強風,大約每小時350千公尺,但表面風速卻很慢,每小時幾千公尺不到。十分有趣的是,金星上空會像地球上空一樣,出現閃電和雷暴。

金星的大氣壓力為90個標準大氣壓(相當於地球海洋深1千公尺處的壓力),大氣大多由二氧化碳組成,也有幾層由硫酸組成的厚數千公尺的雲層。這些雲層擋住了我們對金星表面的觀察,使得它看來非常模糊。這稠密的大氣也產生了溫室效應,使金星表面溫度高達400度,超過了740開(足以使鉛條熔化)。

金星表面自然比水星表面熱,雖然金星比水星離太陽要遠兩倍。

金星大氣層主要為二氧化碳,占約96%,以及氮3%。在高度 50至 70 公里的上空,懸浮著濃密的厚雲,把大氣分割為上下兩層。雲為濃硫酸液滴組成,其中還摻雜著硫粒子,所以呈現黃色。

在氣候良好的地球上,應該很難想像在太陽系中竟然有這樣瘋狂的世界。

金星接近地表大氣時速較為緩慢 ,只有每小時數公里,但上層時速卻可達每秒數百公里,金星自轉速度如此的緩慢,243個地球日才轉一圈,但卻有如此快速轉動的上層大氣,至今仍是個令人不解的謎團。

在**中我們可以觀察到金星表面的雲層呈現倒v型的形狀,這種雲系統稱為帶狀風系統 。這種帶狀風的其實是太陽照射所造成的對流。

2樓:中國人看好中國

不是,網上有的說金星大氣層的成分之一是三氧化二碳(c2o3),有的說是二氧化三碳(c3o2),但都不是主要成分,主要成分是co2和n2

大氣層和臭氧層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層包含臭氧層,如同乙個雞蛋,蛋黃為地球,蛋清和蛋殼為大氣層,蛋殼為臭氧層

4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層只是大氣層的組成部分。

大氣層和臭氧層有什麼區別?它們都離地面多遠?

5樓:爽朗的

區別:1、關係不同:大氣層分為對流層、平流層、臭氧層、中間層等,而臭氧層屬於平層的一部分

2、厚度不同: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公尺以上,把臭氧層的臭氧校訂到標準情況,則其厚度平均僅為3公釐左右。

整個大氣層隨高度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分為對流層、平流層、臭氧層、中間層、熱層和散逸層,再上面就是星際空間了。

距離:大氣的最低層,它的高度因緯度而不同,在低緯度地區平均高度為17~18公里,在中緯度地區平均為10~12公里,高緯度地區平均為8~9公里,並且夏季高於冬季。

臭氧層距地表約10~50公里處的大氣層。

大氣層是何時形成的,大氣層是怎麼形成的

我們每天生活在空氣裡,呼吸空氣。空氣是怎樣形成的?這個問題,現在還沒有完美的解釋,人們一直在努力進行探索。一般認為 最初當地球剛由星際物質凝集成疏鬆的一團時,大氣不單已經鋪在地球表面,而且還滲在地球裡面。那時,空氣中最多的是氫,約佔氣體成分的90 還有水汽 甲烷 氨 氦及一些惰性氣體,幾乎找不到氮 ...

地球能形成大氣層的重要條件是

啊往事知多少 自身釋放 地球引力 地球在形成的過程中,由於化學反應,自身會釋放出一些氣體,這些氣體被地球引力吸在地球表面,就形成了大氣層。太陽系裡的8大行星,都有大氣層。自身會釋放地球引力 最初,在地球形成的過程中,一邊是繞著太陽運動,一邊吸附著軌道上的微塵和氣體。當地球表面逐漸冷凝為固態時,周圍就...

天空是屬於大氣層組成的一部分

妖妖小怪書 我們視力範圍內的天空屬於大氣層。地球大氣層是在地球引力作用下,大量氣體聚集在地球周圍,形成數千公里的大氣層。氣體密度隨離地面高度的增加而變得愈來愈稀薄。探空火箭在3000公里高空仍發現有稀薄大氣,有人認為,大氣層的上界可能延伸到離地面6400公里左右。 哈登保羅無敵 地球大氣層俗稱天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