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這一課作者從豐富多彩的內容和什麼的形象展現了壁畫的精美

時間 2021-10-19 11:54:05

1樓:君子陶陶

課文描述了敦煌莫高窟的彩塑、壁畫和藏經洞,把莫高窟這一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展現在我們面前,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莫高窟》是一篇寫景的記敘文。從全篇看,作者以“總——分——總”的形式來結構全文。

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這裡的每一尊彩塑、每一幅壁畫,都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2樓:夏平生

《莫高窟》生動介紹了敦煌莫高窟的彩塑、壁畫、和藏經洞,把莫高窟這一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展示在我們面前,展現了壁畫的精美,讚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無窮智慧和偉大的創造力。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佛教故事的,有描繪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間生活的,還有描摹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

“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有的倒懸身子,自天而降;有的綵帶飄浮,漫天遨遊;有的舒展雙臂,翩翩起舞……看著這些精美的壁畫,就像是走進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殿堂。”

展資料:

敦煌莫高窟的藝術特點

1、早期是敦煌石窟藝術的成長時期,壁畫內容有佛像畫、佛教故事畫,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裝飾圖案和供養人畫像等,其中以佛教故事畫為主。

2、中期壁畫是石窟藝術的極盛時代,包括隨唐兩上朝代。壁畫內容,故事畫減少,一開始就是按照當時的風土人情來描繪的。反映的生活更加廣泛,而且對人物形象的刻畫也更加深刻,對主題的表現也更加明顯。

3、晚期壁畫包括五代、宋、西夏、元四個時期,供養人的畫像,各族首領及其屬集於一窟。為莫高窟壁畫藝術增添了不少光彩。壁畫題材簡單,只有樓臺亭閣、佛說法,天人圍繞,蓮花、水池、化生,沒有任何故事情節,竟不知所畫何以為名。

比較普遍採用的題材。

五年級上冊語文書蘇教版十八課敦煌莫高窟裡面它描寫了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的舒展雙臂翩翩起舞還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描述了敦煌莫高窟

的彩塑、壁畫和藏經洞,把莫高窟這一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展現在我們面前,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課文再現了我國古代輝煌的藝術成就,喚起了讀者對我國藝術珍品的熱愛之情.作為炎黃子孫,我為中華民族古老的文明,燦爛的文化而感到驕傲、自豪.

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佛教故事的,有描繪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間生活的,還有描摹自然風光的。這裡 5

4樓:

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佛教故事的,有描繪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間生活的,還有描摹自然風光的。這裡具體寫出莫高窟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橫線填空可填:這裡具體寫出莫高窟的“壁畫內容豐富,具體內容有哪些方面,如佛教故事、民間生活、自然風光等等”。

後面的段落則是描述壁畫的圖案樣式,如飛天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敦煌莫高窟是祖國西北的一顆明珠。她坐落在甘肅省三危山和鳴沙山的懷抱中,四周佈滿沙丘, 個洞窟像蜂窩似的排列在斷崖絕壁上。莫高窟儲存著兩千多尊彩塑。

這些彩塑個性鮮明,神態各異。有慈眉善目的菩薩,有威風凜凜的天王,還有強壯勇猛的力士。有一尊臥佛長達 米,他側身臥著,眼睛微閉,神態安詳。

看到這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彩塑,遊人無不嘖嘖讚歎。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巨集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佛教故事的,有描繪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間生活的,還有描摹自然風光的。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有的倒懸身子,自天而降;有的綵帶飄拂,漫天遨遊;有的舒展雙臂,翩翩起舞……看著這些精美的壁畫,就像是走進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殿堂。莫高窟裡還有一個面積不大的洞窟--藏經洞。

洞裡曾藏有我國古代的各種經卷、文書、帛畫、刺繡、銅像等六萬多件。由於清王朝腐敗無能,大量珍貴的文物被帝國主義分子掠走。僅存的部分經卷,現在陳列於北京故宮等處。

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這裡的每一尊彩塑、第一幅壁畫,都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五年級上學期i8課

《莫高窟》這篇短文中,作者介紹壁畫內容時,先概述了_,再重點描寫了_

7樓:微雨去塵

先寫了莫高窟的地理位置,然後介紹了莫高窟的彩塑、壁畫和藏經洞,最後寫莫高窟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表達了作者讚美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之情.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8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莫高窟》重點介紹了莫高窟的地理環境和形態規模。

