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秦漢時期人們結婚年齡

時間 2021-05-26 05:05:41

1樓:情歌悠揚

從封建禮教開始發展的秦漢時期,統治者都倡導過男女之規與女子貞節,但是並非視為十... 至於資料,古代定親13歲普遍,結婚在17常見.

2樓:刪我貼心虛了

西周大一些,秦漢是男子十五六歲,女孩十三四歲,古代都提倡早婚

3樓:高賤離

我國古代婚姻的演變可以分成三個時期,第乙個就是西周到秦漢。縱觀西周春秋戰國時期的婚齡規定,特點是結婚年齡為**年齡,即為「丈夫二十而室,婦人十五而嫁」。這個婚齡規範從西周到秦漢幾乎沒怎麼變過,也是古代最適宜的婚姻年齡。

西漢建國之初下令「女子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收五倍人頭稅)」。

4樓:落魄的水手

秦律規定婚姻成立首先是要達到成婚年齡。秦的男子身高六尺五寸,作為成年的標準,舉行冠禮。「冠」以後就具有了結婚的條件了。

《漢書·惠帝紀》中就明文記載:「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五算」就是罰她繳納五倍的賦稅。

其實,中國古代早婚的現象也很嚴重,宋代曾有「凡男年15,女年13,並聽婚嫁」的規定。《後漢書·班昭傳》中就記載:班昭「年十有四,執箕帚於曹氏」。

《漢書·上官皇后傳》中甚至有「月餘遂立為皇后,年甫六歲」的記載。但一般都是在20歲前後。

5樓:不知不知喂

十五六歲 少女及笄 後

簡述秦漢時期的宰相輔政制,秦漢時期丞相的官署叫什麼?

1 中國古代封爵制度 原因 為了加強皇權 規律 相權逐漸削弱,集權不斷加強 秦漢時期丞相的官署叫什麼?秦漢時期丞相的主要職權是什麼 丞相負責管理軍事大計或其他要務,逢有機要事情皇帝召集公卿 二千石 博士共同在御前商議,避免專斷。一般政務,則由丞相決定即可施行。皇帝有事,常向丞相諮詢,丞相有時可封駁詔...

上林苑在秦漢時各有什麼不同,秦漢時期的文學有哪些主要形式,各有什麼代表性作品

漢上林苑是在秦之上的重建,面積更大,生產力地 發展,苑內各種花草建築也更繁多精美,建築也較秦更統一 秦上林苑中建築有模擬六國著名宮殿,較雜 漢代見諸於秦代建築的裝飾風格 也不同,體現君王的不同思想。順便說句,這是老師留給你們的作業吧,別偷懶自己查一查,會有不少收穫的。 最強大腦花 秦國上林苑始建於秦...

先秦時期和秦漢時期貨幣體系的不同點,並說明造成這種不同的主要原因

驚喜 1.先秦 商業產生 原因 商朝人以善於經商著稱,形成乙個固定的職業,後世將從事商業活動的人稱為商人。春秋戰國時期,官府控制商業的局面被打破,商人社會地位提高。概況 商朝 商人 出現,商業由官府控制春秋戰國 官府控制商業的局面被打破,商人社會地位提高,各地出現了許多商品市場和擁有雄厚資產的大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