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鼎盛時期,人口也才5000萬左右,到了明清時候人口有2億左右,這是為什麼呢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淺醉江月

原因:明代南洋高產作物引進後,人口開始高速增長。

秦朝時中國人口約2000萬,西漢最高在5000多萬,東漢鼎盛時略略少於西漢時的最高水平,兩漢時期正是羅馬共和國—帝國的興盛時期,其人口在3000萬到4000萬之間。

隋唐時期最高人口也都在5000萬到6000萬之間,這一時期阿拉伯帝國處於興盛期,總人口在2000萬以上。

明代南洋高產作物引進後,人口開始高速增長,明末時估計大約在1.2億到1.3億,直到2023年前後西歐航海家完成全球探索後才有了世界人口這個概念,2023年全世界人口估計在5億左右。

清朝實行”攤丁入畝“後,隱戶完全暴露,乾隆時期人口統計為1.7億,嘉慶年間統計為3.6億,當然嘉慶時期的統計資料是存疑的,估計3億還是有的,19世紀初年全球人口估計為10億。

2樓:俞利群

秦時,應該沒那麼多人,當時秦國也不過200多萬人而已,其他6國,楚國人口最多,總的來看也就2000萬人左右,漢朝鼎盛時期,應該不止5000萬人口!明清時期,人口已經和新中國成立時期差不多啦,接近4億人口!沒記錯的話,漢朝鼎盛時期,人口好像過億啦!

據考古所知!沒記錯的話!漢朝比秦始皇統一6國時的疆域要大!

秦始皇沒有統一現今的嶺南地區,也就是廣東,雲南,廣西這些地區的大部分地方!沒記錯的話是這樣的!每一次大一統之後,隨著國家的興盛,醫療,衛生,富足之下,都會讓人口增加!

那個時候不計劃生育的,還鼓勵生育!

3樓:

首先疆域應該是不一樣大的,再者和平環境時間長短,物資豐富程度影響人口發展。

4樓:浦思懿

因為當時的人少所以生的人也就少。但明清兩代已經在幾代的基礎上生了許多人了。所以自然就比前一代多。

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為什麼會迴圈出現朝代更替?

5樓:

古代中國皇帝都是把**作為統治的工具來使用,那麼他分封官職自然應該是忠心於皇帝的人優先考慮,有才幹的放在第二位.

歷史發展都會經歷一個由勝轉衰的過程,一個朝代經歷4\5代皇帝就基本達到鼎盛了,在往後就是衰落期.所以並不是幾百年的時間就達到完善了.

朝代的迴圈其實是和經濟發展有關,當生產力不夠發達的時候,新的階級不會出現,新的制度也不會建立.所以封建社會強權統治的結果,就是農民起義,而農民往往受階級侷限性,不是被鎮壓,就是成功後仍然建立新的封建社會,從而迴圈往復

6樓:矽矽

朝代的更替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農民起義。

農民起義摧毀了一箇舊的國家機器,自然而然就會有一個新的國家機器誕生。

7樓:大傾奇者

歷史就是歷史‘‘‘它有時候是如此繁華耀眼~但大部分時候是痛苦和災難‘‘‘‘‘‘

8樓:愛你秋玲

朝代更替由於政治腐敗,新事物取代舊事物

為國家出力得人

因為人總是自私的

9樓: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契機.

10樓:

在封建社會,人民的職業就是種地。在開國處期,經過戰亂,形成地多人少的局面,而在建國二三百年後,人口逐漸增加,漸漸地形成地少人多,出現矛盾。就是這個矛盾一直無法結決,才形成朝代更替

11樓:

因為一個國家的建立,初始是強盛的(如果不是,就會被別人取代),但當它到了一個極點時,也就是全盛時期,那時的君主處在一個國泰民安的時期,於是他就會漸漸沉迷於酒色,然後朝政腐敗,然後人民起義,然後,改朝換代...

不過事情是有例外的,如果一個國家的每個君主都是十分勵精圖治的話,那這個國家有可能是不滅帝國哦.

12樓:

樓上的正解,最根本的就是一條土地問題,每到朝代後期,土地兼併問題就會與發言中,嚴重束縛生產力的繼續發展,需要產生暴力革命摧毀已經建立的當前的土地所有結構,將生產力釋放出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於利益的集中,土地都併入官僚地主手中,農民自然要造反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1國家的腐敗2其他國家的實力強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還沒有出先新的生產關係

西漢王朝誰位時進入鼎盛時期?他在位時,有兩位人物對他政策制定影響很大,這兩個人是誰

漢武帝董仲舒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朱福燕 推的寬限期,以使 聽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表彰六經 是儒家思想作為封建正統,郗法,道教,和其他各種學說,讀書人,都遭到否決,漢武帝還大力推行儒學教育在長安大學帝國學院舉辦的。帝國學院的最高學府,我們的古代儒家 五經 為主要教材,不要互相學習的學說。罷黜百家...

三星堆文化為什麼在鼎盛時期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突然消失是因為戰爭 公元前1600年,商湯佔領伊洛平原後,建都西亳 偃師 到商王朝第10個王中丁時,遷都於隞,即今鄭州 此後又經常遷都。公元前1300年左右,商朝第19個王盤庚時,遷都於殷 今安陽 從此不再遷都。公元前1250年,盤庚的侄子武丁即位。這時,與商王朝對峙的鬼夏王期已在成都平原立國350...

古人為何如此喜愛喝茶,茶文化鼎盛時期是在什麼時候?

古人非常喜歡喝茶,主要是因為當時神農在嘗百草的時候,發現茶是可以幫助解毒,所以古人就會選擇喝茶,而且古人也不喜歡喝一些生冷的東西,所以就會選擇喝茶。而且茶這個東西在一些名門貴族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會通過品茶來吟詩作對,來追求高雅的享受茶來表達自己的敬意,還可以養氣雅緻,所以這也是很多人喜歡喝茶的乙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