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噴鋅是什麼,熱噴鋅適用於哪些行業

時間 2022-08-03 01:55:06

1樓:幾百次都有了

1、熱浸鋅是在鋅呈液體的狀態下,經過了相當複雜的物理、化學作用之後,在鋼鐵上不僅鍍上較厚的純鋅層,而且還生成一種鋅一鐵合金層。這種鍍法,不僅具備了電鍍鋅的耐腐蝕特點,而且由於具有鋅鐵合金層。還具有電鍍鋅所無法相比擬的強耐蝕性。

因此這種鍍法特別適用於各種強酸、鹼霧氣等強腐蝕環境中。熱浸鋅是將除鏽後的鋼構件浸入600℃左右高溫融化的鋅液中,使鋼構件表面附著鋅層,鋅層厚度對5mm以下薄板不得小於65μm,5mm及以上厚板不小於86μm。從而起到防腐蝕的目的。

2、熱噴鋅是單一鋅層的犧牲陽極保護,其耐腐蝕速度僅取決於鋅層的厚度及溶解速度而無機富鋅除了鋅層的保護,其複雜化學變化生成的矽酸鋰、矽酸鋅、鹼式碳酸鹽等能更好覆蓋金屬表面。其次,熱噴鋅的孔隙率較高(一般為3%~5%),需另塗刷封閉劑而水性無機富鋅漆膜的孔隙率較低(一般為1%以下),因而可作熱噴鋅表面封閉劑。再則,熱噴鋅工藝複雜,需高溫高壓裝置而無機富鋅則噴塗、刷塗均可靈活操作,總的比較而言,無機富鋅反而綜合成本較低。

熱噴鋅原理概括說就是先利用高壓空氣和管道將砂粒吹到工件表面除掉金屬表面鏽和氧化皮,同時對表面增麻為熱噴塗層增加吸附力,然後利用氧氣、乙炔或電熱源(大型工件採用電加熱,中小型採用氧氣、乙炔加熱)通過壓縮空氣和專用工具(噴槍)將鋅霧化超高速噴到金屬表面。

2樓:

利用高壓空氣和管道將砂粒吹到工件表面除掉金屬表面鏽和氧化皮,同時對表面增麻為熱噴塗層增加吸附力,然後利用電弧通過壓縮空氣和專用工具(噴槍)將鋅絲霧化超高速噴到金屬表面。

3樓:害怕的不會來

熱噴鋅原理概括說就是先利用高壓空氣和管道將砂粒吹到工件表面除掉金屬表面鏽和氧化皮,同時對表面增麻為熱噴塗層增加吸附力,然後利用氧氣、乙炔或電熱源(大型工件採用電加熱,中小型採用氧氣、乙炔加熱)通過壓縮空氣和專用工具(噴槍)將鋅霧化超高速噴到金屬表面。

熱噴鋅原理概括說就是先利用高壓空氣和管道將砂粒吹到工件表面除掉金屬表面鏽和氧化皮,同時對表面增麻為熱噴塗層增加吸附力,然後利用氧氣、乙炔或電熱源(大型工件採用電加熱,中小型採用氧氣、乙炔加熱)通過壓縮空氣和專用工具(噴槍)將鋅霧化超高速噴到金屬表面。

熱浸鍍鋅與噴鋅外觀有什麼區別

4樓:落落學姐

它們的區別如下:

1、釋義不同

在各種保護鋼基體的塗鍍方法中,熱浸鋅是非常優良的一種。它是在鋅呈液體的狀態下,經過了相當複雜的物理、化學作用之後,在鋼鐵上不僅鍍上較厚的純鋅層,而且還生成一種鋅一鐵合金層。這種鍍法,不僅具備了電鍍鋅的耐腐蝕特點,而且由於具有鋅鐵合金層。

還具有電鍍鋅所無法相比擬的強耐蝕性。因此這種鍍法特別適用於各種強酸、鹼霧氣等強腐蝕環境中。

熱噴鋅是單一鋅層的犧牲陽極保護,其耐腐蝕速度僅取決於鋅層的厚度及溶解速度而無機富鋅除了鋅層的保護,其複雜化學變化生成的矽酸鋰、矽酸鋅、鹼式碳酸鹽等能更好覆蓋金屬表面。

