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作品是虛擬創作,也會對名譽權造成侵害嗎

時間 2021-07-24 14:56:53

1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是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第9 條規定,撰寫、發表文學作品,不是以生活中特定的人為描寫物件,僅是作品的情節與生活中某人的情況相似,不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描寫真人真事的文學作品,對特定人進行侮辱、誹謗或披露隱私損害其名譽的;或者雖未寫明真實姓名和住址,但事實是以特定人或者特定人的特定事實為描寫物件,文中有侮辱、誹謗或者披露隱私的內容,致使其名譽受到損害的,應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

編輯出版單位在作品已被認定為侵害他人名譽權或被告知明顯屬於侵害他人名譽權後,應刊登宣告消除影響或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拒不刊登宣告,不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或者繼續刊登、出版侵權作品的,應認定為侵權。

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

2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現實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是公民名譽權被侵犯,是否構成對他人名譽權的侵害,應當按照一般民事侵權責任構成要件去衡量。那麼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

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文學作品引起的名譽權糾紛該如何認定是否侵權?對於一個行為是否構成對他人名譽權的侵害,應當按照一般民事侵權責任構成要件去衡量。也就是說構成名譽侵權,必須具備違法行為、損害事實、因果關係和主觀過錯四個侵權要件。

(一)證明當事人主體資格的證據1、當事人為自然人的,應提交身份證明資料,如身份證或戶口本等。2、當事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提交主體登記資料,如工商營業執照副本或由工商登記機關出具的工商登記清單,社團法人登記證等。3、當事人在訴爭的法律事實發生後曾有變更的,應提交變更登記資料。

(二)證明侵權事實存在的證據1、被告侮辱或誹謗原告的證據,如有侮辱性語言或與事實不符的文章、大、小字報、公開信件。2、文章內容涉及到的事實真相的證據,如學歷證明等。(三)證明侵權事實與損害後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的證據,如單位處分等。

(四)有具體訴訟請求的,應提交訴訟請求金額的計算清單。

侵犯他人名譽權算違法嗎?算犯罪嗎?

3樓:櫻花

色情低俗資訊是有人發才有人看,還是有人看才有人發,要回答清楚並不容易。但顯而易見的,就對公眾的負面影響而言,發和看都是有“功勞”的。清理網路低俗資訊,必須是一場持久化長期化的網路清潔行動。

這意味著它不僅需要有關管理部門以及相關**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還需要每個公民拿出自己的實際行動,同時,國家執法部門亦應加大對違法者的懲罰力度,通過法律手段打擊遏制網路色情,清除低俗資訊,必須始一貫之。

4樓:匿名使用者

算得上是犯罪,但是侵犯他人名譽一般情況是屬於民事案件,只有情節特別嚴重的才能算得上刑事犯罪!

5樓:至尊小白虎

算,根據未成年人保**,就算是父母偷看孩子日記,都要被拘留一定時間,接受批評教育,所以在這請各位家長不要異想天開了,以為是自己身生的就沒事,這是法治社會,少年兒童也得到隱私權,(當然,現在的社會離腐敗不遠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是什麼和地位高低啦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法律,是犯罪。

8樓:愛又不能

當然了,而且最不可饒恕(當然,如果是父母翻孩子的日記本,那就另當別論了)~

對侵害公民名譽權行為如何認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名譽,是具有人格尊嚴的名聲,指人們對於公民或法人的品德、才幹、聲望、信譽和形象等各方面的綜合評價,是人格的重要內容,受法律的保護。

名譽權是人格權的一種,是人們依法享有的對自己所獲得的客觀社會評價、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主要表現為名譽利益支配權和名譽維護權。名譽權分為公民名譽權及法人名譽權。認定侵害公民名譽權需有以下幾點:

1.行為人客觀上存在損害他人名譽的事實如侮辱、誹謗等行為,併為第三人知悉。2.

