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秦漢時期的宰相輔政制,秦漢時期丞相的官署叫什麼?

時間 2022-01-12 17: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古代封爵制度

2樓:愛看不見的天空

原因:為了加強皇權

規律:相權逐漸削弱,**集權不斷加強

秦漢時期丞相的官署叫什麼?

秦漢時期丞相的主要職權是什麼

3樓:阿一郎君

丞相負責管理軍事大計或其他要務,逢有機要事情皇帝召集公卿、二千石、博士共同在御前商議,避免專斷。一般政務,則由丞相決定即可施行。皇帝有事,常向丞相諮詢,丞相有時可封駁詔書,表示對皇帝命令持保留態度。

丞相具體職權是:任用官吏,或是向皇帝薦舉人才;對於地方官的有考課和黜陟、誅賞的權力;主管律、令及有關刑獄事務;地方上若有暴動等事,丞相派屬官前往鎮壓;在軍事或邊防方面也承擔一定的責任;全國的計籍和各種圖籍等檔案都歸丞相府儲存

4樓:鑽石李老七

秦漢時期的丞相權利是相當大的。根據隋文帝三省分相權的做法來看,秦漢時期的丞相主要職權有:1.

起草政令:2.審核政令:

3.負責執行政令。丞相是全部外朝官的首長。

凡國事,均先上丞相府,由丞相於府中召集六百石以上的**會議,議定之後再以丞相的名義上奏皇帝裁可;凡大的人事變動、政策調整,也都是由丞相主持廷議,然後領銜上奏;皇帝的詔命,都必須下達給丞相,由丞相負責實施。

君臣共治天下,有封駁諫爭之權,皇帝的聖旨、草擬的政令,需要丞相的批准,如果丞相覺得不妥,那不批准,封起來,駁回去,把自己的意見寫在後面,照我這個改,這和報社編輯審稿似的,有權修改或槍斃稿子。

所以,西漢末年,丞相王莽篡了皇位。東漢曹操沒篡,但是他兒子當了皇帝。而曹家的皇位又被丞相司馬氏給奪了。

這就可以看出,當時的相權過大。在當時的情況下,只要不是遇到秦皇漢武的話,你當了丞相不奪皇位,老百姓都得替你著急。

5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全國事物,統領百官;任用官吏,或是向皇帝薦舉人才;對於地方官的有考課和黜陟、誅賞的權力;主管律、令及有關刑獄事務;地方上若有暴動等事,丞相派屬官前往鎮壓;在軍事或邊防方面也承擔一定的責任;全國的計籍和各種圖籍等檔案都歸丞相府儲存

6樓:

輔佐皇帝處理政務,主管行政。除了皇帝丞相的實際權利最大(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7樓:弗蘭克傑克森

那時候,丞相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總攬朝綱,像漢末的曹操類似

8樓:匿名使用者

主管行政(扶帝而統百官 )

誰能幫我找一下宰相制度演變的原因?急用 謝謝大家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宰相作為官制首次確定下來。廢分封,設郡縣,廢諸侯,設官吏,皇帝不再通過宗法親緣關係進行統治,改為任命官僚向全國發號施令,因此有必要組織一套官僚機構,並借助於宰相大臣輔佐政務。宰相就在這一歷史條件下產生了。

隨著封建國家的發展,宰相制一直沿襲了兩千年。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臺長官的手中。

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 唐朝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五代的宰相制度基本上沿襲唐代,但是也有很多自己的特色。 五代基本都是以中書侍郎、門下侍郎、各部尚書、侍郎及他官加同平章事均為宰相。其中例外的,只有後唐和後周。

後唐明宗長興四年 ( 933年 )九月敕:「馮?有經邦之茂業,宜進製於公檯,但緣平章字犯其父名,不欲斥其家諱,可改同平章事為同中書門下二品」。

後周顯德年間,樞密使吳廷祚曾加「同中書門下二品」的名號。 其他的宰相名號仍為「同平章事」。 五代時期**集權進一步加大,宰相的權力被皇帝侵奪的同時,本身開始插手各部司的事務。

宰相往往另判、領使、分管某一部門的工作,特別是一些重要的部司,幾乎都是由宰相領判。 與唐代相比,五代時期宰相制度的一大變化是,宰相的品級得到統一固定和提高。 後晉天福五年(940年)二月,「公升中書門下平章事為正二品」,同時規定「以中書門下侍郎為清望三品」。

從此,宰相的品級提高和固定到正二品,而中書侍郎、門下侍郎一旦加同平章事為宰相,其官品也由正三品公升為正二品。 後晉這一宰相制度的變革,徹底改變了唐以來宰相品級較為混亂和不盡合理的局面。 與唐代的宰相制度相比,最大的乙個變化是,五代時期,宰相制度出現了首席宰相的制度,並被沿襲下來。

