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的意思是什麼,土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4:38:16

1樓:匿名使用者

炕 [hāng]

〈動〉張開

守宮槐,葉晝聶宵炕。——《爾雅》

另見 kàng

炕 [kàng]

〈動〉(形聲。從火,亢聲。本義:幹,烘乾)

同本義炕,幹也。——《說文》

炕,曝也。——《廣雅》

炕火曰炙。——《詩·匏葉傳》

君炕陽而暴虐。——《漢書·五行志》。

又如:把溼褥子在炕上炕一炕

斷絕西揖彊秦之相,扼其咽,炕其氣,附其背而奪其位。——《漢書·揚雄傳下》

〈名〉中國北方住宅裡用磚或土坯砌成,上面鋪席,下有孔道和煙囪相通,可以燒火取暖的床 [kang,a heatable brick bed]

客則鼾睡炕上矣。——明· 魏禧《大鐵椎傳》

又如:炕幔(炕前的簾子;遮擋炕上睡人的圍布);炕柴灶(北方一種與炕床相通的鍋灶,燒飯兼可取暖);炕幾(炕桌)

〈形〉乾渴

老牛呵!你水有咧,草有咧,不餓不炕了。——《中國民間故事選·牛郎配織女》

急躁華臣炕暴失義。——《漢書·五行志》

又如:炕暴(性情急躁橫暴)

組詞火炕 炕席 炕頭 尿炕 炕梢 土炕 炕琴 炕櫃 炕床 炕暴 炕沿 炕枕 炕床 熱炕

2樓:我乃常山趙子龍也

炕是一種寬約一公尺七到兩公尺三左右,長可隨居室長度而定的磚石結構的建築設施。搭建炕在北方稱為盤炕,其內是用磚建有炕間牆,炕間牆中有煙道,上面覆蓋有比較平整的石板(或者大城磚),石板上面覆蓋以泥(一般為黃土新增碎麥秸和石灰混和而成的特種黃泥)摸平,泥乾後上鋪炕席,有的地區上面還鋪一層厚羊毛氈,氈上再鋪一張專用油布,之後就可以使用。

土炕是什麼意思?

3樓:打喬治的佩奇

土炕,北方農村用土復

坯或磚砌成的睡制覺用的長方臺。上面鋪席,下面有孔道,跟煙囪相通,可以燒火取暖。炕的邊上通常會有個灶台,可以用來燒水,但一般不會拿來炒菜。

由於北方天氣變化大,所以土炕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不會出現南方的乙個小朋友給大人「暖被窩」的現象,但是要注意的是,北方大多數人都火氣旺,因此外地人來睡火炕時常會出現流鼻血的現象。

4樓:課文你來說

土炕,就是一種土做的炕。

北方人用土坯或磚砌成的睡覺用的長方臺。上面鋪席,下面有孔道,跟煙囪相通,可以燒火取暖。炕的邊上通常會有個灶台,可以用來燒水,但一般不會拿來炒菜。

5樓:誠信為本

[ 土炕 ] tǔ-kàng

北方人用土坯或磚砌成的睡覺用的長方臺。上面鋪席,下面有孔道,跟煙囪相通,可以燒火取暖。

6樓:公尺蘭阿爾貝

一種土做的炕,北方人躺在它上面睡覺。

7樓:發到如果

北方人以復土為床,床下制通火氣而取暖,稱為「土炕」。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九.土炕》:「舊唐書東夷高麗傳:

『冬月皆作長坑,下然熅火以取暖。』此即今人之土炕也。」《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見那老婦人屍首直僵僵停著,傍邊一張土炕。」也作「土坑」。

8樓:匿名使用者

土炕,北方人用土坯或磚砌成的睡覺用的長方臺。上面鋪席,下面有孔道,跟煙囪相通,可以燒火取暖。炕的邊上通常會有個灶台,可以用來燒水,但一般不會拿來炒菜。

上炕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北方人叫炕

10樓:斷浪彬

(1).猶**。炕,北方人用土坯或磚砌成的一種床,底下有洞,可生火取暖。《紅樓夢》第九六回:「 王夫人 聽了,一陣心酸,便心口疼得坐不住,叫 彩雲 等扶了上炕。」

(2).方言。指坐月子。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章:「我屋裡家快上炕了,到 稻地灘 裡打聽乙個熬月子的。」

11樓:爾看_那片雲

東北那邊的床就是炕!

下炕 是什麼意思?

12樓:茅玉蘭項綾

炕,在北方比較普遍。主要是北方取暖。就如南方的床。下炕就是下床。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和諧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和諧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1 和睦協調。引用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 第六章 充滿在兩人中間的和諧氣氛給破壞了。2 謂配合得勻稱 適當 協調。引用 秦牧 藝海拾貝 最後的晚餐 細部好了,還得結構和諧完整,才能夠構成卓越的整體。3 和解 和好相處。引用 元 鄭廷玉 楚昭公 第一折 此劍原是吳國之寳,他既來索取,不如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