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詩句賞析,描寫秋天的詩與賞析

時間 2022-01-12 17:25:08

1樓:郭

楓橋夜泊

唐代: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傍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響的鐘聲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

這首七絕以一「愁」字統起。前二句意象密集:落月、啼烏、滿天霜、江楓、漁火、不眠人,造成一種意韻濃郁的審美情境。

後兩句意象疏宕:城、寺、船、鐘聲,是一種空靈曠遠的意境。江畔秋夜漁火點點,羈旅客子臥聞靜夜鐘聲。

所有景物的挑選都獨具慧眼:一靜一動、一明一暗、江邊岸上,景物的搭配與人物的心情達到了高度的默契與交融,共同形成了這個成為後世典範的藝術境界。

「江楓漁火對愁眠」。經霜後鮮紅似火的楓葉與漁船上星星點點的燈火,在霜天夜晚呈現出一種朦朧美,給這幅秋江月夜圖平添幾分悅目賞心的風姿,繪景已達到美得無瑕的境界!然而,作者著力渲染秋江月夜的美景時,筆束一頓便繪出乙個「愁」字來。

這首詩採用倒敘的寫法,先寫拂曉時景物,然後追憶昨夜的景色及夜半鐘聲,全詩有聲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

2樓:睿智小寧

《山行》

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白話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賞析: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裡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

這些景物不是並列的處於同等地位,而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有主有從,有的處於畫面的中心,有的則處於陪襯地位。簡單來說,前三句是賓,第四句是主,前三句是為第四句描繪背景、創造氣氛,起鋪墊和烘托作用的。

3樓:萌萌噠的小可愛喵喵醬

此詩描寫了深秋時節,江上白波湧起,而煙雨飄飄,天色陰暗,江上頓時給人沉沉的感覺。那滾滾的江水挾著深秋的寒氣,風寒水冷,吳楚一帶,秋意盎然。而兩岸山巒經秋意的感染,樹葉也被秋霜染成金黃,那金黃的葉子隨風飄起,零落在秋山之坡,飄忽在秋水之上。

樹林裡、天空中,一行行大雁南歸,時起的雁聲縈繞在天宇之間,縈繞在人們心頭。詩人從不同的角度描繪景物:空中,雁鳴陣陣,江上,白波湧起,四面,煙雨迷濛,地上,落葉蕭蕭,多層面的渲染,秋的韻味就顯得濃濃的足足的,產生了強烈的藝術氛圍和效果。

此詩一、二兩句,就給人開闊遼遠之感:吳頭楚尾,是春秋時吳楚兩國交界的地方,在今江西省北部,那裡,地域遼闊,山水相接,煙雨迷茫,江濤奔湧,此境此景,詩人非常激賞,足現其心胸之開闊,意境之開朗。

4樓:九怪啊

宋代葉紹翁的《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一點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這首詩,寫秋夜所見之景,抒發羈旅思鄉之情。一句寫梧葉,「送寒聲」,微妙地寫出了夏去秋來之時,旅人的敏銳感覺。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是秋天的突出景象。

詩詞中常以具有物候特徵的「梧葉」,置放在風雨之夜的典型環境中,表現秋的蕭索。韋應物《秋夜南宮寄灃上弟及諸生》詩:「況茲風雨夜,蕭條梧葉秋。

」就採用了這一藝術手法。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二句接以「江上秋風」四字,既點明秋風的起處,又進一步烘托出了寒涼的氣氛。秋風已至,而人客居他鄉未歸,因此觸動了思鄉之念。乙個「送」字和乙個「動」字,都用得十分傳神,前者寫「驚」秋之意,,後者抒「悲」秋之情。

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

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四句寫兒童挑促織,表面上看似乎與「客情」無關,實際上是用兒童的快樂——無憂無慮,來反襯自己旅居的孤獨和愁思。這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

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秋夜促織鳴,南鄰擣衣急」(謝朓《秋夜》)。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淒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這首詩也有這個意思。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兒時曾記得,呼燈灌穴,斂步隨音」(張鎡《滿庭芳·促織兒》)。

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寓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詩歌流露出留戀童年生活之情。兒童夜捉促織,勾起詩人對童年生活的回憶。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

這首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耐人咀嚼。

5樓:愚人之死

詩聖」杜甫寫到:「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通過大風、急流寫出了秋天的大氣、高遠,空曠,寂寥,讀後如臨其境,蕩氣迴腸。

李商隱寫到:「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昔日的風光與美麗已不在,所能留下的只是對往事的回憶,而到秋雨來臨,葉殘枝敗,卻讓我們聽到了生命的頑強挺立和對生命執著的熱愛。

枯荷表現的是荷之殘存生命的一刻,在秋氣的嚴逼中傲然挺立,為生命的瞬間抗爭著,仍以它瘦弱的身軀承接著雨滴,奏出生命的最後樂章。

杜牧寫到:「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滿山的紅葉一掃古詩中的肅殺淒涼,寫出了秋天的另外一種風景。

6樓:love安靜de心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描寫秋天的詩與賞析

7樓:橋邊雨

描寫秋天的詩:

《秋思》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張籍這首《秋思》寓情於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乙個富於包孕的片斷——寄家書時的思想活動和行動細節,非常真切細膩地表達了作客他鄉的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懷念。

《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王維《山居秋暝》是山水詩的代表作之一,它唱出了隱居者的戀歌。全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

《秋夜曲》【唐】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本題屬樂府《雜曲歌辭》,是一首含蓄蘊藉的閨怨詩,結句尤其精妙。前兩句寫秋夜微涼,風物淒清;後兩句寫寂寞難寢,所以殷勤弄箏。所謂「心怯空房」,實在是無人臨幸的委婉說辭罷了。

