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採取措施來拯救這些文明遺產

時間 2021-05-04 01:33:3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點滴做起,從自己做起

在多的修飾都是虛偽的表面

只有真正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

切身實踐

將中國文化

發揚光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把中國文化應用於現實生活中,實現「古為今用,中學為體」的目標。

如何保護文化遺產

3樓:巫馬恭樊午

文化遺產的保護方式可謂千差萬別,但究竟採取何種手段,施用何種方式,主要取決於保護物件自身的一些特點,比如所要保護的物件何處最容易受到衝擊?**最容易遭到破壞?我們就要據此對症下藥,採取相應措施予以補救甚至預防。

那麼,傳統節日文化遺產究竟具有怎樣一些特點?我們又應該採取何種方式予以保護呢?

從形式上看,有形文化遺產的最大特點是它的「有形」性,它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是乙個真實的物質存在,無論是大型、不可移動型文化遺產,還是小型、可移動型文化遺產,都具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徵。而無形文化遺產的最大特點是它的「無形」性,它看不見、摸不著,通常只是作為一種知識、技藝或是技能,存在於無形文化遺產持有人的頭腦中。只有這些匠人、藝人或是普通老百姓在以不同的方式――如在節日儀式中將它們複述、表演或是製作出來時,人們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

因此,無形文化遺產的保護著實應從以下兩方面做起:一是保護物,即在藝人或是匠人製作、表演過程中,將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無形文化遺產的「成品」以「有形化」的方式記錄或儲存下來;二是將保護重心直接放在無形文化遺產的傳承人身上。我們相信,只要將傳統節日儀式如社火、賽龍舟、燈會,以及各種廟會儀式的主持人、傳承人保護好,傳統節日這一無形文化遺產自然會生生不息、後繼有人。

也就是說,保護傳統節日的關鍵,一是**如何使無形文化遺產「有形化」,從而使我們對文化遺產的儲存變得不再困難;二是如何保護好無形文化遺產的傳承人,從而為我們深入了解文化遺產建立起一種特別通道,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傳統節日文化遺產保護兩原則。

4樓:二一添作武

歷史遺產是一種保護性而非開發性的資源 應通過制定發展規劃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

保護也不是說一點都不能動、保護下來不用,保護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發揮它的作用。各地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成為豐富的旅遊資源,給當地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但歷史遺產是一種保護性的資源,而非開發性的資源,保護是第一位的。

要合理利用,利用得不好不僅會影響保護,甚至造成破壞,要防止「殺雞取卵」式的利用。 對歷史遺產的利用要考慮長遠利益,過度開發將導致滅頂之災。

如何保護傳統文化與傳承

5樓:薑心

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有:

1、區別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優劣,有利於社會前進的腳步。

2、以時代的角度,以比較的觀點和方法看問題。

3、繼承、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是中國今後文化發展必由之路。

傳統文化的保護措施主要傳承:

1、有一定的文化積累。

2、明確方向。即與社會發展趨勢相一致,與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價值觀相一致。

3、要有寬鬆環境。要允許磨擦事物存在、發展,不能視新事物為洪水猛獸,要鼓勵不同思想文化自由交鋒。

4、勇氣和意志。需要整個民族的勇氣和意志。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

6樓:萊愛景閉霜

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維繫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文化的發展需要文化的繼承,文化的繼承需要文化的創新,而文化的創新則是要建立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沒有人和文化可以拋棄傳統,仔細想想生活,我們離不開傳統文化。

你所說的過時指的是那些陳舊的傳統文化,可能對於時代的發展需求相駁,但是他對於文化的繼承和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同時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所以傳統文化並不過時,關鍵在於如何創新,革故鼎新!

7樓:稅政小屋

保護傳統文化和傳承要有國家重視和扶持,投入資金在人身上,發揚傳統要獎勵,提供更多工作崗位才行。

怎樣保護世界文化遺產

8樓:匿名使用者

1、深入挖掘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厚重的人文精神和豐富的文化內涵,不斷提高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管理的質量和水平。

文化遺產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們無一不在訴說著我們民族的偉大和文明的燦爛,體現著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意志。對中國人民來說,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對當代中國社會來說,是一種重要的精神力量,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的思想、文化支撐。世界文化遺產地和博物館一樣,都是利用文化遺產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思想、文化、歷史、藝術和科學知識等方面教育的重要場所。

保護好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充分發揮其教化作用,為提高民族素質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現實服務,這是我們文化遺產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職責。我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大多具有十分厚重而富於表現力的物質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資源。總起來看,世界文化遺產地的宣傳、展示和服務也是比較好的。

