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齡越大,就越不喜歡社交?你知道為什麼嗎

時間 2021-06-21 03:04:19

1樓:星核創意

有人說隨著年齡的增長,不願意和人打交道的人是知天命順自然的智者。

也有人說這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這部分的人群被社會邊緣化後的選擇,那麼心理學上會怎麼解釋這種情況呢?

開放vs封閉

大五人格理論是目前心理學家公認的用於描述一個人的個性特徵和健康程度的人格理論。

這個理論分別有開放性、責任心、外傾性、宜人性和神經質性這五大維度。涉及到和人打交道的人格維度並不是外向和內向程度差別的外傾性維度,而是和開放和封閉有關的開放性維度。

這是因為和別人打交道不能等同於和他們建立比較親密的人際關係。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外向的人是喜歡和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內向的人是不喜歡和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但是他們和人打交道的能力是不差的。

和別人打交道涉及到了一個人的開放性程度,它象徵的是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態度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不願意和別人打交道的人,內向是非常封閉的,甚至會透露一絲死氣。

除了大五人格理論,心理學家在研究愛的時候,也達成了相關的共識。比如弗洛姆和歐文.亞龍的觀點都是類似的。

弗洛姆認為愛是一種積極的給予,而歐文.亞龍在形容愛情的時候強調了:

如果戀愛雙方眼中只有彼此,那麼他們是在食愛而亡,真正的愛都是開放性的,我們會因為愛上一個人進而去愛整個世界,而不是愛上這個人之後,選擇了放棄整個世界。

如果一個人年齡越大,他越不喜歡和別人打交道,我們在想象這個人的內心狀況的時候,就能夠感受到他的世界是非常貧瘠的。年齡越大,越不喜歡和人打交道不是一件喜聞樂見的事情。

僵化的思維方式

賈德在《蘇菲的世界》中強調大人對於這個世界是多麼地習以為常,而蘇菲卻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探索的好奇心。

有過和小朋友相處經歷的人就能深刻感受到,小朋友和大人在對各種新奇事物之間的態度區別有多大。

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形成越來越多的固定的思維模式。

我們就越善於給世界上的人劃分群體、貼上標籤、形成印象,我們理所當然地會認為對方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先入為主地拒絕和他們來往。

在這件事情上,剛入社會的大學生和社會閱歷豐厚的職場人士處理事情的差異就表現得很明顯,社會閱歷豐厚的人總是習慣用固定的圓滑的方法來處理事情。

為什麼我們會形成固定的思維方式呢?

這是為了提高我們的反應能力和決策速度,但是就像曾經醉生夢死的清朝晚期的人一樣,固定意味著僵化。

如果我們能夠隨著年齡的增長,積極地和陌生人,甚至是曾經討厭的那些人打交道,我們就會改變我們自己變得蒼老的心態,從他們身上獲得生命的啟示,感受生命的多樣性,更加熱愛這個世界。

邊緣化你想知道一個人現在會變成什麼樣,你就看他過去做了什麼;你想知道一個人將來會變成什麼樣,你就看他現在做了什麼。

雖然說歲月流逝會帶走一個人的生理能量,但是我們年邁的時候的心理能量的基礎是我們在青年和中年建立的。

一個隨著年齡增長變得不愛和人打交道的人,很有可能他在青年和中年時代就是一個閉塞的人。

閉塞指的是他不會發自內心對別人感興趣,但是他完全有可能出於利益的目的和別人打交道。

一個人一旦超過40歲,他將要面臨的考驗便會增大,從這個年齡開始已經不再是社會關注的物件了。

大多數人的40歲並不是事業發展很好的年齡,反而受到養老、失業、養育家庭、和子女溝通困難以及和時代脫節這些問題的困擾,這是被社會邊緣化的群體。

和人打交道是存在被傷害的風險的一件事情。

之所以人們的交際圈總是限於熟人,是因為熟人對我們的反饋是可以預期的,而我們選擇和別人打交道的話,總是會遇到和我們觀點不同的人,還要批評我們的人。

為了避免煩惱和麻煩,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和別人打交道。

雖然說老年是身體機能衰退的階段,但是如果一個老年人能做到樂天知命,那麼他是智者一樣的存在。

2樓:jq左

人到了中年,開始不惑。越能分辨出什麼是真朋友、什麼是假交情。楊絳說過:

