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群架致對方輕微傷屬於刑事犯罪還是民事犯罪?會不會留下案底

時間 2021-07-25 01:40:19

1樓:四哥有法說

1、打群架致對方輕微傷,至於是刑事犯罪還是治安案件,還要根據具體的案情,由公安機關決定。一般情況會按治安案件進行處理,情況嚴重的構成聚眾鬥毆罪。另,沒有民事犯罪這個概念,與此相對應的法律術語應該是違反治安管理規定的行為、違法行為或者治安案件等。

2、不論是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只要是受過司法機關處罰的,都會有不良記錄,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案底”。不過犯罪記錄會對當事人招工、報考公務員、入學考試有所影響,但治安處罰記錄對個人今後生活也會有所影響,但影響不大。

相關法律規定:

1、《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鬥毆的;

(二)追逐、攔截他人的;

(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佔用公私財物的;

(四)其他尋釁滋事行為。

2、《刑法》

第二百九十二條【聚眾鬥毆罪;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聚眾鬥毆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眾鬥毆的;

(二)聚眾鬥毆人數多,規模大,社會影響惡劣的;

(三)在公共場所或者交通要道聚眾鬥毆,造成社會秩序嚴重混亂的;

(四)持械聚眾鬥毆的。

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燕珈藍致

輕微傷不會被判刑的,最多拘留十五天,而且是拘留主謀

3樓:

你好,根據不同情況可能涉嫌聚眾鬥毆罪、故意傷害罪或尋釁滋事罪。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否有刑罰處罰,有就是沒就無

因為打架被拘留了,會不會有案底?

5樓:愚人談娛樂

如果是打架造成後果是輕傷,一般處以治安拘留,屬於行政處罰,不是刑事處罰,不會留有案底,只會在公安機關留有記錄。如果造成輕傷以上後果,可能被處以刑事拘留,就會留下案底。

案底:一般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在我國法律中一般指有過刑事犯罪前科的檔案記錄,而該犯罪檔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門儲存。

治安機關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為"前科")是個人的刑事犯罪記錄,存於當地或上至國家級的檔案中,是自然人的歷史另類表現。

6樓:華律網

刑事拘留是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法定的緊急情況時,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採取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方法。刑事拘留的結果不必然構成犯罪,對重大嫌疑分子經拘留期間的調查,排除犯罪嫌疑,不構成犯罪的,予以釋放,發給釋放證明,此種情況下,撤銷刑事案件,不構成犯罪必然不會留下案底。但若經公安機關偵查,經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並最終經人民法院判決有罪,則刑事拘留30天的結果會留下案底。

根據《公安機關出具有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工作規定》第五條的規定,違法犯罪記錄證明事項不包括刑事和解協議、撤銷刑事案件決定和檢察機關作出的不起訴決定和法院作出的無罪判決。據此,刑事拘留15天是否有案底,要根據個案結果而定,若僅是刑事拘留,沒有判處刑罰的,不算有犯罪記錄,不算有案底。法律規定:

《公安機關出具有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工作規定》第五條 本規定所稱的違法犯罪記錄證明事項不包括以下情形:(一)行政1.治安調解協議,不予處罰決定;2.

警告、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決定,以及交通違法罰款(申請校車駕駛資格的按照《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的規定辦理);3.傳喚(強制傳喚)、繼續盤問、拘留審查等行政性措施;4.其他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

(二)刑事1.刑事和解協議、撤銷刑事案件決定;2.因沒有犯罪事實(含證據不足,不能認定有罪),或者有《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規定情形之一,檢察機關作出的不起訴決定和法院作出的無罪判決;3.

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刑事拘留、逮捕等刑事強制措施資訊。

7樓:小落影

一般不會。“治安拘留15天”屬於行政處罰,不是刑事處罰,不會留有案底,只會在公安機關留有記錄。

案底:一般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在我國法律中一般指有過刑事犯罪前科的檔案記錄,而該犯罪檔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門儲存。

治安機關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為"前科")是個人的刑事犯罪記錄,存於當地或上至國家級的檔案中,是自然人的歷史另類表現。

對於行政違法行為,按照法律應當被拘留的,會被行政機關處以行政拘留的處罰。而最常見的行政拘留的產生往往是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由公安機關決定和執行,通常稱治安拘留。

該法第二條規定:擾亂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妨害社會管理,具有社會危害性,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夠刑事處罰的,由公安機關依照本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一、調查

公安機關對報案、控告、舉報或者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主動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門、司法機關移送的違反治安管理案件,應當及時受理,並進行登記。

二、決定

治安案件調查結束後,公安機關應當根據不同情況,分別作出以下處理:

(一)確有依法應當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違法行為的,根據情節輕重及具體情況,作出處罰決定;

(二)依法不予處罰的,或者違法事實不能成立的,作出不予處罰決定;

(三)違法行為已涉嫌犯罪的,移送主管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四)發現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有其他違法行為的,在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作出處罰決定的同時,通知有關行政主管部門處理。

三、執行

對被決定給予行政拘留處罰的人,由作出決定的公安機關送達拘留所執行。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行政拘留沒有案底,案底是針對刑事處罰而言的。

但是,作出行政拘留的行政處罰,公安機關會製作形成治安拘留檔案,保留在原辦案單位,且永久存檔。這個記錄對於個人的一般生活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對於參軍政審或者公檢法類等公務考試的政審環節會起到阻礙作用。

9樓:迷妹

首先被拘留以後,派出所會留案底,進去檔案,會造成影響。

打架致人輕傷,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且賠償**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如果是累犯,應當從重處罰。如果不構成輕傷,屬於輕微傷,只能進行行政拘留15天以下。

“治安拘留7天”屬於行政處罰,不是刑事處罰,不會留有案底,只會在公安機關留有記錄。

案底:一般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在我國法律中一般指有過刑事犯罪前科的檔案記錄,而該犯罪檔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門儲存。

治安機關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為"前科")是個人的刑事犯罪記錄,存於當地或上至國家級的檔案中,是自然人的歷史另類表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只要你被拘留了,肯定有檔案存在。只要你重新改過。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治安拘留,沒有案底。找工作一般沒事。要是刑拘的話就有案底了。7天是治安拘留

12樓:在肖帝巖賽馬的老虎

對個人生活不影響,公安系統可以看見記錄,可以改嗎?