2、用途不同

熱鍍鋅的應用隨著工農業的發展也相應擴大。因此,熱鍍鋅製品在工業(如化工裝置、石油加工、海洋勘探、金屬結構、電力輸送、造船等),農業(如:噴灌、曖房)、建築(如:

水及煤氣輸送、電線套管、腳手架、房屋等)、橋梁、運輸等方面。熱噴鋅的孔隙率較高(一般為3%~5%),需另塗刷封閉劑而水性無機富鋅漆膜的孔隙率較低(一般為1%以下),因而可作熱噴鋅表面封閉劑。

3、工藝不同

熱鍍鋅層是鋅在高溫液態下,分三個步驟形成的:鐵基表面被鋅液溶解形成鋅—鐵合金相層;合金層中的鋅離子進一步向基體擴散形成鋅鐵互溶層;合金層表面包絡著鋅層。熱噴鋅工藝複雜,需高溫高壓裝置而無機富鋅則噴塗、刷塗均可靈活操作。

5樓:香水泡泡

熱浸鍍鋅,熱噴鋅和鍍鋅有什麼區別?

電鍍鋅鋼鐵在空氣、水或土壤中很容易生鏽,甚至完全損壞。每年因腐蝕造成的鋼鐵損失約佔整個鋼鐵產量的1/10,另一方面,為使鋼鐵製品與零件表面具有某種特殊功能,同時賦予其表面裝飾性的外觀,所以,一般採用電鍍鋅的方式對其處理。

一、原理:

由於鋅在乾燥空氣中不易變化,而在潮濕的空氣中,表面能生成一種很緻密的鹼式碳酸鋅薄膜,這種薄膜能有效保護內部不再受到腐蝕。並且當某種原因,使鍍層發生破壞而露出不太大的鋼基時,鋅與鋼基體形成微電池,使鋼基體成為陰極而受到保護。

二、效能特點:

1、鋅鍍層較厚,結晶細緻、均勻且無孔隙,抗腐蝕性良好;

2、電鍍所得鋅層較純,在酸、鹼等霧氣中腐蝕較慢,能有效保護鋼基體;

3、鋅鍍層經鉻酸鈍化後形成白色、彩色、軍綠色等,美觀大方,具有一定的裝飾性;

4、由於鋅鍍層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因此可進行冷沖、軋制、折彎等各種成型而不損壞鍍層。

三、應用範圍:

隨著科學技術生產的發展,電鍍工業所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泛。目前,電鍍鋅的應用已遍及國民經濟的各個生產和研究部門。例如,機器製造、電子、精密儀器、化工、輕工、交通運輸、兵器、航天、原子能等等,在國民經濟中有重大意義。

熱浸鍍鋅:

一、概述:

在各種保護鋼基體的塗鍍方法中,熱浸鋅是非常優良的一種。它是在鋅呈液體的狀態下,經過了相當複雜的物理、化學作用之後,在鋼鐵上不僅鍍上較厚的純鋅層,而且還生成一種鋅一鐵合金層。這種鍍法,不僅具備了電鍍鋅的耐腐蝕特點,而且由於具有鋅鐵合金層。

還具有電鍍鋅所無法相比擬的強耐蝕性。因此這種鍍法特別適用於各種強酸、鹼霧氣等強腐蝕環境中。

二、原理:熱鍍鋅層是鋅在高溫液態下,分三個步驟形成的:

1、鐵基表面被鋅液溶解形成鋅—鐵合金相層;

2、合金層中的鋅離子進一步向基體擴散形成鋅鐵互溶層;

3、合金層表面包絡著鋅層。

三、效能特點:

(1)具有較厚的緻密的純鋅層覆蓋在鋼鐵表面上,它可以避免鋼鐵基體與任何的腐蝕溶液的接觸,保護鋼基體免受腐蝕。在一般大氣中,鋅層表面形成一層很薄而密實的氧化鋅層表面,它很難溶於水,故對鋼基體起著一定保護作用。如果氧化鋅與大氣中其它成分生成不溶性鋅鹽後,則防蝕作用更理想。

(2)具有鐵—鋅合金層,結合緻密,在海洋性鹽霧大氣及工業性大氣中表現特有抗腐蝕性;

(3)由於結合牢固,鋅—鐵互溶,具有很強的耐磨性;

4)由於鋅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其合金層與鋼基附著牢固,因此熱鍍件可進行冷沖、軋制、拉絲、彎曲等各種成型而不損壞鍍層;

