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

時間 2021-07-24 14:56:53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現實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是公民名譽權被侵犯,是否構成對他人名譽權的侵害,應當按照一般民事侵權責任構成要件去衡量。那麼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

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對於一個行為是否構成對他人名譽權的侵害,應當按照一般民事侵權責任構成要件去衡量。也就是說構成名譽侵權,必須具備違法行為、損害事實、因果關係和主觀過錯四個侵權要件。

(一)證明當事人主體資格的證據1、當事人為自然人的,應提交身份證明資料,如身份證或戶口本等。2、當事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提交主體登記資料,如工商營業執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記機關出具的工商登記清單,社團法人登記證等。3、當事人在訴爭的法律事實發生後曾有變更的,應提交變更登記資料。

(二)證明侵權事實存在的證據1、被告侮辱或誹謗原告的證據,如有侮辱性語言或與事實不符的文章、大、小字報、公開信件。2、文章內容涉及到的事實真相的證據,如學歷證明等。(三)證明侵權事實與損害後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的證據,如單位處分等。

(四)有具體訴訟請求的,應提交訴訟請求金額的計算清單。

以新聞形式侵犯名譽權的行為如何認定?

2樓:匿名使用者

聞**或其他文學作品報到侵犯名譽權的問題,一直以來就是敏感話題,那麼新聞**或其他文學作品在哪幾種情況下侵犯名譽權呢?請看最高人民法院相關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 1993/08/07)

七、問:侵害名譽權責任應如何認定?

答:是否構成侵害名譽權的責任,應當根據受害人確有名譽被損害的事實、

行為人行為違法、違法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有因果關係、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

來認定。

以書面或者口頭形式侮辱或者誹謗他人,損害他人名譽的,應認定為侵害

他人名譽權。

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佈他人的隱私材料或者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

人隱私,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因新聞報道嚴重失實,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

理。八、問:因撰寫、發表批評文章引起的名譽權糾紛,應如何認定是否構成

侵權?答:因撰寫、發表批評文章引起的名譽權糾紛,人民法院應根據不同情況

處理:文章反映的問題基本真實,沒有侮辱他人人格的內容的,不應認定為侵害

他人名譽權。

文章反映的問題雖基本屬實,但有侮辱他人人格的內容,使他人名譽受到

侵害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文章的基本內容失實,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九、問:因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應如何認定是否構成侵權?

答:撰寫、發表文學作品,不是以生活中特定的人為描寫物件,僅是作品

的情節與生活中某人的情況相似,不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描寫真人真事的文學作品,對特定人進行侮辱、誹謗或者披露隱私損害其

名譽的;或者雖未寫明真實姓名和住址,但事實是以特定人或者特定人的特定

事實為描寫物件,文中有侮辱、誹謗或者披露隱私的內容,致其名譽受到損害

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編輯出版單位在作品已被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或者被告知明顯屬於侵害

他人名譽權後,應刊登宣告消除影響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拒不刊登宣告,

不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或者繼續刊登、出版侵權作品的,應認定為侵權。

如何確定名譽侵權的基本要件?

3樓:法律快車

1、行為人有主觀過錯

4樓:匿名使用者

1,侵害名譽權的最基本要件是看受害人的社會評價是否降低。侵權人用語言或行動,公然損害他人人格、毀壞他人名譽,或者捏造並散佈某些虛假的事實,破壞他人名譽的行為,致使受害人社會評價降低的,應認定屬於侵害名譽權行為。

2,認定構成侵害名譽權,還應當根據受害人確有名譽被損害的事實、行為人行為違法、違法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有因果關係、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來認定。

3,相關規定:

(1)《民法通則》規定:

第一百零一條 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2)《民通意見》規定:

140.以書面、口頭等形式宣揚他人的隱私,或者捏造事實公然醜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他人名譽,造成一定影響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公民名譽權的行為。

以書面、口頭等形式詆譭、誹謗法人名譽,給法人造成損害的,應當認定為侵害法人名譽權的行為。

侵犯企業名譽權適用的法律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肯定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

零一條規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這是首次以立法的形式確立了法人單位享有名譽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條規定,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法人的名稱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的,適用前款規定。

即承擔責任的方式有: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管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又作更具體的解答:人民法院受理這類案件時,受侵權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住所地,可以認定為侵權結果發生地。

6樓:李詩懷律師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

向**提供新聞材料而引起名譽權糾紛,如何認定是否侵權?

7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第7 條規定,因提供新聞材料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認定是否構成侵權,應區分以下兩種情況:(1)主動提供新聞材料,致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當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2)因被動採訪而提供新聞材料,且未經提供者同意公開,新聞單位擅自發表,致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對提供者一般不應當認定為侵害名譽權;雖系被動提供新聞材料,但發表時得到提供者同意或者默許,致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名譽權。

侵犯肖像權和誹謗他人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8樓:好冷喲喲

一、問:人民法院對當事人關於名譽權糾紛的起訴應如何進行審查?

