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文學作品中的形象大於思維

時間 2021-10-14 20:33:15

1樓:你好你好

形象大於思想,是高爾基早在20世紀初,在巜**文學史》一書中提出來的。高爾基以普希金等作家為例,說明由於這些偉大作家對生活感受得異常豐富深刻,因而所創造出來的藝術形象,能反映出更廣闊、深厚的社會生活,能突破他們貴族階級出生的侷限,體現出貴族階級思想更深刻的內容。他們的作品通過藝術形象所客觀地顯現出來的思想內容,往往大於作者主觀上要表達的思想。

第一,作家選取一定的社會生活現象寫進自己的作品,僅僅是由於認識到這些生活現象的某個方面的意義,而對於它的豐富的意蘊,卻並沒有完全認識和把握,這樣就造成了作家的主觀認識與生活現象的客觀意義之間的差異。

第二,作者受到了階級的、時代的侷限,對於他所選取的生活現象,只是大致地,從總的傾向上有所把握,於是就寫進了自己的作品。而今天的讀者運用馬克主義的世界觀做指導,對作品中的生活現象進行階級的、歷史的科學分析,從而得出比作者的認識更深刻、更正確的結論。

曹雪芹的《紅樓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今天的讀者,從巜紅樓夢》中所提供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興衰的歷史畫卷中得出封建社會必然滅亡的客觀結論,它表現在封建政治制度、封建經濟制度及封建社會的意識形態等各個方面,而這些表現又自始至終地貫徹在巜紅樓夢》整個藝術形象之中。

今天我們所得出的這一客觀結論,並不是當年曹雪芹所能認識到的。他僅僅對自己從貴族家庭的敗落過程中預感到封建社會這座大廈將要傾倒的趨勢作了唯心主義的解釋,認為“榮辱自古周而復始”,是宿命論迴圈圈上的一環。曹雪芹的主觀認識是膚淺的錯誤的,但是所描繪的藝術形象卻顯示出了更為深刻的思想意義。

我們今天所分析得到的封建社會行將滅亡的歷史趨勢,正是通過曹雪芹所描繪的藝術形象而顯示出來的。

明白了形象大於思想的道理,我們就應該注意,在分析文學作品的主題思想的時候,應以對於作品中藝術形象進行分析為主,而作者關於自己創作意圖的表白則只可做參考,才能做出科學而公正的評價。同時我們應該注意,過去有人藉口形象大於思想,而否認作家的世界觀對於創作的指導作用,這顯然是錯誤的。

2樓:夏言楓先生

因為讀者在瞭解文學作品時,他屬於一個抽象概念,如果能夠瞭解到人物形象,也知道了人物背景,那麼讀者就能更好的領會作者意圖。

3樓:說教育

因為文學作品也是一個非常感性的東西,所以它需要更多的是形象,而不是邏輯性的思維。

4樓:醋溜新鮮事

因為每一個作品都是為了塑造形象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文學欣賞時為什麼形象大於思想

5樓:平巧凡卓暉

因為讀者多,受眾千差萬別,讀者都加上自己的聯想、想象等等,閱讀過程相當於二次創作,所以難免形象大於思想。你豐富、超越了作者本來的思想。這就是形象大於思想了。

文學理論中的形象大於思想如何理解?

6樓:

bb、the wealth of the mind is the only wealth.

誰能用文學理論的專業術語來解釋下什麼叫做“形象大於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文學中,形象是主要的,思想是次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欣賞主體在受欣賞客體的制約的同時,又可以主動積極地突破制約,對藝術形象進行“再創造”和“再評價”。

藝術形象因為象生活本身那樣豐富多彩,而且它是立體地、多向地、多層面地反映生活,所以,雖然藝術家只是從自己感受的特定角度來創造形象,但他們創造出來的藝術形象的這種立體性、多向性、多層面性,往往比藝術家主觀上對現實的把握豐富得多,深刻得多,活躍得多。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形象大於思想”,或者“客觀思想大於主觀思想。”