(5)鋼結構件熱鍍鋅後,相當於一次退火處理,能有效改善鋼基體的機械效能,消除鋼件成型焊接時的應力,有利於對鋼結構件進行車削加工。

(6)熱鍍鋅後的件表面光亮美觀。

(7)純鋅層是熱鍍鋅中最富有塑性的一層鍍鋅層,其性質基本接近於純鋅,具有延展性,所以它富於撓性。

四、應用範圍:

熱鍍鋅的應用隨著工農業的發展也相應擴大。因此,熱鍍鋅製品在工業(如化工裝置、石油加工、海洋勘探、金屬結構、電力輸送、造船等),農業(如:噴灌、曖房)、建築(如:

水及煤氣輸送、電線套管、腳手架、房屋等)、橋梁、運輸等方面,近幾年已大量地被採用。由於熱鍍鋅製品具有外表美觀、耐腐蝕性能好等特點,其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

熱噴鋅,熱噴鋅是單一鋅層的犧牲陽極保護,其耐腐蝕速度僅取決於鋅層的厚度及溶解速度而無機富鋅除了鋅層的保護,其複雜化學變化生成的矽酸鋰、矽酸鋅、鹼式碳酸鹽等能更好覆蓋金屬表面。其次,熱噴鋅的孔隙率較高(一般為3%~5%),需另塗刷封閉劑而水性無機富鋅漆膜的孔隙率較低(一般為1%以下),因而可作熱噴鋅表面封閉劑。再則,熱噴鋅工藝複雜,需高溫高壓裝置而無機富鋅則噴塗、刷塗均可靈活操作,總的比較而言,無機富鋅反而綜合成本較低。

6樓:匿名使用者

熱浸鍍鋅也叫熱鍍鋅、熱浸鋅,屬於掛鍍,是一種有效的金屬防腐方式,主要用於各行業的金屬結構設施上。是鋼鐵構件浸入熔融的鋅液中獲得金屬覆蓋層的一種方法。流程是將除鏽後的鋼件浸入500℃左右融化的鋅液中,使鋼構件表面附著鋅層,從而起到防腐的目的。

噴鋅也叫吹鍍:鍍層厚度不超過10um,防腐年限沒有熱浸鍍鋅長,外觀上比熱浸鍍鋅均勻光滑,沒有鋅渣、毛刺,鍍鋅費用也低。

熱噴鋅適用於哪些行業?

7樓:艾荔艾金屬材料

熱噴鋅是刊用熱源將鋅絲加熱熔化,並以一定的速度噴射到基體表面形成塗層的工藝方法。是一種金屬防腐方式,主要用於各行業的金屬結構設施上。

電弧噴鋅與熱噴鋅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熱浸鍍鋅與電弧噴鋅(鋁)塗層都是戶外鋼結構防腐蝕的有效方法。鑑於熱浸鍍鋅在製造工藝、塗層效能等方面與電弧噴鋅(鋁)存在較大差別,一般來說,在海洋、酸雨和工業大氣等嚴重腐蝕環境下、鋼結構件形狀複雜時和根求防腐蝕年限在25年以上時,採用電弧噴鋅(鋁)長效防腐技術是最佳選擇。文獻資料表明,熱浸鍍鋅塗層僅可以提供一般腐蝕環境下鋼結構10年以上的防腐壽命,鍍層厚度必須達到85μm以上且要外加有機塗料進行塗裝,事實上熱鍍鋅表面塗裝有機塗層的結合力是比較低的,很難保證漆膜長時間不脫落。

在iso14713標準和bs5493標準中,對於海洋環境等嚴重腐蝕環境,只有熱噴塗鋅或鋁塗層(封閉最好)可以達到首次免維護30年以上。電弧噴塗與熱浸鍍技術的對比 對比專案電弧噴塗(鋅)熱浸鍍(鋅)塗層形成原理 利用電弧噴塗裝置,將純金屬線材(鋅、鋁及其合金等)通過電弧加熱、熔融、霧化、噴塗到經噴砂除鏽後的鋼鐵工件表面,形成電弧噴塗層。再經有機封閉塗料封閉和面漆塗裝,可形成具有良好外觀的長效防腐復合塗層。