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從法理上講,對於公眾人物提起的名譽侵權之訴,在主觀過錯方面的考察,應當以行為人是否具有實際惡意為標準,沒有實際惡意的行為,即使確實損害了公眾人物的名譽,也不應認定為侵權。這種過錯包括故意和過失。

3.被侵害的物件應當是特定的人(即某個具體的自然人或法人)。4.

在後果上,侵權人的行為對受害人的名譽造成了較嚴重的損害,使受害人感覺到一種不公正的社會壓力或心理負擔,精神上受到折磨,心理上遭受創傷。

對侵害公民名譽權的保護依據主要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 101 條。該條規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簡而言之,公民的名譽權如果受到侵害,有權要求對方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10樓:ff酒後少女的夢

(一)在侵害物件上,被侵害人是特定人。

(二)在侵害方式上,主要是以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的名譽。

(三)在主觀過錯上,侵害人可能是故意,也可能是過失。

(四)在客觀上,具有非法侵害他人名譽權的事實。

(五)在後果上,對被侵害人的名譽造成較嚴重的損害。

名譽權,是人們依法享有的對自己所獲得的客觀社會評價、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它為人們自 尊、自愛的安全利益提供法律保障。名譽權主要表現為名譽利益支配權和名譽維護權。

我們有權利用自己良好的聲譽獲得更多的利益,有權維護自己的名譽免遭不正 當的貶低,有權在名譽權受侵害時依法追究侵權人的法律責任 。

公民或 法人享有的就其自身特性所表現出來的社會價值而獲得社會公正評價的 權利。 人格權的一種。人的名譽是指具有人格尊嚴的名聲,是 人格的重要內容,受法律的保護。

任何人對公民和法人的名譽不得損害。凡敗壞他人名譽,損害他人形象的行為,都是對名譽權的侵犯,行為人應負法律責任。

《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 101 條規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公民的 名譽權受到侵害了,有權要求停止侵害, 恢復名譽, 消除影響, 賠禮道歉。

它為人們自尊、自愛的安全利益提供法律保障。有權維護自己的 名譽免遭不正當的貶低,有權在名譽權受侵害時依法追究 侵權人的法律責任。

名譽權和榮譽權的區別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榮譽權和名譽權的區別有以下方面:

1.主體不同。榮譽權的主體特定,僅為獲得光榮稱號或嘉獎的民事主體享有;而名譽權是所有民事主體都享有的一種人身權。

2.客題不同。榮譽權的客體是榮譽稱號、證書、勳章、獎章、獎狀等,而名譽權的客體是公眾對他人的社會評價。

3.取得的程式不同。榮譽權需要有關機關或單位授予榮譽的程式而取得,而名譽權的取得無需授予等特殊程式,是自然就享有的。

4.能否被取消、剝奪不同。榮譽權可依法被剝奪,名譽權不能以任何方式剝奪。

5.侵害方式不同。榮譽主要是否定、貶低、褻瀆他人的榮譽等的方式侵害,或者非法剝奪他人的榮譽,而侵害名譽權主要是侮辱誹謗。

12樓:靜聽風過

1、名譽權與榮譽權雖然都是人格權,但二者是有區別的。

2、公民、法人無一例外都享有名譽權,名譽是指社會對公民個人的品德、情操、才幹、聲望、信譽和形象及法人信譽、形象等各方面形成的綜合評價。名譽權,是法律規定公民、法人享有的保有和維護自身名譽的權利。

3、榮譽權只能由對國家和社會做出突出貢獻或取得優異成績而被授予榮譽稱號的公民、法人享有。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二條之規定,對榮譽權的侵害方式只有一種,即非法剝奪公民或法人的榮譽稱號。榮譽稱號表明了國家和社會對榮譽獲得者的高度評價,因而與名譽有聯絡。

如果非法剝奪公民的榮譽稱號,使公民的名譽也受到損害的,同時構成侵害榮譽權和名譽權。

拓展內容:

公民為維護自己的名譽權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要明確名譽權包括的內容:(1)公民有維護自己名譽尊嚴的權利;(2)公民的名譽權受到侵害,公民有向法院提起訴訟的權利。