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你從**看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壁畫多是記載人物、物品、事件、生活、養殖、狩獵、信仰、宗教等等內容。形式從簡單的勾勒到精細的工筆形式各異

龍門石窟的詳細介紹資料,

10樓:文子

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伊河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上。龍門石窟與莫高窟、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

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褚遂良所書的“伊闕佛龕之碑”則是初唐楷書藝術的典範。

11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石窟是世界文化遺產、5a級景區位於河南洛陽。

龍門石窟與莫高窟、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馳名中外的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城南12公里處,這裡香山(東)與龍門山(西)對峙,伊水于山間北流,遠望猶如一座天然門厥,史稱“伊厥”。隋朝建都洛陽後,因宮城門面對“伊厥”而始稱“龍門”。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由平城(今山西大同)遷都洛陽前後(公元493年),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宋諸朝,雕鑿不斷。

據龍門石窟研究所統計:東西兩山現存窟龕2345個,碑刻題記2800餘塊,佛塔40餘座,造像10萬餘尊。其中北魏石窟佔30%,唐代約佔60%,其他時代窟龕約佔10%。

龍門石窟雖然是佛教文化的藝術表現,但它也折射出了當時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時尚。石窟中至今仍然保留著大量的宗教、美術、建築、書法、**、服飾、醫藥等方面的實物資料,因此它堪稱為一座大型石刻藝術博物館。

龍門石窟是佛教的石刻藝術,然而古代的藝術匠師們卻突破了宗教“儀軌”的束縛,以現實生活為源泉,創制了形態各異、大小不同、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為研究中國的雕刻藝術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龍門山河壯麗,風景宜人,自古即為洛陽八景之冠。兩山翠柏與伊水相映,遊覽路旁的十幾處泉水構成了優美的景觀。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有“洛都四郊山水之勝,龍門首焉”的佳句,今誦尤新。

古老的藝術,優美的環境,方便的交通,吸引了眾多的國內外學者和遊人。

景點趣事

剪刀手佛像

洛陽龍門石窟賓陽北洞正壁主尊佛像的特殊“剪刀手”手勢其實是一種極少見的佛教手印。

結合雙手的姿勢來看,高舉胸前,右手掌心向上,拇指、無名指與小指屈起,其他二指伸直,左手掌心向下,屈無名指及小指,伸直其他指,這是一種頗能傳達強烈意志的手印。

這尊佛像因拇指風化,而食指、中指間隙過大,頗似大家習慣擺出的剪刀手類似,故而被網友戲稱為“剪刀手”佛。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

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褚遂良所書的“伊闕佛龕之碑”則是初唐楷書藝術的典範。西山崖壁上有北朝和隋唐時期的大、中型洞窟50多個。魏字洞、普泰洞、火燒洞、慈香窯、路洞等,為北魏時期的代表洞窟。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門石窟與莫高窟、雲風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非常好,很資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棒棒噠好的好的不上班

最後一課的作者,主要內容,最後一課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

都德。最後一課 描寫普法戰爭後被割讓給普魯士的阿爾薩斯省一所鄉村小學,向祖國語言告別的最後一堂法語課,通過一個童稚無知的小學生的自敘和對他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生動地表現了法國人民遭受異國統治的痛苦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作品題材雖小,但精心剪裁,記敘詳略得當,主題開掘得很深。教師韓麥爾先生作為一個普通的老...

師恩難忘這一課的主要內容,梁曉聲《師恩難忘》的主要內容?

假面 師恩難忘 這是一篇語言樸實 情感真摯的記敘文。作者通過對小學一年級時田老師的回憶,抒發了對老師的感激和懷念之情。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課文的具體段落結構如下 第一段 1 2節 我 到鄰近的鄉村小學去讀書,以及介紹了學校的概況。第二段 3 7節 開學頭一天,田老師根據一首小詩編了個生動有趣的故事,後...

稻草人這一課給你的感受和收穫是什麼

明明如月 對我來說 稻草人 這則童話是很小的時候看過的,對他的記憶保留在了稻草人是用稻草紮成的一個草人。插在莊稼地裡,用來驅趕叼稻子的麻雀。他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是心腸很好,一心想幫助那些受苦受難的人。如今讀完全文,我的心中卻滿是沉悶和壓抑,那個稻草人的形象一直都揮之不去,可憐的老婦人也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