13樓:四哥有法說

大家平常說的“案底”一般是指有犯罪記錄,即有案底,有前科。刑事處罰的記錄可以在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查詢到。判處緩刑的,在司法局也可以查詢到。

行政拘留,是一種行政處罰。行政處罰的處罰記錄,當地公安機關都會將相關檔案、資訊進行儲存的。

我國沒有前科消除制度,這些記錄都會伴隨當事人終生的,但上述兩樣記錄不是對任何人都開放的,只有司法機關或者律師在辦理刑事案件時,報請有權機關審批後,記錄才對外提供。不對普通單位或個人提供查詢業務。違法記錄對當事人今後生活影響不大,犯罪記錄對當事人及子女就會有所影響。

14樓:使用者名稱空白

我們說的“案底”一般是指的犯罪記錄。而且刑事處罰的記錄可以在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查詢到的。判處緩刑的,在司法局也可以查詢到。

行政拘留它說的是一種行政處罰。行政處罰就會有處罰記錄,這些記錄在當地公安機關都會將相關檔案、資訊進行存檔與儲存。

這些記錄不是對任何人都開放的,只有當司法機關或者律師在處理刑事案件的時候,通過有權機關的審批後,記錄才會對外提供的,並不對普通單位或個人提供這類訊息。目前我國並沒有前科消除制度,所以這些記錄都會伴隨當事人一生的。雖然兩違法記錄對當事人今後生活影響不大,但是犯罪記錄對當事人的子女會有一定的影響。

1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治安處罰,不構成犯罪,不會有案底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警告警告你而已,一般打架都警告下而已

17樓:京東北

屬於治安拘留,不會有案底的。

18樓:高高大大高高

有錢走偏天下,對窮人來說有案底。

19樓:

你是行政拘留,不會有案底的

20樓:可樂吧

會的,只要你受過行政、刑事處分都會一直留在你檔案裡的。只不過一般來講,拘留不會對你有多大影響的。

拘留,是指扣留,拘禁。公安機關在緊急時刻對需要受偵查的人依法暫時扣押;行政拘留指將違反治安管理的人關在公安機關拘留所內,一般不超過十五天,合併處罰最長不超過二十日 。

未成年學生打架致對方輕微傷在法律上怎麼處罰的! 會留案底嗎?會拘留嗎?

21樓:宗秉翦慶

輕微傷不構成犯罪,按治安管理法處罰,依法給予行政拘留。但鑑於是未成年人,以批評教育為主,責令家長加以監護管教,同時家長需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15歲打人致輕傷會留案底嗎?影響當兵嗎?

22樓:樂觀的靚哥哥

15歲打人致輕傷,會留案底。有可能會影響到參軍。

我國沒有前科消除制度,不管是違法記錄、還是犯罪記錄都會伴隨當事人終生的。

“案底”一般是指有犯罪記錄,即有案底,有前科。刑事處罰的記錄可以在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查詢到。判處緩刑的,在司法局也可以查詢到。

行政處罰的處罰記錄,當地公安機關都會將相關檔案、資訊進行儲存的。

上述兩樣記錄不是對任何人都開放的,只有司法機關或者律師在辦理刑事案件時,報請有權機關審批後,記錄才對外提供。不對普通單位或個人提供查詢業務。違法記錄對當事人今後生活影響不大,犯罪記錄對當事人及子女就會有所影響。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 ****部 司法部《關於建立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的意見》

二、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的主要內容

(一)建立犯罪人員資訊庫

為加強對犯罪人員資訊的有效管理,依託政法機關現有網路和資源,由公安機關、****機關、人民檢察院、司法行政機關分別建立有關記錄資訊庫,並實現互聯互通,待條件成熟後建立全國統一的犯罪資訊庫。

犯罪人員資訊登記機關錄入的資訊應當包括以下內容:犯罪人員的基本情況、檢察機關(自訴人)和審判機關的名稱、判決書編號、判決確定日期、罪名、所判處刑罰以及刑罰執**況等。

結夥毆打他人輕微傷,被多人毆打還手致對方輕傷

結夥毆打他人致人輕微傷,應當進行治安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一 結夥毆打 傷害他人的 二 毆打 傷害殘疾人 孕婦 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

打架對方暫定輕微傷我未達到輕微傷派出所對我做了行政拘留處罰現在對方重新做了鑑定輕傷

呼延巍奕 我國 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八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舉報。第一百一十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或者公安機關對於報案 控告 舉報和自首的材料,應當按照管轄範圍,迅速進行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時候,應...

對方人打我,但未達到輕微傷標準,連輕微傷都夠不上法律應該怎麼判,我要多少賠償才算合理

正氣長春 如果三個人打你,但經鑑定人達不到輕傷或者重傷,甚至連輕微傷也達不到,其行為就不觸犯 刑法 只是違反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43條2款的行為,涉嫌結夥毆打他人,依法應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壹仟元以下的罰款。這類案件可以調解,調解後行為人不再承擔治安行政責任。至於賠償,要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