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酒》一課中作者回憶兒時過年喝春酒 喝會酒幾件事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6-19 02:47:50

1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是本文一大主旨。故鄉的一切與兒時的印象疊印在一起,輝映成一片快樂而感傷的迷。春酒、會酒,醉了母親,醉了“我”,也醉了無數讀者,“我”的天真可愛,母親的善良能幹,鄉人的淳樸厚道,在“春酒”“會酒”席上不斷氤氳起來,瀰漫成濃濃的人情民風之美。

琦君的散文結構嚴謹,寫人傳神,文筆如行雲流水。

琦君的散文,多寫童年記憶,母女之情,友伴之誼。但這不是單純的回憶。童年,在她的文章中已經具有一種超凡脫俗的光輝,已是達到“真善美”和諧統一的人生境界。

兒童聖潔的心靈,美好的生活情趣,在她的文章中毋寧說是一種對人性的謳歌和嚮往,尤其在齷齪現實的映襯之下,琦君筆下的童心童趣更幾乎是人生永難企及的樂園,令人嚮往,令人悵惘。在琦君50多本文學作品中,童年、故鄉、親人、師友佔據了她創作題材的絕大部分,她以中國傳統的溫柔敦厚的情懷,以細膩溫婉的筆致,營造了一個只屬於她的藝術世界。她曾這樣深情地說過:

“像樹木花草一樣,誰能沒有一個根呢?我若能忘掉故鄉,忘掉親人師友,忘掉童年,我寧願擱下筆,此生永不再寫。”

琦君用自己的文筆為讀者營構了一方心靈的“理想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童年的美好回憶,表現家鄉的風俗美和人情美。

3樓:守護綸身邊

對家鄉的思念和對童年的回憶

《最後一課》作者,最後一課的作者簡介

不良少魚 都德 1840 1897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出身法國南方一個破落的絲綢商人家庭,迫於窮困,十五歲起就獨自謀生。先在一所小學校裡擔任學生自修輔導員。後來到巴黎,從事文藝創作,過著清苦的青年文人生活。1866年,發表了短篇 集 磨坊文札 才引起人們注意。1868年,長篇 小東西 ...

最後一課的作者,主要內容,最後一課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都德。最後一課 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

《難忘的一課》的作者是誰,第23課《難忘的一課》的作者是誰

徐天來 人教版六年制第九冊23課 難忘的一課 的作者田野 講的是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作者在台灣的一所鄉村小學裡,見到一位教師認真教孩子們學習祖國文字的動人情景,以及在禮堂裡參觀中國歷代偉人像的深切感受,表達了台灣人民熱愛祖國的深厚感情和強烈的民族精神。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足實讓人感動! 難忘的一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