唯有身處卑微,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人心隔肚皮,見外不見裡。疾風知勁草,患難識人心。

經歷的事越多,見的人越多,才明白:朋友就像人民幣,有真有假。

社會心理學認為,人都有趨利避害的本能。當你黯然失色時,很多人怕被牽連惹麻煩,躲得遠遠的。真正的朋友是,我高朋滿座,你不攀附;我成功得意,你不嫉妒;我一無所有,你不輕視;我落魄潦倒,你不離棄。

彼此不以利益纏繞,簡單純粹;只因天性相投,真心相交,任何建立在功利目的之上的關係,必定經不起考驗,也自然不會長久。

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的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朋友,有些人的出現只會讓你學會堅強,有些人的出現只會讓你成長。並不是每一次真心的付出,都能換來真心的回報,並不是每一次的掏心掏肺都能換來同樣的對待。漸漸的開始懂了,人生苦短,沒必要委屈自己,生活不易,放棄那些無用的社交,我們應該怎樣舒服怎樣過。

人到了中年,年紀一大把了,看盡了世間繁華,看過了生死,看盡了悲歡離合,看到了得失,凡塵俗事,一切都是過眼雲煙。不再喜歡強求,朋友變得可有可無,有一兩個知己最好,沒有也無所謂,但絕不會跟什麼人都想成為朋友了。不再把時間浪費在一些不必要的人以及不必要的事上,更多的時間只想留給身邊最近的家人。

3樓:仲夏夜的小月亮

年紀越大,身上的壓力越大,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中,我們更偏向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獨處,把時間跟精力用在自己更感興趣的事情上。

因為,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年紀越大,我們越渴望高質量的生活。而那些沒有意義的社交,比如一些吃喝的飯局,或者只是聊一些八卦的聚會,對我們的精神層面沒有任何的提高和幫助,這類社交本質上沒有任何積極影響,無法給予我們任何養分,還會耗損我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因為年齡越大的人他們看人會更加通透,感覺很多社交都是沒有用的,並不會給自己更多的幫助,反而會為自己徒增煩惱。

5樓:最愛彩虹糖

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看透了很多事情,不願再做無謂的交往,變得很現實。

6樓:孤巷裡遇見你

懂事了,覺得社交不能給自己帶來什麼實質性的幫助。只有有幫助的社交才會願意去接觸。

為什麼年紀越大,越不喜歡交朋友

7樓:匿名使用者

年齡越大,承受的壓力也越大,比如兒子,父母,工作等,所以就越心煩,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各種激素分泌都少了,人少了很多開拓和冒險的精神

為什麼年齡越大越不願意交朋友呢?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很多人都不願意去交朋友了,其中很大一方面的原因都是,因為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界也是不一樣了。所以說不適合的人,總歸不會在一個圈子裡繼續生活,適合的人才會在一起繼續作為朋友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社會中打磨過,人會變得圓滑,會變得做事小心翼翼,別人對你好,你可能會覺得他是不是來利用你,年紀大了就再也和利益二字扯不開關係,一旦涉及到利益就很難交到知心朋友。

而當初年紀小,還是學生的時候,因為沒有什麼利益上的往來,只要興趣愛好合得來,瞬間就可以成為朋友。

所以,總結:不是年紀大不願意交朋友,而是不願意交到朋友卻發現只是因為利益才做朋友的,最後搞得爾虞我詐,傷害到雙方。

11樓:只為了你

總來來說有以下原因:進入社會以後你很難再交到上學時候那種純真的友誼,彼此間感覺能交心沒有幾個,因為有這種所謂不會放上桌面去說的差距,比如職場上下級關係啊,家庭啊,經濟差距,利益關係啊等,讓每個人心裡的都不在一個面上,所以也就有了面和心不和一說,使得很多人都不願意去開啟心扉交朋友,就是你開啟心扉有時也不一定能交到朋友,致使年齡越大越不願意交朋友

12樓:花千尋

越長大越孤單。人到中年,很多人走著走著就

散了,許多友情處著處著就淡了。時間、空間、心境、經歷,都在變化,導致圈子越來越窄、朋友越來越少。為什麼年齡越大越不願意交朋友了,圈子越來越小?這4點實情,終於說到根子上了。