但是如果以「世界一流的遺產,世界一流的保護、管理和服務」作為標準來衡量,差距顯而易見。現在一些世界文化遺產地的宣傳、展示,往往缺乏歷史的深度和科學的嚴謹,缺乏生動的細節和藝術的表現;或是為招攬遊客而隨意編造,形同兒戲,表面上的熱鬧有餘而對遺產人文精神和文化內涵的揭示、說明不足,或是見物不見人,或是見人而不見其精神,或是人、物兩不見。既不能感動人,也不能愉悅人,教育人也就無從談起。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思想認識上的誤區和對宣傳展示工作的忽視最為主要。一些同志不明白,如果我們只注重了對物質文化遺產物質層面的保護而忽視了對其精神層面的研究、整理、分析、評介、展示、宣揚;如果我們只能讓人看到遺產的表面和外部形態而不能使人了解其內在的精神實質和珍貴價值,那就不僅僅是我們工作的失職和不力,而且還會影響到我國文化遺產在現實社會的意義和價值,影響到我們民族文化的傳承,影響到我們當代文明與文化的建設。

我們必須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正確對待尊重歷史和服務現實的關係,正確處理加強保護與合理利用的關係,既堅定不移地擔當悠久歷史的守護者,又努力成為新文化的建設者。

為此,我們一定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用創新的思維去開拓局面。要看到當前工作中的差距,更要看到我們的巨大潛力,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對文化遺產的研究、宣傳、展示之上,為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提供更為優質和周到的服務。總之,要善於運用我們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為建設當今適應時代需要的和諧文化添磚加瓦。

2、遵守世界文化遺產管理的國際準則,履行作為成員國的義務和承諾,同時積極探索、總結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利用工作的規律、標準、措施和辦法,為豐富和推進全球的世界遺產事業做出我們的貢獻。

世界遺產是全人類的事業,圍繞著世界遺產保護而形成的一些理念、觀點、技術甚至規章和傳統,是全世界文化遺產工作者智慧型的結晶,不僅具有較為完善的體系和較強的先進性,同時也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和普遍的指導意義。中國的世界遺產不能脫離國際準則的規範和指導。我們每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地的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都必須要放在國際準則之下考量,必須經受得住國際社會的檢驗,必須符合國際規則的要求。

同時,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鑑世界其他國家在遺產保護、管理、利用方面的經驗、技術和方法,不斷提高我們的管理水平和保護水平。所有世界文化遺產單位都應該成為在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具有樣板和示範作用的首善之區。

眾所周知,世界遺產事業的最初設計和提出,主要是在總結西方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實踐的基礎上完成的,它的發展與完善也曾經主要由西方國家所主導、所推動。但是隨著世界遺產事業在全球的推廣,情況在逐漸發生變化。今天的世界遺產事業已經是乙個具有全球性的、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綜合系統。

有關世界遺產的基本理念、觀點、技術等等,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們產生於豐富的實踐之中,又需要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自然環境、不同技術傳統和不同遺產型別的應用過程中不斷被檢驗、被證明、被修正、被豐富,從而衍生和變化出新的、更具有時代氣息和地域特點的,更有針對性也更符合實際的新內容。我們中國是世界遺產大國,我們在尊重國際通行的規則、標準的同時,也應該尊重我們自己的歷史和實踐。我們的經驗包括兩個部分,一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做法,已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雖不符合某些國際標準,也不應輕易拋棄而照搬國外一套;二是我們有些做法具有普遍意義的,應該積極向國際社會介紹。

例如,2023年,我們在第2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通過了旨在呼籲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更加重視青年人在世界遺產保護中的作用,加強針對青年人的世界遺產保護教育的《蘇州宣言》;今年夏天,安陽殷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之後,現任世界遺產委員會主席對此給與高度評價,認為殷墟這類重要歷史和考古遺址的列入,突破了陳規,豐富了世界文化遺產的多樣性。

我們要善於發現並把握世界遺產事業發展的規律,隨著我國世界文化遺產事業的穩步發展,力爭在世界遺產的基礎理論和技術手段方面,在管理模式和經營方式方面,都能夠有所創新、有所貢獻。當前,可以從對我國世界遺產工作實踐和經驗教訓的回顧、總結入手,**關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基礎理論、觀念和專業技術研究的問題,逐步形成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國特色的世界遺產學科。在這個方面,我希望國家文物局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

怎麼保護歷史文化遺產

9樓:阿波羅之光

歷史文化遺產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長期形成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傑作,毀