語極委婉,情極細膩,把兒女羞怯的感情遮蔽得結結實實。一經點破,怨情即躍然面前。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全寫徵夫之妻秋夜懷思遠征邊陲的良人,希望早日結束戰爭,丈夫免於離家去遠征。雖未直寫愛情,卻字字滲透著真摯情意;雖沒有高談時局,卻又不離時局。情調用意,都沒有脫離邊塞詩的風韻。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唐】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這首詩,是唐玄宗天寶13年(754),李白從金陵(現在的南京)再度來到宣城時寫的。宣城,現在屬安徽省。謝朓,宇玄暉,是六朝南齊的著名詩人,與宋代詩人謝靈運分別稱為小謝大謝。

謝眺曾當過宣城太守,在宣城城外陵陽山上建了北樓,又名謝公樓,唐時改稱疊嶂樓,是宣城的登覽勝地。李白在這首詩中,生動地刻畫了謝眺北樓的明麗景色,表達了他對前代詩人的緬懷之情以及政治上的苦悶仿徨之感。

8樓:昊天鬥冕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9樓:燕兒飛自由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關於秋天的詩詞並賞析

10樓:葉梅郟卯

深秋絕塞誰相憶,木葉蕭蕭,鄉路迢迢,六曲屏山和夢遙@佳時倍惜風光別,不為登高,只覺魂銷,南雁歸時更寂寥@賞析

>在這深秋的遙遠邊寨,有誰在記掛我呢?落葉紛紛,鄉路渺渺,歸期無日只有在夢中才回故里#重陽佳節,故園正是風光美好時,想到這些,就更增離愁別緒,想到這些只覺黯然銷魂,看大雁南歸時更覺寂寞寥落*納蘭詞

11樓:零佑平熊風

你可以搜(子夜歌)有「子夜四時歌」春夏秋冬各20首,《秋歌》「秋風入窗裡,羅帳起飄揚,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秋愛兩兩雁,春感雙雙燕,蘭鷹接野雞,稚落誰當見」

描寫秋天的段落和賞析

12樓:月似當時

1、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繽紛的顏料,你看,她把黃顏色給了銀杏……黃了的樹葉扇呀扇呀,像一把小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火熱;她把紅顏色給了楓樹……紅紅的楓葉飄呀飄呀,像一枚枚郵票,郵來了秋天的盛裝。金黃顏色呢,是給田野的,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橙紅顏色呢,是給果樹的,聽,橘子柿子們你擠我碰,喊著人們去摘呢!還有各種各樣的顏色,都給菊花仙子,紫紅的、淡黃的、雪白的……美麗的菊花在秋雨裡點頭。

2、秋天正在悄悄走來,樹葉有了黃的味道。白天也不是那麼炎熱了,向窗外望去,陽光金燦燦的,彷彿在訴說這是個收穫的季節。涼爽的風兒飄進窗戶,很舒服,任思緒飄很遠。

秋天來了,莊稼地沉甸甸的收穫,還有那金色的陽光,很美。

3、一輪明月爬起來,公升上天空。一片雲,一輪月,一片天,綿綿美麗。迷迷朧朧,甜蜜又安靜。

秋天風走了又來了,時間過得好快。人的一生是短暫的,匆匆的腳步,急匆匆的心情,放慢腳步吧,聽聽風的歌唱,看看大自然的美麗。站在秋天的風中,看寬闊的大地,望望廣闊的天空,欣賞一望無垠的大海。

寫一首讚美的歌,賦一曲優美的旋律。平平淡淡才是真,細水長流才是愛。

4、秋天的清晨,秋高氣爽,風兒很涼爽。鋪面吹過,很是舒服。秋風伴著鳥兒的嘰喳聲,小蟲子的叫聲。

樹上的葉子隨著秋風飄落,飄到了這裡,落在了地上。拾起一片秋葉,寫著冬春夏秋,自然的美麗。

5、一陣烏雲飄過,雨水滴落下來,叮叮咚咚,隨秋風落在樹枝頭,隨秋風落在湖水中。很美。你看湖水中的水滴的水圈,一圈一圈,紅彤彤的魚兒成群結隊,自由自在,游來游去。

你看窗外的細雨,綿綿的,細細的。猶如大自然在和你悄悄細語。

6、看那果園裡啊,鮮紅的西紅柿一排一排站立。紫色的葡萄在陽光下歌唱。綠色的梨子掛滿枝頭。

果子成熟了,果園豐收的繁忙。碩果累累的秋天透著豐收的喜悅,秋天五彩繽紛的景象。瓜果飄香的秋天更加美麗。

描寫秋天的詩古詩,描寫秋天詩句 古詩

描寫bai秋天的古詩有元代馬致遠的 天淨沙du 秋思 zhi唐代王維的 山居秋暝 唐代李商隱的 夜雨dao寄北 唐代王勃的 山中 唐代杜牧的 寄揚州韓綽判官 1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其白話譯文如下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

描寫秋天顏色的詩,描寫秋天顏色的詩句

十二生肖之家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漢 劉徹 秋風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這兩句寫深秋景色 溪水下降,白石露出,紅葉飄零,所餘不多。唐 王維 闕題二首 山中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騖 鳥名,野鴨。齊飛 落霞從天而下,孤騖由下而上,高下齊飛。一色 秋水碧而連天,長空藍而映水,...

秋天的詩古詩,描寫秋天詩句 古詩

長相思 一重山 五代 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早寒江上有懷 唐 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