【一】隨著年齡增長,對友情的認知越來越成熟。

年輕人對世界充滿好奇,對人生充滿激情,加上喝了“成功學”和“人脈學”的雞湯,認為必須廣交朋友、廣抓資源,朋友多,貴人多、機會多。很多年輕人成為中年人之後,才知道,其實,這些身外之物,都不是決定因素,成功不成功,不取決你有多少認識的人。中年之後才明白,自己有價值,你就是貴人,花香自然來,所以,減少無效社交,遠離那些狐朋狗友。

【二】年齡大了,人性看通透了。

除了那些經年的老朋友,知心朋友,別人很難再走進他們的心理了。過去的朋友,很多隻是一些熟人而已。年齡越大,經歷的事情越多,那些“熟人式”朋友根本不是真誠的朋友。

遇到酒肉就來,遇到麻煩就走。遇到利益就來,遇到事情就走。這樣的朋友,你看通透了,也就從你心裡刪除了。

真心朋友,剩不了多少。存量在減少,增量進不來,當然朋友越來越少。

【三】年齡越大,責任越大。

年齡大了,成家立業了,不是一個人吃飽了全家不餓了,自己要承擔家庭責任,疼愛老婆,撫養孩子,照顧老人,房貸、車貸、學費、藥費,壓力越來越大,**有時間搞朋友聚會。其實,那些普通朋友,就是靠經常來往維持著,你忙了,他也忙了,聯絡少了,漸漸就散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精簡社交後,更有利於提升自己的生活質量。

【四】年齡大了,喜歡獨處了。

年齡大了,精力有限了,喜歡安靜了,不喜歡熱鬧了,喜歡獨處了,不喜歡聚會。年齡越大,越明白,一些熱熱鬧鬧的場景,那是年輕人的權利,人到中年之後,不願意再去熱鬧場所了,喜歡安靜獨處,看看書,喝喝茶,陪老人走走,帶孩子轉轉。很多“熟人式”朋友,吃喝玩樂少了,也就慢慢散了。

其實,散了,不是更好嗎?

13樓:芷寒天涯

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年齡越來越大就不太願意去交朋友,平時週末放假都是宅在家裡休息的總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平時上班又累,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也是很好的,對於外出交朋友和與朋友去聚會就會變得比較少,有些時候覺得看淡了人性,有些時候感覺累,更多的時候覺得活得這麼大了,兜裡的錢真的是少之又少,就減少社交的,更多的是不太想出去,就想自己一個人好好的靜靜,這個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14樓:小小手牽手呵呵

因為年齡越大,對很多事情看的越明白了,關鍵時候朋友都各自去了,唯有家人才是最親的,對朋友好還不如跟家人一起分享快樂,所以不是不願意交朋友,而是把重心轉移到家人這邊了!

年齡越大就越覺得孤單你有這種感覺嗎

烽火戲九月 感覺到了。小的時候可以無憂無慮,但是到了大了以後才發現,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了,也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很開心的無憂無慮的生活了。 紫伊晨曦 年齡越大,能夠交心的人越來越少,自己也需要去承擔很多的責任,這讓我感到很孤獨。 萌新小主 越長大越孤單,年紀大了,反而喜歡宅在家中,不想和別人接觸,即...

現在很多女孩子為什麼年齡越大就越不想結婚了呢?

乙個女人年齡越大,就越難有結婚的衝動,這並不單純是因為自身條件不好找不到了,而是針對兩個人的關係看到的不再是愛情,而是生活和人性了,簡單來說就是看得太清太通透了。年輕女孩被死纏爛打時,感受到的是浪漫,會因為自己的魅力而沾沾自喜,可乙個成熟的女人,對於男人的行為就會認為是不懂得尊重的自私。人當真正長大...

為什麼人年齡越大,越難交朋友,為什麼年齡越大,越難交到知心朋友

go紅月亮 那是因為大家是設了心防的 小時候,只要對方有東西和你一起玩 也許你們就成了好朋友。 鬼皇一號 思維固定了,接納新事物的能力變弱了。小時候大家打打鬧鬧就是朋友,沒有太多金錢的味道。長大後大家為生活奔跑,沒有太多純潔的友誼,時間有限,投資在能幫的上忙的朋友身上更值。 自由的小飛俠 就像我,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