要掌握認定侵害名譽權行為的依據。侵害名譽權,主要表現為侮辱和誹謗兩種方式,侮辱是指用暴力或口頭、文字等方式公然侮辱他人,損害他人的人格尊嚴。被侵權人一定要儲存被侵權的證據,必要時要通過公證、鑑定等方式對證據予以固定。

被侵權人可以要求侵權人終止侵權行為並賠償損失。可以要求公開賠禮道歉,公開消除侵權行為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恢復名譽,也可要求侵權人賠償損失。如果侵權人對公民的請求不予理睬,公民可以向法院訴訟。

根據《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條的規定,當公民的名譽權受到侵害時,受害人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13樓:子車飛鬆茂端

名譽權,是人們依法享有的對自己所獲得的客觀社會評價、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

榮譽權,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貢獻或特殊勞動成果而獲得光榮稱號或其他榮譽的權利。

榮譽權與名譽權相比都表明了民事主體在社會中的信譽與評價,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關聯性。但榮譽權與名譽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具體表現在:

(1)名譽權是社會一般公眾對當事人的社會評價,是社會對公民的一般評價和外部認可;而榮譽權並非每個社會成員都能取得,是特定組織對特定主體的認可,只有某些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才會獲得榮譽稱號;名譽權是每個公民或法人都享有的,具有普遍性。

(2)榮譽的取得必須經過特定程式才能授予;名譽的取得不需要履行任何程式手續。

(3)榮譽權可因授予單位基於法定事由給予剝奪;名譽權則無法被剝奪或受到限制。

14樓:不書桃文墨

名譽權,是指公民或法人保持並維護自己名譽的權利。它是人格權的一種。這些被維護的名譽是指具有人格尊嚴的名聲,是人格的重要內容,受法律的保護。

榮譽權,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貢獻或特殊勞動成果而獲得榮譽權的光榮稱號或其他榮譽的權利。

特徵有二:其一,榮譽權的客體是榮譽的本身及榮譽本身所包含的利益。榮譽的本身是一種正式社會評價,它是榮譽權的客體。

同樣,榮譽所包含的利益也是榮譽權的客體。其二,榮譽權既是一種既得權,也是一種期待權。榮譽既得權表現為榮譽權人對其已經取得的榮譽及其利益的獨佔權,其他任何人都對這一權利客體負有不得侵犯的法定義務。

榮譽期待權,即榮譽獲得權主體在符合法定條件時,而組織沒有授予其榮譽,就可以向組織主張應獲得的榮譽的權利。榮譽獲得權指向的物件也是榮譽,因此不影響榮譽權客體的一致性。

亂世佳人,算不算的上是經典文學作品

愛北大 當然了,它是我最喜歡的外國作品。故事發生在一八六一年美國南北戰爭前夕。生活在南方的少女郝思嘉從小深受南方文化傳統的薰陶,可在她的血液裡卻流淌著野性的叛逆因素。隨著戰火的蔓廷和生活環境的惡化,郝思嘉的叛逆個性越來越豐滿,越鮮明,在一系列的的挫折中她改造了自我,改變了個人甚至整個家族的命運,成為...

以解放戰爭為歷史背景的文學作品是

一不小心幹掉了個大傢伙 應選c.野火春風斗古城 1943年,游擊隊政委楊曉冬化裝進入華北某古城,在地下交通員金環 銀環姐妹的配合下,開展瓦解偽治安軍的工作。游擊隊在一次伏擊中俘獲了偽治安軍團長關敬陶,對他進行教育後將其放還。關敬陶被釋放後,引起了日軍顧問多田和偽軍司令高大成的懷疑,他們讓被叛徒高自萍...

《史記》是一部傑出的文學作品,作者是漢代的司馬遷。這句話對嗎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二十五史的第一部。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史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史記 最初沒有書名,或稱 太史公書 太史公傳 也省稱 太史公 史記 本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 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演變成 太史公書 的專稱。史記 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