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種黃瓜,如何種植黃瓜苗?

時間 2022-08-03 02:05:08

1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選擇優良黃瓜品種進行科學育苗,長成健壯苗後進行移植,並澆好定植水,生長期內以少施多施的原則施肥,後期做好病害防治。

一、黃瓜品種選擇對於黃瓜種植選擇適宜的品種很關鍵,相對於華北地區種植d15黃瓜種子、環農404黃瓜種子是較為不錯是選擇,華南地區種植較為不錯的有津川68黃瓜種子、京a007水黃瓜種子等品種,對於不同地區要 選擇適宜當地種植的黃瓜品種更利於高產。

二、黃瓜的生長習性黃瓜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種植,生長溫度控制好才能更好的利於長勢,基本上溫度在20度進行播種,想要提前播種的可以覆地膜,黃瓜的生長溫度盡量控制在12度至30度即可,對於過冷的天氣會導 致黃瓜苗凍死的現象。

三、黃瓜移栽方法在黃瓜苗可以移栽的時候,先澆好定植水,可以有效的提高黃瓜移栽成活率,在之後的半個月要進行澆一次緩苗水即可。

四、黃瓜的施肥管理黃瓜的種植正確的施肥是有必要的,黃瓜長勢期應該以增施氮肥,適當施磷、鉀肥以及微量元素,施肥的量盡量要做到少施多施的方法,可以更利於黃瓜的長勢以及增產。

五、黃瓜的病害防治首先要做到及時發現,然後針對性的病害防治才是關鍵,黃瓜經常會出現白灰病、灰黴病、白粉蝨等,對於黃瓜白灰病可以選擇達克寧可濕性粉劑進行有效噴施防治,基本上二周噴施一次即可。對於黃 瓜白粉蝨的病害可以使用撲蝨靈可濕性粉劑進行噴施防治病害。

黃瓜怎麼種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的具體種植方法

【判斷你家環境是否適合種】

1、溫度:最適溫度18-28℃(低於10℃停止生長,高於30℃容易生長不良);

2、光照:喜光(也有一定的耐弱光能力),朝南、東、西陽台,露台、樓頂均可種;

備註:1、光照不足時,也可通過植物生長燈來彌補(**等網購平台均可搜到);

2、濕度:喜水、較耐溼。

【種前你需要做好的一些準備工作】

1、黃瓜種子;

2、種植容器(深約35厘公尺左右);

3、疏鬆、保水透氣性好的肥沃土壤;《自配營養土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掌握這3點就夠了…》

4、有機肥、鏟子、噴壺、搭架用的竹竿等。

備註:1、種植容器:容器深一點沒事(底部最好有排水孔);

2、土壤:可以購買配好的營養土,也可自己配,配置方法可以檢視文章:

3、選擇品種 :建議選擇那種秋黃瓜或小黃瓜類品種。

4、可搭配蔬菜:可與茄子、胡蘿蔔、紫蘇搭配種,但是切記不要和土豆搭配種。

5、常見病蟲害:可能會出現霜霉病、白粉病、棉蚜等病蟲害,出苗後可以自製些純綠色殺蟲劑噴灑下,進行防治。

【種植方式】

種子播種法和種苗播種法

這裡主要介紹土(基質)培種法,個人不建議用水培,在此就不作介紹了。

【具體種植步驟】

▼方式一:種子播種法

01、催芽

將種子放到溫水中浸泡10個小時左右(剛開始水溫可以高些,後邊水溫低些,前後溫差改變可促使種子從休眠狀態甦醒過來);

然後將種子撈出後用溼紗布包好,置於25℃左右的條件下催芽,有半數露白即可播種。

備註:也可直接略過催芽過程直接進行播種,只不過可能需要延遲幾天才能發芽而已。

02、播種育苗

大概浸泡了乙個晚上就露白了。

把土壤消毒後,就裝到花盆裡,挖了個穴,把有機肥和土壤混合到一起,穴裡澆透水(容器大的話可以多挖幾個穴)。

然後把種子撒到穴裡(每個穴裡撒3粒種子左右,也可多撒些,出苗後間苗就行了),覆上一層薄土(1厘公尺左右)再稍微噴濕;

大概三四天後就陸續出苗了。

備註:1、播完種後,除了播種的穴外,容器裡其他土也要澆透水;

2、播種前土壤一定要消毒,否則容易生病蟲害,到時你就該哭了。

03、間苗、搭支架

當苗都陸續出來後,長出3-4片葉子時,我就把弱小的幼苗拔掉,留下一棵健壯的苗繼續讓它長(你有多餘容器的話也可以把多的苗移栽到其他盆裡讓它繼續長)。

出苗後大概有二十天左右,小苗開始長出第一根卷鬚——這個階段似乎有點漫長,因為你會發現小苗在這段時間似乎停止生長了——其實就有點像孩子在幼兒園到高中這段時間,是吸收營養而非出成果的時期,所以要有耐心哦~