後唐莊宗時,「豆盧革時為首相,故稱之為首座相公」被認為是有史可查的五代首相制度的開始。 宋朝以同平章事為宰相正式官名,以參知政事為副。從漢至唐,皇帝待宰相之禮,逐漸降級,至宋太祖廢「坐論」之禮,使宰相地位大降。

元豐改制,設宰相二人,首相稱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次相稱尚書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另設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為副相。政和時,改左僕射為太宰兼門下侍郎,右僕射為少宰兼中書侍郎。建炎間,再改宰相官名為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相為參知政事。

乾道間又改為左、右丞相。 宋太祖建國後,不斷加強皇權,分化、削弱相權。宰相並不是乙個正式官名,它實際上在隋代就是乙個群體,是除皇帝之外的最高領導層。

宋初實行「二府三司制」,宰相職權被一分為三。**雖設三省,但三省及六部長官不經特許不得管理本司事務,成為閒職。實際權力歸屬「中書門下」這一機構,又稱政事堂、都堂等,管理國家行政事務,以同平章事為長官,多由中書、門下兩省侍郎擔任,無定員。

此外,以參知政事為副相,分割行政權。樞密院為**最高軍事機構,長官為樞密使,與政事堂合稱東、西「二府」。「三司」(戶部、鹽鐵、度支)主管財政,號稱「計省」,長官為「三司使」,號稱「計相」,地位略低於「二府」。

二府三司各自獨立,互不統屬,直接對皇帝負責,構成最高輔政機關。 宋神宗元豐改制,廢除二府三司制,以左、右僕射為宰相,左僕射兼任門下侍郎,右僕射兼任中書侍郎。 南宋初,左、右僕射加同平章事,為正宰相,不再兼任二省侍郎,兩省侍郎改為參知政事。

南宋孝宗以後,正宰相為左右丞相,副宰相仍復參知政事。此外宗、寧宗、理宗都曾設「平章軍國重事」和「同平章軍國重事」,由老臣或權臣擔任,處理軍國大事,位高宰相。 遼朝設立北南兩個官制 北面:

北面又分北南兩樞密院,北院掌軍事,南院掌內政。 北、南樞密院分別下設北、南宰相府和宰相(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把「宰相」作為正式官名)。 南面:

南面官多仿唐制,也有三省六部、各台、院、寺、監、諸衛等官,地位與北院面一樣崇高,卻並無實權。是國家用來養士的崇高機構。 金朝以尚書省為全國最高行政機構,不設中書、門下二省。

以尚書令為宰相。 元朝以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丞及參知政事。

中國古代的宰相制度經歷了怎樣的演變過程

10樓:忘川河上語忘言

從秦朝開始,帝權與相權就一直爭鬥,漢朝廢丞相,設立三公九卿制,削弱相權,之後到唐朝設立三省六部制,進一步削相權,明朝內閣制把相權削到極致,清朝軍機處的設立宣告丞相制度的滅亡,皇權達到最高峰。

上林苑在秦漢時各有什麼不同,秦漢時期的文學有哪些主要形式,各有什麼代表性作品

漢上林苑是在秦之上的重建,面積更大,生產力地 發展,苑內各種花草建築也更繁多精美,建築也較秦更統一 秦上林苑中建築有模擬六國著名宮殿,較雜 漢代見諸於秦代建築的裝飾風格 也不同,體現君王的不同思想。順便說句,這是老師留給你們的作業吧,別偷懶自己查一查,會有不少收穫的。 最強大腦花 秦國上林苑始建於秦...

夏商周時期的成語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 秦漢時期的成語 三國兩

於緹 夏商周 烽火戲諸侯 助紂為虐 春秋戰國 貽笑大方 完璧歸趙 臥薪嘗膽 雞鳴狗盜秦漢時期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成也蕭何敗蕭何 汗馬功勞三國兩晉南北朝 三顧茅廬 夏商周 助紂為虐 春秋戰國 臥薪嘗膽 秦漢 蕭規曹隨 三國到南北朝 東床快婿 小小魚 夏商周 愛屋及烏 大禹治水 噤若寒蟬 春秋戰國 退...

先秦時期和秦漢時期貨幣體系的不同點,並說明造成這種不同的主要原因

驚喜 1.先秦 商業產生 原因 商朝人以善於經商著稱,形成乙個固定的職業,後世將從事商業活動的人稱為商人。春秋戰國時期,官府控制商業的局面被打破,商人社會地位提高。概況 商朝 商人 出現,商業由官府控制春秋戰國 官府控制商業的局面被打破,商人社會地位提高,各地出現了許多商品市場和擁有雄厚資產的大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