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一方能否主張精神損害賠償如何計算

時間 2021-07-24 17:34:00

1樓:

不可。負主要責任根本不算是受害人。受害人,屬於法律領域,指的是在案件中遭受侵害的一方。

精神損害賠償是指自然人在人身權或者是某些財產權利受到不法侵害,致使其人身利益或者財產利益受到損害並遭到精神痛苦時,受害人本人、本人死亡後其近親屬有權要求侵權人給予損害賠償的民事法律制度。一般而言這樣的精神損害通常包括兩個方面的情況,一種是因遭受有形人身損害或者財產損害而導致的精神損害;另一種是未遭受有形人身損害或者財產損害而直接導致的精神損害。精神損害包括兩種形態,一種是受害人可以感知到的精神損害稱為積極的精神損害;另一種是受害人由於心智喪失或者其他原因無法感知的精神損害稱為消極精神損害。

當受害人由於侵權行為所導致的精神上的損害達到一定的程度,要求侵權人進行賠償,這個是非常有必要的,也符合法律的基本精神。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並未明確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計算方式和賠償限額,各地法院在審批實踐中如何確定具體的賠償數額,遇到了一定的困擾。針對此種情況,安徽、山東福建等地法院根據本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及司法實踐,制定了具體的精神損害撫慰金計算規定,但仍有部分省市沒有明確具體的計算方式和賠償限額。

2樓:義明智

一般無法主張精神損害賠償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自然人因下列人格權利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受理:

(一)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

(二)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

(三)人格尊嚴權、人身自由權。

交通事故可以主張精神損害賠償嗎,金額如何計算?

3樓:月醉清風的家

1、致受害人傷殘的,其精神損害賠償數額可以按期傷殘等級,一級的按100%計算,二級的減少10%,依此類推,參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三十七條的殘疾者生活補助費標準的50%計賠。

2、致受害人死亡的,其精神損害賠償數額可以參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三十七條的死亡補償費規定標準的50% 計賠。

3、致受害**產和致受害人的特定紀念物品丟失或者毀損的,其精神損害賠償數額要以按因流產的實際費用和特定紀念物品的實際價值適當計賠。

4、在審判實踐中,法院在審理精神損害賠償方面因法律沒有明確規定,都主張賠償數額不宜過高,但當事人在起訴時動輒提出索賠幾萬元以上甚至百萬元精神賠償金的請求,最高人民法院施行的《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規定,精神損害的賠償數額以侵權人的過錯程度,行為後果,賠償能力及受訴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等因素確定,該司法解釋的施行,為人民法院判決提供了依據,但同時賦予了法院的自由裁量權,由於沒有明確賠償數額如何計算,有無最高或最低限額等問題,事實上增加了處理難度。

5、精神損害賠償數額的裁決,以法官自由裁量權的使用為轉移,因而在審判實踐中,它便會使法官存在濫用自由裁量權,憑著主觀直覺或同意不斷作出自由裁量決定的現象,雖然交通事故案件中影響受害人精神傷害程度的標準個案千差萬別,但法官司要綜合事故後果,責任人大小(含過錯程度)賠償能力來作出認定,前者事故後果和責任大小容易掌握;後者賠償能力,由誰負責承擔舉證責任及如何認定難於掌握,這時,一審法官以自由裁量權作出的判決結果,也可能被二審法官以自由裁量權輕易取代。  相關知識閱讀:交通事故找誰賠

1、對事故後果負直接責任的駕駛員,駕駛員本身就是車主,就由駕駛員負責賠償。

2、駕駛員在執行職務中發生交通事故,負有交通事故責任的,由駕駛員所在單位或者機動車所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就是說,駕駛員在執行機動車所有人交付的交通運輸任務時,因違章行駛引發事故,那麼駕駛員一般只承擔刑事責任或行政責任,不承擔賠償責任。賠償責任應由駕駛員所在單位或機動車所有人賠償,但是道路交通事故是由於駕駛員違章駕駛而造成的,由於違章行為的違法性以及駕駛員的主觀過錯,所以規定所在單位或者機動車所有人在賠償損失後,可以向駕駛員追償部分或全部費用。

4樓:手機使用者

文道全律師解答: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八條規定,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賠償權利人向人民法院請求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予以確定。

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請求權,不得讓與或者繼承。但賠償義務人已經以書面方式承諾給予金錢賠償,或者賠償權利人已經向人民法院起訴的除外。

根據《侵權責任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侵害他人人身權益,造成嚴重精神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

雙方都有責任的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應該如何計算的?

5樓:嚳驢

1、按交通法規定,交通事故賠償先由機動車在交強險分項賠償責任額度內全額賠償對方損失。被保險人事故中有責任的賠償額度為:死亡傷殘11萬元、醫療費用1萬元、財產損失2000元;

2、交強險賠償完畢後如仍有不足部分再根據責任劃分各自由商業險或自行承擔;

3、事故中如有一方是非機動車或行人時,減輕其不足部分的賠償責任10%左右,即同等責任機動車承擔不足部分的60%,非機動車承擔40%,以此類推;

4、如果事故雙方均為非機動車或行人,直接按責任比例分擔就行。

6樓:析覓兒飛用

都沒有超出交強險賠付範圍,甲的損失由乙車的交強險賠付,乙的損失由甲的交強險賠付。

如果只有甲有交強險,甲的損失由甲乙按三七各自承擔,乙的損失由甲的交強險賠付。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負主要責任的一方是否附帶刑事責任

簡簡單單 1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負主要責任的一方要承擔刑事行的。2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

交通事故付主要責任,交通事故負主要責任是多少?

載客汽車除車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內建的行李箱外,不得載貨。載客汽車行李架載貨,從車頂起高度不得超過0.5公尺,從地面起高度不得超過4公尺 交通事故負主要責任是多少?在交通事故處理中,我們經常會看到交警的事故認定書上認定一方負主要責任。但主次最終要體現在多少比例上才有意義。如果你認為主要責任是指90 我認...

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負主要責任,一定會吊銷駕駛證嗎

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滿兩年才能重新考取駕駛證,如果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規的規定,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且負主要責任,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吊銷駕駛證且終生不得再次考取。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