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掉入求職陷阱,如何避免就業陷阱

時間 2021-05-04 16:15:57

1樓:西瓜

不通過正規的渠道招聘

人員招聘是單位的一項重要工作,是企業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單位對該項工作是非常重視的,會派專人通過正規的局道招聘。不要毫不防備的就把自己的簡歷等材料交給單位。

陷阱2、要求應聘者交納「保證金」等費用

剛參加工作,薪酬不高是正常的。相反,如果出現乙個不熟悉的單位提供高薪酬時,畢業生就應該引起注意,因為不少不法人員企圖利用高新待遇的幌子,騙取畢業生所謂的押金,培訓費,服裝費等。在當前的就業形勢下,畢業生千萬不要相信在工作的初期就很容易的獲得高收入,對有些單位提出的所謂押金,培訓費,服裝費要敢於說不。

陷阱3、要求應聘者介紹他人加盟

有些大學生因被騙而涉足非法傳銷,到頭來後悔不已。因此,畢業生在求職的過程中如遇到非類似單位對你非常主動,把加盟後的前景說的異常振奮人心,並要你介紹朋友和同學一起加入時,就要想想這句老話:天上時不會掉餡餅的。

陷阱4、不簽訂就業協議書

就業協議書是傳遞畢業生人事關係的依據,如不簽訂就業協議,畢業生的人事檔案,戶籍等人事關係就無法轉入工作單位及所在的城市。而這些關係的辦理涉及畢業生的切身利益,如辦理社會保險,購買經濟使用房,評審職稱等。因此,單位不予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書,對畢業生的工作,生活,職業發展是不利的。

畢業生應主動要求用人單位解決這些問題,並通過當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協助辦理人事檔案,戶口等關係的接收。

陷阱5、不將承諾寫入合同

用人單位對招聘中的內容並非必須承擔履行義務。作為畢業生,如想要招聘的那位兌現招聘廣告中的承諾,最好將這些承諾寫入雙方的勞動合同條款中,由勞動法的約束力來督促用人單位向畢業生履行承諾。

陷阱6、竊取應聘者的私人資料或作品

企業以選人為名,在筆試、業務考察等環節中讓求職者撰寫策劃案、翻譯文章,而這些都應是公司員工的本職工作。除了把求職學生當免費勞力外,學生在簡歷中把自己的畢業設計和研究理念寫得一清二楚,也讓不少企業坐享其成。

陷阱7、招聘單位「無限期試用」

依據有關規定,試用期人員底薪通常是正式員工的1/4,勞保用品、物質獎勵、各種保險和其他福利等又不與正式職工享受同等待遇。因此一些用人單位為降低人力資本,大量招募短期員工,且不簽訂勞動合同,待三個月試用期滿,就以各種各樣的藉口予以解雇。這樣一來,求職者總是辛辛苦苦給單位低薪幹了幾個月,然後被掃地出門。

就這樣,一群又一群學生被單位榨取勞動果實。實習期過長,以有問題為名予以辭退,這是大學生以往找工作的普遍遭遇。

2樓:龍視快樂總動員

求職陷阱多,如何機智應對,專家教你防身術

如何避免就業陷阱

3樓:匿名使用者

1、人才市場是有供求關係的。不要相信只要交報名費就能安排工作;

2、不要讓自己受制於人。不要抵(扣)押證件、財物;

3、天上不會掉餡餅。沒有輕輕鬆鬆就能獲得高回報的工作;

4、多聽多問多觀察。

5、仔細閱讀勞動合同。注意合同期限、試用期時間、解除合同條件、勞動保障和保險條款、工作時間、工作地點等;

6、女生注意面試場所安排,類似賓館、酒店等場所最好結伴;

7、不要相信小道訊息,選擇主流**和正規中介機構尋找招聘資訊。

4樓:二醬肉

避免就業陷阱 ,其實有很多方面,這裡就不一一枚舉了,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先交錢的,要交錢的一律poss

求職季如何避免落入陷阱,如何預防掉入求職陷阱

1 簡歷投遞要慎重 如今網上求職已經成為畢業生求職的一大趨勢,需要注意的是,投遞簡歷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大的招聘 不要盲目隨意投遞,在簡歷投遞之後,把自己的求職公司做個筆記,受到面試 要先核實自己是否投遞了簡歷,避免上當受騙,2 小心 托兒 人才市場是另乙個大的應聘渠道,要注意的是,人才市場上總有這些專...

感冒如何預防,如何預防感冒

感冒前,一般可以通過飲食調整 日常保暖 適當飲水的方法改善,也可以通過服用藥物來進行預防。若出現不適症狀,則需要積極遵醫囑用藥進行 1 飲食調整 感覺要感冒了的人群要注意做好飲食調整,盡量多吃高營養 高蛋白的食物,比如水果 蔬菜 肉類 豆製品等,能夠及時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有助於抵禦外來的感冒病毒或...

如何預防兒童齲齒,「齲齒」如何預防?

長沙市口腔醫院 劉凱 郝敏 齲齒俗稱蟲牙,是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渣共同對牙齒的腐蝕以致使牙齒遭到破壞而造成的。齲病早期不 蛀蝕到牙齒裡面的神經,產生牙神經發炎,可發生劇烈疼痛 所謂 牙痛不是病 的說法是錯誤的,牙痛不及時 會影響健康,造成很多不良後果。預防齲齒應從幼兒開始抓起,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