藝術家創造藝術形象的過程,就是由“面”到“點”,由“多”到“一”的過程,他要儘量做到以一當十,言有盡而意無窮,寓永恆於一瞬。藝術欣賞要求欣賞者能夠主動積極地體驗和想象,做到由一到十,由點到面,由有盡之言到無窮之意,否則,藝術欣賞就是失敗的。古語:

詩無達詁。歌德:“一般說,我們都不應該把畫家的筆墨或詩人的語言看得太死,太狹窄。

一件藝術作品是由自由大膽的精神創造出來的,我們也就儘可能地用自由大膽的精神去觀照和欣賞。”這種“自由大膽”的欣賞,這種被動中的主動、制約中的能動,就是藝術欣賞過程中的形象再創造、再評價。它表現在欣賞者不但能夠“復現”,領悟和理解藝術形象(與藝術家“相似”或“”相近),而且能夠對原有藝術形象進行補充、變動、改造、深化和提高(與藝術家“有所不似”、“有所遠”)。

曹禺在話劇《雷雨》公演後曾寫過:“這一年來批評《雷雨》的文章確實嚇住了我,它們似乎刺痛了我的自卑意識,令我深切的感觸自己的低能。我突地發現它們的主人瞭解我的作品比自己要明切得多。

……我不由自已地感覺一種侷促,一種不自在……”

敦煌莫高窟壁畫《割肉貿鴿》,說的是一個宗教故事:一隻被鷹追逐的小鴿子,逃到佛身上求救,佛用自己的血肉喂鷹,來換取鴿子的一息生命。但血肉割盡,直到全力投身到秤盤上,也還抵不上小鴿子的重量,於是大**動,一切復歸原狀……壁畫中的佛身盤腿而坐,一手舉在胸前,一手託著小鴿,身旁是劊子手,周圍眾多人物,或悲傷或哀嘆或同情或恐懼。

空中舞蕩著飛天的飄帶,如和聲伴奏,襯托著這悲壯莊嚴的主題。當時宗教信仰的煽動力量(殉道精神),在現代觀賞者眼中早已不復存在,圖景本身的大含量、多義性和模糊性,為欣賞者創造出與壁畫主題相去甚遠的審美心象:或從中體味人間的悲慘世界,或從中參悟人生的苦難,或喚起某種痛苦而崇高的獻身精神,或激起某種懲治**的正義感,或嚮往一種博大仁慈的胸懷……

9樓:秋天的落葉飄下

形象客觀的,思想主觀的

文學理論辨析題“形象大於思想”

10樓:碎恣

1、思想如若沒有形象的描述、勾勒為之承載,那麼停留在人們心中的只會是無窮無盡的空曠。

一如泰戈爾那句著名的詩歌”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少了形象為之承載,又**來得思想之昇華?

2、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如果失去思想,可能他會成為一個白痴,但是他卻不一定會不快樂,但是,如果他失去的是所有存在於生命的形象,那麼,就算是他擁有了思想,他的生活也一定是揹負著無窮無盡的困惑與迷茫的。

這樣的人,就像是被折斷了翅膀的蝴蝶一樣,哪怕有著關於飛翔的記憶又怎麼樣?不也還是飛不起來了麼?

3、所有人感覺、情緒的第一**,都絕對是因為形象而不是思想,就像拉·布魯耶爾所說的”愛總是突如其來“一樣,你覺得感情會是先要思考好了的麼?

——————【ps:這樣的題目,你要突出的重點就是形象和思想之間誰起第一性的決定作用,簡單的說,就是誰離開了誰能活,誰離開了誰不能活(*^◎^*),乃可以再多找些例子,名人的話在這種時候就是該充分發揮作用的時候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選錯站臺了,如果站到對面,還不錯。長城之所以不朽,不是因為他大,而是因為他內涵偉大的文明。

對文學形象性的理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文學形象的感知的間接性,是指作為語言的藝術,文學作品中的形象不具有直接的現實性,它只能通過接受者的想象和聯想才有可能間接地被感知.換言之,讀者只有瞭解了某種語言文字的意義,在自己生活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藝術的想象和思索,才能再現作品中的藝術形象,理解形象蘊涵的思想意義.(文學語言→讀者想象→文學形象)

歌德說:“造型藝術對眼睛提出形象,詩對想象力提出形象.”

