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年輕人都很“勢利”,你怎麼看呢

時間 2021-07-24 01:40:28

1樓:青青草原

是啊,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起來很喪、不思上進、工作積極性不高?

因為我們認清了社會的本質,已經不是學校裡的那個小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看起來,我們似乎是真的不思上進,但絕對不會是迷茫,只能說現在的年輕人變得越來越“勢利”,活得更現實、更清醒。

01.從目前的生存狀態出發,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要面對5個危機:健康危機、家庭危機、職業危機、養老危機、財富積累危機。

時代發展飛速的今天,雖然取得了快速的發展,經濟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隨著社會工業化的日益發展,付出的代價是環境變得更糟糕了,發病率越來越高了,隨之而來的是健康問題越來越倍受重視,越來越多的人都買了醫療險和重疾險。

從保險角度來說:

30年前不買保險,因為那時的天是藍的,水是清的,蔬菜是帶蟲眼的,豬肉是一年才長成的,癌症是罕見的,出門是安全的,錢是可以攢的,養兒是可以防老的……

可現在,天是灰的,水是渾的,蔬菜是帶藥的,肉是速成的,重大疾病是普遍的,養兒是不能防老的……

在網際網路大資料發展的今天,作為新時代主角的我們大多都很惜命,抵制996和997工作制,出工不出力。

網上經常報道年輕人因工作強度過大而突然離世的新聞讓我們知道,用命換回來的錢抵不過醫院的醫藥費,而生命只有一次,要錢還是要命,從此我們都變得惜命起來。

我們總是這樣問自己:到底要不要結婚?怎樣結婚?

婚後生活怎樣過?怎麼賺錢養家?現在的工作是我喜歡的嗎?

能幹多久?收入夠嗎?現在有存款嗎?

有房有車嗎?幾十年後老了,怎樣養老?準備多少錢養老?

我們常常問自己這些問題,所以我們不得不開始“勢利”起來,越來越現實,因為我們都很清醒。

02.朋友公司招人,面試了很多人之後,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先問薪資,月薪多少,提成多少,有獎金沒,加班有工資沒,都不問工作怎樣,是做什麼的。

我們都鑽進錢眼裡了,付出了多少就要有相應的回報,至少是等價的回報;工作廉價,但我們不廉價,現在這個社會是個談錢的時代,不要不好意思,談錢不傷感情。

我們作為年輕人都喜歡直接高效的方式,都明白付出了就要回報,不會多出一分錢的力,我們是有價的。

所以跟年輕人談工作直接點,不要老是談什麼理想,談錢就好了,因為我們都很現實。

03.我們現在都活在焦慮之中,特別是這段時間。隨著疫情的遲遲不結束,很多公司倒閉的倒閉,裁員的裁員,使我們都很焦慮。

現在能夠有一份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很多公司巴不得有人辭職,但我們卻死皮賴臉地待著,就是不走,因為我們不敢,真的不敢,走了後會沒有安全感。

前兩天公司領導問所有員工今年有什麼目標,我們大多數人都說“活下來”。

年輕人的安全感來自穩定的收入,沒有錢是活不下去的,所以我們不必抱怨,好好工作就是我們當下要做的事情,為了活著。

認清現實之後,“勢利”在所難免。

上個月朋友給我說,現在的工作沒意思,白白浪費了一年的時間,什麼也沒做成。我勸他在沒有找到更好的出路的時候,最好不要圖一時痛快,說走就走,最後後悔都來不及,好好待著吧。

特別的2020,我們認清現實之後,告誡自己:

做一個靠譜的員工:評價一個好員工的標準,從來不是看加班的時長,而是靠譜,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迴應。

不要抱怨:抱怨,永遠是一家公司最猛烈的毒藥。負能量,遠比正能量的東西,更容易侵蝕人心,所以拒絕抱怨。

雖然我們很“勢利”,但我們很努力。

現在的大城市,消費太高已經消磨掉了太多年輕人,作為一個理性的年輕人,我們不得不現實。

希望我們在應該奮鬥的年紀,拼搏出一個好的未來。

2樓:咖咖

我認為是很正常的。因為現在經濟壓力很大,如果不勢力,很難生活得下去。

3樓:hi茉莉姐

我認為很正常,現在年輕人心氣太浮躁,總想一口就吃成胖子,踏入社會後名和利經歷的多了,人情味少了,慢慢的就變勢力了。

4樓:梨渦

我覺得年輕人不是“勢利”,而是因為看清了社會上的形勢,懂得了一些事情的好與壞,有了自己的辨別能力,擁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想,知道怎樣去做才是對自己有利。

5樓:雙魚明月

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對的,年輕人應該有更好的價值觀才對。

6樓:不會飛的肥豬

是的,現如今的年輕人都這樣也很正常,人們的生活壓力實在太大了。

現在的年輕人到底要不要買房?你怎麼看

我推薦年輕人,找一個合適的長租房,這種公寓在歐美成熟的房屋市場很平常,中國大城市也有,可以作為選擇。你年輕時買的房,未必能住夠20年。而如果當時選擇租房,等你有了一定積蓄,再去選擇一個更符合你要求的房子再買,能更滿足你的需要。 阿qi棄 我現在就是家裡出錢付了首付買的房子,雖然現在每月都有房貸壓力,...

國內最受年輕人歡迎的五大城市,你怎麼看

淘淘de解說 我覺得國內最受年輕人歡迎的五大城市是上海 重慶 廣州 杭州和深圳。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歡迎一起 當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去大城市尋求發展,確實一些一線的大城市擁有較多的發展機遇,而年輕人風華正茂有著無限的活力去創造去拼搏,去給自己的未來開創一片美好的天地。1 上海 魔都 上海,自從 ...

為什麼感覺看新聞感覺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壓力越來越大,娛樂越來越少

下午,我們又開會了。書記傳達了兩條訊息,一條是 在未來的日子裡,高校教師將不直接進編制 指博碩士畢業生 而是採取一種科研助理的機制留人,也就是說幹的活一樣,甚至更多更累更苦,但不能拿到編制,是個局外人,雖然說2 4年內有機會成為局內人,不知道又會產生多少潛規則了。聽說這種機制的起因是金融危機的影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