當卷鬚長出來的時候,就要搭架子了。我剛開始的時候也中規中矩插了根小竹竿,後來發現我的陽台上的鐵窗其實比架子更好用,於是乎就撤掉架子,直接將黃瓜的藤搭在鐵窗上——事實證明這麼做是正確的,因為這樣不佔位置。

備註:1、若是先在小容器裡育苗的,需移栽定植到大容器裡生長;

2、間苗後要注意給剩下的苗根部添些土,防止幼苗傾倒。

04、澆水追肥、防治病蟲害

05、摘頂、修整

當開花後,這個時候的瓜藤一般是很長的了。主蔓上也會長不少側蔓。

花是長在葉子與主蔓的連線處,側蔓也是從那裡長出來的。

上**中:左小圖是側蔓和花都還比較小時,不好分辨;右小圖是長大一些後的圖,比較長的是側蔓,短小的是花苞。

因為側蔓也要結果,所以主蔓長到一定的時候就要摘頂,我的是剛好蔓長到鐵窗的頂端,就把定摘了(最好不要讓蔓長的太高,長的壯些,側蔓多些最好,因為這樣可以多結些果實)。

06、人工授粉

由於黃瓜是雌雄同株異花,即開的花分雌、雄花,並且雌花和雄花長在一顆植株上。

雄花非常漂亮,但是不會結果;雌花是那種開花時就帶著小黃瓜的那種花;所以比較好區別

由於有部分黃瓜品種不需要人工授粉(有的可能不知道自己種的是否需要人工授粉)為了保險起見,建議種黃瓜的親們都進行下授粉環節,反正也不是很麻煩。

可以摘取植株上開的雄花,在雌花上接觸摩擦下或用毛筆蘸取雄花中的花粉在雌花的柱頭上蘸下即可。

06、採收

帶著小黃瓜的雌花,在某一天會開放,然後在幾天後就會閉合。

這個時候你就會看到小小的,只有小指大小的黃瓜一天乙個樣,噌噌噌噌地,只要四五天,就可以摘下來了。

一般在1-2個月內植株都會陸續開花結果供採收。

3樓:小家庭啡擲

首先溫度要適中 其次有陽光

如何種植黃瓜苗?

4樓:情歌悠揚

先種苗再架架子把藤引到架子上每天灑水施肥

黃瓜屬喜溫作物。種子發芽適溫為25~30℃,生長適溫為18~32℃。黃瓜對土壤水分條件的要求較嚴格。

生長期間需要供給充足的水分,但根系不耐缺氧,也不耐土壤營養的高濃度。土壤ph值以5.5~7.

2為宜。黃瓜可四季栽培。冬春栽培時多用育苗種植。

多用支架栽培,不搭架的稱地黃瓜。生長期長,肥量大,中國概以基肥為主,並在生長期間多次追肥。少雨地區適量澆水,多雨地區注意排水防澇 。

採收分次進行。嫩果一般在雌花開後7~15天採收。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白粉病、枯萎病、疫病、角斑病和炭疽病等。

主要害蟲有:棉蚜、紅蜘蛛、溫室粉蝨、側多食趺線蟎、黃守瓜和種蠅等。黃瓜屬常異交作物,應隔離採種。

嫩果作蔬菜食用。果肉可生食。所含蛋白酶有助於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果實可酸漬或醬漬。

黃瓜怎麼種?

如何種植黃瓜?

5樓:音符

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且許多地區均有溫室或塑料大棚栽培;現廣泛種植於溫帶和熱帶地區。黃瓜為中國各地夏季主要菜蔬之一。莖藤藥用,能消炎、祛痰、鎮痙。

黃瓜.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莖、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

卷鬚細。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雌雄同株。

雄花:常數朵在葉腋簇生;花梗纖細,被微柔毛;花冠黃白色,花冠裂片長圓狀披針形。雌花:

單生或稀簇生;花梗粗壯,被柔毛;子房粗糙。果實長圓形或圓柱形,熟時黃綠色,表面粗糙。種子小,狹卵形,白色,無邊緣,兩端近急尖。

花果期夏季。

生長習性

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

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光照:華北型品種對日照的長短要求不嚴格,已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飽和點為5.5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多數品種在8-11小時的短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

水分:黃瓜產量高,需水量大。適宜土壤濕度為60-90%,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濕度60-70%,結果期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土壤濕度80-90%。

黃瓜適宜的空氣相對濕度為60-90%,空氣相對濕度過大很容易發病,造成減產。

土壤:黃瓜喜濕而不耐澇、喜肥而不耐肥,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一般喜歡ph5.5-7.2之間的土壤,但以ph值為6.5最好.