文學形象的間接性與語言文字的抽象性、符號性密切相關.文學作品是用“文字”,即“語言的替代性符號”來描繪形象的.語言符號雖然也有聲音或書面的載體,能為人們的知覺所把握,但不能直接再現事物本身的形象,直接作用於讀者的視覺或聽覺.

讀者必須懂得符號的意義,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特別是外語文學),通過對文字的閱讀,語義的理解,根據語言符號的提示與刺激,產生想象和聯想,喚起以往類似的經驗和體驗,才能感受到作品中的形象.以此言之,讀者至少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懂得並熟練掌握、理解該作品所用的語言;

(2)要有豐富的想象力;

(3)要有豐富的生活閱歷、經驗和感受.

因此,文學形象缺乏直觀性,是非物質的,是一種必須訴諸想象才能被感知和領悟的間接性形象.

薩特說:“**給人的不是物,而是物的符號.光憑這些符號,即指示虛空的文字,怎麼能建立一個站得住腳的世界呢?”(《**學》)……召喚讀者自由想象.

參考:文學理論課程講義《文學理論的性質和功能》.

果果嫻子71 2014-12-04

13樓:最萌美少女

所謂文學形象性,是指作為語言的藝術,文學作品中的形象不具有直接的現實性,它只能通過接受者的想象和聯想才有可能間接地被感知.換言之,讀者只有瞭解了某種語言文字的意義,在自己生活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藝術的想象和思索,才能再現作品中的藝術形象,理解形象蘊涵的思想意義。

歌德說:“造型藝術對眼睛提出形象,詩對想象力提出形象.”

文學形象的間接性與語言文字的抽象性、符號性密切相關.文學作品是用“文字”,即“語言的替代性符號”來描繪形象的.語言符號雖然也有聲音或書面的載體,能為人們的知覺所把握,但不能直接再現事物本身的形象,直接作用於讀者的視覺或聽覺.

讀者必須懂得符號的意義,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特別是外語文學),通過對文字的閱讀,語義的理解,根據語言符號的提示與刺激,產生想象和聯想,喚起以往類似的經驗和體驗,才能感受到作品中的形象.以此言之,讀者至少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懂得並熟練掌握、理解該作品所用的語言;

(2)要有豐富的想象力;

(3)要有豐富的生活閱歷、經驗和感受.

因此,文學形象缺乏直觀性,是非物質的,是一種必須訴諸想象才能被感知和領悟的間接性形象。

薩特說:“**給人的不是物,而是物的符號.光憑這些符號,即指示虛空的文字,怎麼能建立一個站得住腳的世界呢?”(《**學》)……召喚讀者自由想象。

在外國文學作品《紅與黑》中如何理解於連看似矛盾的雙重人格

出身低微,嚮往上層,由此造成其雙重性格。怎樣評價紅與黑這本書 子知有 主角是各反叛人物,寫的非常現實,我看完第一感覺就是這個人很真實,有心的善良時也有貪念 很久之前看過的,記得看完的感覺是作者將人物角色內心活動描寫的非常生動 談談對外國文學認識 紅與黑 中於連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紅與黑 取材於一樁刑...

如何評價汪曾祺和他的文學作品

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汪曾祺的散文沒有結構的苦心經營,也不追求題旨的玄奧深奇,平淡質樸,娓娓道來,如話家常。他以個人化的細小瑣屑的題材,使 日常生活審美化 糾偏了那種集體的 巨集大敘事 以平實委婉而又有彈性的語言,反撥了籠罩一切的 毛話語 的僵硬 以平淡 含蓄節制的敘述,暴露了濫情的 誇飾的文風之矯情,...

多選題中問世界文學作品中的吝嗇鬼形象包括嚴監生不

傅玉蘭似裳 你好!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是潑留希金,夏洛克,阿巴貢,葛朗台,但是中國四大吝嗇鬼有老嚴 圍城 裡的李梅亭,徐復祚的 一文錢 吝嗇鬼盧至,在莊子寓言故事中,外物 篇中監河侯,儒林外史 中的嚴監生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多選題中問世界文學作品中的吝嗇鬼形象包括嚴監生不? 不包bai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