之不再生,催之不可成。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讓她們在今天現代化中繼續發光,正是一種現代文明的象徵。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與現代化建設似乎是一對矛盾,但實踐證明兩者完全可以共存共榮,互相促進。

-二百年前,歐洲人在產業革命初期也曾大肆破壞古建築古城堡,不過他們很快覺醒,從法律制度和市民意識上著手,嚴加保護。今天,一批批中國人去法國、英國、義大利等國,看到的是古與今、舊與新之間的和諧生輝,古城區的原汁原味,幾乎看不到拆房擴路的"舊城改造",然而那裡照樣遊人如織,環境優美,經濟發達。可是,我們不少人考察回來後只記住高樓大廈,忘記了保護歷史。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這些年文物保護成績是顯著的,同時對文物"建設性破壞"的情況也令人吃驚。中國現有21處世界遺產中,浙江還是空白。其實浙江是文物大省,杭州、紹興、定海、塘栖等地的古城區,原先足以與平遙、麗江媲美,甚至更有優勢。

她們躲過了自然災害、政治運動,卻倒在現代化建設的誤區中,真是上對不起祖宗,下對不起子孫後代,實在令人遺憾。搶救歷史文化遺產確實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了!最近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頒布了《浙江省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從法律上築起了又一道保護的"屏障"。

只要我們切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歷史文化遺產就會得到很好的保護。

為什麼歷史文化遺產的破壞屢禁不止呢?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處理好如何看待"政績"的問題。客觀上,"父母官"有壓力,總想在任期內改善群眾生活條件和市容市貌。

這當然是好事。我們不但不反對,而且要盡力支援,問題是怎樣正確認識並把握"政績"。我認為,建設新城是政績,保護古城、留住中華民族的優秀遺產也是政績,後者做起來更不容易,更需要有遠見。

紐約、香港歷史很短,是在海島、沙灘上建成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倫敦、巴黎、羅馬歷史悠久,精心呵護古城,同樣可以成為著名的國際大都市。周莊、西塘等江南6個古鎮,今天名聲大振,成為旅遊熱點,其實浙江原來條件更好的古鎮有不少,但都被以"破舊"、"落後"等藉口一一拆毀掉了。這些古鎮雖然面貌一新,但沒有特色和知名度,也沒有遊人和吸引力。

城市化程序中必須注意保護歷史,堅持特色,而百城一面、千街一面正是現代化的一忌。杭州是有2200多年歷史的古城,有層層疊疊的歷史積澱,不能將精華與糟粕一起扔掉,在古城區內不宜採用深圳、上海浦東等新興城市的辦法。仇保興同志到杭州上任不久,就與其他市領導在記者來信中批示緊急保護河坊街及其附近地區,保古城建新區,進而將西湖申報世界遺產提上議程,邀請國內外專家獻計獻策,這適合時代潮流,符合民心,我看這就是一大政績。

對外開放使我們意識到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艱巨性,然而,我們不少人在觀念、行為上仍處於一種蒙昧或自然滿足的狀態中。保護歷史文化名城和西湖申報世界遺產,是杭州在21世紀進一步對外開放,成為國際性的風景旅遊城市的關鍵性步驟。因此,從現在起,有關的各項工作就應當按世界遺產的標準來衡量,與世界接軌。

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努力,再大的困難也會變小,再小的希望也會增大,直至成功。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我們應採取那些措施應對環境問題,我們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應對環境問題

昔雨竹 我都唔會繫呀。你有沒有時間去做運動啦。你有沒有時間去做運動啦。你有沒有其他費用是不是說謊來往。你有沒有 有咩。你係咪好靚我。如果有錢賺就,如果 如果要改。如果有錢。如果有錢 有時間。你個頭度都得!有沒有 我們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應對環境問題 45 這個問題涉及到很多問題,回答起來比較複雜,建議你...

面對霧霾,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

汲偉澤桂斯 面對霧霾傷害,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我們作為普通民眾不能決定高層的一些困惑和問題,可是我們可以從自身力所能及的小事入手去減少霧霾的產生,相信每個人前進一小步,社會就會前進一大步。1.我們可以撥打環保舉報 12369,投訴那些我們發現的破壞環境的不良行為,不僅僅是汙染問題 2.我們日常生活中...

我們國家在禁毒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1,強制戒毒和 戒毒普遍採取 教育 相結合的方法,對吸毒人員進行綜合的生理和心理矯治。2,公安和司法機關分別制定了對強制戒毒所和 戒毒所實行等級化 規範化管理的有關制度 3,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布了 阿片類成癮常用戒毒 的指導原則 和 戒毒藥品管理辦法 建立了國家藥物依賴性研究中心 國家藥物濫用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