答:人民法院收到有關名譽權糾紛的起訴時,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以下簡稱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八條的規定進行審查,符合條件的,應予受理;對缺乏侵權事實不符合起訴條件而堅持起訴的,應裁定駁回起訴。

二、問:當事人在公共場所受到侮辱、誹謗,經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處理後,又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是否受理?

答:當事人在公共場所受到侮辱,誹謗,以名譽權受侵害為由提起民事訴訟的,無論是否經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處理,人民法院均應依法審查,符合受理條件的,應予受理。

三、問:當事人提起名譽權訴訟後,以同一事實和理由又要求追究被告刑事責任的,應如何處理?

答:當事人因受到侮辱、誹謗提起刑事訴訟的,應中止民事案件的審理,待刑事案件審結後,根據不同情況分別處理:對於犯罪情節輕微,沒有給予被告人刑事處罰的,或者刑事自訴已由原告撤回或者被駁回的,應恢復民事案件的審理;對於民事訴訟請求已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解決的,應終結民事案件的審理。

四、問:名譽權案件如何確定管轄?

答:名譽權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九條的規定,由侵權行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侵權行為地包括侵權行為實施地和侵權結果發生地。

五、問:死者名譽受到損害,哪些人可以作為原告提起民事訴訟?

答:死者名譽受到損害的,其近親屬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六、問:因新聞報道或其他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如何確定被告?

答:因新聞報道或其他作品發生的名譽權糾紛,應根據原告的起訴確定被告。只訴作者的,列作者為被告;只訴新聞出版單位的,列新聞出版單位為被告;對作者和新聞出版單位都提起訴訟的,將作者和新聞出版單位均列為被告,但作者與新聞出版單位為隸屬關係,作品系作者履行職務所形成的,只列單位為被告。

七、問:侵害名譽權責任應如何認定?

答:是否構成侵害名譽權的責任,應當根據受害人確有名譽被損害的事實、行為人行為違法、違法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有因果關係、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來認定。

以書面或口頭形式侮辱或者誹謗他人,損害他人名譽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佈他人的隱私材斜或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因新聞報道嚴重失實,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八,問:因撰寫、發表批評文章引起的名譽權糾紛,應如何認定是否構成侵權?

答:因撰寫、發表批評文章引起的名譽權糾紛,人民法院應根據不同情況處理:

文章反映的問題基本真實,沒有侮辱他人人格的內容的,不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文章的基本內容失實,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九,問:因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應如何認定是否構成侵權?

答:撰寫、發表文學作品,不是以生活中特定的人為描寫物件,僅是作品的情節與生活中某人的情況相似,不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描寫真人真事的文學作品,對特定人進行侮辱、誹謗或披露隱私損害其名譽的;或者雖未寫明真實姓名和住址,但事實是以特定人為描寫物件,文中有侮辱、誹謗或披露隱私的內容,致其名譽受到損害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編輯出版單位在作品已被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或被告知明顯屬於侵害他人名譽權後,應刊登宣告消除影響或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拒不刊登宣告,不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或繼續刊登,出版侵權作品的,應認定為侵權。

十、問:侵害名譽權的責任承擔形式如何掌握?

答:人民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條和第一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可以責令侵權人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

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可以書面或口頭的方式進行,內容須事先經人民法院審查。

恢復名譽、消除影響的範圍,一般應與侵權所造成不良影響的範圍相當。

公民、法人因名譽權受到侵害要求賠償的,侵權人應賠償侵權行為造成的經濟損失;公民並提出精神損害賠償要求的,人民法院可根據侵權人的過錯程度,侵權行為的具體情節、給受害人造成精神損害的後果等情況酌定。

十一、問:侵權人不執行生效判決,不為對方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的,應如何處理?

答:侵權人拒不執行生效判決,不為對方恢復名譽,消除影響的,人民法院可以採取估告、登報等方式,將判決的主要內容及有關情況公佈於眾,費用由被執行人負擔,並可依照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二條第六項的規定處理。

文學作品是虛擬創作,也會對名譽權造成侵害嗎

法律出版社 法訊網路 是的。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 第 條規定,撰寫 發表文學作品,不是以生活中特定的人為描寫物件,僅是作品的情節與生活中某人的情況相似,不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描寫真人真事的文學作品,對特定人進行侮辱 誹謗或披露隱私損害其名譽的 或者雖未寫明真實姓名和住址...

關於文學作品的著作權問題,關於文學作品的版權問題

版權自您完成本作品後就產生了,別人如果想改編和使用必須經過您的同意。 投稿行為一般視為許可使用,除非另有協議,不然著作權是不轉移的。改編權屬於著作權財產權的一部分,需要經過著作權人 你 的同意。 當然屬於你 著作權自作品完成時 屬於作者 你在讀者上的報酬 是雜誌使用你的作品付出的報酬 不是著作權轉讓...

如何判斷傳記類文學作品著作權權屬

委託作品不同於職務作品,著作權屬於受託人。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 第十七條規定委託作品的著作權 受委託創作的作品 一,著作權的歸屬由委託人和受委託人通過合同約定,是為具體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工作任務創作的。合同未作明確約定或者沒有訂立合同的,由委託人和受委託人在委託合同中確定 委託作品是受委託人依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