鋼鐵工件經酸洗除鏽後,浸入480~520℃的高溫熱浸鍍鋅熔池數分鐘後,使工作沾滿鋅液,再提出工件浸入常溫水中冷卻形成熱鍍鋅鍍層。塗層厚度 無論是機械化噴塗還是人工噴塗,都可以獲得厚度均勻的噴塗層。根據腐蝕環境和防護壽命要求的不同,可以設計不同的塗層厚度,噴塗操作時可以控制塗層厚度在50~1000μm之間的任意值。

熱浸鍍鋅工藝中,液態鋅黏附在工件表面,由於低凹部位鋅層較厚,鍍層厚度存在不均勻性,也導致漆耐蝕性能的差別。鍍鋅層厚度薄,低於100μm。對工件尺寸的要求對工件尺寸沒有要求,很大和很小的工件都能噴塗,但要求不能有噴不到的死角。

受熱浸鍍鍍槽的限制,尺寸較大的工件不能熱浸鍍。對工件的熱影響對工件表面的確良公升溫一般不超過100~150℃,而且熱量散失快,溫度保持時間很短,不會造成工件變形和退火。溫度高,對長的構件和薄壁工件必然會產生變形,因此在鍍後需要對工件進行校直,對於形狀複雜工件校直很難達到原狀,校直過程中還可能會引起鍍層區域性損傷。

前處理工藝噴砂除鏽。酸洗除鏽。殘存的酸液難以沖洗乾淨,會在熱浸鍍鋅後滲透出來繼續腐蝕鋅鍍層。

塗層修復電弧噴塗層形成過程中一般不會產生特別的缺陷,但在工件轉運、現場安裝、切割或焊接等過程中可能造成金屬噴塗層的損傷,可以在現場採用電弧噴塗工藝對塗層進行即時修復,充分保證工件各個部份都獲得等效的防護。無論是在鍍層形成過程中,還是鍍後加工中存在的鍍層損傷和其他缺陷,或是焊接造成的塗層損壞,都無法用熱浸鍍鋅工藝進行修復,只能採用熱噴塗鋅或塗刷富鋅漆的方法修補。現場施工可以現場施工,甚至可以高空作業。

只能在廠內熱浸鍍,不能現場施工。防護壽命電弧噴塗鋅或鋁塗層加封閉和面漆的復合塗層系統至少可以保護鋼鐵30~50年以上。防護壽命與鍍層厚度有關,一般低於10~15年。

壽命週期成本低較高

蒸臉時先熱噴還是先冷噴,蒸臉器熱噴後是馬上冷噴還是熱噴後洗臉再冷噴好?

先熱開啟毛孔,然後做 最後冷噴,收縮毛孔 蒸臉器熱噴後是馬上冷噴還是熱噴後洗臉再冷噴好?過敏性 角質層薄蒸臉器用熱噴還是冷噴 多用修復補水 吧!蒸臉器敏感 一星期一次就可以!熱噴 洗臉堅持用冷水洗 熱噴,但溫度不要太高。蒸臉器熱噴好還是冷噴好 蒸臉器是用熱噴好還是冷噴好?我也是剛知道,抓緊告訴身邊人...

幼兒缺鋅什麼症狀,嬰兒缺鋅是什麼表現

鋅缺乏的主要表現為 損傷 食慾減退 伴有味覺 嗅覺靈敏度的變化 生長停滯 傷口癒合不良或蛋白質代謝受抑制 免疫功能下降 腹瀉 精神狀態抑鬱 畸形等。患兒體徵表現為地圖舌 指甲白斑 口腔潰瘍 營養不良狀 毛髮稀黃 低色素等。就普遍意義上而言,以下幾種缺鋅症狀較為常見。l 厭食症 缺鋅厭食症的主要症狀是...

寶寶缺鋅的症狀,寶寶缺鋅的症狀是什麼?

寶寶缺鋅的症狀 食慾減退 挑食 厭食 拒食,普遍食量減少,孩子沒有飢餓感,不主動進食 2.亂吃奇奇怪怪的東西。比如 咬指甲 衣物 啃玩具 硬物 吃頭髮 紙屑 生公尺 牆灰 泥土 沙石等 3.生長發育緩慢,身高比同齡組的低3 6厘公尺,體重輕2 3公斤 4.免疫力低下,經常感冒發燒,反覆呼吸道感染如 ...