栽培技術

露地整地

整地、施肥腐熟的有機肥5立方公尺,過磷酸鈣25-30公斤或磷酸二銨10-15公斤(過磷酸鈣5-5公斤每立方公尺,磷酸二銨2-3每立方公尺)。定植前翻耕作畦,畦寬1.2公尺,高15厘公尺以上,並地膜覆蓋。

定植定植期的確定:在確保定植後不受凍的前提下盡早定植,承德地區一般在4月末五月初定植。溫度指標要求:

最低夜溫高於5,0-10厘公尺處土壤溫度高於12。秋露地黃瓜採用直播的方法。定植密度:

4000-4500株/畝,大小行定植,小行距40厘公尺,大行距80厘公尺,株距25-30厘公尺,用暗水法定植。

管理插架。定植後及早插架,防風抽苗,插架可採用花架或人字形架,距離根部8-10厘公尺左右。綁蔓。

採用「8」字方法綁蔓,防治磨傷莖蔓和莖蔓下垂。每2-3節綁一次,應在下午進行,上午莖蔓易折斷,綁蔓的鬆緊度應抑強扶弱,對於生長勢強的植株適當綁得緊一點,並使生長點高矮一致。整枝與掐尖。

主蔓結瓜的應去掉所有的側枝,側蔓結瓜的在結瓜後留一至兩片葉掐尖,並打掉所有的卷鬚。當莖超過架頭時要及時掐尖,促進下部瓜的生長,也可以採取扭尖的方法抑制上部生長。肥水管理。

及時澆水與中耕,水量多少及次數依天氣、生育期而定。緩苗水在植後5-7天澆;坐瓜前控水、中耕、蹲苗;根瓜長10-12厘公尺時澆催瓜水;結果期澆水每5-7天澆一次。追肥的原則是前輕後重、少量多次,催瓜肥在根瓜坐住後追施,盛瓜肥在根瓜採收後進行。

提倡使用有機肥追肥。

黃瓜需肥特點及如何施肥

黃瓜根系主要分布在15-25厘公尺的耕層內,根系較弱,吸收能力差,屬喜肥、耐肥、耐鹽性較差,不宜一次性施用大量化肥,而黃瓜對氮、磷、鉀等營養元素的需要量大,吸收速率快。因此,大量施足有機肥是黃瓜高產栽培的基礎,一般每畝應施足以腐熟人畜糞為主的有機肥3000-4000公斤。黃瓜每次的追肥量不要過大,追肥的次數要多,掌握好「少吃多餐」的原則。

在結瓜初期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施尿素8-10公斤、硫酸鉀5-8公斤。盛瓜初期進行第二次追肥,在盛瓜期每次的追肥間隔要縮短,結合灌水進行。第三次以前的追肥相同,以後各次減半。

在結瓜盛期使用葉面肥時必須配合光合營養膜肥一起使用,可助力植物吸收大量光肥、光能、光照、相容常規肥料、養料供給植物生長發育至極限,一次施用全年受益。

黃瓜苗龍頭越長越小是什麼原因,種的黃瓜樹為什麼它的頭越來越小不往上爬了

農醫生 缺肥,養分 不足。根部衝施氮磷鉀 20 20 20 水溶肥加硫酸鉀,或硝酸鉀加磷酸二氫鉀,葉面噴灑磷酸二氫鉀加天然蕓薹素加腐植酸活性液肥,或星朋磷鉀一號加復硝酚鈉加氨基酸活性液肥,每7 10天一次,連續2 3次。種的黃瓜樹為什麼它的頭越來越小不往上爬了 冬天快到 種在花盆裡。靠近護欄,因為黃...

陽台怎麼種黃瓜,室內陽台怎麼種黃瓜

用花盆兒就可以,除非你有瓜苗,否則一定要用種子種的 瓜苗也是用種子種的 我是北方的,深圳的氣溫較高,而你又在室內種植,是沒問題的,剛好現在我手裡有 北京恆泰亨農業科技開發 黃瓜種子的包裝,上面有種植說明的 特徵特性 包裝袋叫我剪掉了乙個角,省略號的部分的內容被剪掉了 該品種春播第四片葉左右著生第一雌...

種植黃瓜雨後需要澆水嗎,種黃瓜要經常澆水嗎?

老農說 下過雨後,一定要給黃瓜澆水 這是為什麼?因為黃瓜自身的特性,它的根系比較淺,更亮也少,所以它的吸收能力比較差喜溼怕澇,但其實黃瓜和人是一個道理的,她對土壤的依賴性很大,他需要的是少食多餐,其實人也是一樣的,如果你在一次性攝食太多的話你的胃也會受不了。土壤板結,根系吸收不暢的土地,黃瓜往往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